你以為吃紫菜、味噌就能像日本人長壽?答案不在食物,而在餐桌上的小碟子!日本人用較為健康的方式來做醃漬料理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23/03/25

你以為吃紫菜、味噌就能像日本人長壽?答案不在食物,而在餐桌上的小碟子!日本人用較為健康的方式來做醃漬料理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報橘
你以為吃紫菜、味噌就能像日本人長壽?


隨著醫學衛生進步、健康飲食觀念的提倡,日本等諸多已開發國家的人均壽命年年增加,據《共同社》報導,日本厚生勞動省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全日本百歲以上人口首次突破 8 萬人,過去一年來新增 9176 名百歲人瑞,累計人數達到 8 萬 0450 人。

據《上報》報導,日本被全球公認為高齡化社會國家,並從 1963 年開始進行百歲人瑞統計,首年登記 153 人;直到 18 年後、才正式突破 1000 人。但從此開始,人瑞增加速度愈發快速,1998 年就突破 1 萬人大關。

不過,為什麼日本有特別多的人瑞呢?和他們的飲食有沒有關聯

日本人長壽的關鍵在「烹調方式」
事實上,人們開始追溯「長壽」和「飲食」之間的關係起源於 1970 年代,當時美國營養學家安塞爾·凱斯(Ancel Keys)發現義大利百歲老人的飲食中動物脂肪含量特別低,因此開啟他研究的興趣。

據近期 39 份研究顯示,日本人的健康與其飲食選擇有關聯,而這些研究皆指出,十字花科的蔬菜和黃豆製品(如醬油、味噌湯等)可能是重點。

細看這些食物的成分,十字花科的蔬菜有益於甲狀腺功能,可減緩衰老過程,而且富含纖維、葉酸和維生素 C、E 和 K,對大腦和神經系統的健康、強壯骨骼、加強免疫系統都很有幫助。
味噌則含有色胺酸,能合成血清素,再加上抗活性氧能力佳,能延緩老化,降低傷害細胞與基因導致疾病的機率。

除了探討食物本身和壽命的關聯之外,東北大學食品與分子生物科學副教授 Tsuyoshi Tsuduki 亦提出其他不同的研究。
他認為,不是日本常吃的如紫菜、黃豆製品等食物有神奇的魔力,而是日本人吃的食物非常「多樣」

他指出,日本的食物通常會用許多小碟子分裝成小份量但多樣的食物組合,並且料理多用燜煮或蒸熟的方式,而非油炸
另外,他們也會選擇用少量重口味的調味料,而不是過量的鹽或糖。

簡單來說,並非因為這些特定食物本身具有了不起的營養物質,是日本人用較為健康的方式來做料理,而我們每個人在家都可以做得到!


日本漬物就是醃鹹菜,與我們大不同的是,它是健康食品,原因為何?

潮濕黏熱的夏天需要清爽的小菜解饞開胃,日本漬物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味道確實清爽,保持著蔬菜原有的味道和水分。

細品起來,有一種淡淡的甜味。

不過,就是貴啊!

50克要30多rmb!




漬物(日文:漬け物),簡單說,就是指我們的醃鹹菜。不同之處, “漬”有醃和浸的意思。主要由鹽、糖、味噌、米糠、酒糟、醬油、醋等調味料來醃漬蔬菜。

漬物(日文:漬け物),簡單說,就是指我們的醃鹹菜。不同之處, “漬”有醃和浸的意思。主要由鹽、糖、味噌、米糠、酒糟、醬油、醋等調味料來醃漬蔬菜。




鹽漬櫻花



鹽漬梅干

從歷史上看,人們淹漬食物最初是為了防止飢荒。在江戶時期醃菜就出現了,而且醃菜店也成為一種新興的產業。

日式醃鹹菜的原料根據季節更替有所變換,較常見的有白菜、筍、蘿蔔、黃瓜、朴樹果、姜、茄子、蘆筍、牛蒡等等。



醃菜給菜餚增添了色彩,並提供了豐富的纖維,這在主菜中並不具備。更重要的是,它還可以除主要的殘味,以便品嚐新的口味。

例如在吃壽司時,一口醃菜便可清除口中殘留的鯖花魚的油膩味道,讓你繼續品嚐明蝦的美味。











日式漬物有根據所用調味料來分類的,比如鹽漬、糖漬、醬油漬;也有依照醃漬時間的長短來命名的,比如淺漬、一夜漬、即席漬等,這種低鹽的淺漬方式,在健康飲食風行的當下被更多人所追崇。




在中國提起醃菜,大概會馬上跳出“榨菜、酸菜”這樣的印象。

它們多是下酒下粥菜,或作為主菜的配料,最可憐的是“鹹菜”,常常被上一代拿來當做憶苦思甜的反面教材

不知不覺中,醃菜總和“匱乏”、“單調”聯繫在一起,委屈地縮在美食版圖的一小角。

日本的情況卻恰恰相反,醃菜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主角



甜脆的醃蘿蔔,是日本人無法割捨的味道



不僅在庶民生活中每天登場,懷石料理最後一道主食也必然如此。



好的餐館會在米飯上動腦筋,加入鮭魚子、松茸等高級食材,惟獨醃菜,還是雷打不動的樸素樣子,幾片薄薄的醃蘿蔔,一兩段牛蒡,一小堆紫紅色的柴漬。



我們在日本旅行時,還能買到很多可以作為伴手禮佳品的漬物,比如京漬和奈良漬。
它們已經不僅是餐桌小菜,可以說是漬物中的藝術品了。

京漬



京漬是用生根於京都的“京菜”醃製的,代表菜有白蘿蔔、大頭菜等根類菜和茄子、辣椒、南瓜等,它雖也採取鹽、醬、糠、粕多種漬法,但總的來講是味清淡、飄清香、色靚麗。

京漬的代表“千枚漬”是鹽漬的大頭菜,切得薄如紙,色潔白透明,另一代表叫“柴漬”,是茄子片加紫蘇鹽漬的,將原本紫皮的茄子漬出了貴族紫。



千枚漬:京都最有名的特產之一。由蕪菁切成薄片後醃製而成,口感清脆,是大多日本人到京都後選擇購買的土產之一。



匠人們正在處理製作千枚漬的蕪菁


柴漬擁有美麗的紫色

京漬沉澱了悠久的京都文化,堪稱日本漬物的代表。



奈良漬




奈良漬主要選用西葫蘆、黃瓜、西瓜等瓜類配以生薑,先鹽漬去水分,再用酒糟反复醃漬。



瓜熟蒂落時節醃,漬到寒冬食。它色暗而黑紅,切片之後有蔭翳之美,味道有酒的芳醇。







奈良漬觀之沉穩,食之醇鬱,是日本漬物的另一代表。



介紹了那麼多日本漬物,大家是不是隔著屏幕被它們開胃了
口水直流啊   哈哈!有機會去日本一定要買來嚐嚐喔!
本文來源|網絡綜合

漬物,日本料理不可或缺的一碟小菜

在日本料理中無論是定食還是會席料理,都會出現如醃制的黃瓜、萵筍、蘿卜等各式各樣的醃菜,這個是日本料理的「漬物」、也叫「お新香」,它們雖不如壽司、刺身搶眼,但卻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味道。

漬物

つけもの




漬物

也就是中國所說的小鹹菜。但日本的漬物口味卻不是咸,而是酸甜。口感脆爽。非常適合作為開胃小菜。雖然毫不起眼,但確實很好吃。

漬物在日本人生活中的地位遠比其同類在中國的地位高。醬菜醃菜類在中國從來都是配菜地位,除非用來喝粥、吃泡飯,正餐一般很少拿來吃,在日本的古代,曾經有很長一段的整個社會戒葷腥,除了魚類,明治維新以前的日本人幾乎不吃肉。加之新鮮蔬菜很難保存。

於是,在很長一段時間里,「一汁一菜一飯」就算正餐了(「汁」指味噌湯;「菜」就是幾片漬物,江戶時代的上杉鷹山和池田光政曾下令料理只一汁一菜,以行節儉),而這個組合也逐漸成為日本人飲食習慣的一部分。漬物第一次出現在日本是在10世紀。公元905年編纂的”延喜式”一書中記載多種漬物,為了預防農作欠收造成的飢荒、豐收時食物儲藏的腐壞以及保持食物風味等等,漬物的種類與作法有長足發展。在各地發展出各式各樣,因為氣候、習慣和當地特產而變化的漬物。

漬物和米飯、味增湯一起構成「汁飯香」,是和食最基本的飲食結構。

漬物,日本料理不可或缺的一碟小菜

一、漬物的種類

漬物,日本料理不可或缺的一碟小菜

(日本料理的各類漬物)


1. 鹽漬

最基礎且原始的醃漬法,柴漬、酢莖、酸梅為代表食物。尤其是酸梅,日本習慣從青梅成熟的6月梅雨季開始醃漬。鹽漬的材料許許多多,白菜、蘿卜、黃瓜、茄子等蔬菜根菜,瓜果、魚肉,魚還包括了魚子、魚內髒。而用鹽漬方法做出的海膽、鯔魚卵巢、海參的腸或卵巢,成了日本三大珍味和下酒的好菜。

漬物,日本料理不可或缺的一碟小菜

(京漬)


2. 糠漬、糠味噌漬

使用從糙米中取得的米糠醃漬,具代表性的漬物是醃蘿卜。糠味噌漬與鹽漬相同,一般家庭利用糠床醃漬,十分普遍。輕松醃漬當季蔬菜,多作為早餐或便當的菜色。

漬物,日本料理不可或缺的一碟小菜

(糠漬)


3. 淺漬(一夜漬、即席漬)

利用糠、鹽漬在短時間內做出的漬物,日文稱為「お新香(しんこ)」。這種醃菜尚未失去原本的色澤,而且短時間就能完成,所以喜歡的人也很多。多半使用小黃瓜、白蘿卜、白菜等材料。

漬物,日本料理不可或缺的一碟小菜

(淺漬)



4. 酒粕漬

使用酒粕醃漬,因此日本酒的釀造地特別多見,像奈良漬就是由酒莊製造販賣。其它還有靜岡的醃山葵和愛知的守口漬也很有名。

5. 麴漬

利用釀酒、製作味噌、醬油的麴醃漬的濃厚地方風味漬物,特別有名的是用京都蔬菜醃漬的千枚漬、東北的郷土料理三五八漬、東京醃蘿蔔(べったら漬け)。

6. 醋漬

自古以來作為家庭自製的健康食品,除了醃漬蕗蕎和醃蘿卜絲,最近盛行的自製醃菜也是其中之一,將小黃瓜、芹菜、甜椒、紅蘿卜塞入瓶中用醋醃制,市面上甚至出現醃菜更輕松的現成調味液,人氣程度可見一班。

7. 醬油漬

用這個方式醃漬的漬物,大家最熟悉的就是咖哩飯的良伴福神漬。模仿日本古代七福神,將七種蔬菜用調味醬油醃制而成,又甜又辣的滋味讓人胃口大開。還有味噌漬和芥末漬,從如此多元多樣的醃漬法就能知道,日本人對漬物的種類和作法何等講究,也因此發展至今。

二、漬物關鍵詞

漬物,日本料理不可或缺的一碟小菜



1. 京漬

自古以來在百姓的飯桌上就不可或缺的小菜。尤其是京漬物以口味清爽、質量上乘為特點。漬物原本只是因保存時間較長而製作的食品,但是隨着時代變遷,在調味與醃制方法上不斷得到改良,到了室町時代,逐漸作為日本料理的一種而確立了其地位,並被稱為「香之物」。京漬物使用各種蔬菜作為原材料。除了很多京都傳統蔬菜「京野菜」之外,還使用了酸蘿卜、賀茂茄子、壬生菜等。其中使用了聖護院蕪菁的「千枚漬」是京漬物中最具代表性的品種之一。每當開始醃制「千枚漬」時就讓人感到京都要進入冬季了。千漬物是將蕪菁切成薄片,浸泡在加有海帶與紅辣椒的食醋中醃制而成的,口感上乘,甘甜沁口。京漬沉澱了悠久的京都文化,堪稱日本漬物的代表。

漬物,日本料理不可或缺的一碟小菜

(京漬)


2. 奈良漬

日本奈良風味的醃菜,將酒糟混入冬瓜、黃瓜、西瓜、生薑等食材中,醃制年期由3年到13年不等,年分越久遠的顏色越深,由淺奈良漬咖啡續漸改變為深咖啡乃至深黑色,吃蒲燒鰻魚時佐以奈良漬有助化解鰻魚油膩的感覺。

漬物,日本料理不可或缺的一碟小菜

(奈良漬)



3. 福神漬

是東京上野漬物老鋪「酒悅」第十五代主人於明治十九年發明出的,原始版本的基本材料是茄子、蘿卜、蕪菁、土當歸、刀豆、紫蘇、香菇,由於是七種材料,比喩七種福氣,便跟七福神搭上,取名為「福神漬」。

漬物,日本料理不可或缺的一碟小菜

(福神漬)



4. 澤庵漬

黃色的醃蘿卜,是日本最普通、最常見的一種漬物,澤庵漬學名。澤庵這種醃菜之名,傳說出自古時的一位和尚澤庵宗彭的手藝。由糠漬、鹽漬、糖漬等混合方法醃制出來:將一種很長的白蘿卜晾乾變得柔軟,將米糠、鹽、碎糖、干柿子、蘋果等乾果皮和搗碎的梔子果攪拌成混合粉,在容器里一層粉一層蘿卜地鋪好,最後壓上石頭放置幾個月即可。味道鹹甜,並伴有果實的清香,其黃色來自碎梔子果。

漬物,日本料理不可或缺的一碟小菜

(澤庵漬)



5. 新香

新鮮的蔬菜經一夜的「淺漬」又常被稱作新香。

6. 三五八漬

日本東北地區的醃菜,指的是組成糠床的鹽、米麴、米的比例是三、五、八。

7. 酒盜

以鹽漬過的魚內髒等下酒,令人越吃越想找酒喝。

8. 唐墨

指日本三大珍味之一的鹽漬鯔魚卵巢,說的是它的模樣像中國的墨,而台灣稱烏魚子。

漬物,日本料理不可或缺的一碟小菜

(鹽漬鯔魚卵巢)


日料中的醬菜品種非常多,雖然是不經意之間的一口小菜,但在品嘗中由於注入靈魂般的重要,特別是日本料理,注重四季蔬菜的搭配以及魚類料理的的菜系,一家餐廳的漬物好不好甚至能反映出店主的格調與廚師的水平。

來源:華人號:美食小天地

原文網站: 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