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節老是叫錯親戚稱呼?? / 親屬家族稱謂表&親戚稱呼計算機 // 附帶過年長輩問題大考驗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21/08/31

過節老是叫錯親戚稱呼?? / 親屬家族稱謂表&親戚稱呼計算機 // 附帶過年長輩問題大考驗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堂哥/堂姊、表哥/表姊該怎麼分別呢 ? 其實非常簡單!!

只要是爸爸的哥哥或弟弟的小孩,我們統稱「堂」,爸爸的姐姐或妹妹就統稱「表」。

而媽媽的兄弟姊妹的小孩全部統稱「表」。

另外一種方法就是跟自己是同姓就是「堂」,而不同姓就是「表」,但是現在許多人都跟母親姓,所以以上面方法來辨別比較標準喔。

在網路上還有許多圖非常有趣,讓人一目瞭然, 圖中兩個紅色框框,在第一個框框底下備註「會關心你什麼時候交男女朋友、買車、買房、結婚生子」,
第二個框框底下則是備註「會跟你拿紅包的人」,提醒大家拜年前別忘了做好該有的準備,讓網友們看了都忍不住會心一笑。

過年最怕叫錯!親戚稱謂1張圖秒懂


(圖/親屬稱謂 來源/ 《生活市集》臉書專頁 )

這張表可以留著,隨時都可以查,以免叫錯稱謂。

東方文化十分注重親族之間的關係,所以稱謂十分的多,
複雜到幾乎記不住,不像外國那麼簡單。



附帶過年長輩問題大考驗







親屬家族稱謂霧沙沙...親戚稱呼計算機APP來幫你

網站名稱:三姑六婆—親戚稱呼計算機
網站鏈結:https://www.facebook.com/relativescalc
程式下載:下載 iOS 版 | 下載 Android 版

這裡有詳細介紹

這款名為「三姑六婆」的親戚稱呼計算機看起來非常神奇!不同於一般數字加減乘除,它將每個可能用到的稱謂變成計算機上的按鍵,以操作計算機的方式來輸入親戚關係,就可以快速查詢親戚的稱謂。使用上蠻方便的,也不用查找冗長、複雜的稱謂表。

若你想瞭解一下中國複雜的稱謂關係,但又覺得從稱謂表去查找太過於複雜的話,不妨考慮下載這款「三姑六婆」App ,快速從稱謂計算機幫你算出正確答案。











高雄市立大仁國中公民課程「親屬稱謂的五種特質」補充教材   陳富雄老師 提供 


1.      直系和旁系

在漢語的親屬稱謂中,
父親的兄弟以及母親的兄弟分別以叔伯或舅舅來稱呼,以名稱的不同做為直系與旁系的分別。

至於父親兄弟之子女,即漢語中的「堂兄(弟、姊、妹)」(相當於漢語的「四等親」)定義,
母親兄弟之子女則為「外四寸」。

對父系與母系親屬加以區分,實因與財產、權利的繼承制度有關。


2.      血親與姻親

漢語對於姻親的親屬稱謂通常以「與其締結婚姻關係的血親稱謂」為基礎再添加適當詞素,
例如姑姑&姑丈、舅舅&舅媽等,
或者與配偶或子女使用同樣稱呼,
例如舅舅(子女)&大(小)舅子(自己)、姑姑(子女)&大(小)姑(自己)、姊夫(配偶)&姊夫(自己)等等。


中國古代親屬稱謂家譜總覽

古代將凡血緣相近的同姓本族和異性外族都稱作親屬。

具體稱謂如下:
祖 (王父、祖父)父之父。
祖母、王母–父之母。
(曾祖父、母)–祖之父、母。
(高祖父、母)–曾祖之父、母。
(上五世即從本位起,上及父、祖、曾祖、高祖)。 
曾孫 孫之子。 
玄孫 曾孫之子。 
來孫 玄孫之子。(下五世指從本位起,下主立孫) 
世父(伯父)–父之兄。 
叔父–父之弟。 
世母(伯母)–世父之妻。 
叔母(嬸)–叔父之妻。 
姑(姑母)–父之姊妹。 
姑父(姑丈)–姑之夫。 
從祖祖父(伯祖父、叔祖父)–父之伯叔。 
從祖祖母(伯祖母、叔祖母)–父之伯母、叔母。 
從祖父(堂伯、堂叔)–父之從兄弟。 
從祖母(堂伯母、堂叔母)–從祖父之妻。 
族曾祖父(族曾王父)–祖父的伯叔。 
族曾王母–祖父的伯叔之妻子。 
族祖父(族祖王父)–族曾祖父之子。 
族父–族祖父之子。 
族兄弟–族父之子。

嫂–兄之妻。 
弟婦(弟媳、弟妹)–弟之婦。 
從子(侄子)–兄弟之子。 
從女(侄女)–兄弟之女。 
從孫–兄弟之孫。 
甥(外甥)–姊妹之子。 
私–姊妹之夫。 
女婿(子婿、婿)–女之夫。 
中表(姑表)–父之姊妹之子女。 
外祖父(外王父)–母之父。 
外祖母(外王母)–母之母。

外曾王父–外祖父之父。 
外曾王母–外祖父之母。 
舅(舅父)–母之兄弟。 
舅母(妗子)–舅之妻。 
從母(姨母、姨)–母之姊妹。 
姨父(姨丈)–姨母之夫。 
中表(姨表)–姨之子女。

從母兄弟、從母姊妹(姑表兄弟姊妹、姨表兄弟姊妹)–母之兄弟姊妹的子女。 
外舅(岳父、岳丈、丈人、泰山、岳翁)–妻之父。 
外姑(岳母、丈母、泰水)–妻之母。 
姨(姨子)妻之姊妹。 
妻侄妻之兄弟之子。 
舅(嫜、公)–夫之父。 
姑(婆)–夫之母。 
姑嫜、舅姑–即夫之父母(俗稱公婆)。 
伯叔(大伯、大叔子)–夫之兄弟。 
小姑子–夫之妹。 
娣婦–夫之弟婦。 
姒姆–夫之嫂。 
娣姒、妯娌–古之弟婦與嫂的簡稱。 
婭、連襟(襟兄、襟弟)–兩喬兩婿互稱。 

古今親屬稱謂雜談 

如何稱呼自己的親屬,在稱呼自家的親屬時,我們常會聽到或見到「家、捨、亡、先、犬、小」這幾個字。 

家–是用來稱比自己輩分高或年長的活著的親人,含有謙恭平常之意。
如稱己父為家父、家嚴,稱母為家母、家慈,稱丈人為家岳,祖父為家祖,以及家兄、家嫂等等。

捨–是用來謙稱比自己卑幼的親屬,如舍弟、舍妹、舍侄、捨親,但不說捨兒、捨女。

先–含有懷念、哀痛之情,是對已死長者的尊稱,如對已離世的父親稱先父、先人、先嚴、先考,對母尊稱先母、先妣、先慈,對祖父稱先祖,等等。

亡–用於對已死卑幼者的稱呼,如亡妹、亡兒。對已故的丈夫、妻子、摯友,也可稱亡夫、亡妻、亡友。

犬–舊時謙稱自己年幼涉世不深的子女,如犬子、犬女等。 
小–對人常用來稱己一方的謙詞,如自稱自己兒女為小兒、小女等。 

●六親–六親即六種親屬

對六親的說法,歷來眾說紛紜,大致有以下幾種,
一說指父子、兄弟、姊妹、甥舅、婚媾、姻婭。
二說指父子、兄弟、夫婦。
三說指父母、兄弟、妻子。
四說指父母、兄弟、以父兄弟、從祖兄弟、從曾祖兄弟、同族兄弟。
五說指父、母、兄、弟、妻、子,
這是現代比較通行的說法,現代漢語中六親也泛指親屬。

●古代兄弟排行稱謂

古代以伯、仲、叔、季來表示兄弟間的排行順序,
伯為老大,仲為老二,叔為老三,季排行最小。

父之兄稱「伯父」,父之次弟稱為「仲父」,仲父之弟稱為「叔父」,最小的叔叔稱「季父」,後來父之弟都統稱為「叔父」。

●古今妻子稱謂

我們現在稱男人的配偶為妻子。而從古至今,對妻子的稱呼竟有近四十種之多。

小君(細君)–最早是稱諸侯的妻子,後來作為妻子的通稱。
皇后–皇帝的妻子。 
梓童–皇帝對皇后的稱呼。 

夫人–古代諸侯的妻子稱夫人,明清時一二品官的妻子封夫人,近代用來尊稱一般人的妻子,現在多用於外交場合。
荊妻–舊時對人謙稱自己的妻子,又謙稱荊人、荊室、荊婦、拙荊、山荊。賤荊,有表示貧寒之意。 

娘子 古人對自己妻子的通稱。 

糟糠–形容貧窮時共患難的妻子。 

內人–過去對他人稱自己的妻子。書面語也稱內人、內助。尊稱別人妻稱賢內助。 

內掌櫃的–舊時稱生意人的妻子為「內掌櫃」,也有稱「內當家」的。 

太太–舊社會一般稱官吏的妻子,或有權有勢的富人對人稱自己的妻子為「太太」,今有尊敬的意思,如「你太太來了」。

妻子–指的是妻與子兒女。早期有「妻子」、「妻室」,也單稱妻,有的人為了表示親愛,在書信中常稱賢妻、愛妻。

老伴兒–指年老夫妻的一方,一般指女方。

娘兒們、婆娘、婆姨–有些地方稱妻子為娘兒們,或婆娘,或婆姨。

堂客–江南一些地方俗稱妻子為堂客。

媳婦兒–在河南農村普遍叫妻子作媳婦兒。

老婆–北方城鄉的俗稱,多用於口頭語言。

老愛–因稱老婆太俗,稱愛人拗口,所以取折衷的辦法叫老愛。

繼室、續絃–妻死後又另娶的。

家裡–屋裡人、做飯的,都是方言對妻子的稱謂。

女人–一些農村稱妻子為女人,或孩子他娘。
愛人–男女互稱。

右客–湖北鄂西山區對妻子的一種稱呼。

夥計、搭檔–現代都市對妻子的俗稱。

另外,舊時對妾的稱呼有「側侄」、「偏房」、「小星」、「加夫人」、「婦君」等。

●古今對丈夫的稱謂

我們對女子的配偶稱作丈夫。
此外對丈夫的稱謂還有丈人、君、外子、官人、老公、愛人、當家的、前面人、掌櫃的、外面人、郎君、老伴、老頭子、那口子、男人、老愛、那位老闆等。

●古今對父母的稱謂

父母又稱高堂、椿萱雙親、膝下、考妣等。

●古今對夫妻的稱謂

夫妻在古今稱謂有結髮、鴛鴦、伉儷、配偶、伴侶、連理、秦晉、百年之好等。

「鴛鴦」原指兄弟,我國古代曾把鴛鴦比作兄弟。
鴛鴦本為同命鳥,雙棲雙宿,所以古人用它來比喻兄弟和睦友好。後用鴛鴦來比夫婦,始於唐人盧照鄰。

我國古代,年少之時結為夫妻,稱為結髮。後因以「結髮」為結婚,指原配夫婦。

●「丈夫」小考

丈夫在古代並非指女子的配偶。
古代男子二十歲時,舉行冠禮,稱為丈夫,這是一種古時禮儀。
另外,古代把身長八尺的魁梧男子稱作丈夫。在春秋戰國之交,「丈夫」的詞義擴大了,不僅指成年的男子,而且還指男性的小孩,甚至男嬰。

●「娘子」小談

娘子是丈夫對妻子的一種愛稱,在元代以前,稱妻子為「娘子」是不對的。
宋代之前,「娘子」專指未婚的少女,意同今天的姑娘。
到了唐代,唐玄宗寵愛楊貴妃,楊貴妃在後宮中的地位無與倫比,宮中號稱為「娘子」。
這裡的娘子,顯然已不是指少女了,但也不能理解為是對妻子的稱呼。
到了元代,社會上已普遍稱呼已婚婦女為「娘子」。到了明代,一般習慣稱少婦為「娘子」,而且帶有嬌愛的味道。

隨著稱妻為「娘子」的流行,一般婦女也就稱為某娘了,如稱接生婆為「老娘」,稱巫婆為「師娘」,稱妓女為「花娘」,稱男女關係不清的女人為「夫娘」,以及鄙稱婦女為「婆娘」等等,通稱她們為「娘們」。

●丈人

「丈人」現在通常指稱岳父。但在古代「丈人」就不僅指岳父了。「丈人」主要有四種說法:其一,「丈人」是對老者和前輩的尊稱;其二,「丈人」指家長或主人;其三,「丈人」是女子對丈夫的稱呼;其四,「丈人」代表岳父。

●「連襟」趣話

在我國民間,通稱姐妹們的丈夫為「連襟」,「連襟」的來歷與我國著名的詩人杜甫、洪邁有關。 
較早在筆下出現這個詞語的是杜甫。他晚年寓居川東,結識了當地一位姓李的老頭子,敘論起來,兩家還是拐彎抹角的親戚。
兩人很合得來,三天兩頭書信往來或一起聊天喝酒,後來杜甫要出峽東下湖湘,寫了首《送李十五丈別》的詩,回憶敘述結交經過,有一句是「人生意氣合,相與襟袂連」。
這只是形容彼此關係密切,它還沒有後來的那種關係。 
北宋末年,洪邁有個堂兄是石泉州的幕賓,不很得意,妻子的姐夫在江淮一帶做節度使,寫薦書推薦去京城供職,洪邁這位堂兄很感激,托洪邁替寫了一份謝啟,裡面便有「襟袂相連」一句。
可見宋朝時,「連襟」這個稱謂就已通行,並具有與現在相同的內容了。

●岳父、岳母稱呼的由來

古代帝王常臨名山絕頂,設壇祭天地山川,晉封公侯百官,史稱「封禪」。
唐玄宗李隆基一次「封禪」泰山,中書令張項做「封禪使」。張把女婿鄭鎰由九品一下提成五品。
後來玄宗問起鄭鎰的陞遷事,鄭鎰支支吾吾,無言以對。在旁邊的黃幡綽譏笑他:「此乃泰山之力也。」玄宗才知張項徇私,很不高興,不久把鄭鎰降回原九品。
後來,人們知道此事,就把妻父稱「泰山」。又因泰山乃五嶽之首,又稱為「岳父」,同時,又把妻母稱為「岳母」。

●「東床」的緣來

東床指女婿。東晉時郗鑑讓門人到王導家去物色女婿。
門人回來說:「王家少年都不錯,但聽得消息時,一個個都裝出矜持的樣子,只有一個年輕人,袒腹東床,只顧吃東西,好像沒聽到我們說話一樣。」郗鑑一聽忙說:「這個人正是我要物色的好女婿!」
這個年輕人就是後來的大書法家王羲之。以後,人們就稱女婿為「東床」。

==============


血親與姻親的定義

血親

「血親」,是指和自己有相同血源的親屬。
又可分為「直系血親」和「旁系血親」,根據民法的規定,他們的意義分別是:

直系血親

民法第九百六十七條第一項:
「稱直系血親者,為己身所從出,或從幾身所出之血親。」
例如父母、曾父母、外祖父母、子女、孫子女、外孫子女等等都是。

旁系血親

同一條第二項:
「稱旁系血親者,為非直系血親,而與己身出於同源之血親。」
例如兄弟姊妹、堂兄弟姊妹、表兄弟姊妹、伯叔父、姑母、姨母、舅父等都是。

姻親

因婚姻媒介所發生之親屬關係為「姻親」。
第九百六十九條:「稱姻親者,謂血親的配偶、配偶的血親、及配偶的血親的配偶。」
根據以上的規定,姻親是指血親的配偶、配偶的血親和配偶的血親的配偶這三種人,卻不包含血親之配偶之血親。

血親之配偶

自己與其有血親關係人之配偶,不論該血親為直系或旁系血親,均成立姻親。
如繼父、兒媳、女婿(直系血親之配偶);兄嫂、舅母、外甥媳(旁系血親之配偶)。

配偶之血親

自己與其配偶之血親成立姻親,不論該血親為直系或旁系。
如岳父母、翁姑、妻前夫之子女(配偶之直系血親);妻弟、妻之姨或舅、妻之侄或甥(配偶之旁系血親)。
血親之配偶或配偶之血親乃為一體兩面,甲與乙有姻親關係時,甲如為乙之血親配偶乙必為甲之配偶之血親。

配偶之血親之配偶

自己與其配偶之血親成婚之人亦成立姻親關係,不問該血親為直系或旁系。
如己妻之繼父或繼母(直系血親關係)己妻之兄弟或己妻之姑姨之夫(旁系血親關係)。
此姻親概念相當擴大外國之法中甚少承認其為姻親。

親等的計算方式

關於親等的計算法,又可分為血親的親等計算和姻親的親等計算。
血親之親等計算
民法第九百六十八條:「血親親等之計算,直系血親,從己身上下數,以一世為一親等。
旁系血親,從己身數至同源之直系血親,在由同源之直系血親,數至與之計算親等之血親,以其總世數為親等之數。」

即是由自己往上算,算到與要計算的人共同祖先處,在往下算到那人,兩者加起來便是。

例如同一個祖父的表哥與自己的親等,是先從自己往上算到祖父,共兩親等,在由祖父往下算,算到表哥,也是兩親等,加起來共四親等,於是自己和表哥之間就是四親等的血親。

姻親之親等計算

民法第九百七十條:「姻親之親系及親等之計算如左:

血親之配偶,從其配偶之親系及親等。

配偶之血親,從其與配偶之親系及親等。

配偶之血親之配偶,從其配偶之親系及親等。」

姻親乃基於婚姻之媒介而發生親屬關係,故無論血親之配偶、配偶之血親或配偶之血親之配偶,均有一方或雙方之血親關係之連繫,從而計算該血親之親等後,基於夫妻立於同等地位,將該血親之親等移為姻親之親等。

血親之配偶,從其配偶之親系及親等

例1:
己與父之繼母為直系姻親二親等,因為己與祖父為直系血親二親等,而父之繼母為祖父之配偶,故祖父配偶之親系與親等,從祖父之親系與親等。
例2:
己與堂伯母為旁系五親等,因己與堂伯父以曾祖父為其同源始祖,而二之間為旁系血親五親等。
堂伯母之親系與親等從堂伯父之親系與親等。

配偶之血親,從其與配偶之親系及親等

例1:
己之妻父為直系血親一親等,因妻與其父為直系且親一親等。
例2:
己與妻之叔父為旁系血親三親等,因妻與其叔父為旁系血親三親等。



配偶之血親之配偶,從其配偶之親系及親等
例1:
己與妻之舅母關係,因妻與其舅為旁系血親三親等,而己從妻,妻之舅母從妻之舅父,故己與妻之舅母為旁系姻親三親等。

 原文網站: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