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22/03/10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 ,




一、微胖
 
現代人多以瘦為美,胖子變得不受待見。從醫學角度看,太胖的確會增加多種疾病的風險,但過度追求骨感也是誤區。
稍微胖一點才是既好看又健康的身材,任何年齡段的人都不應該過分減肥。


 衡量人體胖瘦,國際上通用一項指標——體質指數(BMI)。
BMI=體重(千克)÷身高(米)的平方。
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發現,中國、日本、韓國等東亞人群將BMI控制在22.6至27.4,死亡風險最低,高於或低於這一範圍的人,死於癌症、心腦血管疾病或其他疾病的風險都將增加。
美國一項針對600萬人、長達40年的調查也發現,超過標準體重10%至15%的人壽命最長,死亡率最低微胖的優勢在中老年群體中更為突出。

日本研究顯示,與偏瘦的人相比,40歲時體重稍微超重的人壽命更長,能多活6至7年。
其原因在於,皮下脂肪稍多利於儲存能量、抵抗寒冷、提高免疫力、保護重要器官,從而延緩衰老。
生活中,很多老人由於害怕患上慢性病或加重病情,很多食物都不敢吃,一味控制攝入量,結果往往適得其反,導致能量和蛋白質攝入不足,帶來缺鐵性貧血、免疫力下降、肌少症、疾病易感性增加等風險。

 

二、微涼

 溫度和健康的關係密切,尤其是室溫和飲食溫度。
研究表明,最佳環境溫度是18℃至20℃,此時人體感覺微微發涼,但機體免疫力能得到最大發揮,抗病能力更強,睡眠質量更高。
比如我國著名的長壽鄉,廣西巴馬瑤族自治縣,那裡的年平均氣溫就在20℃左右。

要提醒的是,人們不要過多利用外界手段干預室溫,忽視自身的體溫調節系統。
比如冬天室溫設置過高,甚至能穿短袖、吃冰棍;
夏天溫度調得過低,晚上睡覺要蓋棉被等。
冬天室溫以16℃至20℃為宜,夏天控制在24℃至26℃。

 飲食也講究低溫。
一方面,烹調方式上,應以涼拌、蒸、煮等低溫烹調為主,能最大程度保留食物營養;煎炒、油炸等高溫烹調,不僅會造成維生素等營養元素的大量損失,還可能生成致癌物。
另一方面,食物應在保溫、微涼狀態下食用,長期吃燙食,可能燙傷食道黏膜,誘發食道癌。腎虛、頭臉油膩、濕氣重、痰多。   

三、微餓
 
長期堅持吃到七分飽,不僅可以保證營養攝入,還利於控制體重、保持頭腦清醒。
但對很多人來說,保持七分飽狀態越來越難。
七分飽是一種似飽非飽、對食物意猶未盡的微餓感。
胃裡沒覺得滿,對食物的熱情已有所下降,進食速度變慢,但還是習慣性地想吃,可如果把食物撤走,很快就會忘記吃東西。
通常來說,在吃飯時間相對規律、固定的條件下,這頓吃了七分飽,在下一餐之前不會有明顯的飢餓感,否則就說明沒吃到七分,可以再加點飯量。


四、微汗
 
運動中出汗多少常被人們用作評判運動效果的標準。
但對中老年人來說,大汗淋漓並非最佳運動狀態,可能導致虛脫、跌傷,誘發氣喘、胸悶、腹痛等。
因此,中老年人應遵循適度原則,以微微出汗、稍感疲憊、渾身舒暢為宜。

堅持每天至少在戶外活動30分鐘,最好1小時;
運動最高心率控制在“170減去自身年齡”的範圍之內;
散步、游泳、打太極拳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清晨不是最佳鍛煉時間,世界衛生組織推薦,上午9點—10點,下午16點—20點適宜鍛煉。

 

五、微愚
 
長壽離不開樂觀豁達的心態,而豁達的心態又來源於淡泊名利、難得糊塗的處世哲學。
就像一位百歲老人所說:“不圖名、不圖利、不著急、不生氣,就能活個大年紀。”
反之,斤斤計較、凡事較真的人,往往會因內心氣憤、抑鬱誘發多種疾病,如高血壓、胃潰瘍、神經衰弱等,最終賠上健康。
 
養生必先養心,生活中糊塗一點、瀟灑一點,拿得起放得下,學會微愚和自嘲,才是大智慧。
多交朋友、培養愛好、勤於閱讀、多加運動,都有利於人們的心理健康。


原文網站: 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