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容易變胖主要原因 / 改善更年期肥胖飲食祕訣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21/06/30

更年期容易變胖主要原因 / 改善更年期肥胖飲食祕訣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 , ,


一般女性在18歲以後,基礎代謝率就會開始降低,每年平均下降0.4到3%,到35歲之後下降的更快,等到更年期時,一天可吸收的熱量要比年輕時少了200到400大卡,而吃進去多餘的熱量就特別容易堆積,使得體重增加。
國外臨床統計顯示,女性在剛停經的3年內平均增加2.6公斤的體重,1/4的人體重增加更超過4公斤。

腰圍突然胖了好幾吋  更年期的女性該怎麼辦?


28歲是生理的巔峰,35歲身體開始走下坡,到了49歲,進入絕經期。絕經期容易因為腎水不足,導致「腎陰虛」,影響其他臟腑的失調,表現出火氣大、熱潮紅、失眠、心悸、憂鬱等的身心症狀,也就是所謂的更年期現象。

而更年期容易變胖,主要有幾個原因:

1. 人到了更年期,也代表著身體也進入老化階段,這時候新陳代謝會變慢,基礎代謝率也下降,就算吃的份量和以前一樣,肥胖也容易隨之而來。

2. 本身就有肥胖基因的人,也容易在中年後愈顯發福。

3. 更年期體質改變,因為腎虛、脾虛,消化系統變弱,新陳代謝變慢,身體累積過多濕氣,身體廢物無法排出去,而造成「虛胖」。

脾虛型肥胖  若吃太少反而更胖

陳峙嘉說,根據門診經驗,大部分更年期有肥胖困擾的人,都是屬於虛胖型。

脾虛通常會胖在肚子、屁股和大腿,而且無論如何少吃、多動,也不會變瘦,反而更容易因為吃得太少,又造成脾腎的虛上加虛,陷入肥胖的惡性循環。

除了肥胖問題,腎虛脾虛導致濕氣累積在體內,也容易引起代謝性疾病;加上腎主骨,腎氣不足也可能引發骨質疏鬆。當然,如果任由體脂肪增加不去控制,也會在日後導致慢性病和自體免疫系統的疾病。


改善更年期肥胖問題,要從飲食與運動雙管齊下

 為了要改善因為代謝率下降而造成的更年期肥胖問題,還是得從飲食與運動2方面同步進行。

一、減少正餐飲食份量,改變烹調方式:

一個50歲女性的食量與她18歲的時候相比,應該減少至少1/4的份量,如果再考慮到運動量的減少,那麼每天總攝入的熱量幾乎要減掉一頓正餐,才有可能保持不變胖,而從食量上來看,應該是把年輕時吃兩頓飯的飯量,分成三次來吃。

一般來說,更年期的女性每天攝入的熱量應該控制在1200到1400大卡之間,烹調盡量採取清蒸、水煮、燉或涼拌等少油方式,此外,可以用增加纖維質攝取的方式來增加飽足感。
同時還要攝取足量的優質蛋白質,例如非油炸的黃豆類製品、雞肉、魚肉、瘦豬肉或海鮮。

更要注意,一定要遠離含糖飲料與垃圾食物、少吃高油脂食物與甜點

二、進行肌力訓練與有氧運動:

其實任何年齡的人都該運動,而更年期的女性最需要去除的是腹部累積的脂肪,如果想要「瘦肚子」,就該有效地燃燒腹部脂肪。不過由於骨質流失的快,再加上體力也逐漸減退,所以更年期女性的運動方式也不宜過於劇烈,保持每天有30到60分鐘中高強度的有氧運動,例如游泳、快步走、有氧舞蹈、騎腳踏車或慢跑。

此外,每周要有2天進行肌肉抗阻力增肌訓練,例如舉啞鈴,仰臥起坐等,因為當肌肉量增加,基礎代謝率就提高,通常只要連續訓練3個月,就能增加1.36公斤的肌肉,增加熱量消耗約15%。

腰圍突然胖了好幾吋  更年期的女性該怎麼辦? | Heho健康




養脾補腎、補水保水雙管齊下  加強運動提高代謝

要解決更年期的虛胖,必須先把體質調養好,把虛的地方補起來,才有機會瘦下來。除了透過中醫根據體質養脾補腎進行調理,在日常保養上,關鍵是補水和保水。

正因更年期症狀是體內腎水不足造成。腎水不足形成陰虛,要緩解就必須滋陰,為身體補水;再加上脾虛導致體內溼氣過多,造成血脂、膽固醇、血糖等廢物排不出去,補水也可以促進身體代謝排出廢物。

很多人聽到要補水,第一個想法就是要多喝水。陳峙嘉說喝水只對了一半,更重要的是保水。

除了養成每半小時補充200cc水的習慣,還要多吃富含膠質的食物,如銀耳、山藥、蓮子、百合、麥門冬等,此外,電解質其實也是保水的重要成分

「很多人因為怕吃太鹹,飲食清淡,很少攝取鹽分,其實容易造成電解質不足。」

他建議,可以在水中加一點鹽,或是偶爾喝運動飲料以補充電解質。
除了飲食,生活習慣也要配合,除了睡眠要充足、避免熬夜造成腎水不足,更要多運動。

陳峙嘉建議這個年紀的婦女,快走是簡單又輕鬆的運動方式,並且循序漸進,例如從一小時能走1公里,逐步挑戰加速到一小時能走6公里,漸漸增加強度與距離,提高身體的基礎代謝率。

6招改善更年期肥胖飲食祕訣

❶更年期肥胖多見於肝腎陰虛甚至陰虛火旺者,建議吃些滋補肝腎、養血補血,滋陰降火的食物。

❷更年期時,忌食辛辣香燥、耗傷陰液的食物;忌食肥甘厚味,炸、烤、炒、爆的溫熱助火食品。

❸更年期時,日常可多食新鮮蔬菜、水果、瘦肉、豆類食品。

❹更年期女性更容易血壓升高,所以要限制鹽的攝入,用量應為年輕時的一半。

❺更年期要少吃甜食、動物脂肪和動物內臟,宜多吃些粗糧。

❻更年期應多吃魚、蝦皮、芝麻、豆製品等含鈣豐富的食品,以預防骨質疏鬆症。


專家證實:更年期減肥真的很難!7個改變讓更年期也能瘦


你會發現,即使飲食、運動習慣多年來都沒改變,體重仍然持續增加。

所有因素導致減肥變得困難,不過這並不代表要放棄減肥,以下是幾個專家建議的方式:


1.嘗試間歇訓練
想透過運動減肥,一定會提到有氧運動,但高強度的間歇訓練(HIIT),已被證實比低強度的有氧運動,更能有效燃燒脂肪和建立肌肉。一些研究證實,高強度間歇訓練可以提高整體力量,增加耐力,特別是65歲及以上的人。這類運動在短時間做出需要爆發力的動作,並在中間穿插長時間的低強度活動來讓心跳恢復。建議每天至少鍛鍊30分鐘,每周鍛鍊5天。


2.舉重
為了促進新陳代謝,並預防肌肉流失,不妨試試舉重。當新陳代謝活躍,所能燃燒的卡路里比脂肪多。研究顯示,中年女性每十年流失10%-15%的肌力,缺乏運動、蛋白質攝取不足和壓力,是最主要原因。目標是每周進行兩到三次全身力量訓練。


3.攝取更多蛋白質
多吃點蛋白質和纖維,可以增加飽足感,減少對食物的渴望。蛋白質也有助增加隨年齡而流失的肌肉,每餐都應該攝取。


4.注意卡路里攝取
新陳代謝率隨年齡下降,女性必須比停經前少吃200大卡。專家表示,單靠運動無法減輕體重,減少卡路里攝取是必要的。但要提醒的是,大幅減少卡路里可能適得其反,因為身體為了儲存能量,會降低新陳代謝。


5.保持足夠水分
隨著年齡增長,對口渴的敏感度會降低,因而忘記喝水,而水是天然的食欲抑制劑,記得每天提醒自己補充足夠的水分。


6.吃綠色蔬菜
研究顯示,多攝取蔬果的女性,可以減少更年期症狀,如熱潮紅和盜汗。纖維不僅可以占據腸道空間,達到飽腹感,還可以促進腸道益菌的生長,從而給大腦帶來飽足感。


7.管理情緒
研究顯示,高達20%的更年期女性患有憂鬱症,許多研究都認為肥胖與憂鬱有關,人們習慣透過飲食處理情緒問題,攝入高熱量食物。如果情緒嚴重影響你的生活,請向醫師尋求協助,認知行為療法有助控制飲食與憂鬱。



3道調養脾腎小點  取代日常零食與甜點

脾腎要養好,飲食習慣很重要,除了營養均衡,三餐必須定食定量、千萬別暴飲暴食;
正餐之間如果嘴饞想吃東西,也可挑選熱量低、有飽足感、烹飪簡易的天然食物。

陳峙嘉提供幾樣簡單、吃得飽又不發胖的食譜,適度食用,能幫助更年期維持健康體重,還能調養脾腎

1. 燕麥黑豆粥 

燕麥黑豆粥富含纖維、蛋白質,又能滋陰補腎、益氣安神,也很適合當早餐吃。

食材:燕麥100公克、黑豆30公克、菠菜50公克、魩仔魚50公克
藥材:枸杞10公克、紅棗3顆

作法:

a.燕麥、黑豆、枸杞泡水,菠菜汆燙、切碎;雞蛋打散備用。

b.將燕麥、黑豆、枸杞、紅棗和魩仔魚放入鍋中,加水1500cc,約煮20分鐘,再加入菠菜、雞蛋,煮熟後加鹽調味即可。


2. 糙米香蕉豆漿糊

豆漿富含大豆異黃酮,可緩解更年期不適,香蕉則有色氨酸幫助安定神經。

食材:糙米60公克、香蕉1根、豆漿300cc
藥材:枸杞15公克、紅棗3顆

作法:

a.紅棗去籽、香蕉剝皮、枸杞泡水,備用。
b.糙米洗淨後加入150cc的水浸泡30分鐘,放入電鍋煮成糙米飯。
c.將所有食材放入果汁機打糊狀即可。


3. 黑木耳消脂飲

黑木耳幫助保水,山楂健脾開胃,亦可消脂解膩,活血行氣。

食材:新鮮黑木耳500公克、洛神花15公克、烏梅5顆
藥材:山楂10公克、決明子10公克、荷葉10公克

作法:

a.黑木耳洗淨、去蒂頭,其他材料洗淨放入紗布袋中。
b.將黑木耳與紗布袋放入鍋中,加2000cc的水,並以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繼續煮約30分鐘。
c.將紗布袋取出後,把鍋中材料和湯水放進果汁機中攪碎。
d.攪碎後的成品放回鍋中繼續煮約15~20分鐘後,放涼,依喜好加入蜂蜜調味即可



原文網站: 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