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像不拜如何處理?「請神容易.送神難?」家裡不方便供奉神明可以自己退神科儀 / 如何寫-送神文疏(書)?[民間信仰]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22/05/19

神像不拜如何處理?「請神容易.送神難?」家裡不方便供奉神明可以自己退神科儀 / 如何寫-送神文疏(書)?[民間信仰]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 ,



撰稿:演穩居士

重要資訊
以下退神儀式是筆者自家經驗分享,這裡參考了道教科儀內容以及佛教聖嚴法師的教導,並不代表其他民間信仰老師的觀念。

前言
大家有時會看到老師(民間信仰)還是道師(道教)在做移居、入宅、「安香」的儀式!
但其實有更多現代人因家裡場所不方便 而常會遇到有「退神」的需求。
「請神容易.送神難」是大部份想退神的人最敬畏無知無助的想法,但事實上送神本身並不可怕喔!
心誠則靈,隨著每個人的緣份,真正的神佛是自有其安排的!
如果老家長輩已經跟著仙佛去修行,而眾神已無人祭拜,這樣我們要做的就是跟神明稟報 請其回歸天庭來圓滿一切。

綜合觀念
如果是長子繼承的情況下,有祖先牌位的話 很合理的要找地方承接或放置祖先牌位 (註:祖先牌位只是一個心靈的對話窗口,並不是祖先真的住在裡面,祖先早就昇天極樂世界或投胎去了, 所以沒有祭拜祖先牌位也沒有關係的),但如果家裡還有三至四尊眾神,不想供奉要如何處理呢?

這時通常要先想好選項,在不建議太多神佛的情況下,可以考慮退掉只剩其中一尊膜拜,或是把舊家所有三尊金身圓滿回歸天庭本位,就可圓滿神明事!
大部分人可能是選擇了後者,這些事沒有對錯之分只是因為因緣不具足而已。
只因緣份到一個終點了,原先的神明本來就是合長輩的善緣,下一代要另外供神禮佛人,當然也能有合自己緣的選擇喔!


天界(天庭)示意圖

送神一定要找老師嗎?可以自己來嗎?

這裡要先說明的是這篇討論的是正信佛教的思維,並沒有涉及怪力亂神的信仰, 神明在佛教十界裡是屬於天界(天人)的地位,換句話說也就是由聖人經過修行升級成為神明的,一樣是有慈悲心,所以並沒有什麼複雜的、可怕的地方,除非是供奉的本來就不是什麼正神,但我們一樣可以自己透過佛法唱誦心經好好的溝通、圓滿的送神。

在家中有或沒有祖先牌位的情況下都可以退神嗎?要如何做?

如果因重新裝修也沒有神明廳的打算 (有個角落即可奉祀祖先牌位),這時神明金身就要請老師或自己稟告神明奉退本位。

退神時,可以先準備素果金紙供奉燒香跟神明稟報一切的緣由,並請神佛回歸天庭本位, 可以擲筊 問神明的意思 (只要有一個聖杯即可 )中間的退神的流程就是可以複雜請老師來執行或想自己簡單稟告神明也行,心誠即可,端看自己心裡的感受如何比較心安或單純只是想省錢也是可以的。


本次案例 
再次說明以下退神儀式是筆者自家經驗分享,這裡參考了道教科儀內容以及佛教聖嚴法師的教導,並不代表其他民間信仰老師的觀念。

客廳神明桌要裁除改放櫃子
神明要請退,祖先牌位要留著 ,以後改供奉中間的大覺者(佛祖),所以先把佛祖放到中間供奉。
因為神明已經 供奉 幾十年了,所以要多幾天的時間給神明準備。

 第一天
首先在家裡上香朝門外拜天公 (等同在廟外有天公爐的地方) 恭請玉皇上帝做主 本家中眾神功德圓滿需送本家神明回歸天庭... 
再回神桌前據實稟告眾神 前因後果 :眾神在上 信士信女某某...因為什麼原因...家裡不方便繼續供奉...已恭請 玉皇大帝做主,感謝眾神多年庇佑云云...。
之後先把佛祖供上主位,眾神退居左右 (如沒有要繼續供奉的神像佛像則省略) 並24小時頌念佛經 (心經-念佛機或用手機),也稟明旁邊的祖先原由先暫厝其他位置,等待他日吉時復位祭拜。


第二天
先準備佛經、兩張 A4到B4大小的紅紙、膠帶、清香、金紙水果(隨心意) 及一對擲筊杯或兩個硬幣。
可事先在網路上參考退神文疏(書) 或是參考這篇 自己書寫在紅紙或黃紙即可


開始上香稟告神明因緣由來(就是把文疏全唸一遍)
神明如擲筊應許一次 即可先取下配件
如無應許則再等一下 再擲
如今天神明都不答應(沒聖杯)也可以明天再請示



神明答應後已先取下金牌及神袍
中間的佛祖已是在主位, 眾神皆大歡喜也,今天先這樣明天再議。

第三天
經過多方詢問的溝通 終於擲筊聖杯 
如神明答應了即可 請下神像(退神)倒放在桌前
邊放時口中念著三遍 恭請神明 起駕天庭 功德圓滿   (完成時問訊或拜拜三次)


接著用膠帶與紅紙將神像 眼睛矇起來

擲筊眾神答應後 功退圓滿, 把所有神佛像都請下來後,同時撤下神彩,退回本位,並把靠牆的桌子移動開來表示人去樓空 (固定式的就只能改日拆了)
接著把神像與不要的配件 (還要的就另外收藏)一尊一尊放入紙箱封好 至此今天一切圓滿

最後有剩下的金紙財寶就可以全焚化給神明,讓神明做路費,這其實是我們的一點心意,燒多燒少隨喜就好 (現代環保不燒也是可以,心誠稟報即可),重要的是心中要感謝神明保祐的誠意。


改天即可開始拆除舊神桌



最後選個良辰吉時 (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 供奉上祖先與自己感應的佛像供奉櫃上圓滿完成, 一切變得簡單清爽。



即使奉退了仙佛,應該依然能感受到神明是歡喜的,這樣的退神儀式,才是圓滿成功,也有善緣圓滿的良好輪廻,世上本就沒有永遠不變的事,能做的是把握現在,並圓滿我們能做的一切

「誠心的感謝」與「誠意的溝通」,才是退神中最最重要的核心所在!

金身無神了就只是個雕像而已

最後退下的神像及用品,可以先 用報紙包起來比照一般古物藝術品先存放一段時間 
,誠心的感謝與誠意的溝通圓滿之後,仙佛的最後一件大事,就是擇日火化,幾個月後或幾年後可以找一個良辰吉時(自己覺得方便的日子)找一個空曠地方燒化神像,以金紙火化金身來圓滿一切的儀式!
燒之後然後把這個灰包起來埋在乾淨的地方,就是沒有人走路的地方,草地,埋在這裡面,先在這塑料袋裝埋下去。

參考來源:退神儀式-一切歸回"圓滿"


最後重點說明分享

如果決定不拜神了,無論如何,請不要把神佛像帶到任何的廟宇或收神像的地方去~想當年開光點眼,每尊神佛都是合著信士的名,來請示開光,今天善緣圓滿要告一個段落了,若把神明仙佛請到廟宇去放,這些神明,就是世俗會說的「落難神.落難仙佛」
所以要退神!就請「正大光明」的跟神佛稟報,我們的善緣因為什麼因素,沒法繼續供奉了

如果神明一開始不答應可以每天好好溝通請示 ,有天機緣到即可圓滿達成,或是後代子孫以後有緣份要請神,可以另外挑選新的神像(道教或民間信仰)或佛像(正信佛教)擇日重新開光點眼!

以上退神儀式是筆者自行參考道教科儀內容以及佛教法師的教導。
不代表其他老師的觀念,並且裡面沒有民間信仰的怪力亂神現象,畢竟佛家🙏講求的是性空無我,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凡是因緣不具足,皆無須強求。

仁清法師:
誦心經呢,心經體現的是一種般若智慧緣起性空的道理,緣起性空的道理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就是空性和色相和事相他是無二無別的。
色不異空就是這個事相存在,他也代表著空性。就是這個意思。這個色不異空,空不異色,空性就是佛性,本來也涵蓋了這個事相,就是這個道理。
也就是說有,我也尊重他,沒有我也尊重他,有和沒有,都不礙佛性的存在。我們看到的事相,無論是顯現還是不顯現,都不礙佛性的存在,都不礙佛性的清淨,懂吧是這個含義。
通過誦大悲咒通過誦心經,燒掉或者是處理掉就可以了。一般我們在家裡,遇到這一類的情況,就用這個方法好吧。

***P.S
如果不是佛教徒或無神論者,而自己還是不放心,覺得可能自己誠意不足以稟告神明退駕的話 ,還是可以請老師來代為退神儀式,行情大約 6000-12000左右可參考(網路搜尋的老師介紹連結)

問:舊日曆中有佛像,請問應該如何處理?

答:這樁事情也是一般的常識,大家都需要知道。
過去經書、佛像破損不可以把它毀棄,要修補。因為以前沒有印刷術,塑造或者是彩畫佛像都很不容易,所以應當非常珍惜、保護它。可是現在印刷術發達了,成本非常低廉,連一般報紙上,我們都常常看到佛菩薩像。
我們佛弟子應該怎麽處理?恭敬心對待它就好。像報紙要丟棄了,報紙還是疊得整整齊齊,用塑膠袋包好,讓專門收垃圾的拿走。
因為你也沒有地方去把它燒化,現在住在都市裡困難很多,用恭敬心就好。
舊的佛像,現在你就是修補了送人也沒人要,新的太多了,要懂得這個道理。

--------


聖嚴法師 - 在家居士如何設佛壇?
(節錄)

 如果家中原供有關公、媽祖、土地、祖先等神像、神主牌時,不可由於信佛、學佛而把他們立即廢除,應該逐步進行
先將佛菩薩聖像安於正位,其他神像祖牌置於兩旁,不必另設香案、燭臺。
因為一切善神、祖先都會護持三寶且親近三寶,供設佛菩薩聖像之後,他們也能成為三寶弟子,得到佛法的利益。
等到下次遷移佛壇和佛堂之時,便可把原先的神像視為古物而予以保藏。

 至於祖牌可以移置於寺院的往生堂,家中並不需供奉。
如果仍要供奉,則可置於佛像之下首或另移他處,改以較佛壇為小的祖壇,單獨供奉。
例如寺院規模較大者,都會另設有往生堂,專供往生牌;寺院規模較小者,即以大殿佛壇的兩側供置長生牌和往生牌。
如此,既能對祖先表示慎終追遠的孝思,也能顯出對佛菩薩的崇高信仰,而此崇高信仰有別於慎終追遠的孝思。

 家庭供奉佛菩薩聖像,不需太多、太雜、太亂。
可以一佛代表萬佛,以一菩薩代表一切佛菩薩。
一般的家庭多半是供奉觀音菩薩、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藥師佛,任擇其一即可。
如果已經有了佛與菩薩的聖像,則置佛像在正中或後上方,菩薩像在兩側或在前下方,務必要使佛突出,以顯其尊貴。
聖像的大小尺寸,應該和佛壇、佛堂的空間位置比例相稱,不可太大或太小。
如果聖像很小,且是以七寶所成,則可以雕刻多重的佛龕來襯扥出佛像的偉大。

 請購了佛菩薩的聖像之後,一般人大多崇尚舉行開光儀式。
以佛教的觀點而言,開光儀式並不一定是必須之舉。
因為佛菩薩像只是用來當作修行的工具,佛菩薩的感應遍在,而以聖像作為致敬的對象,若無聖像,便無可作為禮拜、供養和恭敬的對象。
通過類此的修行後,便能得到修行的利益和佛菩薩的感應;但最重要的是在於信心、虔敬心、恭敬心的感發,不在於聖像本身。
所以,聖像是否開光並不重要。

 在釋迦世尊住世的時候,因為佛去忉利天為母說法三個月,人間的弟子們思念佛院,所以,為其塑了像來供養,其中也沒有見到有關開光的記載。
至後世,乃以經、像、法物、塔、寺等,代表著佛的住世、化世。
不過隆重的儀式能使更多人起敬生信,所以後來漸漸地有了各種各樣的供養儀式,而開光就是其中的儀式之一。
因此,迄今,各寺院若新塑佛像,也都集合信眾舉行開光儀式。
這猶如學校開學、公司行號開幕、建築物落成時所舉行的開幕剪綵等儀式一般,是為了慎重地向大眾宣告,所以舉行儀式。

 至於個人在家庭供養佛菩薩的聖像時,並不需要昭告社會大眾,所以也不一定需要舉行開光儀式,只要以虔誠心、恭敬心將聖像安置供奉,然後以香、花、水果等供品供養,日日不輟,使其保持新鮮、整齊、清潔,就能顯出聖像所在的神聖氣氛,藉此以引發修行者的道心。

 為了保持室內空氣新鮮,所燃的香,以精細、清香為原則,家庭佛堂一次以一炷香為宜,不要大把地燃燒香燭,以免造成室內空氣的混濁。香類以自然的檀香、沈香為佳品,不宜用化學香料或動物香料調製的線香、棒香。
現代家庭的佛堂,可以電燈代替蠟燭,且應常常清理供桌、香爐、燭臺,換新供品,至少該保持沒有灰塵或枯萎腐爛的花果食物。
每天最好應該有定時的早晚課誦,至少早晚也須燒香、供水。
外出之前,到家之時,也當先在佛前禮拜,以表示感謝、恭敬、繫念之心。

把禪的理論落實到日常生活中

人人都可以成佛,人人都有佛性。但是,大家並不懂得如何才...

不論是否已經明心見性,都可以體驗這四句話

不論是否已經明心見性,都可以體驗以下的四句話:一切都是...

究竟是誰在煩惱

我常說:你家有事,他家有事,我家沒有事。這是說,如果我...

禪並不一定要靜坐,但是要有靜坐的基礎

靜坐對我們的身心都有好處。它能促進身體的健康及心理的平...

出生食的由來

出生食,也就是施給眾生食。於進食之時,從應量器中取出「...

工作要趕,而不要急

積極這兩個字,我們通常都會把它和樂觀、開朗、進取連在一...

沉湎於男女的情慾而不自覺該怎麼辦

著欲不自覺,以何悟其心; 當觀老病死,爾乃出四淵。 大...

「專修」與「雜修」如何區分

嚴格地說,中國人是雜修的佛教。例如:為了求現生的健康、...

人生的關卡可大可小

人生的關卡,可大可小。善於處理的人,舉重若輕;不善於處...

如何處理爭執不下的狀況

與人相處發生問題時,可以當成是對我們智慧的一種考驗,讓...

關於開悟的三種錯誤觀念

一些禪修多年並有所體驗的人,可能會認為自己已經證得清淨...

謹慎處理家庭暴力事件

如果家中有暴力事件,先要分析原因,作為預防暴力事件再度...

如何看待職場上的公平問題

人人都希望公平,但世上有百分之百公平的事嗎?譬如在職場...

何謂念佛至一心不亂

問: 何謂念佛至一心不亂? 聖嚴法師答: 一心不亂這句...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