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老族、躺平族」年輕人不買車不買房、不婚不生不是消極放棄? 是年輕人另尋他路,也是無權力者的權利?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21/10/01

「啃老族、躺平族」年輕人不買車不買房、不婚不生不是消極放棄? 是年輕人另尋他路,也是無權力者的權利?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

年輕人出現大量「躺平族」!不買車買房、不婚不生,網友揭4大軟爛類型:可以提早退休了

 
 「躺平」意指不買車、不買房、不結婚也不生育,只想待在舒適圈的生活態度。

向來被視為「狼性」的中國年輕人,近來卻流行起「躺平主義」,包含不買車、不買房、不結婚也不生育,只想在舒適圈安穩生活。事實上,這個現象台灣的年輕人也有,一名網友表示,看到有女生抱怨男生開始躺平,不買車買房,只會跟朋友打遊戲,「好奇現在這個年代,選擇躺平不努力的男孩兒多嗎?」。


八年級生出現大量躺平族!不婚不生、放棄掙扎:舒服最重要

日前一名網友於PTT發文表示,看到有女生抱怨男生開始躺平,不買車買房,只喜歡跟朋友打遊戲、出去玩,但他卻覺得這樣也不錯,畢竟花時間在女生上面如果無疾而終,也是挺耗費時間跟精力的,畢竟每個人對自己的愛好都有心中的一把尺,是很難靠努力改變的,「好奇現在這個年代,選擇躺平不努力的男孩兒多嗎?」。

該篇貼文一出,立即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躺平已經是趨勢了」、
「七年級就半數不結婚不買房了」、
「結婚率跟出生率不就告訴你答案」、
「 我認為躺平會隨著年紀輕越來越明顯」、
「躺著不舒服嗎?為什麼不躺」、
「會躺平的是中層的,就是有意識到這社會不行,也意識到自己不行,才躺平的」、
「真正會躺平的是中間階層,下層+9哪有在怕生的,看婚生統計就知道台灣一直在走日本老路了」。

而一名網友則整理4種躺平程度:

「全躺平」為賴家、不工作者
「半躺平」為認真工作,但是不考慮找對象,沈浸在打遊戲之類的個人愛好
「微躺平」為認真賺錢、有投資或職業不錯的菁英,買車買房買勞都可但只會上網約聊天,尋求短期開心,對方開始囉嗦就換人
「婚姻中躺平」為家事金錢AA制 ,回家尊稱女王大人,被唸不反抗,受不了就逃出門找朋友借住,等老婆打來安慰叫他回家,但底線是不生小孩。


為什麼「躺平族」會越來越多?亞洲國家居多?
 
據TVBS報導,整合行銷公司總經理胡恒士認為,很多人自小在家被保護得很好,因此缺乏「需要努力的目標」,加上大多數的教育都是教導我們「如何成功」,很少有老師、家長教導孩子如何去面對失敗、如何去面對錯誤、如何去解決問題...。 

時事評論員周偉航則指出,在亞洲,父母長輩特別會照顧孩子,造成「永遠長不大」的現象,就算已經是個40、50歲的成年人,心理、思想層面都還是個「小朋友」,家裡也不會要求他們離家,即使這些人會出去工作養活自己,但對於提升自己的社會地位並不感興趣,只要「養活我自己,一人吃飽,全家吃飽」,其餘買車買房甚至結婚生子,都不那麼關心。

這些「躺平」現象,在在都是呈現世代價值觀逐漸的改變,不過也可以從中看出,年輕世代對現實的無力與無奈。

完整BBS討論請至:

-------------

《躺平即是正義》出處 是2021/04/17- 
31歲的駱華忠在網上發帖記錄自己的「躺平」生活,把這一概念推向了公眾視野。

「躺平學大師」:一個好的社會是可上可下的

作者來源:ELSIE CHEN


 

31歲的駱華忠做過很多工作:自2007年從職業高中輟學後,他當過輪胎廠工人、工廠質檢員、保安,也在橫店當過群演。他做的最轟動的一件事,是「躺平」。
他把自己的生活記錄在一個《躺平即是正義》的帖子裡,說「躺平才是人生真理」,人生就是「換著方式」「躺躺躺」。
他對生活的超然態度迅速在互聯網上吸引了一大批年輕擁躉,也因此引發了一場有關「躺平」是否「可恥」的大論戰。
但對駱華忠來說,這些喧囂太遠。在杭州建德的一個村子裡,他繼續實踐著自己的「躺平」生活。他在自家院子裡種菜,餵了七隻母雞、五隻母鴨,經常吃面,有時會加一顆蛋。
他常去江邊游泳,不時讀讀哲學書。在他看來,「躺平」不是一件那麼複雜的事,「其實躺著也可以鍛煉你的腹肌」。

是什麼啟發了駱華忠的「躺平」想法?他為何決定拋棄傳統中國社會對人生價值的定義,選擇去過另一種生活?
他對當下的中國社會又有什麼樣的觀察?帶著這些問題,我們對駱華忠進行了採訪。

以下內容經過編輯和刪節。

問:您現在每天的生活是怎麼樣的呢?
答:每天睡到自然醒,然後在家鍛煉一下,吃點簡單的食物。
下午可能是爬爬山、游游泳這樣子。我也喜歡網上衝浪的,因為現在是信息化時代。基本上愛好就這些,不是那種非常豐富的生活。
我們國家的經濟發展數據不斷地攀升,但是我總體上感覺,尤其這幾年,你發現沒有?很多年輕人的心理可能都出現問題了,這些東西只會讓人越來越累,有很多不必要的東西。
我做什麼事特別慢,因為我不用為其他人做事。我們都是強調主觀的感受,然後一切從簡,盡量減少其他慾望。
我還喜歡去旅行,喜歡融入自然,我覺得這樣才是比較接近幸福的狀態。

問:這個帖子為什麼發出來呢?
答:當時是4月14號,一個人口普查的官員說4月中旬會公布人口數據。我們等到4月17號還是沒有發,然後貼吧在談論一些關於人口方面的東西:為什麼人這麼多還是要一直生一直生?
人多了怎麼可能過上幸福生活?
是這麼一個概念範圍的討論,然後我就把我的想法提出來。
我認為中國自古談論的都是一些倫常的問題,但是從來沒有關注人本身的精神方面的問題,也就是我說的人的主體性的問題,所以我就順便把我的想法提出來了,沿用古希臘的智者運動和「人是萬物的尺度」。
我不是像他們那樣很冷靜地、很審慎地在分析一些問題,拿出一些數據的對比來說明問題,我是以一種個人視角出發的,我是以我自己個人一個底層人士的視角出發,以底層男人的一個內心的獨白的方式寫出來的。
所以是比較感性的東西,我覺得它不是理性的,我表達的一個想法是想形成一種更多元的價值觀。

我就是說,想重新找回人對精神世界的探索,重新有更加多元的思想探索,脫離價值一元論,另外開闢一條道路出來。
但是我也明白這畢竟不可能成為主流的,因為這樣的話,它對撼動整個社會的價值觀都會有影響,所以它註定只是一小部分人的一種可選擇權。

問:發帖的時候有想到會引起這麼大的關注嗎?
答:我當時(是)帶著娛樂的心理性質的,我這個人不是那麼嚴肅的一個人,是比較有娛樂精神的一個人。這肯定是娛樂性質的呀,誰會把他當真。

在橫店「躺平」

問:您在帖文裡說,心情好的時候會去橫店躺,為什麼想要去橫店呢?您都演過什麼樣的角色?
答:因為橫店很自由,那裡的工作跟社會上其他工作不太一樣。群眾演員的工作是,你想工作就工作,你不想工作了就不工作。
每天基本上也就是在等待主角化妝,我們做一個移動的背景。我們躺地上,然後要把那個情景烘托出來。
我演過老百姓、刺客和士兵,各種各樣的角色。

 問:您躺著演屍體的時候,會想什麼?
答:主角在說台詞的時候或者在拍一些宏大的戰爭場面的時候,我會想,如果我是主角,我會用什麼語氣來說這些台詞?會用什麼表情來說?
事實上是,大部分人躺著可能已經在打呼嚕睡覺了。

問:您為什麼不喜歡現在的主流價值觀?

答:(現在的社會)不是為了人的發展,而是人為了這些東西而發展,反過來了。這些鋼筋水泥,一些數據華麗的辦公樓,一些冰冷的沒有什麼價值的東西,已經成為了人追求的全部了。

說明我們奮鬥只是為了成為人上人,沒有這種「人是萬物的尺度」的這種思想。那只能是一個尊卑的社會,我們只能不斷地接受精英人士、上層人士的批評,接受他們的說教。但年輕人有非常反叛的思想,他會有自己的思想,包括世界上很多變革的東西,全都是年輕人帶來的,不可能是這些既得利益者(帶來)的。

一個好的社會是可上可下的,你不用跟我強調這些,我隨便做點什麼,我慢慢生活就行了,強調「人」的一個生活,不用攀比定位,我自己過我的就可以了。
現在都是緊繃著神經,我就感覺這個世界為什麼這麼不美好?

問:您覺得理想的生活狀態是什麼樣的?

答:我想要的就是那種自然的、極簡的、慢節奏的,然後還可以表達自己思想的

我們中國思想家不是有一個老子嘛,可以這樣說,老子才是中國唯一的哲學家。我可以慢節奏地生活,可以自由地表達我的想法,這些就夠了。
我覺得不用弄那麼麻煩,我不認可那種紙醉金迷的那些這些的東西。

我看見一些東西,看見一些現象,我都會想到背後形成的原因,看看到底是什麼地方出問題了。我會比一下東西方的思想,到底是哪個節點出問題了,怎麼會形成完全不同的文化,我都會想這些東西。
這些東西工作的人可能是不會去想的,他就自己埋頭工作,但是我覺得還是很重要的。一個人首先要知道世界到底是怎麼樣的吧,然後(才是)我們應該要怎麼樣。

問:您覺得為什麼這麼多年輕人都對「躺平」產生了共鳴?

答:我覺得我們的社會就是一個等級森嚴的尊卑社會體系。
共鳴的話是因為這幾年出現了很多的成功學的激勵家,(年輕人)看破了他們偽善的嘴臉。人活著應該是可上可下的一種生活方式,現在變成一種全民打雞血的,這不太妥當。

問:有人說「躺平」是可恥的,年輕人應該要努力,未富先躺是需要警惕的,您怎麼看這種說法呢?

答:我們是不可能富的,因為人口基數擺在這裡,你平攤一下有多少錢,而且數據查一下就知道貧富差距。
他們總是忽略這方面非常現實的問題,只是談一些老生常談的東西——年輕人要奮鬥。這個誰不會說。
奮鬥有什麼用?
我得到什麼?
我的精神位置在哪裡?
我追求的終極價值是什麼?
這些一概沒有。

 (這個社會裡)追求的終極價值只不過是結婚生孩子這種家庭關係的形成,但是這種東西在全世界絕大部分地區只是一種個人選擇而已。
現在這些東西也是慢慢被解構了。


----------


「躺平」不是消極放棄,是年輕人另尋他路,也是無權力者的權力

注意到「躺平主義」這個火紅名詞,是在一支介紹選秀節目《創造營2021》的影片,來自俄羅斯的練習生利路修不像其他人努力競爭,總是一副想下班回家的消極厭世樣,反倒引起眾人關注,覺得他「不想努力」的心情跟大家像極了。

〈躺平即是正義〉,引起熱烈迴響

「躺平」一詞最早可以追溯到2011年中國大陸百度貼吧的「反婚吧」,今(2021)年4月由網友「好心的旅行家」所發布的《躺平即是正義》貼文讓這個詞再次掀起討論。
文中網友提到自己已經兩年沒工作了,也沒感覺不對勁,並表示壓力主要來自與身邊人的比較以及長輩的傳統觀念,稱「某些看不見的生物在製造一種思維強壓給你」,他更指出「躺平就是我的智者運動,只有躺平,人才是萬物的尺度。」


響應的人雖是躺下了,但卻像醒來了,發現在制度中取勝的方式不只是競爭,不玩遊戲也能成為贏家,所謂不玩最大!我很開心又有更多人理解了這份奧秘!

遊戲關卡太難,玩家自然沒勁不想玩

我在2017年離開職場,成為自由接案的文字工作者,很大一部分的心情也是想遠離汲汲營營的職涯,想著  如果工作是為了賺錢,那我調整慾望盡量不花錢,是不是就可以不必被工作綁住?

經過三年,發現這樣的生活,比起以前上班的日子快樂太多,在去年把這段經歷寫成了第一本著作《有一種工作,叫生活》。

與躺平主義相映,我認為這樣的方式是「最低限度的美好生活」,只要能夠滿足活著的基本條件,有地方住有東西吃,每個月賺到基本門檻就可以了,其他時間我拿來做喜歡的,不必花錢的事。

躺平主義獲得年輕人的深深共鳴,完全符合人性發展。

躺平主義之前 先談談「內卷」

躺平文化還受到中國大陸前陣子流行的「內卷」現象所影響,「內卷」原本是用來指農業社會中,長期投入大量勞動力精耕細作,卻始終無法達成經濟突破的問題。
而現在內卷指的是停留在重複的自我消耗,過度付出卻沒有得到任何回報或是進步。例如公司內部新進員工晚兩個小時下班,其他員工為了不被淘汰於是也跟進,但工資卻沒有任何增加,形成一種惡性循環,更加努力,卻沒有任何突破。


在「內卷」的彼此壓榨下,社會依照資本、政治、年齡、性別等階級,一層一層往權力關係的下層捲,沒得捲的最下層只得壓榨自己,把精神健康時間都賠進去,才有資格在這個遊戲中繼續玩下去。

遊戲總有個目標,在資本主義裡就是累積到「更多」的財富(不是「最多」,因為沒有上限)。
但現在的房價物價,薪資完全跟不上,怎麼追趕都搆不上一點邊的情況下,就像關卡太遠太難,玩家自然沒勁。

在上一輩成功人士眼中,是年輕人放棄了,退出競爭;但對於年輕人而言,也許反而是「另尋出路」──在既定的競爭公式下,無法看到希望,與其等著被成功的刻板坦克輾過,不如躺下還有點呼吸空間。
不功成名就、買車買房沒關係,至少不要再白費力氣,發現不追求一樣的東西也能過下去。

躺平不是中國獨有,各國年輕人皆無力自嘲

躺平不只是當今中國社會獨有的現象,在台灣也出現追求小確幸的厭世代,韓國更有所謂「七拋世代」
也就是拋棄了戀愛、結婚、生子、社交、買房、夢想、希望的一代
全都是發展空間被壓縮下,年輕人對現況的自嘲。

2020年10月,日本出現一首爆紅歌曲〈煩死了〉(うっせぇわ),由女高中生Ado以直白粗暴的歌詞,怒吼出對社會的不滿,至今在Youtube已突破1億5千萬次觀看。

歌曲重重批判各種社會潛規則,唱出社畜的心聲:

看到有空的酒杯就要馬上幫上司填滿,要先把肉串的竹串拔掉才能讓大家好夾肉來吃,要搶先比大家還要早到櫃檯結帳,或先幫大家點餐。這是不成文的最基本上班族禮儀……

在強調階級與禮儀的日本社會,壓抑許久的情緒都藉由這首歌爆炸。
或躺平或怒吼,各國青年對於現行規則的不滿展露無遺。

積極的消極抵抗,無權力者的權力

但是在中國,你無法大聲怒吼,只好選擇躺平,偏偏現在就連躺平,也不被政府接受。
躺平主義的相關言論近期在中國被查禁,因為與習近平提出的「擼起袖子加油幹」完全背道而馳,各大媒體紛紛跳出來批評:「躺平是可恥的!」

與佛系青年、寬鬆世代、草莓族等批判年輕人的標籤不同,過去這些語詞主要是由父執輩提出,用來教訓年輕人,詮釋的主導權在長者手上;而躺平主義卻是年輕人自己提出了主張,這個主動性在意義上有了截然的不同。

躺平主義看似消極,卻是一種積極的消極,意外符合了前捷克總統與思想家哈維爾提出的「無權力者的權力」。
哈維爾認為,在極權社會裡,個人看似無權改變制度,只能作為被收割的韭菜,但每個人仍擁有一項終極的權力,即是不參與極權社會的規則,不成為極權的幫兇

他強調,極權社會為了鞏固權力,會發明一系列維護意識形態的政策,藉此洗腦民眾盲目跟隨,而突破的方法就在於要「活在真實中」。
正如〈躺平即是正義〉一文中提到的,不工作兩年發現竟然沒事,從而理解倡議買房買車、功成名就、結婚生子等思維,都是一種維繫社會穩定的意識形態,反過來高舉「人主體性」,就是一種回歸真實。

也難怪躺平主義會成為一種禁詞,人民將發現只要不配合體制規則,就能再次奪回了自主的權力,這是極權政府最不樂見的。

躺平主義遭封殺 淘寶商品全面下架

因為這個躺平主義與中共領導層所提倡「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的向上哲學,形成了鮮明對比。
豆瓣論壇上冒出許多「躺平小組」,發表的言論迅速遭到封殺;中國官媒《南方日報》也直指躺平是「可恥的」,不利於國家經濟發展;
淘寶等網購平台也下架所有「躺平」字樣的商品。

"躺平"也不行:「躺平T恤」下架是為何?

從敏感詞到下架

“躺平哲學”顯然與習近平倡導的“擼起袖子加油干”的口號背道而馳,因而迅速遭到官方主流媒體的聲討。
新華社5月20日轉載的南方日報《“躺平”可恥,哪來的正義感?》一文,稱“在壓力面前選擇“躺平”不僅不正義,還是可恥的,這樣的“毒雞湯”沒有任何價值。
《光明日報》當日也刊登題為“引導“躺平族”珍惜韶華、奮發有為“的文章寫道:“躺平族”顯然對於經濟社會發展有很多不利。

當前我國的經濟發展面臨著人口老齡化等多方面挑戰,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目標離不開青年的創造性貢獻。
相較於“未富先老”這一特殊歷史背景促成的客觀趨勢,“未富先躺”這一現實問題帶來的主觀傾向同樣需要引起我們警惕。

共青團中央5月27日在微博上發布了一條“當代年輕人從未選擇躺平”的微博,以年輕的的白衣戰士,人民子弟兵,科研人員為例,稱“在大風大浪中,青年一代不負使命,不負家國。
他們有信念、有夢想、有奮鬥、有奉獻,他們從未選擇“躺平”! ​”

不過,與《“躺平”可恥,哪來的正義感?》一文中自稱“善意地提醒”以及《光明日報》文中”絕非要對“躺平族”進行批判與苛責“不同,網友5月30日便發現,豆瓣上多個討論“躺平”的小組已被封鎖,相關貼文被陸續刪除,到5月31日晚間,“躺平”已被豆瓣設定為敏感詞。

在“五岳散人”有關 “聽說淘寶把“躺平”字樣的商品都下架了”的推文下,網友紛紛留言道:我一度以為躺平的因過分消極算不上反抗,只是認命後的自暴自棄行為,對黨國統治是有利的。
看來是誤解了,低估了“辛勤的螻蟻們”對黨國的重要性。
“躺平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悖,所以下架“;
“我搜躺平出來的結果是擼起袖子加油干”;
“躺著造反,比跪著造反還隱蔽”;
”下跪姿勢都有講究何況反抗,斬了”......
有人甚至猜測,“重點大概不在躺上,犯了今上的名諱”,
“躺平”一詞一語雙關,不禁不行.....

分析人士指出,“躺平”透露著民間對中國社會貧富差距加大,社會分配不公,底層努力得不到相應回報的社會現狀的不滿、消極反抗和不合作意識,某種程度上挑戰了官方的價值觀。
而隨著討論的展開,“躺平主義”甚至激發出更為強烈的積極反抗意識。

一首走紅微信朋友圈的“躺平”詩就明確寫道

躺平,是為了不彎腰。

躺平,是為了不下跪。

躺平,是橫向的站立。

躺平,是挺直的脊梁。

還令官方不安的是,“躺平主義”產生了強烈的社會共鳴和共識。
而一旦人們團結起來,“拒絕消費,拒絕奮鬥,拒絕被割韭菜”的不合作意識還將對官方的意識形態宣傳和現行制度構成更大的挑戰。
從興起到被封禁,短短兩個月的時間裡,”躺平主義“就被剝奪了公開存在的空間。
不過,“躺平族”並不會因此消亡 ,有網友寫道,“那就改為信老子,老子就是最早的躺平族。”


不該指責年輕人墮落 學者:他們感覺承諾被打破了

中國共產黨將躺平文化視為對國家穩定的威脅,極力封殺相關言論,躺平的討論熱度卻沒有降低。
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指出「真正墮落的是階層固化、無法提供公平競爭的制度」,並非年輕人墮落;而是年輕人看到了這樣的結果,才會選擇「躺平」。
牛津大學社會人類學教授項彪也認為,躺平文化的出現,象徵中國的轉折點,意味著年輕人感覺到「某種承諾被打破了」。


但如前述所說,我認為躺平是一種人性,一種為了繼續活下去的選擇,如果整體社會與政治環境不改變,始終高壓無望的話,人民就會持續尋找各種出路,不能高喊躺平,那就假裝站著,回家再好好躺平總可以吧!



原文網站: 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