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賺錢拿回家,身處「既得利益」階層 / 被寵壞的中年男人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2/10/12

男人賺錢拿回家,身處「既得利益」階層 / 被寵壞的中年男人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文/陶晶瑩

一位男性友人要結婚了,約我和老公吃飯。席間,朋友看起來似乎有事煩心,聊開來才知道,原來他有些許「婚前恐懼症」。

他說,雖然也和女友交往幾年了,但從沒同居、一起生活過,很怕自己不能適應朝夕共處的兩人世界。
兩人在一次旅行時,女友半夜上廁所,一屁股竟直接坐在沒有馬桶圈的馬桶上,她氣得質問男友:為什麼尿尿完不把馬桶圈放下?我們這位朋友可慌了,他覺得女友無理取鬧:為什麼她自己不放下馬桶圈?

這麼小的事怎麼會有這麼大的憤怒?
追問之下才知,原來朋友家中男性居多,只有母親一人是女性,所以,馬桶圈常年都是掀起來的,習慣成自然,便不覺有錯;
但言談之間,隱約可以聽出因為母親的寵愛,所以造成朋友不知不覺中習慣被服侍、被當作第一優先的王子。

我常在想,台灣大多數婚姻不幸福的例子中,究竟有多少是男人的責任?有多少是女人的責任?

另外一個例子,可說是大部分傳統家庭的縮影。
一對結婚多年的朋友,已經有了三個小孩,老婆為此辭掉工作專心持家;夫家財大勢大,所以養家不成問題。
但真正的問題是,這個老公三不五十以談生意為由上酒店,興起更會買春,醉醺醺的他有時還忘了付錢,還要老婆第二天去結帳。

在公婆默許的情況下,她只能忍氣吞聲,偶爾忍不住了,就去瘋狂購物,每當他身上多了幾件貴重行頭,就大概知道她老公又嫖了幾次。
因為男人賺錢拿回家,所以其他的部份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我超恨這句話!)






文摘自:金惟純

談到當今社會現象,很多人都擔心把孩子寵壞了。我倒是看到另一社會現象:被寵壞的中年人也不少!
這些中年人,一般稱之為菁英階層,通常聚集於有權、有錢、有影響力的地方,以男人居多,企業界是大本營。
我本人忝為被寵壞的中年男人之一,似乎該先交代一下心路歷程。

我自幼家境一般,靠讀書、學本事踏入社會,倒一直覺得心安理得。直到三十五歲創業,四十五歲開始收成創業的果實,才突然驚覺整個社會體制竟然如此一面倒的對我有利。
我只不過在分內的角色上做對了幾件事,就不小心分到了「獅子的一口」,其中有名、有利、有地位,而且大大超出預期。
這些事剛發生時,我還生出「不勞而獲」的慚愧心,了解到自己已處身「既得利益」階層,有些不好意思....,久之,習焉而不察,就逐步蛻變為被寵壞的中年男人了。

在會議桌上,大家都等著我的指示;在宴會席上,總少不了由我發表高見;家庭聚會,包括長輩都配合著我的行程…,我想做的事,大家都配合我去做;我不想做的事,沒有人能勉強我做…,我漸漸總是對的,即使結果顯示我是錯的,也沒有人會提起,

我發現用錢和勢,可以解決好多問題,凡是可以用錢和勢擺平的,都不是問題....,我既無求於人,也不必在意別人小鼻小眼的看法和成受,即使要幫助別人,也得照我的想法來….。

這樣的….,還可以無限延伸,因為被寵壞的中年男人早已演化出千奇百怪的樣態,其中又以企業界為最。

現代社會最主要特徵,就是為了社會的發展和成長,鼓勵人們發財,發財之後更鼓勵用錢去交換盡可能多的價值。
這樣的體制,會在企業裡生產大量被寵壞的中年男人,自不足為奇。

說起被寵壞的中年男人為禍社會,其實大家都很麻木,因為這體制是大家共同在維護的,付點代價大家都認了。

正如被寵壞的孩子,付出最大代價的,其實是被寵壞的當事人。
問題是被寵壞的中年男人是很難,自我覺察的,因為他們是當權者,不容易聽到不同的聲音,自我感覺超級良好;他們還擅長打造自己的城堡,只讓看得順眼的人進去;更重要的,當他們感覺不好時,有太多方法找到舒解的替代品。

從我覺察到自己是「被寵壞的中年男人」後,一路尋尋覓覓,直到主動把自己帶到適當的環境改造,已經若干年了。
這段期間,我從人生停滯的「紅海」,啟程航向遼潤的「藍海」,箇中滋味,不足與外人道也。

我很清楚的看到,被寵壞而不自知,造成生命停滯不前,實在太可惜。

你有沒有可能也被寵壞了?如果你很有個性,周圍的人都順著你;如果你經常是對的,錯的總是別人;如果你擁有的一切都令人稱羨,卻感覺內心深處停滯不前...,別懷疑,你是被寵壞的高危險群,有必要走出舒適圈,重新學習人生了。


~文摘自:金惟純,商業周刊1283期2012.06.25~

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原文網站:商業周刊1283期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