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玫瑰種植-南投縣埔里鎮玫開四度有機農場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2/10/14

有機玫瑰種植-南投縣埔里鎮玫開四度有機農場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http://www.wretch.cc/blog/justeating/13887985










在南投縣埔里鄉的一處玫瑰花叢裡,一個三十多歲的男子右手拿著剪刀,左手捧著ㄧ束玫瑰,卻還對著四周的花朵左看右瞧,似乎頗不滿足。

「喲,吳師傅,就算要去求婚,你手上的花也夠多了,咱快點進屋裡喝玫瑰茶吧!」頂著火熱的太陽,我忍不住制止這個採花男繼續混在花叢裡。

看著他一邊嗅著花朵,一邊將花瓣送到嘴裡咀嚼,點點頭皺皺眉,ㄧ副渾然忘我的境界,我只能無奈地嘆口氣,默默等著他的職業病發作完畢。

他是吳寶春,是許多台灣麵包師傅努力的目標。就在今年,他參與的團隊得到2008年世界盃麵包大賽亞軍,他個人則獲得「法國麵包個人特別榮譽獎」。相關的媒體報導不勝枚舉,不過這一切的榮耀已經被他收進抽屜,目前他內心所想的,是如何在2010年世界盃個人賽奪得冠軍。

自從以母親燉煮的酒釀桂圓做發想,做出折服評審的酒釀桂圓麵包後,他便開始思索著,下一次比賽要用哪種食材?這款食材必須符合國際觀感、產品背後要有故事、能代表著當地的特色、品質口感還要一流。

哪個食材符合這樣的要求呢?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這個問題落到我的頭上,當時我立即肯定地回答:「玫瑰花,優質的玫瑰花!」

原因很簡單,第一、評審是法國人,那怎能少了感性的元素?怎能少了浪漫優雅的玫瑰?第二、咱台灣不只水果有名,花藝栽培也是盛名在外,該是時候讓老法見識咱的玫瑰花啦!第三、嗯,這是重點中的重點,就我的計畫,下周正巧要拜訪南投的「玫開四度」有機玫瑰園,既然寶春師傅挑這時間問我,那自然邀他同行,不管日後是不是選這款玫瑰參賽,至少我可以嚐到寶春師傅的試做品吧?想到那飄著清雅花香的麵包滋味,唉呀呀,內心不由得竊喜不已!

帶著高度期望,我們一群人在章思廣園主的帶領下,來到埔里這座美麗的山鎮。繞過了小巧的山徑後,車子駛進一片河床地,不遠處數個半圓形的棚架,便是章思廣的寶貝玫瑰園。

「諾,小地方沒什麼好招待,請吃花!」章思廣自花叢中選了一朵艷紅的玫瑰,剝著花瓣招呼著,他表示這款玫瑰是他親手育出的品種,香氣不輸知名的保加利亞玫瑰哩!

我看了看手中這朵玫瑰,那花瓣的觸感宛如絲綢,淡淡的花香自蕊心飄出,幽遠芳雅。掰下一瓣放入嘴中,細細咀嚼。醇和的甘味在齒舌中擴散,鼻腔有著玫瑰氣息的餘韻。雖然我吃花的經歷並不多,但以往的經驗,這種未經處理的花瓣多有一股略重的澀苦味,然而章思廣的寶貝玫瑰卻沒這問題,餘留在口腔中的,儘是飄忽渺淡的清甜與香氣,令人心生綺麗,蕩漾不已。


(此圖為玫開四度的經營者夫婦,由玫開四度提供)

「這款玫瑰讚吧!我自二百多個玫瑰品種中挑出數種,進行雜交,慢慢培育出這款刺少、花香、味濃、色彩鮮艷的品種。」章思廣得意不已。

我和吳寶春師傅一同步入花叢,感受那芬香環繞的美境。的確,這款品種的玫瑰沒什麼尖刺,行走在花叢中不會有危機重重的壓力感。這讓我不禁請教章思廣,這款獨有的「專利」該如何維護。

「哎呀,這口感不是想種就能種起來的啦!諾,你瞧瞧這幾座山峰,再看看這片土地。」他拉著我走出花棚,得意地指著附近相連的山巒,然後對著不遠處的溪流努努嘴。頓時間,我明瞭了。河流加上谷地,這兩個因素會讓日夜溫差提高,剛巧有利於玫瑰的生長。章思廣接著表示,這兒的河床是砂質地,兼之用的都是山泉水,水質清澈甘甜,埔里這好山好水的獨厚條件,讓他們外出介紹自家玫瑰花時都頗有底氣。


「既然如此,還不種多點?」我看著手指數得完的花棚,問了個市儈無比但頗實用的問題。心中想著數款玫瑰產品,如保加利亞的玫瑰油、天津的玫瑰露、黎巴嫩的玫瑰水等等,都是由無數玫瑰堆砌成的精品代表。

章思廣對此倒是無奈的聳肩表示:「先生,這片土地可不是我們的,目前呢,雖然承租了七分地,種植約三分地,但每個時節可摘採的部分僅有一分地,而且呢…目前土地的租借出了些小問題,我們正努力和政府溝通,希望保住承租這片土地的權利。」

「沒辦法量產的另一個原因是,這不是普通的玫瑰花啦,這是有機玫瑰、有機玫瑰、有機玫瑰、有機玫瑰…。」章思廣激動地揮著手上的玫瑰花解釋,有些人談起有機玫瑰花,會以平淡的表情說:「喔,我知道,就是不用農藥處理的玫瑰花嘛!」每回聽到這種輕鬆形容的語氣,都會讓他的腦袋放空,有種無語問蒼天的感覺。那一瞬間,總有許多畫面閃過腦海。比如成群結隊的蚜蟲、毛毛蟲、蜘蛛等,攀附在玫瑰花上愉悅地享受大餐;宛若流寇的雜草大軍,淹沒了寶貴的玫瑰花田;‘讓人無力抵擋的白粉病及黑點病,一點一點占據玫瑰葉片…。

「有機兩個字,說來容易,但執行起來卻是千難萬難。首先,土地必需休耕三年以上,栽種時不使用任何農藥及化學肥料,並以天然有機質及有機堆肥滋養土壤。」為了達到有機的夢想,章思廣以糖蜜、海藻、枯草桿菌、奶粉為原料,經過兩個禮拜發酵做成液肥,讓玫瑰長得更健壯;為了讓蜘蛛、毛蟲知難而退,他必須定時調配辣椒水,適時驅趕這些「客人」;為了不使用除草劑,只好拿起鐮刀,ㄧ株一株地割除,用勞力及時間換取玫瑰生長的空間。

「那時村裡有位好心的老伯,看不慣我們這種有機種植法,ㄧ邊問我們到底是想種雜草還是種花?一邊提著自己的除草劑噴桶,準備幫幫「不懂事的愣頭小子」。」章思廣笑著表示,還好在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的 張隆仁博士和陳彥睿博士的協助下,總算解決許多有機種植上的問題。

他接著表示,目前的玫瑰品質可棒著咧。ㄧ些飯店會訂購給客人做玫瑰浴,有酒莊拿去做玫瑰酒,他則經由朋友的幫忙,釀製玫瑰醋、提煉玫瑰露、熬煮玫瑰醬、烘製乾燥玫瑰…。在微風吹起的時節,用新鮮玫瑰花瓣和生菜做盤沙拉,泡ㄧ壺冰涼的玫瑰檸檬水,享用抹了玫瑰醬的吐司,這早餐真是太美好哩!喔,對了,還有正在研發的玫瑰紫蘇梅,希望明年能上市。



「嗯,張先生的這款玫瑰真的很棒!來之前,我曾到市場上買過許多玫瑰,味道都過於悍澀,沒有這款玫瑰來得細緻甘甜。我想…這麼細雅的花材,麵粉可不能亂選,應該配合以細膩聞名的昭和麵粉。一般的麵包入口後,容易凝為一團,但若以這款麵粉,便能做出鬆軟且兼具些微彈性的口感,可以讓大家多嚼幾下,釋放這款玫瑰的天然香味。」吳寶春師傅忽然捧著ㄧ把玫瑰,自花叢中走出加入討論。

「能想辦法凸顯玫瑰的原味,就是肯定我的努力。師傅,你太了不起了。」章思廣豎起拇指說著。

ㄧ時之間,兩人似乎有了惺惺相惜的共同語言。

我站在兩人背後,頂著太陽,嘴巴念著:「理念有共鳴是很棒啦,但前提是…趕緊離開花叢,一個去泡玫瑰花茶,一個回家揉麵團,我們才有好料享用啦!

玫開四度食用玫瑰園
電話:0933-420-572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清新里開南路25號

玫開四度食用玫瑰園

農園名稱
玫開四度食用玫瑰園
主人姓名
章思廣 、郭逸萍
栽種面積
9分地
電話/傳真
0972359915/0492420675
手機
0933420572
e-mail
lohasrose@yahoo.com.tw
部落格名稱及網址
玫開四度食用玫瑰園
http://tw.myblog.yahoo.com/lohasrose/
住址
南投縣埔里鎮清新里開南路25號
農園歷史
90年由郭逸萍的父親開始栽種〈採用吉園圃方式〉,栽種期間因無法突破銷售的瓶頸,於是將滿園的玫瑰花剷除。但當時於香草園任職的郭逸萍和章思廣2人,深深的被此朵玫瑰花吸引,於是在93年毅然決定回家務農,除了重新栽種之外,也開始挑戰使用有機的方式來栽種玫瑰花。
從事有機耕種的想法.對未來的期待
會從事有機耕種,當初是因為不想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現在因為對有機有較深的接觸,知道這是一種對環境比較無負擔的耕作方式。未來期待有機作物的品項裡,出現~有機花卉~。
農場耕作資訊
作物的種類 (1-12月)
1-12月玫瑰花,各式香草〈澳洲茶樹、迷迭香、薰衣草、奧勒岡..等〉,茉莉花
4-9月筊白筍
土壤狀況
砂質壤土
雜草防除
人工拔除,背負式割草機割除,100%雜草抑制蓆覆蓋
蟲害管理
栽種前3年使用蘇力菌、自製辣椒水〈蒜頭液〉、黏板,97年開始採用自然農法,完全不使用任何資材防治
使用水源
山泉水
隔離帶狀況
園區前有10米寬的防汛道路,園區後方和鄰田交界處有野生樹木,另加上使用100%抑制蓆將溫室後方全數覆蓋。
周圍環境
皆是農田,但採慣性栽培
技術來源
網路搜尋,至各農業單位參加農民專業訓練
海拔高度
508公尺
工作人員人數
3人
驗證及無毒證明 (資料影本)
耕種使用的有機資材(名稱及使用方式,技術來源)
大自然基肥;平均灑佈於植株周圍;台中區農業改良場
米糠;灑佈於土壤上;永興自然農園
有關農園的行銷資訊

(季節產品項目,價格、銷售通路)
玫瑰花醬單瓶200元;2入禮盒360元、玫瑰糙米醋 400元、
乾燥玫瑰花瓣220元、玫瑰純露50ML450元;120ML850元、
茶樹純露120ML450元、檸檬草純露120ML350元、卸妝液720元、洗面霜550元
角質凝膠550元、保濕液600元、精華液1080元、乳液950元、日霜850元、
隔離霜720元、眼霜1380元、晚安面膜1200元、身體乳780元、
護髮素550元、護手霜250元、茶樹精油〈調和油〉10ML450元
筊白筍一斤60元
銷售通路:網站、部落格、合樸農學市集
栽種過程的分享

(何時開始、誘因、技術、難處)
93年回來務農後,以為在五年內,可以很快的開一家以玫瑰花為主香草為輔的餐廳,現在5年過去了,我們餐廳還沒開,反而變成了專職的農民,在台灣玫瑰花之所以很難以有機方式栽種的原因是-台灣的氣候高溫多濕,導致玫瑰花的病害及蟲害都相當的多,在病、蟲害肆虐下玫瑰花的產量就相對的減少,想要增加產量就務必要增加栽種的面積,但相對的就必須多聘請人員…..,但目前我們尚無能力多聘雇人工。且玫瑰花的需肥量較重,光是使用我們自行製作的有機液肥尚嫌不足,在肥份不足的情形下,玫瑰花的產量也會比較少。
因玫瑰花的收益不足以供應我們生活運作,所以我們自95年開始栽種一些香草,供應給台北的一些餐廳,今年度也開始栽種筊白筍及茉莉花,希望可以藉由這些的品項來增加農園的收益,讓我們可以早日達到損益平衡。





實現夢想




當初,為了自己的夢想,一頭栽進了這個花花的世界~算算時間,一轉眼就過了7年,在這期間,不乏媒體的報導,因為我們是一個新興的行業~食用玫瑰~ 許多人都問,為什麼要這麼早就從事農業?為什麼不等年紀大了、退休了再來弄一畝小田?

為什麼非得在這個時候? 我總是回答:每個人都有夢想,總是想等時機恰當了,再來實現夢想~但什麼時候是恰當的時機呢?我想很少人回答得出來,所以總是將夢想一延再延,甚或沒有機會實現徒留遺憾~ 人的一生,在我看來~其實很短~所以我選擇-在有能力實現夢想時,就勇敢的去實踐~或許一路走來有些顛頗,但我無悔且樂在其中~將自己的小小玫瑰園比喻為台灣的保加利亞,雖是天地之別~那又如何?在我心裡,我的小小花園可是舉世無雙的

































































我們過去曾經到玫開四度的參訪,整理如下:




【產地互訪】- 美麗芭樂彩繪幸福玫瑰 01/26/2008




【產地互訪】-當芭樂乾遇到玫瑰花瓣 01/21/2008




"玫開四度食用玫瑰園"舉辦的產地拜訪活動 12/05/2007




【 產地拜訪】玫開四度食用玫瑰園 08/29/2007




【 產地拜訪】安全的食用玫瑰&仙人掌花園 07/04/2007




其他網友的參訪文章:




農友報導 — 玫開四度 by 村姑 03/27/2008




村姑另外一篇相關文章:食用玫瑰與切花玫瑰




玫開四度食用玫瑰園 還有 玫開四度部落格 (這是逸萍和思廣的部落格)




電話:0933-420-572‧0972-359-915




傳真:049-242-0675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牛眠里內埔路2-2號







http://www.hopemarket.com.tw/?page_id=7076


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原文網站:http://www.wretch.cc/blog/justeating/13887985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