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稻人南北長征 現代遊牧民族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2/06/26

割稻人南北長征 現代遊牧民族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記者邵心杰、吳政修、林順良/連線/聯合報


割稻達人湯坤憲、王詔冠夫婦,逢收割季節,就得駕著割稻機南北奔波,外出打拚長達一個多月。 每當稻穗低垂,田間一片金黃時,有群人逐稻而忙,駕著割稻機由南而北割稻,有如遊牧民族;一趟下來,兩個月不回家是常事。

「稻子熟了,就是我們最忙的季節啦!」收割族成員之一的蘇明竹說,南部的稻子先熟,每年兩期,時間一到,來自各地的割稻兄弟自動成軍,第一站到屏東,一路往北長征。

四十五歲住桃園縣新屋鄉的劉明政,這樣的日子過了廿年。他收割經驗老到,像今年稻作遭豪大雨攪局,稻田泥濘不堪,割稻機也難割。
八十二歲稻農林丁添就說,「割站稻不用工夫,割倒伏的稻才要真工夫」,誇劉明政工夫了得。 劉明政謙虛說,「不敢當,都是靠經驗」。

他每次由屏東一路忙回桃園,曾為配合碾米廠趕工,連續七天每天只睡兩小時。出門一趟兩個月,「年輕時會想家、想老婆,一星期會找一天早點完工跑回家」,劉明政說,「現在年紀大了,小孩也長大,習慣了」。
他說,一台割稻機要三百萬元,磨損率高,每次修理費一萬多元,扣除油錢,一年工作四個月賺四十幾萬元,賺到的是優閒,「常常閒閒沒事啦!」 住台南的湯坤憲、王詔冠夫婦,是一對收割搭檔,開著割稻機由台南北上到苗栗,一趟最少一個月。

王詔冠說,以前婆婆帶著年幼的孩子來探班,看到兩子在田埂邊玩耍,就心滿意足,「為了生活打拚,也沒法度!」 「割稻族出現後,早年農村稻子成熟時的農忙情景,消失了」,屏東農民李文雄說,現在的農夫只管種稻,稻子成熟後,就交給收割族,接著送到碾米廠,經烘乾、碾米一氣呵成。
收割族沒有召集人,也沒有公會,全憑著與農民的「交陪」,收割一分地的工資八百元,目前割稻機的操控艙有冷氣,割稻比早年要輕鬆很多。

------------------------

農民籲政府 成立專門割稻公司

記者高堂堯、姜宜菁、劉金清/連線/聯合報

「割稻機來不了,稻子泡水發芽都成了空包彈。」豪雨、颱風接著來,農民搶著收割一期稻,卻排不到割稻機,眼睜睜看著辛苦打播種水稻倒伏浸水,滿腹辛酸。 雲林縣目前有一百廿九台割稻機,縣府農業處還向外縣市借調了四台,這一陣子根本不敷使用。

在雲林莿桐鄉種水稻的農民李金水說,有些農友動作比較快,趕在大雨之前就收割,還沒收割的,只能苦等,但鄉內割稻機不足,很無奈。

「以前農忙時,都有阿兵哥幫忙收割。」李金水想起以往阿兵哥助農,建議缺乏割稻機時,應動員國軍以人工方式採收,幫農民解急。

「農民尚可憐!靠天吃飯,還任人宰割。」雲林縣稻農陳俊榮說,有些幾乎全倒的稻田,找了一星期都找不到割稻機,即使有了割稻機,部分稻穀又被機器壓到無法收割,蒙受損失。 他說,這幾天大家搶著交糧,可是糧商將價格壓低,農民自家又沒有穀倉可以保存,只好任人宰割。

彰化溪州鄉農民林停皆說,他私下拜託工人先搶收一部分,還有兩分多地倒伏的稻作來不及處理,「束手無策,苦衷只能往肚裡吞」,許多農民眼看損失越來越大,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

「好險雨季之前就登記到割稻機,也都收割完了。」雲林斗六稻農鄧連為慶幸說,一台割稻機市價兩、三百萬元,普通農民買不起,多半委託專門幫稻農播種、收割的個體戶。

但專業割稻農民為數不多,每鄉鎮頂多一、二組,農民必須提早登記排時程,偏偏近兩周豪雨成災,割稻作業一再順延,造成大塞車,稻農苦等不到割稻機。
鄧連為建議政府,除了收購濕穀、發芽穀,降低農民災損,也應多輔導訓練具備割稻機和駕駛專業的農民,甚至輔導成立專門割稻公司,避免今年慘況再發生。

---------------------------

借不到割稻機 老農自殺幸獲救

記者劉金清、高堂堯、陳信利/雲林/聯合報

「借不到割稻機,你實在沒路用!」雲林縣斗南鎮六十九歲林姓老農,因種植的水稻倒伏、浸水,四處張羅割稻機無著落,心情低落,太太又碎碎念,一時想不開喝農藥自殺,幸好獲救。
雲林縣超過二千四百公頃一期水稻倒伏,逾半未收割,農民急著搶收,割稻機一機難求,除傳出自殺悲劇,還有農民含淚跪求,或焦急昏倒。

自殺老農前晚已轉普通病房,仍有胃出血狀況。斗南派出所員警昨天前往林家關心,老農女兒說,今年一期稻作先碰上豪雨、又碰上颱風,廿一日上午父親心急排不到割稻機,十一點多回家被母親念不停,叫他再去想辦法,他回說「就是借不到才回來」。

她說,母親四月間發生車禍,腦筋有些遲鈍,會反覆叨念,父親覺得很委屈,一時想不開喝農用殺蟲劑,「五百西西喝到只剩一點點」,被弟弟發現,立即叫救護車送醫。

「父親是專業用心農民,但運氣一直不好,每年割稻機順序都被排在最後」,老農女兒為父親叫屈,並透露大哥過世多年,每年清明時節父親格外思念大兒子,農忙之際又要照顧母親,曾嘆命苦,「借不到割稻機,父親煩惱到晚上睡不著覺」。
稻農紛紛搶收,割稻機業者分身乏術,很多農民等得心慌慌。
一名阿婆四處租不到割稻機,無法可想下,跪在割稻機業者面前,哭求「拜託先割我的稻穀」。
不到四十歲的中年夫婦,眼見所租的七、六公頃稻作浸水,等不到割稻機搶收,相擁而泣說:「租金怎麼還啊?」大埤鄉七十多歲農民因等不到割稻機,急得昏倒送醫。

雲林縣府農業處長呂政璋說,豪雨、颱風全擠在一塊,大家同時搶著要收割,才會一機難求;縣政府已緊急請代耕協會、農機工會協助調割稻機。

--原文: 聯合報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