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魚可以和大肚魚雜交?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09/07/07

孔雀魚可以和大肚魚雜交?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請問大肚魚和孔雀魚是同種魚嗎?

孔雀魚的學名為(Poecilia reticulata),大肚魚的學名為(Gambusia affinis)二者為不同種的魚類,但它們是同科的(胎?科)。只因雌魚的體色一樣,皆較單調且為半透明,故常被以為是同種。孔雀魚繁殖能力強,且耐汙染的水域;群游性;雜食性,以水生昆蟲、藻類及有機碎屑等為後。

-----------------

原則上 他們本來就是 同一種魚 就像 黑人 白人 黃種人 一樣

 野生的大肚魚 野性比較強 生命力也較旺盛 不過具有的攻擊性也比較強 我小時候 常常抓 野生的大肚魚

在跟 水族館買的孔雀雜交 會生出 小魚 而且也會繁殖

我自己養了很多年 野生的大肚魚 其實 公魚的尾巴 也有很多種的分別 最特殊的
  應該是 魚的尾巴 分岔兩邊(像劍魚一樣) 最長的以前曾經抓過 尾巴是身長的兩倍長 也有單邊 劍尾 (上長下短 或是 下長上短)
 或是片狀尾巴 不過野生的大肚魚 體色 沒有孔雀漂亮
只有銀色體色 有些微 紅黃色斑點 尾巴也以透明 跟黃.紅色系居多 野生的大肚母魚
大多 無色彩居多 偶爾可見尾巴有輕微的黃色
或是紅色 基本上 有體色的野生大肚魚
繁殖出來的後代會比較 漂亮 野生大肚魚 跟 人工繁殖的孔雀
因為生長環境的關係 所以 混養時 常常因為
人工繁殖的孔雀 體力不支 或是 搶不到食物 餓死居多

 所以 就算懷孕 也不容易 熬到生出小魚 生出小魚後 也比較容易被野生魚種吃掉

所以 只能 小量 或是隔離飼養 如果是大型 水草缸 有躲藏地點 就會比較好一些 基本上 如過你抓的到 野生大肚魚
可以慢慢看是否可以抓到品種好的野生種

目前 台灣已經少見了 (還有許多 台灣 特有的魚類 例如 淡海水交會處)

以前我在花蓮 台南 時 常常去 水溝抓魚 幾乎 從來不曾買過水族館的魚 野生孔雀的品種 是台灣特有種 很特殊
只是體色不夠鮮艷爾以 不過養他的樂趣 會高過飼養人工繁殖的品種 (因為只有你有阿^^)

--------




朋友給了我一些從野外水溝撈得野生孔雀魚...體型較小的就是囉!!

最近因為有在餵食, 越生越多了...

這些也孔雀魚並不是觀賞性魚種, 而是觀賞用的去跟原生大肚魚雜交後的後代!!

一般跟原生的大肚魚雜交的魚, 並不會有太鮮艷的體色! 體型也較小..

那是因為大肚魚基因太強勢, 不容易有鮮艷的遺傳!

有話?也是局部...除非經過幾代的遺傳..

不過, 如過要這樣遺傳?到不如去買觀賞用的就好囉...


----------------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