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問 達氏堆肥法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0/09/01

學問 達氏堆肥法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來源-作者:達可http://mypaper.pchome.com.tw/duck0705/post/1320444613

學問達氏堆肥法-1.準備篇
 
天然堆肥是從古老的農業社會就開始流傳下來的土壤改良方式,卻在所謂農業革命的年代,差點完全被化學肥料給取代掉。好在現在大家被各種嚇人的化學物質毒怕了,於是又再度返璞歸真,回頭向老祖宗取經,尋找合乎自然的耕作倫理。

製作堆肥的方式,眾家學派紛紜、材料更是海納百川,只要是天然的東西,幾乎都可以拿來用。有些高級一點的堆肥方式,還必須去買石灰、木屑等等的材料來加,或是得買個專利的堆肥桶,裏頭還要不時添加獨家配方的培養基,滋養裏頭的益菌。對於想要在自家陽台實踐環保,自己製作堆肥蒔花惹草的人而言,恐怕是看得眼花撩亂,不知孰優孰劣,愈看愈不知如何下手,最後乾脆還是交給環保回收車最為省事。

其實啊,回頭看看大自然就好了,無論在森林裏頭,或是在路旁野地裡,沒有誰刻意去添加材料,也沒有人去幫忙添加液肥,但是土壤裡的養份一樣能生生不息,滋養著長在上面的植物。換句話說,堆肥的方法沒有對錯,重點只是要讓有機質回歸土壤,其他的事情就交給土壤裏頭的細菌、小蟲子、小蚯蚓來努力吧,不必擔心那麼多。

達可在自家陽台製作廚餘堆肥已經有好幾年了,一開始也和許多人一樣,不知如何入門。也曾買過廚餘桶來用,不過光是必須定期到特定地點購買特定的菌粉來添加這件事,就讓懶惰如我者,熱情消褪殆盡。

不過,廚餘丟到垃圾桶裏頭總是會悶出令人作嘔的味道來,若要每天配合清潔車的節奏出去倒廚餘,又不是我們這樣早出晚歸的上班族可以做到。最後,達可綜合各家理論以及腦筋裏頭殘存的兒時記憶,經過一步步的嘗試調整,發展出現在這套沒啥學問的達氏堆肥法。還在傷腦筋該用哪門學派來堆肥的朋友,哈!再多一種讓你傷腦筋吧!

其實沒學問達氏堆肥法的原理很簡單,就是將堆肥素材與土壤一層層交錯堆疊,讓土壤裏頭的細菌以及小生物幫忙分解這些材料,如此而已。

堆肥的第一要件,當然是要有材料,達可家一個禮拜開伙沒幾次,水果倒是吃得不少,於是所有的菜葉、果皮、蛋殼全都成了堆肥的素材。還有就是吃過飯之後所產生的廚餘,所有堆肥的書都告訴你要先沖洗,免得料理時添加的調味料將土壤鹽化。
這點的確要考慮,不過處理上其實不困難,在達可家,大根的骨頭和蛤殼等不易腐化的東西會先挑掉,其他像是小根的雞骨頭、魚刺或是魚皮等則是在洗碗時就讓它留在洗碗槽的濾水口裏頭洗澡,等到洗完碗時,裏頭的殘渣也早沖洗乾淨了。只要將它們全部倒出來,和其他材料一起倒進堆肥桶即可。

陽台上所種植物的落葉、枯死植物的殘株,也都是現成的堆肥材料。有時發現死掉的蝙蝠、壁虎,或是不小心腳下踩死了小蝸牛,直接在堆肥堆裏頭挖個洞,埋進去就可以,剛好可以補充一些動物性元素。家裏頭養的小布丁鼠定期換下來的木屑式貓沙是很好的素材,裏頭還添加了鼠屎鼠尿呢!
不過萬一家裡的小貓、小狗不幸往生,可千萬別直接往裏頭埋,太大的動物,廚餘堆鐵定消化不良。

有了材料之後,要在陽台堆肥,當然還要有堆肥槽。達可並沒有特地去購買或是製作堆肥專用的容器。話說當年蘿蔔坑未建園之前,達可家的陽台已經是林木參天,為了養活這些大得不像話的樹木,當時買了不少內徑四十公分、深度三十公分的大花盆。直到請了卡車大遷徙,將它們移居蘿蔔坑的那一天,用繩子從四樓的陽台上一盆盆垂降到地面,把三個猛男累成三坨軟趴趴的五花肉之後,我就發誓再也不要在陽台上將樹養到那麼大。

於是這些閒置的大塑膠花盆,就成了隨手拈來的最佳堆肥槽。一般而言,堆肥槽深一點比較好,可以多堆幾層,有利於底下的材料發酵、發熱。但也未必要拘泥於它的形狀或尺寸,只要自己操作時覺得方便就好了。
有了材料和容器,沒學問達氏堆肥法的製作流程,下回揭曉。
 
**************
 
沒學問達氏堆肥法-工作篇


續上回,我們將堆肥的容器準備好,堆肥材料的來源也確定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堆肥了。
在放入第一批的堆肥材料之前,得先在堆肥盆底下鋪一張大一點的葉子,因為花盆底下是有洞的,為了怕土壤流失,所以得先將洞口遮蓋,等到堆肥完成時,這張葉子也已經化入土壤之中了。

接下來在底部鋪上一層薄薄的土壤,這層土壤可以取自其他暫時沒有植物的花盆,也可以從之前堆得較久的堆肥盆頂部刮下薄薄的一層覆土,目的是要將這些土壤裏頭的微生物移殖過來,後面的消化分解工作可全得靠它們呢!
底床鋪好之後,各式各樣的堆肥材料就可以開始加入了,這時候大家可能會有另外一個疑惑:放入多少材料之後應該覆土?土層又該有多厚呢?
可別為了這樣的小問題而遲疑不敢下手,回頭再請教一下大自然吧!在自然界裏頭有這樣的規律嗎?
沒有耶!這就對了,只能說,土壤多,廚餘少時,比較不用擔心裡頭的廚餘分解不好,但是盆子裡能產生的新有機質與養份就比較少。而當土壤少,廚餘多時,盆子裏頭新增的有機質與養份當然比較多,但是因為能幫忙工作的微生物相對減少,因此分解與發酵的作用會進行得比較慢;而缺少土壤的遮蔽與吸收,也比較可能聞到異味。因此,沒有絕對值,一切但憑個人的習慣與經驗。

達可的經驗無條件提供大家參考,通常如果堆積的材料數量不多,而且是樹葉、雜草等沒有異味的東西的話,可以不急著覆土,畢竟在陽台上土壤取得的難度可能比廚餘更高。但是如果放進去的是比較容易發出異味或吸引蒼蠅的材料,例如動物性廚餘、腐敗發黴的水果等,那我就會順手在上面蓋一層土,以消除異味。當然,材料堆積量比較多時,也必須覆上一層土,以加速它的分解。至於覆土的厚度,也是隨機而定,會發臭的地方蓋厚一點,將材料完全遮掩,其他部份也許就輕輕撒佈一層,不用拘泥於幾公釐、幾公分的數字。

就這樣材料一層層堆積起來,土壤一層層加上去,然後當裏頭的菜葉、果皮逐漸脫水、分解時,又一點點地往下沉陷。在不斷消長之間,隨著底下的腐植質愈來愈密實,沉陷速度愈來愈慢,最後,堆肥盆上的材料已經像山峰一樣聳立,四週坡度危陡,似乎再也放不上一小片的菜葉。

是該做個收尾的時候了,達可稱這叫封土典禮。
在這尖尖的廚餘堆上,必須用一層土壤將它密實地蓋住,讓所有的廚餘材料都沉潛在土壤底下,進行最後的腐熟儀式。
這時候我會戴上手套,將準備好的土壤一鏟一鏟覆在尖尖的山頭上,再慢慢轉動盆子,輕輕按壓,像手拉坯一樣形塑出一座對稱完美的堆肥山。經過這麼多年的磨練,達可封土的技巧已經達到爐火純青的境界。
誰說堆肥不能玩得很藝術?

接下來,是另一盆堆肥的開始。而這盆封土的堆肥山將會靜置在那兒,默默地在山腹裡進行著緩慢但卻熱鬧的物理與化學作用。到底會有什麼樣的變化呢?下回待續。
 
************
 
沒學問達氏堆肥法-完成篇
 
 續上回,在堆肥盆封土的儀式完成之後,這盆堆肥便會靜置在一旁,讓肚子裏頭的有機材料慢慢腐熟。


有機材料分解之初,需要很多小動物幫忙。蚯蚓是我們最熟知的分解者了,達可的堆肥盆裡當然少不了牠們。頂樓怎麼會有蚯蚓呢?印象中第一條蚯蚓是跟著植物的花盆上來的,既然自動來報到,便將牠放進堆肥盆裏頭幫忙做工。之後發現的每一條蚯蚓,也都被賦予同樣的任務。
有時候同一盆堆肥裏頭的兩條蚯蚓偶然相遇,也會擦出愛的火花,於是當堆肥完成啟用的時候,裏頭偶而會出現一些小蚯蚓,當然,牠們承繼著與爸爸媽媽一樣的使命-到廚餘堆裏頭工作去吧!

除了蚯蚓之外,堆肥盆裏頭還有肥嘟嘟的雞母蟲,牠是金龜子的幼蟲;小型的蜚蠊,就是…蟑螂啦,但是這是生活在土壤裏頭的種類,專門吃土壤裏頭的腐植質,對於家裡頭的環境,沒興趣!小蝸牛,專吃菜葉;千足蟲,鑽來鑽去,另外還有許多不認識的小蟲子,以及肉眼看不到的細菌。
看到這兒,大概有一半的人打消自己在陽台堆肥的念頭了。其實反過來想想,乾淨到什麼蟲子都活不下去的土壤,會是最好的土壤嗎?

分解作用還有一項重要影響因子,那就是濕度。
所以當表土過於乾燥時,可以在澆水時順便灑一些水,以保持盆內的濕潤,促進分解的進行。但是也不適合讓盆子直接淋雨,否則一遇大雨,表面的土壤以及裏頭好不容易形成的養分,可能就全部流光了。

隨著堆置的時間日久,盆裡的堆肥材料慢慢轉變成細碎的有機質,原本尖聳的堆肥會逐漸往內塌陷,高度一天天降低,最後大約只剩下原來六、七成的體積。
當盆子裏頭不再是無用的廢棄物,而是轉變成適合植物生長的肥沃土壤,環境變得適合種子發芽。
這時候,原本土壤裏頭的雜草種子,還有連同廚餘一同倒進去的各種蔬果種子,便會在廚餘桶裏頭發芽,只要水份足夠,堆肥桶馬上變成綠意盎然的發芽桶。

這時就可以看出這桶堆肥的肥份有多高了,有時候我特地買了播種專用的培養土,依然無法成功的種子,卻在堆肥桶裏頭自己發芽了,而且長得比人工播種的還快、還肥。

有時候堆肥盆也會給我一些驚奇,冒出一些從未見過的小苗,例如蘿蔔坑現在有一棵長到一層樓高的卡鄧伯木,以及最近才長到一公尺高左右的鴨腳木,都是從堆肥盆裏頭莫名其妙長出來的。真要解釋,只能推測是小鳥帶來的種子吧!
也許有人懷疑,讓這些植物在堆肥盆裏頭生長,不又將養分消耗掉了嗎?
沒有錯,我相信它會消耗掉部份的養分,但我也相信,有這些植物一起作用,會讓盆子裏頭的土壤更健康。
當然,當植物長得太旺盛的時候,還是需要適當地拔除,而拔下來的植物,當然又是新堆肥盆裏頭的材料了。

在盆子裡的大夥兒交互作用之下,腐熟的過程緩慢進行著。達可家的頂樓有五個堆肥盆,井然有序地排成一列,每當新的一盆封土,就將最老的一盆開封使用,依照達可家廚餘生產的速度,每一盆堆肥從封土到啟用,大概是五、六個月左右。
啟用的時候,第一件事情當然是將表面的植物清理乾淨,露出底下的土壤,然後就可以動鏟開挖了。

是不是五、六個月左右,堆肥盆裏頭的所有材料就全都腐熟了呢?其實也未必,一般的菜葉、樹葉、果皮等等,經過這段時間的腐熟,通常已經與土壤結合成又黑又香的肥沃壤土了。
但是難免有些較硬的樹枝、小骨頭等,還保持著某種程度的完整。沒關係、將它撿起來,折成小段,丟到新的堆肥盆裡繼續下一個循環,沒有人規定所有的材料都只能堆六個月啊。

這時候,已經拔乾淨雜草、撿掉樹枝的肥沃土壤,就可以直接拿來用了,保證植物會喜歡。不過此時達可還會添加一些市售的培養土、以及少量的有機粒肥拌勻,因為自家的堆肥材料畢竟以廚餘為主,感覺較為黏重,營養素也較侷限,適度添加外購的材料,可以調整堆肥的物理、化學特性。請記得,沒有人規定自己堆肥以後,就不能用買來的肥料!通常當自家的堆肥生產速度快時,外購的培養土就會加的比較少,而當自家堆肥產量較少時,就會添加比較多的外購材料,兩者相輔相成。


這就是達可家的沒學問堆肥法,咱們家的植物可都是吃這個長大的喲!

文章定位:堆肥


水手 我倒覺得這學問不小呢!

達可對植物土壤的了解令人佩服!


我家的青蔥

現在感覺伸展開了

只是把落葉的腐質土加在它們的周圍而已

我現在都直接把廚餘落葉往空地上堆

這樣就不必用一堆桶子了 2010-01-11 19:02:50

版主回應

這就對啦,

先堆肥,腐熟之後再施用到植物旁邊去會比較好。

直接堆在地上是很自然的方法,

如果底下是直接接觸到土壤,

相信土壤裡面的小動物和細菌都會出來幫忙水手。



不過不知上面有沒有遮雨?

才可以避免肥份流失。

2010-01-12 22:04:42姥姥 太~太~太麻煩啦~

以後我去當牧龍侯也要幫忙堆肥嗎?

看起來粉累ㄋㄟ!



前幾天自己打豆漿

豆渣不知能做啥?

想把它埋在陽台那幾盆荒廢的盆栽裡

沒想到土硬得石頭一樣

灌了好多水才挖得動柳!

我還每天幫它澆水喔!

不曉得沒蚯蚓幫忙勞改的盆堆肥會怎樣?

(我不敢抓蚯蚓) 2010-01-14 10:47:51

版主回應

不然姥姥以為小龍沒出來曬太陽的時候能幹啥?



聽起來那些花盆好像裝的是月球土壤,

一點生命也沒有。

把蚯蚓當成縮小版的小龍,

先培養一下感情吧!

不然到時候蘿蔔坑的入學考怎通得過呢?



(誰叫妳變節跑到豆董家謀職...,條件提高啦!)

2010-01-14 22:53:19姥姥 嗚~~~

我只不過去豆董家試探一下

(因為他們公司福利很好咩!)

就說我變節要提高就職條件

枉費我說只有達可是好人啦!

唉!看來牧龍侯也沒那麼好當囉! 2010-01-15 10:07:33

版主回應

姥姥別難過,

只要從此改過遷善,

好好從照顧蚯蚓做起,

蘿蔔坑是海量的。

2010-01-17 21:52:15水手 要遮雨啊?

那還是不及格啦

養分會滲入地底嗎?



那還是用盆子養便利遮雨了

.. 2010-01-15 21:01:38

版主回應

還有個辦法是直接堆在即將種植的土地上,

等堆得差不多了,

直接翻入土中當肥料,

這樣就不用管遮雨的問題啦!

反正所有的養分都在土裏了。

2010-01-17 21:56:20水手 那就沒問題了!

我家可以堆廚餘的空地

就是庭院裡的花台啦

只是沒種花種了幾棵樹

看起來很浪費

就隨便種些蕃薯葉青蔥韭菜什麼的 2010-01-26 12:52:56

版主回應

水手家很像小時候阿嬤家的種法,

好懷念喔!

2010-01-27 11:10:21水手 哇!

達可此言嚇了我一跳

難道我......

是古早人



讓你想到阿嬤...... 2010-01-27 11:32:52

版主回應

我是說庭院啦!



不過像我阿嬤也不錯,

會長命百歲喔。

2010-01-31 21:17:52水手 長命百歲喔?

對我來說好像不如健康重要

像我婆婆

才八十出頭

已經病了半輩子

活得真辛苦! 2010-01-31 22:42:30

版主回應

也是啦,

所以水手就別操勞過度了,

我一直覺得水手是可以動腦筋搖筆桿的喲。

2010-02-01 22:28:51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