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買氏‧《棄業日記》這輩子一定要出走一次啊!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02/23

買買氏‧《棄業日記》這輩子一定要出走一次啊!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裁掉自己,寫《棄業日記》:一年不上班,書寫愛台灣

「人生有60%的時間都上班,停機一年會死嗎?」不同於一般上班族出走的旅遊紀實,自動裁員自己的買買氏,要說的是一段在全台灣找尋生命價值的笑淚旅程。

棄業日記-這輩子一定要出走一次啊!》:平均5分鐘讓人會心一笑,10分鐘仰天長笑!


 
當選擇「休耕」一年的上班族故事不再稀奇時,同樣是記錄上班族出走300多天的《棄業日記》,不同點在哪裡?
「這不僅是一趟上班族出走的書寫歷程,更是一段讓我認識自己生存世界的學習旅程。」少了廣告創意人的不羈,帶著清湯掛麵童真樣的《棄業日記》作者買買氏(本名金欣儀)給了這樣的答案。

生命竟然只剩下工作?

不同於大家喜歡寫出走後的「冒險日記」,舉凡農地問題、社區營造、城鄉移民、都更計劃、偏鄉教育落差等社會現象,串起了《棄業日記》的主軸基調。
「起初因為好玩,參加了自然農法的課程,本以為很無聊,但上完課後,卻讓我很震驚。」當時在場20多個人,說完自己名字後,有人開始聊夢想、有人談起來學種田的原因、有人生動描述自己的旅行見聞,甚至還有一個同學介紹自己的生活哲學,沒有一個人著重在職業和職銜上,然而,盤旋在買買氏心中的介紹詞,卻只有「工作」這兩個字。
「為什麼生命中只有工作?因為工作時間長,也沒有其他東西可以塞進去了!」她說。廣告業上班到半夜11、12點是稀鬆平常之事,有一天,明明可以下午6點下班,周遭同事卻不知道要做什麼,讓買買氏覺得很驚訝,卻也開始反思:不停公式化的工作、生活,一旦停下來,反而不知道要做什麼。除了工作,已經一無所有。

出走擁抱土地,重新認識上班族的幸福

一堂課開啟了出走的開關。「在同學身上,我看到生命不是只有工作的可能性與真實性;也開始思考對土地的關懷與盡一份社會公民的責任。」一堂課給她的感動,勝過剛到手的廣告金獎喜悅。
於是,正處於職場發展最佳狀態的買買氏,決定打破「出生→上學→上班→上班→上班→上班→上班→上班→退休→進棺材」線型般的人生公式,去愛台灣一年,到鄉下幫苦無銷售出路的小農免費做廣告。這一年,她了解到有機小農生存的苦處、知道了紫班蝶吸引異性的方式、看見了偏遠鄉鎮數位落差的窘困,是她對於生存土地最清楚、擁抱最緊的一年。
一趟向農人學習的旅程,讓買買氏重新擁抱土地香味,同時也讓她對生命的重量與生活的價值體會更深。「上班族是最幸福的一群,回來後,覺得很多事情沒有什麼好抱怨的。」她說。
固定的薪水、保障收入、分紅獎勵……這些對農夫來說,是多麼遙不可及啊?!

上班族如果好好工作,基本上可以安安穩穩生活半年、1年甚至20年;農夫即使好好工作,也永遠不確定明天、後天,甚至還要擔心下一秒老天會不會翻臉打壞農作物。
想想,上班的生活還真是沒什麼好抱怨的!
這是《棄業日記》最終章的一段話。
「總之,我覺得自己好像已經不是以前的自己了,這一年就像是人生的分野,我和人群、土地間產生了過去30年不曾有過的關係;我脫掉了一層厚厚的皮,變得很新很新。我不知道才剛剛重新出生的我,這麼真實又赤裸,回到都市叢林後有沒有辦法好好活下去。但至少現在的我讓自己覺得很舒服,大概是這輩子覺得最舒服最自在的時候,」她說。
從自動裁員到現在,回到職場的買買氏多了一個身分:「直接跟農夫買」Facebook粉絲團團長,利用社群網站繼續關懷土地與農民。「《禮物》書中說:『人來到這個世界上,一定要做一件對社會有正面影響的事,一件就好。』在我『棄業』之前,是不會這樣想的,除了製造大便和垃圾,沒有什麼貢獻,現在卻覺得自己可以活得更有價值一點。」直白的文字,沒有無奈,更多的是「棄業」之後再度「立業」的踏實。

更多內文請見《棄業日記-這輩子一定要出走一次啊!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