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山羊品種介紹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10/23

台灣山羊品種介紹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台灣山羊主要品種介紹自古以來,我國民間以羊為吉祥物,充滿喜氣。「羊,祥也,大羊為美。」
民國九十一年十月十五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通過波爾(Boer)山羊登記審定,波爾山羊從九十二年元月起可以正式推廣 。

 
台灣山羊總頭數大約三十萬頭,概分為五大品種︰
一、台灣黑山羊
二、阿爾拜因(Alpine)
三、努比亞(Nubian)
四、撒能(Saanen)
五、吐根堡(Toggenburg)




1.阿爾拜因(Alpine)
品種特徵
  阿爾拜因體型中至大型,被毛中長,毛色複雜,沒有固定毛色,由黑、白、紅棕、灰色及褐色等混雜形成不同組合,一般可歸納成8種不同色型。依法文名稱分類如下:
  1. Cou Blanc:前軀及頸部白色,後軀黑色,頭部有黑、白兩色。
  2. Cou Clair:前軀為黃褐、深黃、象牙色或灰色,後軀則為黑色。
  3. Cou Noir:前軀黑色,後軀白色。
  4. Sundgau:全軀黑色,但在腹部下方、尾巴、耳緣為白色,臉部有條狀白色。
  5. Chamoisee:紅棕色,臉部褐色及條狀黑色,背脊條狀黑色,腿及四肢為黑色,有時在頸肩部有黑色分布直至胸前。
  6. Two-Tone Chamoisee:前軀淡色,後軀為褐色或灰色。
  7. Pied:點狀或斑駁雜色。
  8. Broken Chamoisee:帶狀紅棕色或點狀分布。
  9. Broken pattern:以上各樣式若為白色碎散,則稱之為Broken pattern,如 broken cou blanc(Any variation in the above patterns broken with white should be described as a broken pattern such as a broken cou blanc)。
  阿爾拜因的外表毛色變化甚大,成熟公羊可達80公斤以上,母羊可達60公斤或以上。本品種公羊有鬍鬚,頸部有相當多個體肉髯。雙耳小而聳立,有的無角,有的有角。阿爾拜因山羊耐粗飼,平均每日產乳量3公斤以上,稍優於吐根堡山羊,略低於撤能山羊。母羊的泌乳期長,體質強健,對不同氣候環境的適應性良好,為台灣主要乳用山羊之一。
品種來源
  阿爾拜因的原產地為瑞士的阿爾卑斯山區,但目前無論在美國或台灣主要的引種來源,均以法國培育的法國阿爾拜因為主。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台灣畜產種原資訊網
http://www.angrin.tlri.gov.tw/goat/goatmu.htm

2.巴貝多綿羊(Barbado Sheep)
品種特徵
  巴貝多綿羊又稱為黑肚綿羊,模樣相當可愛,毛色呈淺褐色,但胸腹下側及四肢內側卻為深黑色皮毛,因而又稱為黑肚綿羊,為一美味的食肉羊,無羊羶腥味,但目前台灣並無專業牧場大量繁殖飼養做為肉畜生產,僅散流各觀光景點供觀賞為主,該品種無季節性繁殖侷限,年產2胎,每胎2-3頭,一歲齡體重公約60㎏、母48㎏,屠宰率50-55%,該品種環境適應性及疾病抵抗力強,適合高溫多濕地區飼養,在台灣炎熱的南部地區亦表現出色。雖目前未受市場重視,但長期的馴養已適應本地水土,黑肚綿羊已成為台灣優良的畜產種原之一。
品種來源
  巴貝多綿羊為黑肚綿羊的一種,起源於非洲短毛綿羊與歐洲毛用綿羊雜交而成,17世紀時經由西班牙與葡萄牙人,自西非洲引進至加勒比海西印度群島附近繁殖,最後在巴貝多國育成一固定族群,其飼養歷史可追溯至1657年之文字記載。民國64年南美洲巴貝多共和國總統來台灣訪問,贈送嚴前總統家淦先生該國國寶黑肚綿羊品種公2頭母3頭,飼養於畜產試驗所恒春分所,並進行育種研究,繁衍後代。民國72年曾使用柯利黛及羅蒙尼綿羊與之試行雜交試驗,但效果不彰。民國75年將族群依外觀毛色特徵分成四個品系,進行育種選拔,又於民國78年及民國81年分別自美國引進有角黑肚綿羊公羊進行雜交育種,目前僅存保種小族群50頭。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台灣畜產種原資訊網
http://www.angrin.tlri.gov.tw/goat/goatmu.htm

3.波爾山羊(Boer Goat)

品種特徵
  波爾山羊(Boer Goat)體型碩大,毛色多變化,常見的有灰白色、深棕色和棕色的頭頸等,近年來亦有純黑或純紅的品系選育。該品種增重快速、繁殖效率高、早熟、母性良好、有極佳之耐粗能力及疾病抵抗力而聞名,被譽為目前世界上唯一經選育而得之理想肉羊品種。其具備肉用動物粗壯之體格,成羊的體重公羊約110~135公斤,母羊約90~100公斤,日增重可達0.2kg以上,平均產仔率(Kidding rate)可達200%,雙胞胎率56%~65%,三胞胎率15%~33%。此外,波爾山羊雖屬大型山羊,公羊六月齡即達性成熟,母羊稍慢10~12月齡前達性成熟,且全年各季均有發情,但通常秋季發情最多,春夏則較少。波爾山羊頗能適應亞熱帶及熱帶的氣候環境,粗放飼養管理下表現亦不差。
品種來源
  Boer原字意指『南非之荷裔族群』,波爾山羊(Boer Goat)是發源於非洲的在地山羊品種,或稍雜有歐洲、北非與與印度山羊血統,由於早年在南非由南非荷裔人長期選育改良而得,此一山羊品種因而以此為名。多年前,澳洲的Australian Breeding Management Pty.LTD.(簡稱ABM) 由南非採集波爾山羊胚胎,在澳洲離島進行胚胎移置,在嚴格的檢疫條件下,受胚羊所生下的波爾山羊仔羊離乳後始得運往澳洲本土,這群羊隻遂成為南非之外唯一不虞傳染病原感染,可安全出售世界各國的波爾山羊種原。我國亦於84年分批由澳洲進口波爾山羊的精液與羊隻,後續亦曾自北美地區引入精液。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91年10月15日通過波爾山羊品種登記,92年3月正式推廣。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台灣畜產種原資訊網

                          4. 努比亞(Nubian)
                      

品種特徵
  努比亞山羊為一著名的乳肉兼用種,最大特徵是羅馬鼻 (鷹鉤鼻),及長而下垂的雙耳,耳長超過鼻尖2.5公分左右,體型中等以上。被毛顏色有黑色、棕色和褐色,以褐色最普遍,但頗多個體雜有白斑,毛短光滑,繁殖性能良好,多胞胎頻度高,肉用性能比其他乳羊品種好,是屬於大型的兼用品種。母羊體高76公分,體重62公斤以上,種公羊體高81公分、體重100公斤以上,乳脂率高達3.5~6.5%,但平均產乳量較低,泌乳期較其他乳羊品種短。
品種來源
  本品種原由英國培育,命名為英格蘭‧努比亞(Anglo-Nubian),雜交選育中曾引入埃及及印度地區雜交公羊,故含有熱帶羊血統,能適應台灣的溼熱氣候環境,畜產試驗所曾以努比亞進行本地土山羊級進試驗,亦為台灣主要乳用山羊之一。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台灣畜產種原資訊網
http://www.angrin.tlri.gov.tw/goat/goatmu.htm

5.撒能(Saanen)


品種特徵
  撒能山羊毛色多為白色或乳白色,皮膚為粉紅或黃褐色,有些羊隻在乳房、眼、耳及鼻部附近皮膚有黑色班點出現。兩耳直立略向前傾,鼻樑平直或略凹,有角或無角,頸部常有肉垂,性情溫和。公母羊均有鬍鬚,在溫帶地區的撒能山羊常見背部及大腿部有很長的毛髮,但引進到台灣之後為適應亞熱帶氣候會有不同程度的換毛現象。成熟母羊體重約65公斤,骨架粗,活力佳。種公羊體高在80公分以上,體重則100公斤以上。 撒能母羊泌乳期長,乳脂率約3.5%,平均每日產乳量3公斤以上,優良者可達6公斤,泌乳期8~9個月,平均一胎產仔數1.8頭,繁殖性能佳,但耐熱性及耐粗飼性較差。
品種來源
  原產地瑞士撒能河谷,美洲、歐洲、澳洲及日本等地均曾引種培育。民國八年(1919)日本人神谷清尤氏最早引入撒能山羊在台灣(台北市)飼養,民國二十年(1931)左右,當時的台灣總督府再引進於恆春及嘉義兩個種畜場飼養,光復後亦陸續進口種羊,為台灣主要乳用山羊之一。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台灣畜產種原資訊網
http://www.angrin.tlri.gov.tw/goat/goatmu.htm

6.台灣山羊(Taiwan Native goat)
品種特徵
  台灣山羊毛色多為黑色或褐色,體型較外來品種小。顎下有長鬚,成熟時不論公、母均有鬍鬚及角。皮較厚,體質強健,耐粗飼,抗熱性強而繁殖力亦佳,季節性發情不明顯,每年平均胎數多於一胎,每胎平均產仔數有1.86頭,懷孕日數平均147天,泌乳量低,平均一日僅200ml左右。主要供做肉用。一歲齡體重約20~25公斤,體長50~55 公分,體高 45~47 公分,胸圍 58~62 公分。
品種來源
  早於元朝台灣西岸沿海澎湖地區即有養羊的記載,目前台灣山羊大均指黑色山羊,應是先民自中國大陸華南地區移入,逐漸繁衍而成。雖然東部地區曾發現可能是由東南亞傳來的棕色山羊小族群,但近年來已近絕種。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台灣畜產種原資訊網
http://www.angrin.tlri.gov.tw/goat/goatmu.htm

7.吐根堡(Toggenburg)
品種特徵
  毛色並非全身一致,大多以褐色為主,耳朵有白色,臉部有條狀白色沿眼睛上方而下,腿部膝關節以下至蹄的毛色亦為白色,尾根兩側亦呈三角形的白色被毛,母羊為中等長度被毛,公羊則被毛甚長,雙耳小,向前聳立。成熟公羊可達100公斤,成熟母羊亦可達55公斤以上。體型比撒能種小,具有典型的乳羊體型,平均一日泌乳量3~5公斤,泌乳期可達九個月以上。吐根堡羊體質強健,適應力強,容易飼養。
品種來源
  原產於瑞士的吐根堡谷地,寒冷地帶性能表現較佳,乳脂率達3.7%。民國八年(1919)日本人神谷清尤氏由日本與撒能羊同時引進台灣,光復後亦曾陸續引種,但目前乳羊戶飼養的頭數並不多。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台灣畜產種原資訊網
http://www.angrin.tlri.gov.tw/goat/goatmu.htm

8.褐色(棕色)山羊
品種特徵
  褐色山羊頭部80%黑毛,順向沿背脊至尾巴為黑毛帶狀。腹部尤以後腿內側為黑毛,其餘部位皆為褐色或咖啡色毛皮。外觀褐色、咖啡色佔較大面積。有鬍鬚、角短向後外側彎曲,耳小豎立,泌乳量少,週年可以繁殖,抗病力強(腰麻痺、牛壁虱)。羊肉羶味少,優質肉用羊。
  產地分佈主要在台灣東部沿海鄉鎮、壽豐鄉、豐濱鄉入台東縣長濱鄉、成功鎮、東河鄉、太麻里鄉、大武鄉、綠島、蘭嶼等地。 民國八十九年底,台灣地區純褐色山羊已幾近絕跡。


--原文:
中華民國養羊協會提供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