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花介紹及培育技巧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08/27

雞蛋花介紹及培育技巧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名稱 : 緬梔。
別稱 : 雞蛋花、蛋黃花、印度素馨、鹿角樹、蕃花、蕃仔花。
學名 : Plumeria rubra linn。
名由 : 花辦中心呈鮮黃色有如蛋黃般,故名「雞蛋花」。
分佈 : 原產美洲的墨西哥至委內瑞拉一帶,現在它的蹤跡已遍佈全世界熱帶及亞熱帶地區。
分類 : 夾竹桃科,緬梔屬。

型態 : 灌木至小喬木,高3~7公尺,小枝肥厚,光滑無毛,折斷有白色乳汁流出。葉互生,集於枝頂;稍革質,葉片倒卵披針形至矩圓形,長20~40cm,寬達7cm,先端短尖或漸尖,基部漸窄成柄,全緣或微波狀,羽狀側脈在近葉緣處明顯連結成網,兩面均光滑無毛。花冠基部連合成管,外面白色而略帶淡紅色,內面基部黃色,長5~6cm,花冠裂片5,倒卵形,比花冠管為長;雄蕊5,花絲短與花冠管基部合生。蓇葖果條狀矩圓形。

用途 : 雞蛋花除了白色的之外,還有有紅、黃兩種,都可提取香精供製造高級化妝品、香皂和食品添加劑之用;也可將鮮花曬乾後供泡茶之用,俗稱雞蛋花茶。可做園林綠化、庭院佈置、盆栽觀賞的首選小喬木佳品。木材白色,質輕而軟,可制樂器、餐具或傢俱。

花期 : 4~11月,夏秋間於枝頂抽出聚傘花序,花極香,大而美麗。

土壤 : 栽培土質以深厚肥沃、通透性佳、富含有機質之壤土或沙質壤土為佳,微酸性土壤更適,排水務求良好。

日照 : 雞蛋花是日照越充足,生長越繁茂,花多而香,除翻盆換土後需要遮蔽1~2週外,其餘時間宜置於陽光充足處。其適宜溫暖氣候,不耐寒,但能耐蔭;生長適溫為攝氏20℃~26℃,溫度如果低於攝氏15℃以下,植株就會進入休眠期,低於攝氏8℃,有可能會死亡。因其不耐寒,在溫帶栽培冬季落葉是其耐寒性差的表現,宜入室越冬。在最低温度降至10℃ 前,移入室內,置於陽光充足處,保持室温10℃~15℃ ,就不會凍死,翌春即開始發芽長葉。

管理 : 在每年春季萌發新芽之前,應要對植株進行修剪,以保持樹形優美,剪去病弱枝、枯枝、徒長枝,以及從莖基萌出的枝條,剪枝後傷口會流出白色乳汁,用清水沖洗即可。如果要移植,最好在冬季落葉後至隔年春天發芽前。

水份 : 雞蛋花喜濕潤,亦耐旱,但怕淹水。由於雞蛋花體內多汁,故不需要經常澆水,但是夏天要注意增加澆水,如果有積水的情形應設法排水,否則根部易腐爛,澆水量應適度,掌握不乾不澆,見乾即澆,澆必澆透,不可積水的原則。春秋季間隔1~ 2日見土乾澆一次水,夏季晴天每日早上澆一次,傍晚如土乾再澆一次,雨季要注意倒掉盆中積水,冬季十天半月澆一次,保持盆土微濕不乾即可。若是在地下水位較高的濕地,其葉子甚大,且不易開花。

施肥 : 雞蛋花喜肥,因此在植株定植前,基肥的量要足夠,可以用綠肥或腐熟堆肥,置於植穴底部或盆底,覆土5~8公分,再置入植株。生長期間可以每兩個月施1次緩效型肥料,薄施天然有機肥或三要素之化學肥料,亦可每週施與液態肥。換盆時,宜在培養土中加20 ~30克 骨粉,50~80克 過磷酸鈣(因其喜生於石灰質土中,故要注意補充鈣質),5~10月,10~15天施一次淡薄的腐熟有机肥或氮磷鉀複合肥,勿單施氮肥,防徒長,切記冬季不可施肥

繁殖 : 雞蛋花繁殖主要有三種方法,扦插法、壓條法以及播種法,但一般常用為扦插法和播種法。扦插法可於5月下旬至6月上旬,從分枝處剪取長20厘米 左右的枝條作插穗,切口會有白色乳汁流出,如不處理就扦插,插穗易腐爛,可將其放在通風良好的陰涼處,約1週左右待傷口結痂後再行扦插,或是將傷口蘸草木灰、硫磺粉,待稍乾後再插入排水良好之砂質土壤內,置於通風良好的陰涼處,切記不可陽光直射,並於發根期間經常性給水,約20天後移至早晨或傍晚能見太陽的半陰涼處,30~40天可生根,成活率高。
播種法即為實生苗,以春秋兩季為宜,種子發芽適溫約攝氏24℃~28℃,播種後保持濕度,選擇砂質壤土,將種子播入其中,早晚澆水一次,約經3~4週種子發芽,種子平均發芽率看個人的功夫,大抵上來說有高達60%~70%左右的發芽率。我個人現在若是種子新鮮的話,發芽率平均可高達90%以上,最高100%喔!!! 


..-原文: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