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最大的敵人,是想要將書讀懂的習慣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4/09/17

讀書最大的敵人,是想要將書讀懂的習慣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原文網站:

楊照


越來越覺得,讀書最大的敵人,是想要將書讀懂的習慣。

很多人讀書的方法,最早都是從學校裡讀課本的經驗中學來的。
而我們課本的教法,真叫「鉅細靡遺」,而且永遠都有標準答案。
 讀課本,先得認識每一個字,再來認識每一個詞,再來搞清楚一個段落,最後,就是把文章背起來。
這樣還不夠,還要背註釋,還要背別人規定的這篇文章表達的意義。 
如此教久了,很多人就以為讀書該這樣讀,而且只能這樣讀。
遇見任何一本書,一翻開來,不自覺地,就用一種嚴苛的態度在心中衡量評估著:這書,我看得懂嗎?

「看懂」,掩蓋了一切,成為讀書最重要的判準,於是當然就產生了選擇性,只看自己看得懂,自己可能看得懂得書,排除了其他書。
 也就排除了讀書原本內在含藏的冒險誘惑。
難怪台灣儘管每年出那麼多書,可是國民們平均卻讀得那麼少。
而且會被許多人閱讀的書,永遠都是一副模樣,沒什麼新鮮驚奇的。
 新鮮驚奇的東西,都被擋在「看不懂」的門檻外面了。
久而久之,「看不懂」也就帶著一種奇特的理直氣壯,好像祇要說一聲「看不懂」,誰也不能質問說,為什麼如此重要的書你都不看。

讀書的樂趣,不應該被「讀懂」給窄化了。
讀書,是最容易接近別人經驗與陌生知識的管道,我們本來就沒有權利、沒有資格要求別人一眼被我們看穿,知識得迎合我們既有的理解。
只有耐心與時間,才能把我們帶到不同的,擁有異花異果的世界裡去。 
我們忍耐「不懂」,但繼續將書讀下去,為了給自己鋪一條通往異境的路,一知半解中我們彷彿透見了遠方的靈光片段,正因為沒有全貌,所以值得期待值得努力想像。

還有一些時候,「不懂」本身,給我們多大的刺激。
感受到世界之大,感受到面臨深淵般的暈眩,感受到巨靈在眼前升起的驚懼。
以我們的感官,而不是智力,與書遭遇。
不是與書對話,而是在書之前,謙卑匍匐。 
對自己寬容些,也對書寬容些,給那些「看不懂」的書,留些空間,別太快把它們趕出去。
學著去享受「看不懂」卻還是可以看下去的樂趣,你和書的關係,書能給予你的經驗,必定都會豁然開闊許多。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