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村滅村的原因:個人觀點 // BillyPan's Blog 潘建志醫師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4/09/21

小林村滅村的原因:個人觀點 // BillyPan's Blog 潘建志醫師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BillyPan's Blog 潘建志醫師
原文網站:

這次莫拉克風災中,死傷最慘重,災情最震憾人心的,莫過於高雄甲仙鄉小林村第9到第18鄰全部被土石淹沒的災情,死亡人數估計近500人,宛如地獄重現。全台灣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疑問是,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情?

我也思索了這問題兩個星期,幾乎沒有休息的時候。21世紀的台灣,發生這種事,如果我們不去了解背後真正的原因,如何能悼念死者,安慰生者,如何能在這片土地上繼續無憂的安居樂業下去?

這個慘劇發生的原因絕對不會簡單的理由能解釋的,如果我們不深入探究,嚴肅地去面對,重視小林村災情的成因,努力認真地去避免,同樣的事情,在不久的將來,肯定會在台灣再發生。

我沒有到過現場,但從網路上大量的報導和資訊當中,我想嘗試用我的方式來理解一些問題。

1。小林村之前的狀況:

Wiki是這樣記載的:『小林村,位於台灣高雄縣甲仙鄉最北端,在楠楠梓仙溪東側河岸,東西兩岸都是高山,海拔最高是在東側的玉山山脈的大竹溪山有1664公尺,西邊最高是阿里山山脈海拔1008公尺,最低是河岸約345公尺,年平均雨量2018.2公釐。村內人口有1600多名,八成為平埔族西拉雅系大滿族人,設有公廨並於農曆九月十五日舉行部落「太祖夜祭」,在村內小林國小還設有全國第一座平埔文化館。』



小林村是一個很完整的聚落。中研院的民族學研究所,還保留了多年小林村平埔夜祭許多影像和照片記錄:



2。小林村災情發生的過程:

倖存者的証言:

『被陸軍輕航隊直升機救出的一對夫婦回憶起9日土石流肆虐小林村慘狀仍心有餘悸,這對夫婦住在村尾,小兒子回家過父親節,一場大豪雨,村莊前的野溪被土石嚴 重阻塞,9日清晨6時10分左右突然傳出兩聲巨響,如同地震一般,他們一家三口立即跑出屋外,發現鄰居也跑向後面山上,此時莊頭已遭土石流淹沒,3人往山 上民宅避難,因橋梁被沖斷,只好躲到竹林工寮內避雨。』(來源)



『黃金寶和九鄰壯丁從七日晚就徹夜守望,近六點時,洪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席捲而至,大水一下淹到腰部,黃金寶回憶說:「水竟然像漩渦由下往上捲,真 是奇怪到不行!」務農為生的他,對於自然異象很敏感,心頭泛起不祥預兆,立即高聲叫喚親友避難,四十三人中,有九位小孩、兩位中風病患、一位孕婦。

逃難時,黃金寶聽到巨響,回頭一望,只見「一條白影」過去,聽見身旁的村民驚呼:「崩山啊!」整個小林社區剎那間就不見了,部分房屋碎片被打到楠楠梓仙溪對面,停在村裡的一部怪手被彈出幾十公尺遠。「整個村莊就在我眼前飛了起來。」黃金寶說那是一輩子都忘不了的畫面。』(來源)

綜合上面兩段逃生者的描述,我們可以歸納出小林村災變的過程應該是:

1。溪水暴漲。

2。形成堰塞湖。

3。堰塞湖潰堤,洪水沖入小林村。

4。獻肚山走山,小林村完全被淹沒。

然而這段過程不易澄清,因為災變來的太快太驚人,資訊上難免有些誤傳的地方。比方這段最有名的youtube上的影片,英文字幕中標著是小林村的警局。



↓這個不是小林村:




但事後查考這卻非小林村,甚至不在甲仙鄉內。因為三天後那位警員獲救了,事實上應該是更上游,三民(那瑪夏)鄉的民治派出所。離小林村直線距離超過4公里。

↓這個不是小林村:


這張照片是軍方所拍,被許多媒體引用。但和小林村後來的照片出入很大。首先是走山的範圍太小了(畫面左上方),其次是溪流中還有許多檳榔樹(還蠻大片的),但現狀明明是什麼也沒有。(如下圖)

↓這個才是小林村:





還有這一段影片也是軍方所拍的,有看到斷橋,但橋邊沒有走山的痕跡。




↓這個不是小林村:

↓這才是小林村:




所以有些影片和照片的記錄不是很可信(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不同時間地貌的改變)。有時候記者要取得獨家,沒有詳加查証就把畫面或照片發出來了。

還有這段畫面,應該是甲仙街區旁的攔河苑及親水公園.就是去年甲仙斷橋上游處的畫面,也不是小林村。角度和時間都不對,小林村潰堤時才剛凌晨,沒那麼亮。

↓這個不是小林村:


除了影片和照片有羅生門,文字敘述也有差異,比方這一段:

『第九鄰鄰長姚元能表示,八八水災當天上午五點多,先是一千多公尺高的獻肚山走山,將楠楠梓仙溪擋住成為堰塞湖,一個多小時後,溪水高漲,堰塞湖潰堤、洪水沖毀了附近的九號橋及八號橋,二座橋梁之後的小林村第九鄰到十八鄰共有一百多戶人家,全數遭洪水及土石流毀滅。』就不太一樣,是先走山再有堰塞湖潰堤。但這段敘述有著不對的地方,因為8號和9號橋是在第九鄰到十八鄰的後面而不是前面。見下圖:




這次小林村遇難的人數可能高達491人,而現場逃出來的人只有52人。人在重大災難發生的時候注意力會變差,記憶力可能有偏差,或是記者轉述的時候有錯誤也不一定。

3.小林村慘重災情發生的原因

全文連結





*****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在下方)-   阿樂推薦分享.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原文網站:---如果您認為網站上資訊侵犯了您的版權,請告訴我們 ,我們會即時將您的版權資料移除。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