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的諺語~脫線愛說笑 \\ 脫線牧場脫線牧場度假屋(台東國際雞場) 脫光光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4/09/20

雞的諺語~脫線愛說笑 \\ 脫線牧場脫線牧場度假屋(台東國際雞場) 脫光光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




雞的諺語~原文網站:脫線牧場脫線牧場度假屋

脫線先生一家人在台東後山開墾的心路歷程~有喜.有悲~也紀錄了脫線牧場.從一片荒地到度假牧場~ 美食 民宿 露營 農產 攝影棚 咖啡 生態 人文 台東縣鹿野鄉中華路一段100號(台九線356k)TEL:089-561538 雞長0939074963

與雞有關之諺語



一、雞仔腸 鳥仔肚

雞和鳥的腸肚都很小,比喻人的度量狹小,性格暴躁。


二、無毛雞假大格

無毛雞:雞毛快掉光的雞隻,此指生病或發育不良之雞隻。大格:體格高大。
生病或發育不良的弱小雞隻,卻要裝成很有能力的樣子,或形容沒有錢卻要裝闊,打腫臉充胖子。


三、閹雞趁鳳飛

閹:去勢。割去雄性動物的生殖器。閹雞:被去勢的雄雞。趁:模仿、仿效。鳳:鳳凰,古代被當成珍貴而吉祥之物,飛翔時非常優美艷麗。
被去勢閹掉生殖器的公雞,因不會發情,體型較肥大,拙於飛行,欲仿效鳳凰的飛翔,實在不自量力,譏諷人之容貌、才能、身份、地位均不如人,卻想模仿他人,是東施效顰也。


四、大格雞慢啼

大格雞:指體型高大的雞種
謂體格高大的雞種,比一般的雞較慢啼叫,喻大器晚成。
五、好好米飼著臭頭雞仔

臭頭雞仔:指雞頭上長瘡,亦即癩痢頭,是生病的雞隻。
謂好好的米,卻養出病雞來,形容花財力心血卻沒有得到好結果,死得沒有代價。


六、掠雞寄山貓

掠:捉。山貓:野貓,是兇猛的肉食性野生動物。
意即捉雞寄放在山貓處,猶如送肉入虎口,將被野貓吃掉,形容羊入虎口,必死無疑,亦比喻行事愚笨,遭致損害。

七、枵雞無畏箠,枵人無顧面皮

枵(音夭):餓。畏:怕。箠:打馬用的鞭子,此指雞箠,即趕雞鴨用的竹棒。面皮:臉皮,即面子。謂雞餓了,為了食物,不怕被竹箠打,窮人為了生活,為了三餐溫飽,情勢所逼,也顧不了面子,比喻人窮志短,為了生存,顧不得面子。

八、枵雞筅壁跤

枵雞:飢餓的雞。筅(音槍):雞用爪在土裡或沙裡翻東西找食物。壁跤:即壁腳,牆腳也。
牆腳本來食物不多,並非覓食的好場所,雞餓了就在牆腳找東西吃,雖然食物不多,但為免於飢餓也不無少補,引申人一貧窮,只要有一些些值錢之物,亦找出來變賣花用。


九、歪喙雞食好米

喙:嘴。歪喙雞:嘴巴歪斜不正的雞隻。好米:指大粒的米。原意指嘴巴歪斜的雞,啄食不便,吃不到小粒米或碎米卻有大粒米可吃,形容殘障不幸者,常有厚福,另有譏人不富有,卻講究美食,專挑名貴東西吃。


十. 做雞著筅,做人著反

著:要,必須。筅:雞用兩腳指爪,扒開土沙雜物找食物。反(音炳):翻轉,在此指勤奮營生。
意謂做雞為了求生存,就須勤於覓食,做人就須勤於工作,形容各依不同環境及不同的求生本領,謀求生存之道。

類似諺語:

做牛著拖,做人著磨。



十一. 飼雞無論糠,飼囝無論飯,飼父母就算頓

糠:指米糠,是養雞的飼料。囝:子女。頓:餐。
養雞不計耗費多少米糠飼料,養育兒女,不去計較,花費若干飯菜或金錢,但子女奉養父母就計算父母食用的餐數,引申比喻天下父母,對於兒女無限的付出和奉獻犧牲,但子女孝順奉養父母的卻極為稀少。


十二. 四兩雞仔,半斤頭-大頭家(大頭雞)

歇後語。四兩雞仔:雞身四兩的雞隻。半斤頭:頭重八兩。大頭家:大老闆。
謂一隻雞,雞身只有四兩重,雞頭卻達半斤(八兩)重,真是「大頭雞」與「大頭家」台語諧音,意即大老闆。


十三、罵若有變,雞母嘛會夯葵扇

變:改變,指變好。雞母:母雞,此泛指雞而言。嘛會:也會。夯:舉。葵扇:葵葉做的扇子,此指一般扇子。
謂罵如果會變好,連雞都會舉拿扇子使用,比喻頑暝劣裉性,惡習難改,不可能用責罵或言教使其改變,孺子不可教。


十四、生雞卵無,放雞屎有

寓喻不會帶來利益或好處,只會帶來壞處或麻煩。


十五、青暝雞啄著米

青暝:眼盲、瞎子。啄:鳥類以喙吃東西,例:啄食。
眼瞎的雞啄食到米,實在運氣使然,形容機運好。本句亦作「青暝雞啄著蟲」與華語「瞎貓碰到死老鼠」意義相同。


十六、偷掠雞嘛著一把米

掠:捉。嘛著:也需要。
偷捉雞也需要一把米,是比喻做生意或創業均需要資本。


十七、偷咬雞仔

雞仔:原是雞隻,此處隱指男性的生殖器。
本句是用來比喻女人偷漢子。


十八、人掠厝拆,雞仔鳥仔台各無半隻

掠:捉、抓。厝:房屋。台:宰殺。各(音甲):到。無半隻:一隻也不剩。雞仔鳥仔:家禽的總稱。
謂擄人拆屋並殺光家畜,形容人手段殘暴,趕盡殺絕。


十九、做臭頭雞仔

臭頭雞仔:雞頭上長瘡,成癩痢頭,群雞都去啄它,而變成臭頭雞。
做臭頭雞是眾雞所啄的對象,比喻為眾矢之的,眾人批評指責的對象。


二十、偷掠雞無秤重

掠:捉、抓。無秤重:沒有稱重量。此指不計雞隻大小。
意謂偷抓雞,主要在於容易得手,而無需計較雞隻的大小,形容做事應注重能夠成功,而不必計較獲利的多寡。


二十一、烏雞母生白雞卵

烏雞母:黑色的母雞。白雞卵:白色的雞蛋。
黑色的母雞生白色的雞蛋,這是本性,表示事實如此,並不值得少見多怪或大驚大怪,比喻事實真相如此,不必少見多怪。


二十二、雞母跳牆,雞囝看樣

雞囝:小雞。看樣:有樣學樣。
母雞跳躍翻過圍牆,小雞也會跟著學習。形容父母所作所為,皆為子女學習對象。

類似諺語:

大狗搬牆,小狗看樣


二十三、雞啄蚶,拍損喙

蚶:貝殼類海鮮之一種,即文蛤,有堅硬的外殼。拍損:浪費也,無義的耗損。喙:嘴。
謂雞用其似鳥喙的尖嘴,猛力啄食具有堅硬外殼的蚶仔(文蛤),欲食其肉,不但白費力氣,徒勞無功,而且耗損其嘴,譏人有勇無謀,做毫無成效之事,白費心力。

類似諺語:

雞母啄鈕仔一無彩嘴



二十四、雞喙變鴨喙

喙:嘴。雞嘴是圓的,鴨嘴是扁的,圓的雞嘴變成扁的鴨嘴,形容與人爭辯,但事實真相大白後,理屈詞窮,無言以對。

類似諺語:

雞喙圓圓,鴨喙扁扁



二十五、雞公啼應該,雞母啼著台

雞公:公雞,雄雞。雞母:母雞、雌雞。台:殺。
雄性公雞啼叫被視為天經地義的正常行為,但古時習俗,雌性母雞啼叫,係反常而不吉利,且為大凶之預兆,必須斬雞頭,紮冥紙,並插上一束香,丟棄在路旁,以避厄運之降臨,故稱雞母啼著台。
此諺有二種比喻,一為男人花心外遇是應該,但女人是絕對被禁止。如果女人紅束出牆,那是不可原諒的天大事故。另一是男人當家是天經地義,女人當家是雌雞司鳴,違反常情。
這是昔時重男輕女的比喻,與今講男女平等的社會及法制,顯有未合,實不通再予引喻。否則必遭新女性起而攻,死無其所。


二十六、搬岫雞母生無卵

岫(台音壽):巢、窩。
謂母雞經常遷徙換巢,因生活環境改變而不穩定,生不出雞蛋,引喻人如果時常更換工作或職業,是缺乏敬業精神,必定無所成就。如果「一年換二十四個頭家」當然一事無成。


二十七、得失土治公飼無雞

得失:得罪也。土治公:管理(治)土地的神。一般都作「土地公」。飼無雞:雞隻雞養,諸如生病瘟疫等而死亡。此處雞指家畜、家禽之總稱。
意指得罪分區管理土地之神明「土地公」,飼養家禽非常困難,引申比喻得罪警察機關之管區主管,不論分局或派出所(分駐所),將會有嚴重的障礙,諸事難為,得罪職場上直屬主管,日子亦不好過。


二十八、毋成雞閣放五色屎

毋成雞:不像樣的雞,指生病或發育不全的雞。閣:又。五色屎:雞生病所排泄之雞屎,呈現各種顏色、色彩。生病或發育不良之雞隻,又要放出光彩亮麗的雞屎,原為患病的徵兆,比喻卻要硬撐做出自己能力所不及之事情,比喻人不自量力,做出超越自己能力所不及之事。


二十九、押雞毋成孵

押:逼迫、強迫。雞:指母雞。孵(台音瓠):孵蛋。
謂強迫母雞孵蛋,孵蛋效果不彰,得不到好結果,喻用強迫手段使人做又不願意做的事情,將得不到預期的效果。


三十、押雞孵卵

母雞孵蛋是其天職,公雞不會孵蛋,強迫公雞孵蛋,是違背情理,而不會成功。寓喻強人所難,於事無補。


三十一、年頭飼雞栽,年尾做月內

年頭:年初。雞栽:雛雞,即剛孵化或孵化不久的小雞。年尾:年終。做月內:女人生產後坐月子。
年頭在此並非定指年初,應係婦人懷孕初期,年尾亦非專指年終,應指婦女生產時,謂婦人在懷孕時,就開始飼養雛雞,迨生產時,雞隻已長大,正好可以宰殺來做月子,比喻深謀遠慮,未雨綢繆,有備無患。


三十二、心貪趡雞籠

心貪:心存貪念。趡(台音軟):鑽進去。雞籠:關雞的籠子,此指囚人的監牢。
謂心有所貪,而違法犯紀,被起訴判刑,囚禁在堅牢。喻心貪則惹禍上身,吃上官司,被囚禁在監牢,自作自受。


三十三. 呸瀾予雞食都會死

呸(台音屁):吐。瀾(台音爛):口水。
意謂人在倒霉的時候,吐口水給雞吃,雞都會死亡,形容人在走霉運時,其周遭任何被其沾惹的人,皆會跟著倒霉。
類似諺語:偎山山崩,偎壁壁倒,偎豬椆死豬母


三十四、近近相惹目,遠遠台雞角

近近:相距極近,指近親。惹目:瞪眼或看不順眼。遠遠:距離遙遠,指遠親。台:殺。雞角(台音角):雄雞,公雞。
住得近的親戚,接觸頻繁,經常見面,有時因太過親近,未保持安全距離,發生一些小磨擦或言語齟齬而不愉快,以致兩看不順眼,但遠方親戚難得相聚,見面格外親切,並殺雞宴客。比喻人貴遠賤近,近廟欺神。

類似諺語:

(1) 路頭若遠才有親

(2) 北港媽祖興外庄



三十五、癩哥食雞一存辦爛

歇後語。癩(台音颱)哥(台音哥):痲瘋病。
民間相信吃食未閹已發情的公雞,將使患有痲瘋病者,潰爛惡化,亦即痲瘋病患者忌食雞。形容不自量力,不計後果而妄為,會使事態惡化。


三十六、謎題:「頭尖尾尖腳嘛尖,放屎放尿臭蘞蘞,毋管是公抑是母,捧上桌頂無人嫌」。

嘛:也。臭蘞蘞(台音險):原指尿騷臭味,此指臭氣沖鼻。毋管:不管。抑是:或是。嫌:嫌棄、討厭。
謎底:雞仔




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原文網站:脫線牧場脫線牧場度假屋
脫線先生一家人在台東後山開墾的心路歷程~有喜.有悲~也紀錄了脫線牧場.從一片荒地到度假牧場~ 美食 民宿 露營 農產 攝影棚 咖啡 生態 人文 台東縣鹿野鄉中華路一段100號(台九線356k)TEL:089-561538 雞長0939074963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