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和節電】220V比 110V省電嗎?其電器差異 ? / 插座變黑-如何避免融化變形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21/12/18

【用電和節電】220V比 110V省電嗎?其電器差異 ? / 插座變黑-如何避免融化變形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節能】冷氣一吹停不下來,教你用電安全和節電方法


   你知道家中電量分出多少迴路嗎?用220V的家電比 110V省電嗎?油電雙漲的年代,節省能源要從居家生活做起,現在就從了解配電、挑選家電及用電習慣開始改變吧!


用電安全、1電源總電箱迴路:

   家中電源總開關箱會依用電量分出數個迴路,廚房依用電量大和一般分為兩個迴路,冷氣看室外機幾台就分幾個迴路,再看總開關箱的NFB無熔絲開關是幾安培的,若是20A就代表此迴路可承受最大電量為20安培,若迴路消耗功率總和超過開關的標示電流,就會造成跳電!


用電安全、2  220V比 110V省電嗎?

   一般家庭用電多為乙類用電,通常使用110V 單相三線,分別拉出兩股 110V 或一股220V 的電線,其中 110V 供應一般電器使用,220V 則提供大功率的電器使用。使用冷氣機及電熱水器等大功率電器時,電壓高電流相對低,電源線發熱量會比較少,因此建議高耗電、高啟動電流的電器使用220V,雖不至於明顯省電,卻能降低運轉電流,保障線路安全!


   節電撇步、3拔插頭就一定省電嗎?

拔除插頭是可以省電,不過是針對例如關機還亮著小紅燈的電視、有顯示時間的微波爐、會顯示溫度的冷氣機等需要使用「待機電力」的電器而言。若覺得拔插頭麻煩,可選擇每個插孔都具有獨立開關的延長線,只要關閉開關即可。


   節電撇步、4變頻冷氣恆溫設定省電趨勢:

冷氣機啟動馬達時最耗電,一般傳統冷氣在設定溫度後,壓縮機會先強力運轉,待溫度降到指定溫度後便停止,一旦溫度上升,壓縮機又會開始運轉,反覆啟動就會耗電。變頻冷氣是利用壓縮機持續運轉原理,維持恆溫,在壓縮機不需反覆啟動下吹越久越省錢。

----------


在台灣建築申請用電設計上,以110V與220V為主。

一般住宅的用電設計,插座與電燈都是以110V,而220V多半是設計給冷氣使用,插頭型是為T型。

社區大樓公共區域,電燈供電部分則使用220V比較省電,原因是提高功率因數,電流會比較低,因此很多建築上會申請220V。而插座部分還是以110V,大部分的3C電器還是以110V為主,但現在設計都會用全電壓,也就是110V、220V都通用。

在一般燈管形式的燈具,裡面都會多加電容,也是可以提高功率因數,達到省電的效果。

大多數人認為用220V會比較費電,這是不對的,其實是比較省電。

反之110V比較耗電。電壓不影響電費,電流才會。

例如微波爐、烤箱、冷氣等。這類的電器產品,會依使用的時間長短、冷熱大小,影響電流的使用,電流越高越耗電,電線也會加溫,造成配電盤的開關跳電。

所以這類的電器產品設置上,也會設置專用插座,盡量不與其他插座共用同一個迴路,這樣可以確保電線與開關的壽命,最主要也是安全上的考量。

參考資料:☆元☆居家水電維修


--------

家用110V及220V電器差異

本人曾從事家電維修業20餘年,雖然目前已離開該行業

但常常在01看到許多人對此方面(110V及220V電器差異)不甚了解

因此稍作說明,但先聲明,我是學電子的,不是電工,主要是直流電,而不是家用交流電

所以萬一內容不正確請不要炮我,達人提出指正後我會在頂樓作修正,謝謝!!!

1、家裡開關箱電線那麼多,有什麼不一樣?

A:一般家庭只用到單相的電,大部分的電工在施工都會有一定的規範,但是也有很多只要會通電就好

家裡電線大略有4種顏色紅色=火線,黑色=紅色的反向火線,白色=N相線(水線),綠色=接地線

一般家庭中,會把水線視為接地線,都用成綠色


2、220V電壓大比較危險?容易電死人?

A:家用的110V跟220V是屬於單相交流電源,110V是一條火線110V加上一條(N相)水線

220V是一條110V的火線加上一條反向的110V火線,所以加起來是220V

除非你一次碰到兩條電線才會是被220V電到

一般觸電都是站在地上,因為大地與地線相通(地球本身視為一個大導體),所以你摸到2條火線的任何一條,都只有110V

跟摸到一般的110V狀況是一樣的,差別在110V一條有電(火線),一條沒電(地線),220V則2條都有電。


3、110V比較好?還是220V比較好?

A:功率=電流X電壓,假使今天一個電鍋是800瓦,哪插在110V的電源,就是800W/110V=7.27安培

如果你是用220V的電鍋,一樣是800W,就變成3.64安培

高電壓會造成火花放電(比如說汽車火星塞),高電流則會產生高熱(比如電焊機,燈泡、電鍋)

所以220V因為電流小,在電線上產生的熱量就小,同樣的線徑,可以接上更高瓦數的電器

你可以試試快煮壺插頭在煮飯的時候插頭會發熱,因為它吃了11安培

但是220V的冷氣大約1500瓦,插頭卻不會發熱,因為它的電流6.8安培

4、聽說220V比較省電?

ANS:理論上是的,雖然說同瓦數耗電量相等,但是因為110V電流大、熱量高

電子流動在溫度高時會比較活躍,所以也會有一些電會轉化成熱能消耗掉了,但是那些電真的是微乎其微

5"那到底是110V比較好?還是220V比較好?

ANS:現在大家都知道220V比較不會發熱,但是220V的電器在台灣不容易買到

而且小功率的家電用品,電流非常小,比如說電扇約80W(0.7安培),電視150W(1.36安培),這些小電力並不會使電線發熱。

所以,小電利用110V,大功率才用220V就可以了

6、什麼家電算大功率?

ANS:剛剛有提到高電流會產生熱,所以基本上會發熱的都是,比如電鍋、熱水瓶、快煮壺、吹風機、電暖器等等,冷氣也是喔(做熱交換)

----------


插座變黑-如何避免融化變形-別再讓憾事發生  
原文連結


台灣家裡的廚房,家家戶戶幾乎都有電鍋,大家是否有發現,插電鍋的插頭特別容易變黑甚至變形。
如果你家也有插座變黑的現象,請記得趕快找水電人員來幫你更換插座,以免發生憾事。偶爾在網路上會看到這樣的新聞”電線走火引燃 1家7口倉皇逃生“,這其實都可以避免的。

插座變黑-實際案例

電線變窄會發燙

大電流若擠到狹窄的電線裡,那一段窄的電線就等同於一個電阻,那一段電線就會發熱,稱為電流熱效應,熱久了插頭就融掉了,因為它再怎麼樣也是塑膠做的。
問題是,家裡的電流路徑到底哪裡變窄了? 變窄的地方就是釀災的源頭。

電線太細會產生熱能
插座變黑-簧片接觸面積變小也會發熱

電路變窄除了實體的銅線變窄之外,插座與插頭之間的接觸面積變小也等同導線變窄,因此接觸點會開始發熱。
在長期的發熱情況之下,簧片氧化導致接觸面積越來越小,熱能越來越高,高溫又導致簧片更快速氧化(如下圖,顏色會變深),如此惡性循環直到有一天它就會罷工甚至起火。
用專業的術語來說,就是簧片的接觸電阻變高了,這個接觸電阻就等同於一個小暖爐不斷消耗著你家的電源。

插座變黑-源頭就是簧片被油汙覆蓋,接觸面積變小了

因此你可以看到在插座的簧片附近燒得最誇張,你說定時更換插座是不是很重要呢?
有時候安裝冷氣的人,會告訴你他要把插座拔掉直接把冷氣與電源相接,因為冷氣屬於高耗電設備,直接將電源線鎖進冷氣機,這樣接觸面積最大,用電最安全,也不太會有氧化的事情發生。
但並非所有電器都是固定式的裝置,若大家使用的是其他高耗能電器如電磁爐、微波爐等,還是要注意插座及插頭是否已經氧化喔。

牆壁內的電線與簧片就只靠彈片接觸點導電

另一個讓接電路觸面積變小的原因,就是電源線接進插座的方法。目前市面上最普遍的插座接線方式,就是下方這種,這種壁插在各大水電行都能買到,施工者剝好線直接插入就可以,簡單方便,但相對的接觸面積就少。

因為只有簧片的接觸點是扎扎實實的用力頂住電源線,若電源線本身不平整那就只有突出的那點會碰到簧片,基本上插座與電線的接觸點大概就是3~5個點而已,原本接觸面積就不大,一但又遇上氧化,電路變窄溫度就會很快上升。
如果你曾經把用了10年的電源線拆下來過,會發現整條銅線是黑色的氧化物,就是這些東西讓電流接觸面積變少,並且不斷消耗著你家的電力。

一般插座只需將銅線插入就能使用

該換成怎樣的插座

要尋找簧片緊,電源線接觸面積大的插座,目前我知道美國插座有這樣的設計,但這種插座價格很高,大約是一般價格的6~8倍。
在台灣會換用這種插座的人通常是音響玩家,因為這可以改善音質,而我只是單純追求更高的用電安全。

有較多簧片的插座

首先如上圖插孔內的簧片,它採用三爪簧片(在孔內,要注意看),所以同時氧化掛點的機會就下降了。
而且據說它有做過表面處理,我自己才剛用,要過一陣子才能知道效果。

牆壁內的電線與插座有更多的接觸面積

另外如上圖,它有端子頭的設計,可以讓使用者以Y型端子將電源接入用螺絲鎖住,電流接觸面積更大。(與之前只用簧片頂住相比好太多了)

插座更換後的改善

我家裡有個1500W的葉片式電暖器,更換了插座之後,電源插頭不再發熱,反而是冷冰冰的,表示電能不再從插頭接觸點轉為熱能溢散出去,而是完全轉為電暖器的熱能,因此明顯感受到電暖器變得比以前熱了。

就算不為用電安全著想,這些因簧片氧化而產生的熱能,也會白白耗掉我們許多的銀子,看在錢的份上,為自己的荷包把關應該不過分。

換了插座就高枕無憂了嗎

非也,自己永遠要對自己的用電安全負責,更換好一點的插座只是降低意外發生的機率,再好的插座也有老化的一天,平常自己還是要注意下列幾點
電源插頭溫度過高,要檢查是電源線或插座是否有接觸不良/氧化的情況
電源插頭變黑氧化要磨掉,或是換新
電源插座變形變黑要換掉
電鍋/熱水壺/微波爐/電磁爐 等高耗能電器,不要使用延長線/分叉頭

希望以後不要再看到令人遺憾的新聞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