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地蓋屋的樂活家園 // 圓夢達人張碧桃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3/02/25

買地蓋屋的樂活家園 // 圓夢達人張碧桃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城市輕移民.夢想新家園 系列報導

超低限度開發 荒地變美地(文.傅啟倫 攝影.杜致寬 圖.吉林開發提供)
買地蓋屋的樂活家園
圓夢達人
張碧桃

  在忙碌的生活中,許多人開始嚮往山居生活,在苗栗新竹一帶山區,有一群將夢想付諸行動的一群人,他們提倡「樂活」的新生活態度,以「買農地蓋屋」的住宅型態呈現,本期《卓越雜誌》編輯部為讀者找到了這群人,分享他們的田園生活。

蓋一棟屬於自己的房子是許多人的夢想,但要實現夢想一定要花大錢嗎?其實「享受不在花錢多」!只要找對人,就能圓夢。對土地有高度情感及敏銳觀察力的圓夢達人張碧桃(桃姐),不僅協助人們買農地蓋屋,更重要的是,她協助人們完成夢想。




低限度開發 保留原始的感動

「我們是一群愛山、愛土地、喜歡大樹、喜歡自然,不愛過度的開發、更拒絕浪費資源的人。」這是我們所認識的桃姐,在採訪過程中,她一直灌輸我們正確的觀念:「順著地形來蓋房子,保留原本自然的地貌,不可以有掠奪的心態,與自然共存,這才是真正的樂活」。

現代社會許多人都提倡「樂活」,樂活實踐的面向很多,有飲食、環境、生活型態、心靈成長等,樂活的生活方式在台灣大約在近十年的時間中開始獲得重視,並逐 步發展成型。而「買農地蓋屋」與購買房地產建案不同的是,購屋者大多是在事業上有成的老闆、主管或是退休公務人員,他們嚮往低調的山林聚落,追求健康及自 足的生活。

在忙碌之餘,到屬於自己的土地上尋求真正的放鬆、回歸自然;與一群志同道合的鄰居,規劃可以共享的「桃花源」,拋開都會忙碌的束縛,卸下多餘的羈絆,體驗種植花卉、蔬果的樂趣,享受回歸山林擁抱自然的生活方式。

在帶領編輯部到山林社區的路上,桃姐突然指著一處正在被大量剷土的坡地,皺起眉頭說:「有些人想住在山上,這念頭很好,但是大舉剷平山頭,大規模的開發做 法,反而傷害到土地及自然環境」。桃姐認為如能採取超低限度的整地,將原本雜草叢生及亂石堆積的土地進行整理,再栽種更多的原生樹種,如此一來,絕對比原 本光禿禿的面貌,顯得更加具備生命力。

桃姐說:「跟我買地的客戶大多是知識份子,他們對環境的重視比我更嚴格。」能夠協助他們完成山居的夢想,看著每一塊原本荒廢的山坡地,變成一座低密度的有機社區,呈現出另一種欣欣向榮的風貌,那種喜悅絕非筆墨所能形容。




面對奢侈稅打房! 你有新選擇

醉心於山城築夢的桃姐,除了在自己的原生地『南庄』實踐夢想,更常常出國取經,汲取國外的成功經驗,其中芬蘭人民在森林中蓋避難屋的觀念,最讓她推崇且津 津樂道,因為人只要能常常生活在森林裡,自然就會少病痛,少病痛就不會浪費醫療資源,這在預防醫學當道的現在看來是極具遠見的做法。

尤其在奢侈稅打房吵得沸沸揚揚,買與不買第二屋都讓人為難之際,所幸農舍被排除在外,桃姐表示,「不論在職或退休民眾,只要能在自然環境間,過著與土地親 近、多勞動、吃自己栽種的有機蔬果,很多文明病都能不藥而癒,這麼一來不但自己健康、間接的也為政府省下了健保的費用!」不過她也強調,「這絕對不是外界 所認定的豪宅!」其實買一塊地加上簡單設計的房屋,花費不會很多,土地一坪約在五千元上下、房屋則在數十萬到數百萬之間,大小視個人需求而定,以不到一間 都會區小套房的價格,就能擁有一大片美景及夢想的實現,對於有第二屋需求的人,應該是個不錯的選項!

嚮往山居生活的人,除了需要一點點的積蓄外,更重要的是找到對的土地,一般想買地蓋屋的人往往對這領域不甚瞭解,而桃姐總會不厭其煩地指導並替他們找到適合的土地,「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夢,我的工作就是協助他們完成他們的夢想」。

桃姐表示,她選擇的,大多為荒廢的農地,本身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待解決的問題,比如聯外道路的改善、區內水土保持的維護、尋找水源、接電等等的問題,她只是整合資源,一一將這些問題解決,讓購地者省下一些麻煩。

這群低調的樂活族,其實是非常重視自己的隱私,採訪小組一度擔心無法順利拍攝,沒想到當我們到一群退休老師所居住的山林社區時,他們卻熱情的招呼我們,願意將自己精心設計的房屋,讓我們拍攝。

「桃姐」是大家對張碧桃的稱呼,為人誠懇實在,說話算話,從不拖泥帶水,所以在地方上頗獲好評,她與客戶們,因買賣土地,變成好朋友,就連知名作家施寄青都出書幫她講話。桃姐不僅幫助人們買農地蓋農舍,最更重要的是,她協助這群人完成了夢想。




尋找「桃花源」 夢想實現家

桃姐常說:「地會選主人,究竟適不適合?聊過就知道!」開始接觸山村規劃到現在,她已經累積了許多經驗,對大自然更增添了一份敬畏,她認為「人定勝天」這 句話絕對是錯誤的,整理土地一定要順應地形、地貌,不可任意開挖,修築道路也應盡量按照舊有農路規劃,排水切忌集中,分散排水才能更安全。現在,只要透過 交談,桃姐就可以知道每個人的需要,有些人很適合在山村生活,但有些人只能過都巿生活,她不會因為想做成生意,而要他們買下不適合的土地。

在這片風景優美的山林裡,每戶的生活空間都非常隱密舒適,桃姐分析,有些買地的人重視風景、有些人重視坡度,但共同的想法都是追求純樸的田園生活。她笑 稱:「有些買地的人為了能順利開上山,還特地換了輛車」!為了幫助這些新住民早日實踐自己種菜自己吃的夢想,桃姐除了教種樹、種菜、還教如何正確的使用有 機肥料,更不定期的安排農事課程、聘請專家來指導,難怪每個山村社區看起來都生機盎然。

這群嚮往山居生活的實踐者,買了地之後,不僅與土地培養感情,努力種植,住戶間也彼此約定了定期聚會,分享經驗,你會種樹、他會種菜,在交流興趣及專長的同時,也豐富了彼此的山居生活。

採訪尾聲,天色漸暗,桃姐還在繼續巡視工地,她告訴我們,台灣農村是有願景的,「我願意做這個推手,讓台灣農村更豐富、多元」,我們在桃姐的身上看到了默默為大自然付出的堅持,她要求自己要越做越好,讓更多對田園生活有夢的人都能在夢想啟動時實現自己的夢想。



 樂活團隊
http://www.lohasvilla.com.tw/about.php


********************


找尋桃花源
張碧桃,4年級中段班,南庄蓬萊村人,十七歲北上工讀,因對土地及房地產,有著先天的敏銳度,讓她在二十三歲,就成為台北經商有成的老板。
熱愛工作,膽大心細,曾獨自前往澳門購入一棟208戶的大樓,房屋全部售出,當年她年僅32歲。但因幫助朋友,讓自己白手起家所賺得的家產,一夕之間賠光,人生重新歸零。
在掌聲的背後,選擇回到自己居住的山村,重新傾聽內在的聲音,回歸自然本質。

人生重新歸零後,我回到自己的故鄉,原本台北的生活圈全部切斷,生命中的安排,或許有祂的道理吧!找尋桃花源的起因,是因為我弟弟的關係,我開始接觸山村規劃,並發展社區型山村住宅。這需要經驗累積,一開始也不全然都是成功的,譬如,初期的山村規劃,我只是依農發條例規定,畫分出756坪土地出售,並未有社區型山村住宅的觀念,之後就愈來愈了解土地的地形地貌、生態工法、坡度,山村如何規劃道路、如何找尋水源。
我目前居住的山村,是我初期的開發案,現在已發展成二十幾戶的社區型住宅,每戶幾乎都是1000坪以上的住宅,在這座風景優美的大山裡,每戶的生活空間都非常舒適,原本初期規劃的十戶,已陸續有人住進,大約都是五年級生,少數四年級生。
買地的人,通常有一個特性,年紀愈輕的買得愈高,四年級及三年級的客戶,因為交通考量,通常會選擇在山村的邊緣或山下定居,既有山村的生活(看得到遠方的森林或樹林),也能過田園生活(地勢多平坦可種菜)。

但我也常說,地會選主人,與我接觸的買地、看地客戶,已不下上萬人,誰適合那塊地那種生活,我大約與他們談論過後,就會有初步的了解,我也會因為客戶的特質,而有所取捨,有些客戶很適合在山村生活,但有些客戶只能過都巿生活,不能因為想做成這筆生意,而要他們買下不適合他們的地。買了地也需要做功課,要與你買的土地產生感情,融入山居生活才行。
現在,我除了發展山村社區型住宅,目前已成立客戶服務的網絡(樂活服務網),我因為愛山,所以我希望每個山村都是美麗舒適的,是經過整體規劃的,不是個體的,也不是零亂的山村景緻。
日本、歐洲也多山,但是整體規劃呈現的美感,是很值得我們參考與醒思的。台灣能不能也如此發展與改變呢?我很期待,也很努力朝這個方向前進。
台灣山村是有願景的,我願意做這個推手,推動台灣山村與農村的建設發展,由衷期待未來山村發展是如法國普羅旺斯或日本萌木之村一樣的美麗。


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原文網站:http://www.lohasvilla.com.tw/about.php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1 則留言:

  1. 我現住高雄市人,剛退休。太太是獅潭人,想在苗栗附近,弄農地及小屋過退休生活。因兒子住楊梅。太太的7姊妹都住桃竹苗。若有合適的農地約150至200萬,房屋建約150至200萬元。桃姊曾介紹一位退休老師,股票失利。桃姊幫一塊農地及房子共約400至500萬元。如今退休老師在過寧靜的田野生活。姓李,電話0929622611

    回覆刪除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