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重葛種植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06/14

九重葛種植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來源http://blog.roodo.com/ato543/archives/13565047.html

看到夏季四處飛竄的九重葛枝條上,開滿各色鮮艷的花朵,便不得不讚嘆當初日本人所取的名字—「九重葛」。四射的枝條向天際伸展,成串的花朵為藍天綠地與灰牆增添色彩。比起寶巾花、葉子花、三角梅、簕杜鹃等別名,九重葛是台灣對她最普遍的稱呼,既優美又貼切。
九重葛原產南美洲,適合亞熱帶與熱帶氣候。生長極為強健,病蟲害少且開花性好,有許多品種可以全年開花。枝條有韌性且修剪後萌芽力強,常作為綠籬、花架、盆栽甚至修剪成各種造型的綠雕(Topiary)。台灣從南到北四處都有種植,甚至一間公寓、一幢大樓,總會見到九重葛的枝條在陽台上搖曳。

無心栽花花滿開

種九重葛有時候可能會讓人滿嘔的,因為自己辛勤栽培的不怎麼開,街坊鄰居丟在屋頂、放陽台的卻開得一塌糊塗,怎麼會這樣哩?此時不必無語問蒼天,請問你的九重葛吧,我對妳這麼好妳怎麼還不開?如果九重葛有知的話,大概會回妳:「吃飽飽、喝漲漲的為什麼要開花?而且主人妳嫌我枝條亂糟糟,老是幫我剪枝,請問我的花要開在那裡?

這就是了,九重葛的開花習性我們必須要參透一下。做錯了當然晚開、開得少、甚至不開。做對了,365天幾乎天天都有花,尤其冬季更會開到叫不敢(台語)。
一、栽培九重葛必須要陽光充足,盡量給她曝曬的環境。我觀察,臺北市公寓種植的九重葛以南面、西面陽台的開得最旺。美國的資料研究九重葛必須接受4000 呎燭光=43040 lux(勒克斯)的光照強度,晴天無雲的光照強度大約100000 lux,晴天雲影下大約20000 lux,樹蔭下只有6000 lux。她有多需要光可得而知。下面照片中是我的九重葛,放在屋頂的西晒角落,幾乎天天開花呢!


二、如果栽培的地點已經是陽光充足的環境卻仍開花不良,可能是給我充足的水養分,致使植株的營養生長過旺而抑制的生殖生長(開花)。此時肥料可以暫緩再放,並採行節水(限水)的方式刺激開花。作法是帶介質乾且葉片略有萎軟現象時才澆水。進行過程中隨時觀察葉腋處是否有花芽伸出,如果有就要回復一般的澆水頻率,給予充足水分讓花芽生長。要注意,節水是刺激花芽分化,已經達到這麼目標就要正常澆水,以免花芽乾掉。
三、如果看過比較野放的九重葛,就會驚訝發現怎麼四散的枝條整枝開滿花?這就是另一項九重葛開花的特性—「下垂枝」開花。九重葛是一種比較特殊的蔓藤植物,與一般具有纏繞莖或卷鬚,以纏繞攀附於支持物上的蔓藤植物不同,她有的只是會伸很長然後掛在其他東西上面的長枝。仔細觀察就可以發現,下垂枝非常容易開花。所以過度修剪這些枝條,反而讓她無處可開花。建議不嫌亂的話,就任其長長後自然下垂。如果嫌亂,可以將長枝拉彎下來固定。或是枝條剛長就剪,強迫她分枝使養分散就不會衝出來了。
四、日照長度對於老品種的開花有刺激作用,尤其是葉片小且亮的紫花品種。這個種因為引進早且分枝性強、生長旺,常常作為綠籬或花架使用。這是個冬季開花的品種,感應到的是入秋後日照時間變短而開花。所以夏天別種九重葛盛開時她苞也無一個算是正常的。

五、利用含磷較高的肥料(開花肥)可以刺激開花,不過我的九重葛只是給予充足陽光與節水就可以開得令人驚艷。所以我覺得給予一般的長效肥即可,不一定要給高磷的肥料,除非妳之前給的是含氮較高的肥料(葉子肥),讓枝葉有生長過旺的現象,可以利用高磷的液體肥料噴灑澆灌,產生開花的刺激。

錯綜複雜的品種群


九重葛原產南美洲熱帶地區,原生種約有14種,其中有3種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而被引種栽培。園藝栽培的九重葛,皆是這三個種的雜交種及產生的變種,目前全球栽培品種超過300種。九重葛首次被發現是1768年,在巴西里約熱內盧由法國博物學家菲利柏特·肯默生Philibert Commerçon (1727 – 1773)採集,菲利柏特使用他的好友兼探險隊船長—法國探險家海軍上將路易安東尼布干維爾 Louis Antoine de Bougainville (1729 – 1811)的名字為這個植物命名為 Bougainvillea。


3種主要的九重葛原種分別為
Bougainvillea spectabilis 九重葛(毛九重葛)


常綠藤本。枝上有彎刺,嫩莖及葉片有褐色短毛。較大的卵圓形薄革質葉片互生,樹皮灰白色像軟木皮。分枝密且短,使株形較緻密。卵圓形的苞片彎曲,玫瑰紅、紅色或紫色。花乳白色,花筒纖細,萼筒有毛。開花有季節性。

Bougainvillea glabra 光葉九重葛(亮葉九重葛)


常綠藤本。枝上刺較短且細,末端彎曲。嫩莖、葉光滑無毛。紙質葉橢圓形,最寬的地方在中央。分枝較稀疏,株形較四散生長。苞片顏色層次較豐富,從白色的深紫色。花乳白色,花冠比例較大。花通常開於枝端,每年可開數次花。台灣栽培普遍的老品種 豔紫九重葛 Sanderiana,就是源於此種。


Bougainvillea peruviana 秘魯九重葛
常綠藤本。枝上刺較細,初期刺直,成熟後彎曲。葉片薄,卵形或寬卵形,葉片基部較寬。分枝長且開張,株形較鬆散。樹皮綠色。較小且圓形的苞片,苞片扭曲或有皺摺,明亮或較深的洋紅色。花通常分散於枝上。在旺盛的生長之後,受到季節性的乾旱刺激而開花。

這三種九重葛天然雜交或人為雜交後產生許多品種,主要的雜交關係如下


Bougainvillea × buttiana (glabra × peruviana) 豔紅九重葛


園藝上稱為Buttiana Group,上篇介紹的 California Gold、Bridal Pink 以及這品系的始祖品種 Mrs.Butt 都是這個系統的。目前以這個雜交系統的品種花色最多,品種最豐富。


Bougainvillea × spectoperuviana (spectabilis × peruviana)?

園藝上稱為 Spectoperuviana Group,上篇介紹的雙色花Mary Palmer就是這個系統的品種(少數網頁歸為Spectoglabra Group)。


Bougainvillea × spectoglabra (spectabilis × glabra) 毛光九重葛

園藝上稱為 Spectoglabra Group,葉子較小且深綠,台灣可見的品種不明。

九重葛因為引種時間久,早期栽培並未注意品種名,常造成辨識上的困難。加上各國育種興盛,國際間品種交流頻繁,使品種名稱更加混淆。雖知搞清楚品種名是件「做辛酸」的工作,但總是得有個開始,至少我圖片庫中的要有名有姓。不願以大粉紅、中桃紅、小花白、雙色斑葉……這樣籠統的稱呼,是自我期許的目標。當然,錯誤一定會有的,尚無頭緒的還一堆,但至少是個開始。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