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介業的生態及特性 // 仲介生態 社會縮影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12/23

仲介業的生態及特性 // 仲介生態 社會縮影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1.房屋仲介業的生態及特性. ======>


仲介有分高專跟普專,還有一種介於中間叫普高專的


怎麼說咧


普專就是有底薪,低獎金


一般來說


直營店像信義,永慶等等


就是屬於這一種的


再來就是高專


這種店頭就是沒底薪但是獎金啪數很高


一般是服務費的50%起跳最高到90%


但是


你影印要錢,電話費要錢,桌子要錢,廣告要錢.............


總之都要錢就是了啦~~~~~~~~~~



另一種是界於高專與普專中間的,


沒有特定的名字


姑且稱之為普高專


它也是沒有底薪的


不過一切工作開銷都沒有


可是獎金啪數比高專低一點


大約30~50%





2.一些業者標榜保障底薪+獎金,而保障底薪有的是35000,有的是40000,是真的嗎?


======>


是的,信義房屋就是4萬保障底薪,扣扣健保勞保等等,可以領到38000左右吧


不過


錢不是這麼好賺的


你還是要有實績或是業績


不然日子是很難過的~~~~~~~


3.工作時間(一星期幾天,每天幾點至幾點?) 還是隨個人自由?

======>



普專一個月休6天左右


高專看公司嚕~~~~~你交完桌子錢,一個月都不來也沒關係


反正要賺多少是看你自己


至於時間


大概是24小時待命吧


如果有客人要委託或斡旋


凌晨3點你去不去??


當然我們表定是AM9~PM6啦~~~~~~哈哈哈哈


4.從事房屋仲介業個人要具備那些特質?

=====>



一字曰"敢"


敢保證


敢表達


敢衝突


敢要求


敢投資


最重要的是


與客戶產生共鳴


5.平均月收入?

======>



這不是一份"可計算收入"的工作


所以要做多少


是你自己決定的


*******************************


最近上PTT,除了站崗相關的看板,我到處閒晃~到處閒晃~
從笨板、美容板、化妝板、合購板、二手板etc.........晃到了房地產版。

進去看看...
嗯,有買賣房屋資訊,也有房仲業的相關討論!
當然的,一定會有一些很偏頗的、覺得仲介都該去死一死的言論;
也會有一些本身就是房仲業務,跟那些人對戰起來,覺得對方也太偏激了吧的回應。

我原本只是像個路過的鄉民,點進去看看熱鬧,
但看著看著~又覺得好悲哀~
房地產相關問題,雖然日常生活不會遇到,但一生中總是會有機會至少碰個一兩次。
很重要很重要,但卻很難了解。

買菜買便當,我們不懂菜價行情,被貴到只是多花個幾十塊。
但買賣房子可能是市井小民一輩子的積蓄、債務或老本,少則數百萬,多則上千萬...
(億的不討論,那不是市井小民XD)
這也難怪仲介這麼惹人嫌了~
日常的交易感覺不舒服,被貴了被騙了,我們只會氣個一下下,
買賣房子被服務的感覺不舒服,服務費可是用萬在計算的,那不暴跳如雷才怪!









因為之前本來就在仲介公司工作,再加上我對這方面真的挺有興趣的,
所以就花了很長的時間在看那個板~
(但卻從來沒認真想要跳下海去當房屋仲介= = .... 只能說我太懶惰賺錢XDDD )

但看到一個菜鳥仲介的心聲,我突然覺得他好可憐...
本來只想當隱形板友的我,居然回了一大段回應給他!(難得阿難得~)

(他的文章我濃縮一下意思...不好意思直接轉錄...)
他是一個入行一個多月的新人,菜比八的當然手上沒有買方客戶。
但是店長要他去騙客戶說有買方,這樣才能簽委託進來。
雖然他簽進來了,真的有很多同事手上有客戶可以帶看,但他還是覺得說了違背自己良心的謊。

然後第二件事就是他簽了一個委託,
賣方一直酸他很菜不會賣房子,而且賣方都不跟仲介簽約的,是看他可憐...
但他仍心存感激,感謝對方給他機會。
沒想到後來才知道這房子的屋主,根本就是給了4-5家仲介在賣,
而且更可惡的是,賣方跟其他仲介說的底價是1800萬,卻告訴他底價是2100萬!
他發現自己被屋主耍了,真的是蠢到一個不行~

最後就是他同學的媽媽要買投資套房(一層房子改成很多間套房,專門出租用的那種)
屋主開價1580萬,店長教他要做動作,讓王媽媽覺得不好買到,
但,他想說是自己人,是好同學,王媽媽對自己也很疼愛,
所以就直接說:王媽媽,這間房子屋主的底價是1200萬,投報率很高9.1%,真的可以買...
後來王媽媽居然出1000萬叫他去談...結果當然是被屋主罵、王媽媽也覺得他不老實要她多花錢= =
還被客訴了...(好慘)

他很痛苦,不知道還有沒有力氣再撐下去,難道真的要磨成演技派才能在這行生存?
他的結論:「誠以待人,是不是不可能的事?」







======================所以,以下是我的回應=================

唔...不知道我來回應這篇會不會太雞婆?
因為我以前也曾在某房仲業待過幾年,但我是秘書,不是業務.
身為秘書的好處,就是可以站在「局內」看客戶和同事們打交道,
也可以看到好業務都做了些什麼,差勁業務的嘴臉,還有主管們怎麼帶店.

原po的問題,讓我想到我曾經跟很多學弟學妹們也聊過類似的話題,
不好聽的話先說在前頭,原po阿~我覺得你真的是很菜,
而且你的菜,還不是在房仲業裡的菜,而是在整個社會歷練、人際關係裡都很菜.

雖然說,小範圍的來看,房仲業的確有很多莫名奇妙的陋習和招數,
讓人覺得為什麼要這樣爾虞我詐? 為什麼做一個工作要這麼辛苦練演技?
誠心待人、明明白白的你誠懇我用心,不是皆大歡喜嗎?

但是你有沒有想過,跳出房仲業這個框框,其實在社會上,不管做什麼都是一樣的.
不管你未來會不會繼續從事這個工作,搞不好你會乾脆找個坐辦公室的工作去了...
但我覺得,其實做人,都是在做業務,顯性的或是隱性的罷了.

話說,做人事行政的,難道不需要業務能力嗎?
人員的流動率、事務性工作的達成流暢度...都是他們的業務啊!
上頭的意見要遵從、同事和下屬的心情要顧慮,
如果不會耍點心機,不會動腦想想要怎麼圓融處理,
一樣也是吃力不討好,用心卻撞得滿頭包.

同理可證,當個總機小妹,或是當個7-11的店員,各行各業都一樣...
當總機小妹,乖乖的學會每一件工作,分機都背得很熟,
但是若個性憨憨呆呆,遇到特殊突發狀況不會處理,也是一樣會覺得痛苦.
7-11的店員,平日的進出貨結帳都會,但如果不活潑不聰慧,沒有更多的表現,
在7-11店長心目中,也只是個可有可無的工讀生.

有識人之明,會察言觀色也是很重要的.
這些學校的老師不會教,你的店長or學長姐也很難教你,
通常一開始,我們只能希望新人能好好學習房產的專業知識,
這樣雖然不會講話嘴巴笨,雖然回答零零落落很生嫩,
至少可以好好回答問題,不會講出錯得離譜的東西.
(這階段很痛苦我知道,因為你還沒學好就會遇到問題很多又很盧的買賣方...)

如果你能熬過這個階段,
那接下來要學習的是對什麼樣的人,要用什麼樣的態度溝通.
喔喔~不要想成壞的那一面,我不是指把黑羊說成白羊.(當然也有這種人,但這裡不討論)
有的人個性游移不定又貪小便宜,有的人卻是很阿莎力直接一口價,
這兩種人,你用同一種方法講話行的通嗎?
同樣要闡述一件事情,可能得要學著用好幾種不同的方式講出來才行.

另外,你說的那件底價1800萬的委託,我好奇你們店長和學長姐都不知道嗎?
新人或許會對區域裡面的案子還不太熟,但是簽委託之前不會跟他們討論嗎?
感覺即使不知道這個底價,也會知道有這個案子.
通常我看過的,都是新人簽委託前先回來報告,學長姐就會說出很多該注意的東西了.
(委託了4-5家,踩線應該都被踩爛了...)
如果你沒問,下次要記得問;如果你有問,那對不起這可能真的是特例...

還有那個王媽媽,雖然是你同學的母親,但總不是個最相信你的親人.
還有...(不好意思這是刻板印象)...媽媽都是比較斤斤計較的.
(有人媽媽不殺價的嗎...或許有,但好少好少...)
或許她是在地人,對行情的認知比較低;
也或許大家買屋的習慣,就是覺得仲介說出來的價錢還要再更低一點才是底價.
你在幫屋主及王媽媽談斡旋的時候,
一些該直說的話;不該講得太明白的話;
在談之前要先說出來當前提的;談完之後該講出來當收尾的etc...
很多很多都是經驗...很多很多一時也講不清,
只能說你要找個你比較欣賞的學長姐,當跟屁蟲好好學一學,
才會知道要怎麼樣才能做到不違背自己良心,卻又能讓大家買賣不成仁義在的方法.

以誠待人不是不可能,
但是在這之前,先學會保護自己的方法.
(如果你是在我之前的那家公司,申訴是很嚴重的事啊~全店一定都怨死了...)

還有,要認清一點,仲介是賣服務不是賣房子.(房子是屋主在賣的!)
要每天催眠自己:『我是服務業,我是賣服務的,我收的是服務費etc...』
所以,你弄得屋主不開心、買方不信任你,是你的服務不夠圓融不夠聰明,
人家才不管你是不是很誠心,整個奇摩子就是很不對啊!

等到你基本功都打好基礎+學會應對進退...
搞清楚這一切,要誠心待人真的不難.
我也看過很多服務的客人都稱讚,然後本身做人又正派的房仲業務,
希望你也可以是他們其中一員^^

ps.這些學到了,即使你不在房仲業了,哪裡都受用的!


小秘書的長篇囉唆到此結束...希望對原po及未來想從事房仲業的人有一些幫助.
下台一鞠躬~


===============看完的人我佩服妳,因為我自己也嚇到怎麼寫這麼長!========

我不知道他能不能看懂我說的,因為年紀太小頭腦直,很懷疑他會吸收多少?
寫完覺得自己真的老了~才能寫出這種倚老賣老的話





--原文: http://blog.sina.com.tw/bling_rita/article.php?pbgid=29008&entryid=573945

********************************

信義房屋陳明玉:「我有一個客戶也很喜歡這間屋子!」讓客戶有緊張感。



中信房屋蔡清諒:「過了這個村就沒這個店了。」請他先別說No,再重新強調產品特性,請他慎重考慮。



北區房屋饒文華:「沒關係,如果還有需要服務都可以找我。」跟客戶做朋友



信義房屋陳明玉:不能拍胸脯保證價錢,要說「我保證會盡我最大努力幫你爭取價格」。



中信房屋蔡清諒:還沒簽約前就太快說:「好了!成交了!」這會讓客戶以為是不是買貴了或賣便宜了。



遠雄房屋鍾坤霖:不能說「我不知道,這不是我負責的」,這會顯得自己很不專業。



Honda張仁:「喔,我想每個人的看法都不一樣。」先讓氣氛緩和下來。





業務員有能力幫忙客戶處理更多的事情,與客戶之間堅定的信任關係自然會建立於無形。也就是說,信任關係並不僅只建立在所銷售的產品上頭,想讓客戶信任你,業務員就得先充實自我,別老想著讓客戶掏錢而不付出真誠的關心。 *客戶的喜好、配備,用電腦清楚條列 「陳董,你這次買車還是跟以前一樣,要銀色的車款?內裝小牛皮椅墊嗎?」如果你打電話給你的汽車業務員,他卻還能清楚記得你5年前買車的車款與喜好,你會不會嚇一大跳?





快速搏取客戶的好感,目的當然是要建立信任感。只要是業務老手都知道,客戶沒有信任感,成交就不可能有效率。



人都會武裝自己,你要懂得去卸下客戶的面具,他不可能每次看到你,每次都要罵你。」 蔡清諒認為跟客戶互動,講話必須誠懇、不浮誇,以做朋友為目標,就能設身處地為客戶著想,進而成為無話不談的朋友。即使客戶不買你的產品,做個朋友,也可以互相交流訊息,彼此互利。



另外,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蔡清諒指出,簡報、文件做得好,也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必須檢視其可靠性,不可以作假。「做好這些東西,就比較容易取得客戶的信任」,



在房仲業,業務員通常分為開發與成交兩端。開發是去找想賣房子的屋主、找物件,屬於賣方市場;成交是將物件介紹給有興趣買屋的客人,屬於買方市場。一個好仲介如果擅長開發、又懂得銷售,便可以業績double。饒文華就是屬於箇中佼佼者。



剛入行一開始,饒文華用勤能補拙的方式,每天都去拜訪屋主,所以手上累積了很多銷售物件,可是他卻一件都賣不掉,足足有一整年的時間,他的名字始終掛在公司的「開除觀察名單」上頭。可是後來他摸出一個竅門,原來,賣方市場的底價過高,就已經製造了買方市場的議價門檻,所以賣屋得從開發物件時就談出一個好底價開始。



饒文華後來每天都會固定上網站去瀏覽房屋訊息,將大桃園地區所有好物件的行情都記在腦海裡,當客戶一談到賣屋價格,他馬上就能說出附近房屋的價格、最近哪邊剛售出一間房屋、行情如何等等訊息,通常客戶會先大吃一驚,但對他的信任度也隨之而來,認為「這是內行ㄟ」。



靠著掌握專業資訊,饒文華贏得了客戶的高度信任,通常賣方就不會漫天開價,反而會信任他所建議的價格,為物件在買方市場創造了價格優勢,很快速就能以合理價格賣掉房屋。 利用個人品牌知名度與專業能力,讓客戶卸下心防,


******************************

國內房仲業最大的直營品牌,大家都知道.



什麼是直營,顧名思義,就是祇有一個管理決策的中心;所有分佈的點,都直接向這個中心負責.



這種體制的優點,就是政策一致,服務品質不會落差太大;但對員工的要求會較嚴格,尤其是有支付底薪的公司.



其實,自己開一家店,自己當老闆,小規模的經營,也是直營;若有能力開兩家,也可以稱做直營.祇要老闆是同一個人,開一家店,開十家店,都是直營.



永x,台x房屋,都是直營與加盟並行的模式.住x,中x,東x,則是加盟為主,沒有直營店的.信x就是標榜都是直營店.



其實,與其分直營店與加盟店,不如分高專與普專.



普專就是有底薪,但是業績分紅較少.高專就是沒有底薪,但是業績分紅多.



直營店大多是普專,有底薪,對員工要求多,可以說是近乎於軍事化的管理;也祇有這樣,才能確保公司的營運.



普專的要求,不外乎每天要拜訪幾組客戶,簽幾份合約,打多少通電話;如果業績沒有到達標準,會要求幾點才能下班,不然就是直接開除.畢竟沒有公司會浪費人力成本去僱用不適任的業務.



所以普專的業務,為了向公司交業績,祇好無所不用其極的去找客戶;被人從門口趕出來,就再從窗戶爬進去.反正合約沒簽回來,回到公司也是被主管趕出來,所以祇好和客戶纏鬥下去.如果你拒絕第一個業務,他會告訴你,他們公司還有很多業務,會一天派一個來,就是要你把房子簽給他賣.



而他們的主管,能升到主管,就知道他們曾經承受過同樣的壓力;整個體系的人,都是在這樣的環境下生存的,所以養成一種特質,祇有依照他們的要求,沒有妥協的餘地.對部屬是如此,對客戶也是如此.



很多屋主都有這樣的體認,會很後悔把房子委託給這樣的業務.他們唯一成交的模式,就是殺價!便宜的房子一定有人買.反正一天要拜訪六組客戶,找不到新的售案,就祇好向已委託的屋主殺價.更誇張的是,他們的要求是,殺價要殺到讓屋主生氣,讓屋主來解約說不賣了,然後賠償公司違約金.若屋主不願意支付違約金解約,就祇好等合約過期,但這期間,他們的業務仍會不斷地來殺價!最後,屋主見到仲介就會害怕,現在知道為什麼仲介會讓人反感了吧!



直營品牌裡面,還有一個不朽的神話,就是屋主祇會記得是誰把房子賣掉的,而不會記得賣多少錢!這完全是欺騙屋主不了解行情,而且為了隱瞞當初逼屋主降價的醜態而發明的謊話.大多數的屋主,房子被便宜賣了,也不願再多說,畢竟房子過戶了,也沒辦法捥回了!



普專的業務,對內對外,都要承受壓力,奉勸要進入這行的朋友,謹慎評估!其實房地產仲介是很專業的工作.我所感受到的樂趣,是協助屋主,與屋主共同達成銷售的目的,並且爭取到漂亮的價格,圓滿達成交易.有的時候,出售並不是房地產唯一的選項,試問圈內有哪位專業經紀人會替賣方考慮到這一點?



我想,也不會有店東能夠容忍我這樣為客戶服務吧!所以我自認不是好的業務,但是,我絕對是專業而且優秀的房地產經紀人員!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