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水潤澤的大地 苗栗南庄 山林雅境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4/10/29

露水潤澤的大地 苗栗南庄 山林雅境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露水潤澤的大地 苗栗南庄 山林雅境

發稿時間:2014/08/07 10:03 最新更新:2014/08/07 10:03
(文.圖/吳美枝)



南庄,位於苗栗東北部,猶如人間仙境,是許多退休人士的夢想樂土。在它因油桐花和螢火蟲聲名大噪前,已有不少人悄悄移居於此,過著陶淵明式的田園生活。「山林雅境」渡假農場的吳月雲即是一例,她說:「南庄得天獨厚,無論地勢、氣候,都非常適合人居住。」而此地距高速公路僅13公里,交通方便,卻又能遠離塵囂,非常適合一日遊小旅行。


手足之情的延伸


「山林雅境」位在南庄鄉田美村,於2001年興建完成,是吳月雲和丈夫的兄弟姐妹合資建蓋,園區內的建物包含10棟別墅及日式庭園。每位兄弟姊妹都有一棟屬於自己的別墅,而日式庭園則是大家聯絡感情的公共空間。「我們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公婆希望大家的手足之情可以永續下去。」吳月雲說,只是世事多變,多位兄弟相繼前往大陸工作,甚少回台,別墅恐有荒廢之虞。她和家人討論後,決定開放空間作為民宿之用,讓更多親情好友可以在此享受山林之美。

「民宿,就是要有居家感覺,像是去好朋友家過一夜!」吳月雲說,當初把別墅改為民宿,建築物本身並不需改建,最大的修改,是用木頭貼滿屋內的牆面,讓遊客碰觸的是有溫度的木頭,而非冰冷的水泥牆。「選用木頭,除了是因為我是在檜木堆裡長大,對木頭有很深的感情。也是因為木頭可以吸濕。」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日夜溫差較大,常有露水,而南庄這塊土地,幾乎每天都會有露水,這裡的花卉植栽,因而頗負盛名。

2004年,「山林雅境」正式對外營運。吳月雲笑說:「我們有果園和花園。夏天吃梨、冬天採橘,四月到五月則是看螢火蟲、油桐花的季節。在我們這裡待上半天沒問題,喝下午茶,賞桐花。下午就去南庄老街、獅山古道走走。晚上回來就看螢火蟲,最後結束一天行程。如果有住宿的話,隔天可去向天湖、神仙谷、護漁步道、桂花巷老街等等。」

深具文化的景點

南庄居民以客家人為主,2、3百年來,他們在這裡開闢山地,從事的經濟產業包括開墾農林產品、樟腦樹、木雕、開礦等。而「巴巴坑道休閒礦產」就是可以見證客庄礦業文化的旅遊景點。南庄煤礦開採起源於1911年,最初開採規模不大,直到頭南公路的開通,礦區範圍才逐漸擴大。根據統計,1957年底,南庄計有22個煤礦。到了1982年,苗栗煤礦開採達最高峰,為全台第二,當時南庄男性幾乎都以採煤為主業,南庄也曾因煤礦繁華一時。

「巴巴坑道休閒礦產」的創辦人陳桂文生長於南庄,他的父親曾是礦場的董事長,因為記得當年礦區封礦時,父親眼中的不捨,進而打造了「巴巴坑道休閒礦產」,這裡有礦坑體驗、礦坑導覽、礦坑文化館。其中,礦坑體驗區,是在原有礦場基礎架構上所規劃、設計出的礦坑實景,再配合步道導覽,讓遊客可以深入了解早年的礦業文化。

此外,臨近的獅頭山可說是苗栗人的後花園,「去獅頭山走走」,是每個苗栗人成長記憶的一部分。而所謂「獅頭山風景區」的範圍包含新竹縣峨眉鄉南半部、北埔鄉中南部、竹東鎮最南端、苗栗縣三灣鄉東北部,以及南庄鄉全境。

獅頭山是著名的寺廟聖地,自日治初期,佛教僧侶就利用山裡現成的天然岩壁洞穴興建寺廟。而後,逐漸形成壯觀的寺廟群,這些建築既維持中國寺廟的傳統,也受當時流行的西洋建築風格所影響。此外,獅山古道是熱門的賞桐聖地,每到桐花季節,就會有無數的桐花點綴其間。這條古道多數路段平坦好走,然而,從道德門爬往獅山大石壁及望月亭的路段,是一段上坡路,其以青石鋪成,一階階的石板路,古樸雅緻,突顯了先人與大自然共存的建築美學與智慧。

落腳南庄超過10年,吳月雲看著南庄一路從默默無名的鄉鎮,至今成為國人嚮往的樂土,她說,自己對這個地方的期望,就是可以保持原有的生態。「不要濫墾濫伐,不要過度破壞,要維持林象、依循它的生長方式去建設,與大地共存。」當初,「山林雅境」興建時,便以此的理念,來建設她和家人心中的理想家園。「而且,我們非常堅持,園區內,所有花草樹木,絕對不噴灑農藥!這也是為什麼螢火蟲都喜歡來這裡!」

淨化身心靈的樂土

南庄曾是檜木、樟樹的盛產地,然而從1950年至1980年代中期,境內的原始林木如牛樟、櫸木、紅豆杉、肉桂皆被盜伐殆盡,每有風災,山地遇雨即崩。1990年,南庄百姓環保意識抬頭,開始大力植樹,而豐沛雨露,也讓這塊土地很快就恢復生機,回復往日的蒼翠景緻。多年前,吳月雲自都市離開,來到這片富有生命力的大地,不知不覺中,她的人生觀也慢慢有了一些改變。

「當初我是提早退休,一個人住在這裡。」吳月雲說:「晚上就是伸手不見五指,我卻很怡然自得,畢竟結婚後,還可以自己這樣一個人獨處,很難得。」然而,民宿的經營卻非想像中的容易,其中,人力的調度,是營運最大的困難。「因為大家是週休二日,我們是週休五日!平常沒事做,但是,週末非常忙。我無法養20幾個員工在這裡等客人,卻又無法完全不養員工。」儘管如此,吳月雲坦言,自己還是樂在其中,關鍵就是不要把「利」字擺中間。

「剛開始營業時,和客人互動不夠多,也不知道客人需求。」吳月雲說,後來,嘗試把自己當客人,站在客人的角度,去體會他們需求和喜好,以此作為主要考量,來經營民宿餐廳。「我們希望能夠永續經營,對客人負責任的態度就要超過100%。一般商家是,客人付100元,就給100元的服務。但是,我們努力讓客人感受到120元的服務,他們就會有更多的感動。最重要的心態就是:不要計較。一般人難免會跟家人、朋友計較,跟客人更是要計較。但是,我覺得不要計較,就不會把『利』字擺中間了。」

吳月雲坦言,在南庄的這些年,自己有很多思考的機會。藉由經營民宿旅遊業的過程,自己體悟到一種生活美學,即生活就是一種學習,每個人都是在學習。而她也透過園內的各種活動,讓遊客體會自然的美以及環保的重要,包括油桐花攝影比賽、尋找桐花王、環保筆筒比賽、擂茶體驗等等。如今,她和客人就像朋友,只要有人願意和她分享生活中大小事,就會讓她感動莫名。「因為有你來,我才可以付出。」而她也以開放的心,敞開雙臂,歡迎大家來體驗南庄的山林秀境。(文.圖/吳美枝)




*****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在下方)-   阿樂推薦分享.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原文網站:http://www.cna.com.tw/magazine/10-1/201408070009-3.aspx--- 如果您認為網站上資訊侵犯了您的版權,請告訴我們 ,我們會即時將您的版權資料移除。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