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萬稅》SOHO族合法節稅有妙方!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3/04/28

《萬萬稅》SOHO族合法節稅有妙方!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我去年所得全部是(業務執行所得)總共:209665元...已被公司扣了16617元的稅金...實拿淨額193048元...這樣我可以退多少稅金呢?....要去申報稅嗎?....謝謝你的回答....


大大不用擔心,您的情況是不用繳稅的,扣繳的錢可以退稅,不過還是要申報才會退稅喔,執行業務所得有18萬的免稅額,所以您今年的所得計算如下:

個人免稅額:82000
標準扣除額:76000
執行業務所得免稅額:180000
合計338000

您的所得在338000以內的話都是免稅的。
有扣繳稅額16617要申報才可以退稅。

希望回答能解決您的疑問,謝謝。



《萬萬稅》SOHO族合法節稅有妙方!






精實新聞/記者 王怡茹

愛好自由的甜甜,剛加入SOHO族的行列,主要靠著翻譯來維生,等有空閒時就玩二手網拍,多增加一點收入,1年下來共賺了55萬元,日子還算過得愜意自在。不過,身為SOHO族新手的甜甜,即將面臨第一次報稅的難題。她很苦惱,這稅…到底該怎麼報才划算呢?

【SOHO族該報哪一種稅?】

因SOHO族特殊的工作型態,收入不像白領階級穩定,因此每年綜合所得稅的計算,也和領固定薪的上班族大不相同。

一般白領上班族,扣繳憑單上開立的稅務別多為【50】(薪資)。而SOHO族主要稅別則為9A(執行業務所得,包括律師、會計師、建築師、技師、經紀人、表演人…等),或是9B(稿費,寫稿、翻譯費、版稅、漫畫…等),三者的免稅額度及所得扣稅比例也有差別(見附表比較),其中又以「稿費」名義申報,對SOHO族最有利。

會計師指出,若採取薪資項目,所得扣稅比例為6%,個人免稅額為26.2萬元(單身者,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薪資特別扣除額);而「執行業務所得」和「稿費」的所得扣稅比例皆為10%(企業預扣,7~9月退稅),但前者只能扣除30%的執業成本,而後者除執業成本外,還可多享有18萬9B的免稅額。

表一:SOHO族免稅額簡表
收入科目 薪資 執行業務所得 稿費
類型 一般白領上班族 會計師、律師… 稿費、翻譯費、演講費…
稅務別 【50】 9A 9B
預扣稅額 6% 10% 10%
免稅額度 26.2萬(註) 扣除30%執業成本 18萬+免30%執業成本


註:免稅額8.2萬+標準扣除額7.6萬(單身者)+薪資特別扣除額10.4萬=26.2萬

資料來源:國稅局;王怡茹製表整理

以甜甜為例,由於是翻譯收入,請客戶開立「9B格式」的稿費扣繳憑單最划算。假設她賺了50萬元,減掉18萬元,剩下32萬元,再列舉30%執業成本(若是自行出版扣除75%),等於22.4萬元是個人所得。另外扣15.8萬元的個人免稅額(不含薪資特別扣除額),最後只剩下6.6萬要課稅。

要是甜甜家中有60歲以上無收入父母,還有親屬扶養扣除額可扣,或是租金、保費也能算進去,東扣西減之後,她實際要繳的稅額並不多,能順利達到節稅的目的。

【高薪SOHO族 成立工作室為佳】

收入不高的SOHO族可依工作類型,選擇報執行業務所得或稿費,高薪SOHO族就不一樣了,104外包網營運長鄺詠馨表示,收入較高的SOHO族,最好設立工作室或公司來節稅。雖然成立公司需要申報5%的營業稅,但可扣除其它費用,像是人事費、租金、相關設備費用…等,可節省的稅額比個人申報來得多。

【網拍族也要報稅嗎?】

除了接案子賺外快,網路拍賣也是常見的「SOHO」型式,因交易型態不同,課稅情況也不一樣。想在網路上享有完全免稅的福利,只限於販賣「自己用過」的二手用品,若賣的是非自用二手品、民生用品,就得以銷售金額6%來計算「營利所得」,申報個人綜所稅。

除此之外,網路賣家以營利為目的,自行鋪貨、開店,透過網路銷售貨物或勞務,則與實體商家採相同課稅原則,即依月營業額,區分成3個等級來課稅。

等級一:(小賣家):每月銷售額在8萬以下,免課營業稅,以銷售金額的6%計算「營利所得」,申報個人綜所稅。

等級二:(中型賣家):每月銷售額8~20萬元(不含),須辦理營利登記,課徵營業稅。若免開統一發票者,按銷售額稅率1%,每3個月申報一次;申請使用統一發票則是5%,每2個月申報一次,並依國稅局核定營業額6%計算營利所得,併入個人綜所稅。

等級三:(大型賣家):超過20萬元的規模,除須辦理營業登記,每2個月得繳交1次營業稅(稅率5%)。若賣家成立行號,須照當年獲利情形,核算營利所得,併入個人綜所稅;要是設立公司,則按營所稅率17%來計算應繳營利所得稅。

表二:網拍類型&課稅方式一覽表:
網拍類型 營業稅 綜所稅 稅額計算
出售自用二手品 無 無 無
出售非自用二手品 無 有 銷售金額6%計算營利所得
開店鋪
8萬元以下 無 有 銷售金額6%計算營利所得
8萬元~20萬(不含) 有 有 依核定營業額6%計算營利所得,合併計算綜所稅
20萬以上 有 視情況 公司按營利事業所得稅率17%來計算;行號併入個人綜所稅


資料來源:國稅局;王怡茹製表整理

【掌握收入入帳期 為自己合法避稅】

SOHO族報稅,更需要做好財務及接案管理。鄺詠馨指出,SOHO族本身就是老闆,大大小小事情都得靠自己,除了時間控管很重要外,也要做好工作管理規劃,像是確認案主款項是否匯入、有沒有收到扣繳憑單…等。

同時,鄺詠馨強調,以接案為主的SOHO族,最好能事先在合約之中,清楚註明交易總額、訂金金額、請款方式、應收帳款時間…等,就能透過時間點的巧妙安排,來幫助自己「合法」避稅。

鄺詠馨解釋,SOHO族若發現自己今年個人所得超出免稅額太多,即可拜託案主延遲付款,將票期開長一些。例如,10月份交稿後,將有一筆10萬元收入,若是當月兌現,稅金或併入當年,但開3個月支票就能延到下一年度,對於年收入不穩定的SOHO族來說,以年度作規劃,將能均衡分配稅金。

**********************


最近報稅,大家一定覺得很複雜而且說不定是相當不爽吧!
小魚想要特別對自由工作者提醒幾個報稅要點:(雖然已經來不及了,但我也是拖到最後才報稅,而且是在5月30日開始密集打很多電話請教國稅局的,以下是整理出來的要點)
* 自由工作者應該爭取用“稿費”9B,或至少是以“執行業務所得”9A報繳:
如果你跟小魚一樣用網路報稅,而且又剛剛搬家,沒有收到扣繳憑單,那可能也是到了最後關頭才發現哇!竟然給我報薪資50,害我要繳好多的稅!
自由工作者沒有雇主提供的福利。生財工具(你家的電腦、各種電子儀器,和他們吃掉的電跟光碟片!)和交通費(往來的車費)都是自己負擔。要是像小魚這樣,還要自己買書、出國採訪、訂昂貴的外國雜誌,要是收到一張分到50類的薪資,以上成本都不能扣除,不是很不公平嗎?
我打電話問北區國稅局的扣繳股(2311-3711轉扣繳股),一位鍾先生接的電話,根據他的說明,根據所得稅法(http://law.moj.gov.tw/Scripts/Query4B.asp?FullDoc=所有條文&Lcode=G0340003)或在蒐尋引擎打“所得稅法”。
第11條規定,所謂“執行業務者”,係指律師、會計師、建築師、技師、醫師、藥師、助產士、著作人、經紀人、代書人、工匠、表演人及其他以技藝自力營生者。
而第14條規定,“薪資”的定義是,“凡公、教、軍、警、公私事業職工薪資及提供勞務者之所得”
鍾先生說,“他可以根我發誓”,沒有人可以分得清楚“薪資”和“執行業務所得”的分別。也就是說,薪資和執行業務所得的分別,是“毫無原則可言”,而且,“所得稅法的規定也很模糊”。也就是說,“薪資”和“執行業務所得”如何分別,完全是看個案的認定。
至於不管是自由工作者的文字工作,或是設計工作,要報稿費的話是如何認定呢?
鍾先生說,根據所得稅法施行細則第8-5(http://www.ntak.gov.tw/brief/service/012_law_2.htm)條,稿費就是
“以本人著作或翻譯之文稿、樂譜、樂曲、劇本及漫畫等,讓售與他人出版或自行出版或在報章雜誌刊登之收入。”
所以,只要符合你是“著作人”,且讓售給別人在報章雜誌刊登發行,就是稿費。
以上,提供給大家參考。
特別注意喔!一定要在每次領勞務報酬單時就要在單子上註明這筆是稿費或執行業務所得。這樣才能享有每人每年18萬元免稅額,以及超過18萬,以30%的費率扣除必要成本之後的收入額報繳稅的待遇!(執行業務所得,則是沒有18萬的免稅額,但是就是以30%的費率扣掉必要成本之後的收入報繳。)
要是到了報稅時竟然還收到“50 薪資所得”的扣繳憑單,那就寫信去請發扣繳憑單的公司更正為“9B”的稿費,或“9A”的執行業務所得。
祝大家 收入多多,繳稅少少,退稅最好。

來源http://www.kleinerfisch.com/blog/2005/06/%E4%B8%8D%E8%B2%A0%E8%B2%AC%E5%A0%B1%E7%A8%85%E8%AC%9B%E5%BA%A7/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3 則留言:

  1. 50 薪資所得 繳稅 5%
    9A執行業務所得 繳稅 10%

    不是 (50 薪資所得) 繳的比較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樣金額薪資,有不同扣除免稅額,扣掉後才是應繳稅額,執行業務有較多成本可扣除,最後不一定要繳稅

      刪除
    2. 所以雖被先被扣10%,但可退稅回來

      刪除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