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事物用心體驗 樂活慢食享受人生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04/26

美好事物用心體驗 樂活慢食享受人生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邁入21世紀,人類的生活腳步以倍數加快,幾乎到了令人難以喘息的地步。過去十年,一種新的生活概念與方式─「樂活」,在歐美和亞洲漫延開來;一個新的族群「樂活族」也出現了。「樂活」顧名思義就是「快樂生活」,「樂活」一詞其實是"LOHAS"的音譯,由英文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組成,意為以健康及自給自足的型態過生活。它是美國社會學者保羅‧雷(Paul H. Ray)於1998年出版的「文化創造:5000萬人如何改變世界」(The Cultural Creatives: How 50 Million People are Changing the World)一書中提出的創新生活文化與態度,在生活和消費的同時也以健康和環保為己任。
雷先生將樂活定義為「當一群人在作消費決策時,會考量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和環境的責任」,它是一種新的生活形態。不分國界、年齡、種族,從日常生活食衣住行育樂中實踐對地球友善、愛護生態環境、尊重自然界的生靈萬物、注重自己與家人身心靈的健康,自我實踐過簡單的生活方式的一種生活態度,皆可稱為「樂活」。

做大自然的好朋友 在日常中體現樂活

由於人類在過去數十年,仰賴科技及交通的發達,雖然生活更方便,全球無國界,卻也造成了對自然環境的衝突與破壞,造成了生態的不平衡。而「樂活」的出現有部分原因,也正是希望在享受生活與環保中,找的一個平衡點,算是一種反思吧!體驗及享受樂活的方式其實很多,從近年來蔚為風潮的「慢食主義」、或是健康有機美食,抑或是追求身心衡的性靈之旅及瑜珈禪坐、台灣流行的SPA及泡湯、接近大自然且環保的單車之旅,甚至只是優閒的喝一杯茶或認真仔細的品嚐食物都是體現樂活的方式。

目前歐美國家崇尚「樂活生活」的人口正逐漸成長,各國也不斷地進行樂活族的研究。根據美國的資料顯示,約有32.3%的成人可納入樂活族,也就是有6千8百萬左右的消費者屬於這個族群。這股風潮在近三、四年風行至全球與亞洲,如台灣、日本都在提倡「樂活」;台灣聯合報每週出版的「元氣周報」即經常有與樂相關的報導和專欄。

歐美樂活族人仕的共同特性包括─熱愛自然,擔心環境遭受破壞;希望能創造較好而不是較新的生活;如果有助於環保或防止地球暖化,願意多付稅金或購買較昂貴的商品;擔心世界上的暴力或女性、兒童受虐的問題;認為施政或政府支出的重點應該放在兒童教育和健康、地區再造和創造永續的地球環境上;擔心大企業會為了提高利益而採取合理化措施、破壞環境或剝削開發中國家;不喜歡重視功利、擁有奢侈品,或是在這方面花大錢的現代文化。如果您也有以上一至數點特性,就有成為樂活族的潛質。

「樂活」的具體實踐實每就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而並非專屬某些特定族群才能擁有。重點在於我們願不願意讓自己每天的生活增添一些「樂活」的元素,以「用心」和「恆心」的深度,落實在自己的人生中。

慢食主義回歸食養文化 順應自然重拾餐飲樂趣

過去20多年來在全球逐漸興起的「慢食主義」是樂活文化中相當重要的原素。「慢食」並不是僅指吃東西慢一點,所謂的「慢食主義Slow Food」不僅是一種觀念,它也是一種行動,還是一個組識。「慢食協會」於1989年在義大利成立,該協會以「蝸牛」為標誌圖案,代表緩慢的生活態度。近年來這種風潮傳向世界各地,有許多國家跟進,倡導「慢食文化」,餐館要求用餐的客人細細品嚐、用心的張開味蕾體會每道料理、每樣食材自身的原味,或是經過大廚細心獨特烹調的成果。

慢食並不只是放慢速度吃飯而已,它還有更深的涵意在於「反速食文化」,反對味道單一沒有獨創性的大型連鎖餐飲,或者是大量生產的全球一致化口味。 主張慢食的人認為,慢慢地進食,認認真真、全心全意、花時間和各種官能感知去慢慢地享受一頓美食,學習並支持這頓美食背後的努力及傳統才是用餐應有的態度;這個概念為全球主流飲食文化帶來新的價值觀。

慢食主義起源於1986年義大利西北部皮耶蒙特(Piedmont)省的Langhe地區,該地丘陵密佈,以釀酒、製作起士與生產松露而聞名。當地居民與業者首先對於速食文化橫行全球展開反制,他們推出「慢食主義」(Slow Food),提倡有機農業,恢復傳統料理技巧,收集即將遺失的料理及食材。「搶救美味大作戰」的主張登高一呼,馬上就引起巨大的迴響,1989年國際慢食協會於焉成立,目前在153個國家已有超過10萬名會員。慢食主義的主張其實就是回歸傳統飲食文化之中,依照四季自然萬物的生長節奏,以當季時鮮為食材烹飪,並以傳統的、手工的、按部就班的方法處理食物;然後,在餐桌上細細地品嘗大自然賜予的佳餚與美酒。

慢食主美的哲學,是在精緻美食與生態環境、口味享受與倫理道德間取得平衡。它反對味覺與文化的標準化及跨國農業與食品工業無限制的強力擴張。慢食主義的會員相信,每一個人都有享受美好食物的基本權力,從而維護美食的文化傳承,讓我們能盡可能享有飲食的快樂。慢食協會的創會宗旨在於「注重傳統的餐飲樂趣,以對抗現在瘋狂快速的所謂效率的生活,那種生活方式將導致味覺僵化,並破壞食材的生產。

在亞洲地區,日本也有慢食協會的分會,想當然爾慢食風亦十分流行。日本慢食主義的精神在於簡單而有回味,以領受自然恩賜的心情,細細品嚐季節美味。被稱為京阪神的大阪、京都、神戶等三個都市,是日本的傳統美食代表區域。在有天下廚房美名的大阪,章魚燒、鯨鍋、河豚鍋、內臟燒、烏龍麵、蕎麥麵和大阪壽司等傳統料理值得細細品味;而在江戶時代即栽種的水茄子更是具有代表性的獨特農產,經常用以生食或入菜表現大阪料理的精神。

由於慢食協會的任務之一是堅持傳統的烹飪步驟並極力保存古老製作美食的食材及方式,該會把那些因為無法大量生產而即將面臨消失的食材,或是製作方法複雜而被機械生產取代的「好味道食品」分門別類羅列出來,希望藉助網站、活動、書籍的介紹喚起大家的注意。在慢食協會的總網站及各國分會的網站上,可以搜尋到相關的慢食及活動資訊(全球網址:www.slowfood.com/美國網址:www.flowfoodusa.org)。好好地生活、好好地吃飯,樂活人生和慢食主義其實真的很簡單。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美好事物用心體驗 樂活慢食享受人生 .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