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中藥使用迷思!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8/05/23

破解中藥使用迷思!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在中藥安全檢驗機制全面上路前,消費者該如何精挑細選,聰明自保?
而吃中藥又有何禁忌、迷思?
如何服用才能正確吃出中藥療效?
養生食補專家郭月英及中醫師李家雄提供以下訣竅做參考。

問:選購藥材,有何基本原則?

答:首先,務必指名信譽良好的合格商家,再從藥材外型色澤、氣味、新鮮度、乾燥度四方向判別。

以枸杞為例,外型圓胖大顆、色澤自然暗紅為佳,顏色不能過於鮮艷、無深淺之分,同時應有淡淡藥材自然香氣,若有刺鼻硫磺味則為燻蒸過度,另外嗅聞藥材時應保持20~30公分距離,以防細菌碰觸口鼻。

問:烹煮藥膳料理時,是否需先清洗藥材?

答:絕對要,但為免影響藥效,不需像洗米般反覆淘洗,可置放於濾網上快速以清水沖過;
雖有95%以上中藥材為植物草藥,少部分動物性藥材如鹿茸等,則建議需另以熱水汆燙,再次殺菌。

問:中藥材有保存期限嗎?怎麼判斷?如何保存較妥當?

答:台灣氣候潮濕,為防發霉與蟲蛀,開封後的中藥材,建議一律存放冰箱,並務必在半年內使用完畢,若聞到有變質的發酸氣味,或有點潮濕、發霉就應立刻丟棄。

問:市售四物中藥飲料效果如何,有無風險?

答:市售的四物中藥飲料有罐裝、也有沖泡包,可隨身攜帶、方便飲用,其成分大同小異,也具一定效用。
但倘若時間允許,使用燉煮法的效果會更好,調理時可再加入紅棗、枸杞、薑片、雞肉或排骨一起慢燉,是兼具營養與食補的美味藥膳。

問:市售中藥調理包吃了安全嗎?

答:市售中藥調理包品質、衛生堪慮。中藥的用藥原則是「辨證論治」,依照個人體質、症狀、生活型態為病患「量身訂做」藥方,並非一帖藥方人人適用,最好還是諮詢合格中醫師,依個人需求調配。

問:中藥多是草本植物,長期使用也沒問題?

答:中草藥栽種時多有使用農藥,正統合格的中藥廠與中醫院藥方不會有問題,但中藥劑量調配與服用時間長短,還是應由醫師診斷開藥方,不要自己當醫生。

問:科學中藥,還算中藥嗎?

答:隨著製藥技術發達,許多科學中藥都已萃取的十分精純,也具一定效果,適合生活忙碌的現代人。
但每個廠牌的成分、藥方劑量不同,使用時應依醫師指示按時服藥,也需更多耐性與時間治療調理。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11年03月號)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