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制長度單位 /公釐「公厘」/釐米「厘米」/混淆不清。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4/09/13

公制長度單位 /公釐「公厘」/釐米「厘米」/混淆不清。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來源http://www.bud.org.tw/Ma/Ma06.htm

走入『大人國』?
我們在新聞時間裡,有時聽到類似這樣的句子:「………警方在嫌犯身上,搜出九釐米口徑手槍一把……。」小朋友!如果你正在學長度單位,請你拿出直尺來量量看, 九釐米直徑的『槍口』,比馬克杯的杯口還粗,足可以讓你把拳頭伸進去!這麼大的『槍』應該叫做才對吧!,怎麼能藏在『身上』呢?其他例如:『35釐米』的電影軟片、『50釐米』的照相機鏡頭……等,彷彿到了「大人國」。這種荒謬的錯誤是怎樣產生的呢?為什麼大家一直錯用而不改呢?
 
  公制長度單位
用到公制長度單位時,在『語文方面』和在『科學計算』方面有兩種不一樣的用法:在語文敘述上正式用法是說:「公里」、「公尺」、「公分」、「公厘」 ……但是在科學計算時,習慣上是用「仟米」、「米」、「厘米」、「毫米」……。這兩個系統按說是不可交雜著使用的,否則會混淆不清。
公厘(mm)原文是 milli-meter,是「千分之一公尺」的意思。日文則用milli,當做「公厘」使用,而省掉meter,譯成中文變為「米厘」,這個怪單位隨著商品進口,也進入我們的生活語彙之中。

這樣一來可就亂囉!有些人,不論看到厘米、公厘、mm或米厘,在他們的手裡,都一律寫成了『厘米(釐米)』
為什麼會這樣呢?也許在於他們對「厘米」的印象太深刻了,不然,就是寫或說時漫不經心。

好在一般人也都漫不經心,因此一直不會改正。

教人擔心的是,一旦要把中文稿譯成英文時,『厘米』當然譯成centimeter(公分),這時就要鬧笑話了!因為所有尺寸都變成原來的十倍大,豈不駭人聽聞!所以,上面報導的正確說法應該是:「……搜出九公厘口徑手槍一把……,而9公厘等於0.9公分或9毫米(9mm),大約比鉛筆桿粗一些,這是一種制式手槍口徑的大小,這個大小才符合一般常識。

你是不是被弄得暈頭轉向了呢?別忙,我列出一個表來就清楚了:

原    文

縮 寫
語文敘述科學計算
說   明

Kilo-meter

km

公里

仟米

1000公尺

meter

m

公尺


1公尺

centi-meter

cm

公分

厘米

0.01公尺

milli-meter

mm

公厘

毫米

0.001公尺
在學校裡,你也許會用到公引佰米)、公丈什10米)……公寸分米-10cm)等單位,日常生活中很少用,所以這裡就不談了。

   從字首認識單位
倒是像常見的以 kilocenti 等字首開始的單位,到底代表多大的數字呢?順便我也列一個表吧:
tera-1,000,000,000,000 (萬億)pico-萬億分之一
giga-1,000,000,000(十億)nano-十億分之一
mega-1,000,000(百萬)micro-百萬分之一
myria-  10,000(萬)decimilli-萬分之一
kilo-1,000(千)milli-千分之一
hecto-100(百)centi-百分之一
deca-10(十)deci-十分之一

學電腦的小朋友,用過 megaㄇㄟ  ㄍㄚ)和 gigaㄐㄧ   ㄍㄚ),例如:記憶體128MBMega-Bytes);硬碟容量8.4GBGiga-Bytes)等。我們從上面的表可以知道,每1000倍換一個字頭,例如:
1000 Kilo = 1 Mega
1000 Mega = 1 Giga
而且還可以合併使用,來表示不到1000倍的數目,例如:hectokilo-是100倍再1000倍,所以是100,000(十萬);centimilli-是百分之一再千分之一,所以是十萬分之一等等。
在小數方面,1/1000是 milli-;1/1000 milli = micro;1/1000 micro = nano;1/1000 nano = pico。所以 1 Gm = 1000,000,000 公尺;1 pico m =1/1000,000,000,000 公尺。
怎麼樣,還好吧?頭都搞昏了?這……喔!最後部份只做參考,用到時再回來查看。在字典、辭典或百科全書的附錄裡,可以找到各種單位的換算表,有空你也可以去翻翻唷!
小注
(1)「厘」是「釐」的簡寫,現在幾乎已代替了正體的「釐」字。

(2)中國大陸上的人,只用千米、米、厘米….等而不用公里、公尺公分等單位。例如,他們說:『他步行了12千米才到家。』;『長江水位上漲了1.3米』。我們的報章雜誌上,有時也會出現這種寫法,不用說,資料是來自大陸的囉!不稍作轉換就照單全收,容易造成混亂啊!




*****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在下方)-   阿樂推薦分享.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原文網站:-http://www.bud.org.tw/Ma/Ma06.htm-- 如果您認為網站上資訊侵犯了您的版權,請告訴我們 ,我們會即時將您的版權資料移除。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