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言集/逼「休耕老虎」交地 農地回復農用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3/01/31

直言集/逼「休耕老虎」交地 農地回復農用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聯合報╱本報記者湯雅雯、蔡惠萍】
2012.12.30 03:55 am

台灣以農立國,近十多年來,為了降低加入世貿組織(WTO)的衝擊,休耕補助措施竟成為台灣長期農業政策;隨著政府陸續放寬農地用途及農地買賣,全台休耕農地不到卅年間暴增了卅多倍,十五年來,政府就花了一千三百多億補助休耕,形成財政大黑洞,休耕可「休矣」。

早年政府「以糧為綱」,外銷米糧賺取外匯,但因應加入WTO,政府從一九九七年開始鼓勵稻田休耕,並編列大筆預算補助;二○○○年總統大選前,政府還修正「農發條例」,開放農地自由買賣,非農民也可買農地,但未一併檢討休耕補助政策,讓休耕補貼成了怪獸。

當年農發條例修法,把農地政策從「農有農用」放寬為「農地農用」,但休耕補助卻毫無門檻限制,非農民也可合法領取;隨著都市計畫、工業區林立,農地相對低價,不少人買農地的目的變成「養地」,而非農用,這麼大的政策疏漏,十多年來,政府卻仍「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農發條例修法後短短四年間,全台休耕地逐年倍增,到了二○○四年,休耕地面積竟超過種稻面積。但這記警鐘非但沒有敲醒政府,反而每逢選舉持續加碼;同年總統大選前,休耕補助從一期四萬一千元漲至四萬五千元,休耕補助儼然已成台灣選舉制度下的「人質」,變成政客討好選民的「福利政策」,更埋下對台灣農地不可回復的傷害。

面對長期累積的休耕補助沉痾,農委會願意正視,值得肯定;但是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不能光要老農將農地交出來,更要積極設法讓這些手上握有大筆休耕地的「老虎」也把土地交出來,否則光是在縮減休耕期數上打轉,消極地讓休耕大戶少領一點錢,讓改革立意打了不少折扣。農委會還得要訂出更妥善、周延的配套,讓農地能夠真正回復農用。

【2012/12/30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直言集/逼「休耕老虎」交地 農地回復農用 | 休耕補助肥了誰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599634.shtml#ixzz2Gacyek1u 
Power By udn.com 

***********


管地不管人 休耕補助肥了誰

記者鄭國樑、吳淑君/連線報導/聯合報

前言 台灣從一九八四年推動休耕政策,近卅年來,休耕土地面積成長了卅五倍,被領走的休耕補助高達一千三百多億元。台灣休耕補貼政策,不僅讓良田荒廢,「認地不認人」的制度更是一大漏洞,造就了「合法」的休耕大戶。聯合報今起一連兩天刊出調查採訪,從制度面與實務面探討台灣扭曲的休耕政策,提醒政府正視並解決這個有違社會公平正義的問題,為台灣的農地保留活力與生機。

台灣實施近卅年的農地休耕補助制度,目前因「管地不管人」,只要持有農地,不管是否為農民都可領取補助,結果讓沒耕種意願的大戶,一年坐領數百萬元,形同變相補助「養地」。


休耕獎勵減半新制元旦上路,鼓勵農民至少「做一期休一期」,不要讓土地荒廢;土地仲介業者指出,如果現行補助政策不改,即使補助款減半,養地「合法」領取補助的不合理現象恐難絕跡,農委會希望新制活化農地的效果,勢必打折。 


農委會一年花逾一百億元補助休耕,卻肥到非農民。立委丁守中日前指出,全台休耕大戶第一名在台東(土地所在、非戶籍),休耕面積達廿九公頃,以每公頃一年九萬元補助計算,每年可領兩百六十一萬元,五年領走一三○五萬元。
本報追蹤調查,除這名林姓大戶外,桃園縣還有一名土地開發公司負責人,申請休耕逾廿公頃,五年領走九九○萬元,但他受訪強調,「我是合法領取」。 


二○○○年政府修改農業發展條例,不具農民身分也可買賣農地,大批非農民進入農地買賣市場;因此,養地者可以「不合理但合法」領取休耕補助金。


而且補助標準「管地不管人」,持有農地者不管是否為農民,只要農地符合以下條件之一,包括一九九四至二○○三年間曾種稻一年以上;曾休耕、轉作;或曾契作甘蔗,都可領取。 


不合理的補助,除了造就千萬養地大戶的亂象外,宜蘭地區許多農地待價而沽,在還沒有蓋豪宅前,先建面積狹小的「狗農舍」,依法一樣可領取獎勵。「沒辦法,公務員只能依法行政」,宜蘭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康立和無奈表示。
「以前管地管人,現在管地不管人」,桃園縣農業局長曾榮鑑說,管地不管人遇上不守法或投機者,農地問題就會層出不窮;他認為農地應嚴格限制做農業使用,休耕補助減半新制上路,管地不管人的政策也應同步檢討。
發表我的意見


杜絕「假休耕真養地」 鎖定百大休耕地
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聯合報

農委會活化休耕地政策後天上路,但休耕大戶「合法」坐領高額補貼的問題要如何解決?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農委會紅蘿蔔、棍子都會給,一方面鼓勵休耕農地主至少復耕一期;另一方面也研議休耕大戶若持續不復耕、不出租,不排除祭出罰則。 

目前全台有高達廿萬公頃、高達五分之一農地長期休耕,其中更不乏休耕大戶,光是五年來已領走政府千萬元休耕補助。農委會進一步調查發現,領取休耕補助的農地主,近六成不是農民,推估每年約有卅億休耕補助「肥」了非農民,陳保基說,這不符土地正義。 


農委會官員指出,擁有大面積農地卻不事生產,且連續五年休耕,恐怕不是真農民,而是「假休耕、真養地」。陳保基表示,由於休耕補助是對地補貼的產業政策,農委會很難在休耕補助裡設排富門檻,或排除非農民不得領休耕補助;但活化休耕地政策起跑後,針對仍然不復耕、不出租的休耕大戶,農委會將研議祭出罰則,若影響毗鄰農業生產或病蟲鼠害孳生,一定開罰。 


陳保基指出,目前農委會已鎖定全台五萬公頃、逾十六萬戶的連續休耕地地主,寄出信件、說帖通知,並由地方鄉鎮公所及農會「地毯式拜訪」道德勸說,鼓勵這當中的休耕大戶把農地出租活化。農委會也將鎖定全台「百大休耕地」,由鄉鎮農會針對這些休耕大戶主動找上門,提供復耕協助及出租媒合服務,讓休耕大戶了解「活化休耕地,農委會是玩真的」。 


至於學者建議休耕補助設「排富」門檻,陳保基說,休耕大戶坐領高額休耕補助,雖然「合法,但不合理」;活化休耕上路後,明年起有兩年緩衝期,農委會一定會「全員總動員」,鼓勵休耕地復耕或出租。農委會也會研議,循序漸進推動農地改革。 發表我的意見



休耕大戶:政府怎規定 我就怎麼做
記者鄭國樑/桃園縣報導/聯合報

「我怎麼是休耕大戶?休耕是合法的啊!」被農委會點名的桃園縣休耕大戶強調,農地是繼承阿公遺產,因為種稻划不來,配合政府「獎勵」才休耕,「政府要怎麼做,我都願意配合」。 

這名大戶是土地開發公司負責人,他強調自己另外還經營牧場,養了約四百頭水牛、黃牛,並租其他休耕農地放牧,「歡迎隨時來試試我種田的身手」。他知道立委講的全台第一名休耕大戶是誰,「他不像我,一定不會種田啦!」
這名大戶申請休耕總面積超過廿公頃,五年領取九九○萬元休耕補助。

他說,申請休耕的農地,屬於他名下的不到四公頃,是阿公留下來的,其他都是合夥人的農地。因每次申請休耕都要跑公所,大家嫌麻煩,乾脆都把戶籍放在同一戶,他是戶長代表申請,領到休耕補助再按比例「退錢」。

「我們絕沒靠領休耕補助牟利!」他指出,一年兩期休耕補助每公頃共九萬,扣除雇工整田費近兩萬元,五年的補助金真正入帳的不到八百萬元;再說桃園目前農地最便宜一坪要上萬元,「如果把售地的錢放在銀行定存,利息比補助高。」 


對於被稱為休耕大戶,他說「不能這樣講,那是祖產,難道要我丟掉嗎?」如果政府規定每人只能持有一、兩公頃農地,申報休耕補助也只能報這麼多,他願意遵守。他表示,以前種稻如果政府不收購,根本划不來;他配合政府因應加入世貿組織,還有缺水期水源優先供應工業區的政策休耕,「如果桃園現在全面復耕,工業區的水夠嗎?工廠沒水不會倒嗎?」 


大戶再三重申配合政府政策,「要我天天耕田都可以」,政府怎麼規定他就怎麼做,明年休耕獎勵減為一期後,是否會復耕?他要評估是否符合成本再說。 發表我的意見

聯合新聞網


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