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有巢氏之七部曲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12/10

進階有巢氏之七部曲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進階有巢氏之一 花小錢省大錢~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


  • 最近開始看房子
    大約斷斷續續有半年
    房子怎麼那麼貴
    怎麼看台北縣的房價怎麼不輸台北市啊
    明明生活品質就有差

    看著房價從高點開始呈現價跌量縮的局面
    (請看信義永慶東森新聞和中央社報導)
    股市大跌房市利空頻傳 大台北房市11價跌量縮賣方獨唱高調、買方追價意願有限 價差持續擴大若買氣未振住宅房價未來幾年恐下修整理

    很巧週遭的朋友也都看壞房市
    以目前的經濟景氣程度
    房價大概也會呈現M型社會的兩極化


    在這邊提供這個網站
    讓大家知道真正的成交行情(包含各仲介業者)
    可以免費查詢大概,也可以付費查詢細節,
    細節包括:地址,成交時間(年月日),樓層,車位,屋齡,建坪,土地持分,總價
    房子可是幾百萬的大支出
    一筆查詢費用15元新台幣我覺得是很好的投資
    花個幾十元,可能會省一兩百萬內
    http://www.gigahouse.com.tw/deal/free.aspx

    這是網站上的介紹
    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自94年開始提供成交行情的查詢,資料收集來自全國12家知名仲介品牌(信義房屋、太平洋房屋、21世紀、北區房屋、中信房屋、住商不動產、大豐富房屋、早安房屋、ERA不動產、永春不動產、全國不動產、僑茂不動產)之經過履約保證的房屋物件,成交時所實際的成交價格。本中心將此等寶貴之資料整理後,於每一季做房市整體分析,提供消費者更明確的房地產趨勢走向。此外,更將此資料作成容易搜尋的資料庫,讓一般消費大眾更能容易搜尋到自己想要看的房屋物件成交價。本中心提供之成交行情,目前均為各大銀行業,建築師公會,房產估價師事務所等專業單位,作為房價指標及房屋貸款之重要參考依據之一。


    買房子對於我們六年級生並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要善用我們的優勢,我們可是最會利用網路資源的一代啊



  • 進階有巢氏之二 以為我是小女生的虎濫房屋仲介



  • 昨天在網路瀏覽綠色房屋仲介的網頁,看到一間符合我的需求的房子
    就利用特休的日子去看看,今天帶我看屋的是綠色仲介15年的資深業務


    為什麼得利用白天看屋,因為綠色房仲跟我說他屋況不是太好不能晚上看屋
    其實就已經不太高興,又不是第一天看房子,黑不拉機就黑啊
    既然他堅持,也懶得跟他爭~搞不好我也沒興趣看第二次


    果然這間在捷運站附近的房子(其實也要八百公尺)
    屋況很差,大概就是三十幾年都沒整理過的老公寓
    電燈都沒有,只有小燈一盞,不過鬼屋也沒在怕的啦


    這位明明知道只有一盞小燈的業務先生居然也沒帶手電筒~(超專業)
    想說白天我就會看的到唷,有地下室是叫我摸黑給他開路嗎!


    結束之後,開始跟我說起這附近房子的行情
    開頭就給我下馬威唷,說這附近每坪都要40萬內
    這時候,沒做好功課不會出門的蕭太太立刻給他回馬槍
    你說哪裡要40萬?先生,你也不要拿雞腿來比大腿
    靠近捷運站的大樓才有40萬,這種老公寓屋況又這麼差,有25都要偷笑
    (開玩笑我都付費查過這條巷子一樓今年的成交紀錄了)


    這位仲介還在跟我硬ㄠ,說哪有他們最近成交的就不只這個價錢
    況且他們可是大公司,絕對不會造假的
    (可是你嘴巴說說,又沒錄音的內容,我可不敢確定你公司管的了)


    本小姐當然也沒這麼容易就被唬住,繼續跟那個硬ㄠ的仲介說
    我查的成交行情可是經過認證的,聯合12家仲介的第一家,就是你們ㄝ!
    還特別是查這條巷子的成交紀錄唷!
    這時候他才說,這樣唷!他們都是查內部的資料..
    而且他說的不是這條巷子的行情啦!


    看吧!如果你是一個功課沒做足的買方,就想去買房子
    結果會跟我前一陣子聽說的故事一樣
    有一個人要買"他家附近"的一個金店面
    看看周圍類似店面的開價好像都是四千多萬
    這位M型社會右邊的有錢人就給他買下去
    (想說自己也是當地人很熟,這個價錢應該沒有太離譜)

    好了,買下去了,全額現金也付了,房子也買到了~
    問問鄰居才知道自己買貴一千萬
    請大家告訴大家,買房子就花錢查查真正的成交行情


    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提供之成交行情,
    目前均已為銀行業,建築師公會,房產估價師事務所等專業單位,
    作為房價指標及房屋貸款之重要參考依據之一。


    還不查詢就想要議價?
    還想多花幾百萬當冤大頭?
    那我也只能說,希望你運氣夠好,碰到不錯的仲介


    進階有巢氏之三 網路看屋

    2007年下半年開始看房子到現在,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在總統大選的隔天,買到了我們婚後的第一間小窩。這一路走來,看房經驗有很多事情可以分享,想買房子的朋友,可以參考參考囉!

    先說剛開始找房子,我們夫妻倆都在上班,網路找房子,當然是我們最常用也最善用的工具。
    優點是,網路上可以先篩選過,根本不是你的需求的房子,就不必浪費時間去看,也可以透過屋主的開價,大概知道那一區的價格。缺點是,並不是每一家仲介業者的網站都很好用,地圖也不是每一家都很準,所以即使先在網路看過,還是有可能離捷運站很遠。另外週遭的環境,網路上的影音看屋是看不到的,還是要實地走訪才行。
    因為有貓、有車、老公搭捷運通勤,我倆偏愛三房的空間,所以當時最先設定是要找公寓一樓有院子可以停車的房子。不但省了車位的費用,喵咪也有大的活動空間,也省了管理費和買公設,不必當路霸。
    結果怎麼著?新店區的公寓一樓屋主,都被附近新屋價格洗腦,把自己的三十年公寓當作新屋來賣,新店近捷運公寓一坪大約22~25萬,他用新屋一坪40萬來算,價格硬的不得了,連搭出去的違建,都很不客氣的說,那是附加價值。
    中和的價格也好不到哪裡去,只要是一樓,就是硬要當做新大樓的價格賣。不過事實證明,這樣亂開價的結果,就是大家會去買新房子,而我當時看的舊房子開價離譜又不肯降價的(不算少數唷),到現在都還在銷售中。
    舉例說明:
    1.     近捷運舊公寓一樓一坪開價42萬,漏水嚴重,屋況極差,裝潢起來至少兩百萬,雖然院子可以改車庫,但是無尾巷,晚上下班後車道上停滿車,車庫是吧?請先打給至少三個鄰居,才可以把車子停進去。以後晚上不用去看電影、唱歌、夜遊是吧?

    2.     無尾巷近捷運舊公寓一樓一坪開價44萬,小的不行,但是有裝潢,要當路霸停車,巷子小得倒車進巷內,車尾還會檔到房子的大門。
    3.     用公寓二樓成交價乘上1.5+附近坡平車位成交價=無尾巷裡有小廟近捷運舊公寓濫屋況一樓成交價,而這三間都是台北縣內近捷運的三十年鋼筋混泥土一樓,約500~600公尺

    我們還是有出斡旋談,不過屋主被附近新房價洗的貪心了,怎麼都認為他的房子是黃金屋,不缺錢,不需要賤賣。賤賣?我們可是第一次買房,想要好好住下來,把濫房子好好照顧呢!


  • 進階有巢氏之四 房仲業的術語



  • 再說路邊電線桿上,貼的東一張西一張的售屋廣告,我們找屋是滴水不漏的,寧可錯殺一百,也不可能放過一個,但是有趣的又來了,先是094X幾開頭的行動電話,這種電話一分鐘都超過十元新台幣,為什麼賣房子的仲介要這樣呢?不是把客人往外推嗎?那我就先來介紹一下房屋仲介業的生態,如有錯誤歡迎大家指正。
    目前房屋銷售,就屋主的立場,有兩種選擇,一種是自售,另一種當然就是委託仲介。委託仲介又有兩種,一種是一般委託,另一種是專任委託。一般委託就是可以跟每一家仲介都簽約,所有仲介都可以賣你的房子;專任委託則是簽約後只委託給一家銷售。大部分仲介都希望專任委託,可是對屋主較有利的應該屬於一般委託。自售省的是仲介費,花的是自己的心力。
    仲介費的部分從2%~4%不等,如何議價,當然是買方出價接近時,又還不到心中底價時,就可以殺價。通常為了成交,仲介都會有折扣的。買方也是1~2%,也是利用出價接近底價的時候談,空間最大。我就很懊惱,因為買的是專任委託,沒有機會殺價,仲介店長又實在太利害,讓我一時心軟。乖乖付了2%

     
    那這個跟付費高額電話有啥關係?當然有啊!一般委託是現在大部分屋主選擇的方式,所以仲介之間就會有所謂的『踩線』,仲介會打去問,想盡辦法探到其他仲介的廣告是在賣哪一家的房子。一知道別人賣哪一家,然後找屋主再簽一份一般委託,這樣就多了一間房子可以賣啊!所以仲介當然不希望有人搶了他開發的屋主,用這種高額付費電話阻擋有可能來搶屬於他業績的仲介。

    因為我們買方是流動的,不一定會只找一家仲介看房子,可是屋主有房子,只要找到屋主,就等於成交的一半啊!說到這個就再說一下仲介佣金的專業術語『全泡』,就是說屋主是自己開發的,買方也是自己的客人。根據這個,你會發現仲介很愛帶你看一些不符合你需求的房子,否則成交佣金和業績就不能自己全賺啊。

     
    這樣有沒有增加自己看房的功力?我希望多少有一點幫助。像現在某仲介推出,你看中的房子都可以幫你買,就是利用買方發揮踩線功能淋漓盡致的行銷手法。怎麼這麼說?假如你找A看屋,他收2%B說你找我買,收1%,你會怎麼做?你就跟B說那個房子在哪,然後B找屋主又簽一般委託,你再跟B買就現省1%內。萬一沒買成,他還多一個物件可以賣給其他買方,多好。知道我為什麼這麼稱讚了吧。

    在此,勉勵大家,買屋賣屋,仲介費也是很重要的殺價項目的。



  • 進階有巢氏之五 買房預算


  • 最後說說買房子的一些我自己用的方法,因為我是屬於龜毛長期抗戰型,平常上班很忙,還有一堆仲介會打來介紹新物件,很容易同一區會看到重複的物件浪費時間心力,加上張淳淳說看過一百間再開始買房子,就想了方法來管理。

    我先去書局買了一種活頁彩色資料卡和資料夾。上面紀錄我在網路上或是路邊看到的房仲或自售物件。資料卡顏色是用來區分房子的區域和仲介業,比如,永慶中和是黃色,永慶新店是橘色。內容有仲介名稱,仲介聯絡人,房子基本資料和價格,還有約好看房子的時間。一看完房子,就寫下他的地址和看後心得,再訂上仲介給的物件表在後面。因為這樣,仲介跟我說有新物件,就會問在哪,大概地址,就知道要不要約去看,我少跑至少20趟以上去看已經不喜歡的房子。

    經過挫折一樓的洗禮,我們也改變了方向,仲介也說,三房車位,三房無車位,公寓二、三樓,才是主流商品,容易買的到,也容易脫手。所以我們改成看三房車位要有陽台,新店房價又比中和高。又根據估算,我們離開公婆自立,每個月會多出約10000~15000的開銷,所以我們決定放棄跟公婆住附近,改看中和。

    所以你要買屋,要怎麼計算你要看多少錢的房子?有的人只用自己擁有多少頭期款去算,比如有兩百萬,看一千萬的房子。錯了!先想你打算看屋況如何的房子?如果你都要有裝潢,也要有家具和家電吧?好,就算30萬。自備款200萬就要先扣除30萬。沒裝潢,除非你有額外準備裝潢費,否則再扣裝潢70萬就好,自備款只剩100萬時,銀行房屋貸款給你七八成,你只能看總價約400萬的房子。每一百萬,二十年期的本息攤還的3.1%的房貸,每個月要5600,貸款300萬每個月房貸就是16800。而且最好這16800只是你薪水的三分之一。


    如果有自備款200萬,買了1000萬有裝潢送家電家具的房子,另外要貸款800萬,等於每個月要還44800,你如果是自住,還要加上水、電、瓦斯、電話、電視、網路、管理費、保險費、基金、加油、搭車總共算15000就好。每個月家庭月收入要被扣完勞、健保、退休、福利金後,要剩6萬,這還沒算吃喝玩樂唷!


    若是照書上建議根據頭款買兩千萬的房子,不是等於叫我跳樓唷@



  • 進階有巢氏之六 投資客



  • 說了這麼多,還沒說到我們買的房子呢!馬總統當選的那天以前,粗估看過的房子總數大約已經接近200間,除上真正看房子的天數,一天大約是看到7~8間房子。怎麼看呢?看房的那天下班前,把我的資料夾拿出來打給仲介,請他們確認幾點可以看房(因為有些屋主自住不是想看就可以看),然後依照時間安排,一間房路程和看屋大約30分鐘,有時候同一社區,就可以看到好幾間,這都要靠地圖做功課。平日下班,看大約是4~5間,假日都會超過10間。

    房子真的很難挑?真的!因為現在投資客太多,通常便宜好房子,仲介都會先找投資客看,為什麼?因為賣投資客的時候賺一次仲介費,投資客整理好要賣又可以再賺一次仲介費啊!怎麼看投資客房子?最簡單的就是屋子重新裝潢還弄得跟樣品屋一樣,桌上有花,還有蠟燭裝飾,我看過一個更猛的,沙發上還有玫瑰花瓣。另一種是有裝潢過,但是沒有家具擺飾想讓人家看不出來是投資客。其實屋主是不是投資客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做的裝潢是為了遮掩房子本身存在的缺點,還是實實在在的房子重新打點過,這些仔細看裝潢的做工和設計都可以觀察到。另外,投資客可能是狂殺原屋主的價格,或是仲介通報有屋主缺錢便宜賣,投資客買到低於行情價,加上自己有裝潢班底,裝潢成本大約是市價的七成,他照市價賣給你,又裝潢好,其實是很合理的賺取利潤,你花一般市價買一個屋況好的屋子也很划算。
    簡單的來說,不用嫌棄屋況差,反正裝潢錢『開了(台語)』,就會住起來美美的,如果有裝潢,也不要貪圖,去檢查裝潢細微,才不會買到金玉其外敗絮其內的濫房子。還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看看鄰居,社區管理是什麼樣。

    我們很幸運,還有一個會看風水的老媽,可是也因為這樣,我們喜歡的房子還得通過風水的檢驗那就很難了。我媽媽是跟林俊寬博士學的風水,所以接下來說的風水概念都是屬於那一派的理論(僅供參考)。為什麼這麼說?因為我有同事他朋友用易經看風水說的內容就不太一樣。
    只能說,風水流傳幾千年,絕對是老祖先的智慧,寧可信其有,這是我要花幾百萬的一個重要考量因素。


  • 進階有巢氏之七 預售屋和新成屋


  • 因為親戚晚輩出社會,有一份相當優渥的鐵飯碗,近來也開始看房子,問起看預售屋的經驗,這,雖然不是很豐富,但是可以稍微說說個人淺見。

    預售屋基本上就是賣一個成家的美夢,所有你在展示中心看到的一切,加上銷售人員的舌燦蓮花,個人認為還蠻容易被洗腦的。好險,一回到從口袋掏錢這檔子事上面,大部分的人都會立刻清醒起來。從簽約到工程款再到交屋,等待的過程,對我這種急性子來說,簡直是種瘋了的行為。

    那新成屋哩?新成屋對我來說就比較有踏實感,可以看到、摸到,可是新成屋因為社區的一切都尚未開始運作,老實說那些華麗的健身設備,甚至游泳池,真的會管理完善嗎?而住戶的水準也都無法預期,而且因為新成屋,剛搬去左鄰右舍都在裝潢,對於怕吵的人,也是很可怕的事情吧!

    老實說,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這兩種類型的房子,開價都給他亂離譜一把的。機械車位還挖坑,也就是說總共三層,中和的新建案甚至每個平面車位可以喊價到180萬,機械上中下三層從95萬~130萬左右。然後中和靠捷運大約開價27萬~30萬一坪,實際成交據我已經買到的同事說,大約24萬~25萬。

    不過新房子還是感覺很好,什麼都新,門禁管理上也會應用新科技,價格比中古屋貴也是合理的,總歸一句話,買房子地段還是最重要的,根據調查未來兩年台北縣餘屋量暴增,奉勸大家要投資千萬小心,至於自住,不要想那麼多,住的舒服又適合自己才是王道。

    ------------------
    --原文: http://wawaedward.pixnet.net/blog/category/1383454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