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的酸鹼值對人體的影響 / 酸鹼觀念大破解 (尿液與血液的酸鹼值)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21/04/02

食物中的酸鹼值對人體的影響 / 酸鹼觀念大破解 (尿液與血液的酸鹼值)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






警告:「酸鹼體質理論」有爭議性 請謹慎參考




酸性食物、鹼性食物酸性體質、鹼性體質,時刻與你進行文字與身體的雙重遊戲。


大部分人對食物酸鹼性的認識十分模糊,認為吃起來酸酸的檸檬就是酸性的。


其實,食物的酸鹼性不是用簡單的味覺來判定的。

所謂食物的酸鹼性,是指食物中的無機鹽屬於酸性還是屬於鹼性。


食物的酸鹼性取決於食物中所含礦物質的種類和含量多少的比率而定
鉀、鈉、鈣、鎂、鐵進入人體之後呈現的是鹼性反應
磷、氯、硫進入人體之後則呈現酸性


鹼性食物主要分為:
1.蔬菜、水果類 
2.海藻類
3.堅果類
4.發過芽的谷類、豆類,

避免或減少以下酸性食物的攝取
1.澱粉類
 2.動物性食物
3.甜食
4.精製加工食品(如白麵包等) 
5.油炸食物或奶油類 
6.豆類(如花生等)。


酸鹼失衡影響腸胃

蛋白質的食物如肉、蛋類等,需要在強酸的胃液中消化
澱粉質的食物如麵包等,則要在鹼性的環境發揮,
如果將以上食物一起食用,蛋白質的食物與澱粉類的食物不能進行同時消化。

澱粉在胃中停留等待消化的時間裏,易造成糖類的發酵、腐敗,引起胃腸過重的負擔,所以容易引起飽脹、吐酸或口中有異味,也影響到營養的吸收。

而檸檬、橘子等酸性水果,或是食用的醋以及有機酸進入體內後,經過胰液、膽汁、腸液、碳酸的中和後被肝臟吸收,很快燃燒成二氧化碳,對身體不會造成負擔

有機酸被分解後,留下的礦物質成分即鉀、鈉、鈣、鎂等。
所以,消化功能不良的人應該儘量避免過度攝取酸性食物尤其要減少蛋白質、脂肪、澱粉類食物的攝取,增加鹼性食物的比例。



鹼性食品推薦


1.蘋果:

水果是食物中最容易消化的,也是最好的體內清潔劑。在水果中,蘋果被稱為最佳的鹼性食物,它可以改善酸性體質以維持人體的酸鹼平衡,吃蘋果可以迅速中和體內過多的酸性物質,從而增強體力和抗病能力。

除了中和酸鹼平衡,研究分析還表明:
常吃蘋果有利於減肥,這是因為蘋果會增加飽腹感,飯前吃能減少進食量,達到減肥的目的。


2.蔬菜類:

幾乎所有蔬菜,尤其是綠葉蔬菜都屬於鹼性食物。它們富含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能夠為身體增加養分。
蔬菜中的大量纖維素還能夠使人體的消化功能得到改善,保持腸胃的健康。
所以,非常適合用它們來中和體內大量的酸性食物如肉類、澱粉類,幫助食物及時消化和排泄。




酸性體質 VS 鹼性體質


健康人的體質應該呈弱鹼性,PH值在7.35~7.45之間。

酸鹼平衡是人體重要的平衡因素之一,對身體健康和各個器官的正常運行起著重要作用。
我們在日常飲食中所攝入的食物的酸鹼性以及排泄系統對酸鹼平衡進行的調節是維繫人體內酸鹼平衡的基礎。


酸性體質的健康隱患

當人體處於正常的弱鹼性時,機體免疫力強、生病機會少

酸性體質的人易患多種疾病,這是因為酸性體質者體內的激素分泌、神經調節及臟器功能都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並由此誘發出其他疾病。

屬於酸性體質的人的表現有:

1.關節疼痛:
人體在新陳代謝時會生成一些有毒的酸性廢物,在不能馬上排除時,這些廢物堆積在體內,而各個關節就是它們最喜歡的場所。
接受過多酸物廢物,人體易患各種風濕病及痛風,感覺關節四肢麻木、全身酸痛或腰背痛等。


2.皮膚問題:
酸性體質的人容易出現如濕疹、青春痘、痔瘡等症狀,這與他們大量攝取酸性食物有關。當酸性食品攝取過多時,人體內血液的酸度增高,血液流通的速度減慢,皮膚就會出現暗啞問題。
反之,鹼性食品可以改善血液迴圈的狀態,預防和治療皮膚出現的炎症和其他皮膚疾病,防止皮膚過早粗糙和老化。

3.精力匱乏:
人體內的酸鹼比例正常有利於機體對蛋白質等營養物質的吸收利用,並使體內的血液迴圈和免疫系統保持良好狀態,人的精力也就顯得較為充沛。
而那些導致脾氣暴躁,學習、工作精力不集中的主要原因是體內的糖、脂肪、蛋白質被大量分解,在分解過程中,產生乳酸、磷酸等酸性物質。這些酸性物質刺激人體組織器官使人感到精神疲憊。

4.壓力重重:
都市人時時要面對不同的壓力,這些資訊透過間腦而傳達腦下垂體,透過荷爾蒙的分泌再傳到各器官,此時,血液中的鈣離子會有所下降,血液則變成酸性化。
可見,環境污染及不正確的生活及飲食習慣,使我們的體質逐漸轉為酸性。


如何達到酸鹼平衡

1.減少攝取酸性食物

為了防止人體組織、血液和體液的酸性化,在日常生活中應將酸、鹼性食物的攝取比例控制在1:2,保證營養攝入的均衡。
多選擇進食偏鹼性食物如水果、蔬菜、蘇打水等。在食用酸性食品尤其是肉類時,一定要同時食用充足的蔬菜,透過蔬菜中的鈣和鉀來中和肉類中的硫酸和磷酸。

2.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

心情和情緒對體液酸化影響重大,所以保持愉快的心情十分關鍵,戶外運動和鍛煉都是解壓的好方法;
熬夜會使人體毒素增加,體質呈酸化,所以儘量不要熬夜;
晚上八點以後進食,由於新陳代謝的減緩,食物易停留在腸中變酸、發酵,使體質變酸;
杜絕抽煙、酗酒等不良嗜好。


酸性食物 *

蔬菜─蘆筍、豆類(乾燥的)、豆芽類。

水果─香蕉(未熟的)、橄欖(未熟的、浸漬的)、保存用的水果(罐頭、浸糖水的、乾燥過、漂白過)、梅子、李子乾...等。

乳製品─奶油、冰淇淋、牛奶(煮熟的)。

肉類─所有肉類(包括.豬肉、牛肉、魚肉、雞肉)。

榖類─蕎麥、大麥、麵包、白米、玉米荀、通心麵類、燕麥、麵條。

其他─酒類、糖果、可可、巧克力、可口可樂、調味料、蛋白、香辣料、香煙、醋、魚子、牡蠣、鰻魚、鯉魚、乾魷魚、鮑魚、蝦。


* 鹼性食物 *

蔬菜─豆類(有夾之豆、綠色豆)、花椰菜、捲心菜、紅蘿萄、黃瓜、茄子、紫蘇、海帶、甘薯、大蒜、韭菜、洋蔥、芹菜、辣椒(紅椒)、馬鈴薯、蘿蔔、菠菜、竹荀、南瓜、蕪菁...等。


水果─蘋果、柿子、杏仁、香蕉(成熟的)、草莓、櫻桃、柑桔、無花果、葡萄、檸檬、柳橙、木瓜、西瓜、桃、梨、鳳梨(成熟的)、蕃茄。

乳製品─生奶(人、牛、羊奶)、蛋白、養樂多。


其他─玉米、炒栗、椰子果實、咖啡、茶、蜂蜜、葡萄乾、海草類、發酵過的糕餅、大豆、
豆腐。
 
 
###########

警告:「酸鹼體質理論」有爭議性 請謹慎參考

轉貼:酸鹼觀念大破解!pH7.2解開你的體質密碼

作者:Himawari1
文章出處
http://tw.myblog.yahoo.com/jw!CLrB2eSYERrI68I39JzOYGI-



酸鹼觀念大破解!


◎酸鹼檢測的兩大迷思!

關於酸鹼體質,民眾或坊間的書有一些不正確的觀念,我們一一來破除吧!


迷思一:把血液與體液混為一談!?

很多書籍都提到多吃肉類和澱粉類,會增加血液中的磷、氮、氯,使血液變成酸性,甚至在血液中產生許多「酸毒」,這就是所謂的「酸性體質」。

也有很多書中提到,血液中充滿過多脂肪、蛋白質、膽固醇、二氧化碳、毒素,就會讓血液酸化。
書中也提到很多現代人的血液太酸,常常在pH7.0以下。

乍聽之下,好像沒錯,但是,任何唸過生理學的人都知道,人體的血液擁有非常穩定的「緩衝系統」,絕對不會讓血液太酸或太鹼,如果你還能吃飯、睡覺、走路,就表示你的血液酸鹼值一定保持在pH7.35至pH7.45之間,如果超過這一個狹窄範圍,那麼你已經到達醫學上所謂的「酸中毒」或「鹼中毒」了,絕不可能好好地坐在這裡看書,而是已經躺在急診室的病床上,病厭厭了。

◎討論酸鹼數值,應在血液外的體液!

所以,血液的酸鹼變化不大,在人體精密纖細的浩瀚組織結構當中,動脈、靜脈、微血管之外的那些地方,才是體液的酸鹼值有明顯起伏的地方。
我們喝水、喝湯、喝果汁,水分進入腸胃道,被帶到腸靜脈,經由肝臟,回到心臟,再由大動脈、小動脈、微血管,滲透到組織間液,有一些進入細胞裡,有一些回到淋巴管和小靜脈,再回到心臟循環全身,這就是一個人基本的血液循環,在生理學上稱之為「體循環」

這一套血液循環的目的,就是把血液中的養分與氧氣,透過擴散與特殊的運輸方法,從血管帶到細胞裡面,也順便要把細胞裡的廢物與二氧化碳帶出來,送到腎臟、汗腺、消化腺、淋巴管、血管……,從尿液、汗液、糞便、呼氣中排放出去。

除了上述這些液體,人體有還很多細胞與細胞之間的空間(叫做組織間質,matrix),充滿液體(通稱組織液,interstitial fluid);也有很多空間,必須要用液體來避震,例如關節液、滑囊液、腦脊髓液;人體也有很多腺體會分泌消化液、黏液、內分泌液等等。上述這些都在血液的管轄範圍之外,也是我們該討論酸鹼體質的地方。

所以,除非你是酸鹼中毒的急診病人,否則談論酸鹼的重點絕對不是在血液裡面,而是在其他體液,我們一定要搞清楚,才不會牛頭不對馬嘴、給人笑掉大牙。
可惜,國內外大部分談論酸鹼體質的書籍,還是把血液與體液通通混為一談,真是誤導讀者大矣!


迷思二:只從尿液檢測體質酸鹼!?

很多酸鹼體質的書籍,號稱可以精確檢測酸鹼體質,用石蕊試紙沾一沾剛剛排放出來的新鮮尿液,好像很科學的樣子。
他們宣稱,如果尿液是酸的,你就是酸性體質;?
如果尿液是鹼的,你就是鹼性體質。
書上也告訴讀者,可以每天用這種方法監測身體酸鹼的變化,如果多吃蔬果或礦物質之後,每天起床測測尿液,就知道體質是不是從酸性恢復到鹼性的途中。

這是所有的酸鹼迷思當中最嚴重的一個
不幸的是,它也是最被廣為使用、廣為相信的觀念。
我保守估計,國內外酸鹼體質的檢測法當中,幾乎八十%以上是用這一方法。


◎絕對錯誤的檢測方式!

這一種方法不僅錯誤,且錯得離譜,任何唸過生理學的人都知道為什麼。尿液不代表身體全貌,而且有時候,健康人的身體會為了要維持身體的鹼性,而把吃下去過多的酸化食物,例如大魚大肉、雞蛋牛奶、精製米飯等,藉由尿液排出來,所以把尿液因此會呈現「健康的酸性」。

如此一來,不是很諷刺嗎?身體健康,尿液反而是酸的!
如果按照坊間的迷思來看,尿液如果是酸的,就表示身體不健康,這與真實的情況可能是一百八十度相反。
我再講一次,尿液如果是酸的,很有可能是身體健康的正常現象,絕對不是你身體太酸!


從唾液來看體液全貌!

所以,身體酸鹼的檢測絕沒那麼簡單,不能單看尿液代表一切!

初學者可能會覺得稍微複雜,但是,如果您也可以先學習簡單的版本:

唾液測試,就可以初略地代表身體體液的酸鹼值全貌。

所以,如果只選擇一種體液做代表,我會選擇唾液檢測,而不是尿液檢測。
用尿液來代表體液做酸鹼的判斷,是一個很嚴重的錯誤,也是很普遍的迷思,您一定要把這個觀念糾正過來。


◎健康人的體質應呈弱鹼性

一般人在健康正常的狀態下,身體應該呈現弱鹼性,體液的酸鹼總平均值約為pH7.2左右,以便維持各種機能正常運作

但現代人常受飲食、運動、心理壓力等各種因素影響,致使體質偏酸性,各種健康問題也開始讓人產生困擾,例如容易疲勞、抽筋、皮膚變差、有口臭或體味、腰酸背痛、尿酸沉澱、過敏、關節炎、自律神經失調、免疫力下降,甚至罹患癌症。

◎唾液是所有體液的代表

要測知體質的酸鹼值,可從唾液著手進行,因為它除了最能代表體液反應出人體的健康狀況,也最容易取得。

健康者的唾液應該為鹼性,其中必須有充分的鹼性物質,例如鈉離子、鉀離子、鈣離子、鎂離子等,不過大部分現代人經過實際測試之後,唾液卻顯示為酸性。

如果一個人體質為酸性,體液中的鹼性物質不夠,只好先調遣唾液中的鹼性物質來運用,此時唾液因流失鹼性物質而呈現酸性,這就是很多現代人唾液呈酸性的主要原因。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多吃富含鹼性物質的食物。


◎70%的現代人,唾液是酸的?

國中健康課本告訴我們:
「唾液是鹼性的」「胃酸是酸性的」。可是,你知道嗎?現代人的唾液大部分卻是酸性的。
根據我的臨床統計,來看診的病人中有70%的人唾液呈現酸性,即使30%是鹼性,也有不少人屬於嚴重的假鹼性,這種假鹼性的唾液比酸性的唾液更加糟糕。
現代人的唾液大多是酸性的,不信的話,你去找張石蕊試紙測一測就知道結果,您的唾液很有可能是酸的(pH值在7以下)。

唾液必須呈現弱鹼性,才能分解攝取食物中的澱粉,如果唾液呈現酸性,就沒有消化分解食物的功能了。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爲何唾液突然變成酸性了?
為何健康課本說唾液是鹼性的?是課本寫錯了?
還是我的身體調節出現了問題?以下會一一解答。

◎唾液酸化是健康的警鈴!

其實人們之所以會產生唾液,是為了消化食物中的澱粉,而澱粉的消化必須在弱鹼性的環境下才能進行。所以,一個健康的人其唾液必須是弱鹼性,才能發揮正常的消化功能。

簡單來說,人的唾液如果是呈現酸性,那麼這個人的健康可能有問題。

因為唾液是全身除了血液之外,所有體液的代表,所以唾液呈現不正常的酸性,表示全身體液的酸鹼值調節已經出現問題,也可以概略地判斷,全身的體液已經偏酸,因此初步可以懷疑身體是屬於酸性體質。至於比較精細的判斷,需要做各種挑戰測試,請容我以後詳述。

◎聰明的人體調節機制!

人體內的體液共有血液、淋巴液、唾液、膽汁、胰液、胃液、腸液、尿液、關節液、滑囊液、腦脊隨液、眼球水樣液、精液、前列腺液、陰道潤滑液、乳汁、細胞外液、細胞內液等。把人體所有的體液加起來,差不多四十多公升。

在所有的體液中,以血液的酸鹼值最為穩定,必須控制在pH7.35至pH7.45之間,如果超過這個範圍,身體就會處於非常危險的狀態,必須送醫院急救,否則在幾小時內就可能會一命嗚呼、莎呦娜娜了。但是,人體身上其他的體液,酸鹼值的變化就非常大。

不過,暫時不用太擔心,因為從生命智慧的角度來看,身體很聰明,它有時會犧牲其他部位體液的酸鹼值,借用它們的鹼性物質(或稱鹼性資源),來平衡另外體液或血液的酸鹼值。
所以,當您發現測量出來的唾液呈現酸性,而非正常的鹼性,也不要大驚小怪,您的體質偏酸,是因為您的身體借用唾液裡面的鹼性資源(有機鈉),來平衡其他比較重要體液的酸性,使比較重要部位的酸鹼值處於最佳狀態。


***其餘內容,詳見<解開你的體質密碼>,2008

---------------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1 則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