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折磨年輕人,大學改回聯招吧! \\ 李家同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5/04/07

不要再折磨年輕人,大學改回聯招吧! \\ 李家同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不要再折磨年輕人,大學改回聯招吧!

作者:李家同

      

最近有一位朋友告訴我,他花了很多時間和他的兒子研究如何填學測之後的六個志願。他的兒子最後向他的爸爸說,我不會再生孩子,因為我不要看到他在我們的國家遭受如此大的折磨。要唸書當然要用功,可是在我們的國家除了用功以外,還要花很多的時間來做很多折磨人的決定。




現在要進大學,一定先要參加學力測驗。學力測驗結束之後就要填志願申請入學,可是只能填六個志願。你也可以不申請入學,就要參加一個考試,這個考試叫做指定考試。為什麼叫做指定考試?恐怕誰也說不出所以然來。指定考試就像過去的聯招,考完之後也像過去的聯招一樣填志願和分發。但是指定考試的名額有越來越少的趨勢,有些明星大學甚至只有20%的學生是經由指定考試入學的。所以,很少人敢不申請入學的。




如果你申請入學的結果不理想,你仍然可以放棄,然後再參加指定考試。所以,我們第一個問題就是一個賭博的問題,要不要放棄學力測驗的結果以及要不要放棄申請入學的結果。這已經就是折磨我們的年輕人了。




更要注意的是,指定考試的內容比學力測驗要難,如果你程度不好,學力測驗的結果不理想,你就只有參加指定考試,所以我們國家有一個奇怪的現象,功課好的人考比較容易的考試,功課不好的人要考比較難的考試。




現在我們來看填六個志願的問題,假設要填某一個學校的一個科系,你就要查這個科系所訂定的申請入學標準。它也許要求英文要均標,數學要高標等等,如果你不具備這些資格,那就白填了。如果是考得非常好的同學,任何科系都能上,事情簡單許多。可是成績中等的同學,就要查看許多科系的資訊才能找到他通過最低門檻的科系。




這還沒完,有些科系會要求對英文科加權,雖然英文的成績有通過門檻,但因為加權之後的分數又不夠了,所以又要注意加權的問題。




如果你發現你到達了最低門檻,加權之後的分數也還可以,你還要注意另外一件事,那就是去年這個科系在申請入學的最低分數。比方說,某某系去年申請入學的最低級分是70,而你只有65級分,你也要知道自己大概又上不去了。




為什麼你要如此地小心呢?因為申請入學並不是你可以直接申請的,要將自己的志願告訴一個單位。假設要申請甲系,那個單位會將所有申請甲系的同學,根據甲系訂出的標準予以排序,假如甲系釋出30個名額,那個單位會通知前90名的同學有被甲系考慮的機會。




所以填志願的問題就在於如果你的分數都非常高,要到哪一個科系,大概都沒問題。如果你的分數非常低,大概只能選一些冷門的學校和冷門的科系。如果你的分數是中等的,就要賭博了。假設有一個大學的某一科系所訂出的標準不高,可想而知的是,這個科系被大家發現了,很多人會填這個科系為志願,一夜之間,這個科系的入學門檻就變得非常高了。也許去年61級分就可以被考慮,今年忽然之間要64級分才能被考慮。我們可憐的學生填志願的時候是不知道其他人是如何想的,如果他知道其他同學都不會填這個科系,而他填了,他就上了。可是他如何能知道呢?




有些同學會利用很多網站上的落點分析,可是你一定要知道,落點分析如果建議你填某志願,很多人也會據此建議去填,你又倒楣了。我知道就有一些學生填志願的時候,目標高了一點,結果一個學校都沒有能夠進。對這些學生來說,這是不是非常大的打擊?這些學生又不甘心填那些不夠厲害的校系,可是他們的賭博是賭輸了。




填志願還要注意另外一件事,萬一兩所不同大學的科系都可以有面試的機會,你還要注意時間是否有所衝突。比方說,在台北的一所大學是早上十點面試,另一所大學在高雄是下午一點面試,兩所大學其實只有一個機會可以選擇。




假如你有面試的機會,你還要準備備審資料,包含自傳、讀書計畫。自傳對於強勢孩子其實是極為有利的。最令我感到奇怪的是讀書計畫,第一,我根本還沒唸這個科系,如何知道所開的課程有哪些,如何能夠擬定讀書計畫?第二,大學部的課很多都是必修的,只有到高年級才有選修課。一個高中生在高中畢業的時候就能知道在他大四的時候要選什麼課嗎?我真的不知道讀書計畫的功能是什麼。




要準備這些備審資料也不能用手寫的,大多數的學生都有非常精美的文件,這些備審資料現在坊間有一些商業團體會以專業的態度來替你包裝,把你講的是一代完人,此人只應天上有。可是問題在於這些資料的準備都需要錢的,單單去影印六份資料,就要花不少的錢。




去面試要出車費,為了怕交通擁擠,有時學生由家長陪同到一個都市住旅館,凡此種種,對於弱勢孩子而言,實在是痛苦之至。




即使你有面試的機會,也極有可能最後全軍覆沒。有些大學有一種特別的辦法,讓你能夠以技藝加分,比方說,會拉小提琴,或者籃球打得特別好,學測也考得不錯,原來只能進某一大學的某一科系,因為有這些才藝,就可以經由這個才藝加分。可是這談何容易,如果你是籃球高手,就要到很多大學去參加考試。我也要講,有很多在高中職的校隊選手,結果是完全垮掉。其實我們很難講這個同學的籃球技術一定比另外一個同學的籃球技術差一點。要評定同學的籃球技術或是小提琴技藝,往往有主觀判斷標準在內。要靠這種技藝入學,也會使同學感到沮喪。




我們可以問兩個問題,第一,對我們所有的年輕學子而言,這種制度有什麼好處?第二,對於大學而言,這個制度有什麼好處?




我所認識的教授中,都有一個共同的想法,那就是全國最多只有5%的人是要經過特別的方式入學的,其他人都是普通人,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對這些人而言,聯招是最好的方法,簡單而又公平,完全沒有賭博的成份在內。




我們的政府一再地說施政要便民,所以我們有各種便民措施。現在我們繳稅都可以用自然人憑證來繳稅,要繳水電費都非常容易,沒有想到的是,進大學要受到如此的折磨。我有不少的朋友,近幾年來都有孩子要進大學,每一個人在他的小孩要進大學的時候,個個唉聲嘆氣。奇怪的是,我們的政府完全無動於衷,制定出如此複雜的入學制度,究竟是根據什麼原理,我真希望政府能夠給我們一個明確的答案。如果實在沒有辦法說明白這個制度的優點,那我就建議政府一了百了,不要再折磨年輕人了。恢復聯招,留下少數的名額,讓特殊的學生可以經由特殊的管道入學。




  • 陳力聖 呃我有問題,竟然都分社會組和自然組了,學測為甚麼還要全科考呢? @_@
    3月30日 18:18 ·  · 3
  • 石依華 樓上有人說不擅規畫的人直接考指考就好了,別拼多元入學。這倒也是沒錯,問題是指考名額為何一直下降?!
    3月30日 19:51 ·  · 2
  • Po-Tau Fan 我還記得二十幾年前教改剛開始推動時就有人說是勢在必行,因為在聯考制度下只有住在大城市的有錢人才有能力供小孩上好的補習班而且可以每科都補,而且又因為是一試定終生,所以適性教育和多元入學才比較公平,恢復聯考制度後同樣的一批人又會有同樣的批評,追根究底問題不在「制度」,而是我國的教育資源分配不均和城鄉發展差異太大,唯一能改善這種狀況的辦法是要從地方發展政策開始,如確保每個鄉鎮一定要一些基本設施(圖書館、社區活動中心、表演廳、診所等),給教學人員多項福利讓其不排斥在地方長期就職,這也和監督地方政府和民選官員有關,法國基本上就是依照這個政策在辦教育,所以有些小城市的學校反而比巴黎市郊的學校還要好,而在教育政策上最重視縮減城鄉差距就是北歐國家,該國有些最頂尖的大學都在偏遠的小城市。
    3月30日 22:32 · 已編輯 ·  · 4
  • Yu Dondon 對岸的強國人不也年年在大考?他們有比較落後嗎?沒有!反而因激起人人自危更加發憤圖強,出社會後他們專業能力雖然經常樣樣輸人,但後勢被企業重用留下來的反而都是這些人,怕考輸書呆子的反彈?現狀有比較好?台灣人少自私了!自以為天才嗎?分享一個最新的信息,中國將在2016年大考廢除英文的項目,現在什麼時代了,應該是歐美國家要來學中文才對吧?
  • Po-Tau Fan 就制度面來看,短期內臺灣可以參考加拿大的教育制度,十年級開始可以選課,而不要硬性分組,中學畢業證書應該要以證照的方式來看待,體現的是一個人的條件和資格而不只是完成教育的年數,學期間可以自由選課再加上暑假兩個月可以選一科攻讀,其結果就是性向很早就確定而且修完某學科12年級課的學生可以提早一年就參加「省考」,只要有五科學期和省考綜合成績合格就可畢業(但也可以多考),申請大學時教育部只提供大學最後兩年的成績(畢業資格是60%學科加40%省考綜合成績超過60分),學生第一次省考沒過或是對成績不滿意,下一年可......查看更多
    3月30日 20:42 · 已編輯 ·  · 3
  • Zoe Weng 我是今年參加學測學生的家長,在我和我的小孩而言,我真的覺得是勞民傷財,孩子又要準備應試備審相關資料,又得花心力在最後一學期課程,我剛看上述留言從中得利者少之又少,這些機會卻是用全部同儕的未來來換取,平心而論聯招有聯招的公平性及優點,教改後的制度也不無受益者。然而由台灣人特性而言,我與談過的人都覺得只要涉及人的評斷,就無法做的相對的客觀公正。以同樣具複試資格的小孩而言,最後被通過者,不一定是真的較優秀,檯面下的作業是誰都不敢保證公平的。相對而言聯考評分是彌封的,給分數的人能用較客觀的態度來評斷給分,我覺得那是相對較公平的,這也是我所與之討論過大多數有小孩的家長的心聲,可惜我們人微言輕,真的需要有人能站在家長的立場來發聲,謝謝您出來發言!
    3月30日 21:11 ·  · 8
  • Mark Dai Lou Lin 尊敬的老師您好,我有點不同意您的只要聯考,這幾年來我因緣際會指導了許多高中生的面試訓練,再訓練的開頭我會跟他們先說,這準備的過程是你好好想一想你為什麼要讀這所大學和這所科系的好時機。我們還在當高中生時,其實缺乏了獨立思考甚或是面對自己人生的抉擇和了解。(其實很多大人到現在也還是)如果可以在準備的過程中 給予良好的指導,其實我覺得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單純的聯考或許簡單也符合很多先在台灣家長的想法,因為我們的社會多是希望可以不用心的狀況,而審查標準也是非常無法公正客觀(這個部分就是面試審查者的問題了)。推甄申請真的不好嗎? 我個人倒是覺得好好認識及瞭解的過程可以讓高中生們開始思考一些新的東西
  • 蔣麗香 現在的大學入學方式不僅折騰小孩,更是折磨家長們,考驗家長的口袋是否夠深,
    替富家子女打開大學之路的管道,有錢有權要什麼才能會沒有嗎?普通家庭的孩子起跑點就不如人了,回歸聯招吧!讓普通人也有機會展現實力的舞臺~~
    3月30日 22:55 ·  · 4
  • Olivia Liu 以下是個人的一些看法

    整個過程重點是人在社會化下恐懼丶擔憂丶比較的心態。 高 教育水平真的=高成就=高能力=高優質人格?
    ......查看更多
    3月30日 23:50 · 已編輯 ·  · 3
  • 余俊彥 教育部規定所有學生都要參加學測,你可以參加指考,但他也不公平,因為各校會依不同加權計分,未必有好結果,沒有子女參加過升學考試的,不會了解其中的痛苦
    3月30日 23:59 ·  · 1
  • 張藖鏸 我侄女今年也陷入這苦戰、光研究選擇那個方案夠頭痛、心中早立定科系但馬前失蹄學測分數可能登記不上理想學校、又不甘去申請或推甄如學店般學校、……怎辦!全放棄拼指考、一面在校一面再去補習班上衝刺班。自己自責成績是自己搞砸了、看她滿臉逗子及煎熬於書堆中心疼………想想在我的年代、教改似乎還是沒讓學子樂於學、最終還是一樣、。對多數學子而言教育單位是否更該監督改隔品質太差學校、讓多數學子有信心去申請
  • 林淑雯 支持聯招~
    3月31日 0:28 ·  · 2
  • 李境軒 借分享,感謝
    3月31日 0:43 ·  · 1
  • Gloria Chyi 現在的制度,還有面試、備審...根本就不是只有孩子的功課,也是家長的功課(而且準備備審資料,真的很累很苦)
    有些環境好的小孩,請家長、花個錢,甚至繳個錢、委託補習班,就能做出一套漂亮的備審資料
    這對環境不優的孩子是多麼不公平的事阿
    ......查看更多
    3月31日 3:14 ·  · 3
  • 凡多姆海恩加百列 請借我們公司分享這篇好文!! 感謝您!!
  • 章絹明 還是聯考公平
    3月31日 8:55 ·  · 1
  • 李德志 以前的單一聯考制度 產生的學子 讓台灣整體有競爭力 … 教改後多元化 產生的學子 以後會有什麼樣的思維想法 才是我們該研究的 …成長的路有不同 但學生的目標要正確 人格要健全 …現今的政府 君不君 臣不臣 國家政策背離民意 政治人物沒骨氣只知權謀 殺人不用償命 貪贓枉法不坐牢 不尊師重道 官商勾結 為富不仁 炒高房價 壓低薪資 … 這樣的環境下 不管我們的教改用何種方法 教育出的下一代 都會非常非常的辛苦 … 很多事得從 人 根本做起 …還記得一句話 “禮義廉恥 國之四維 四維不張 國乃滅亡” !人活一世 區區數十寒暑 走了 什麼也帶不走 真心盼望 我們這一代 留給下一代 能生存的空間 !
    3月31日 9:06 ·  · 1
  • 郭靜微 披著多元的外皮,卻看不到多元的效果。補習班到處林立,九成的小孩放學後還要去補習班上課,累了學生也傷了家長的荷包。指考是用在大學,為何國中生填錯志願也必須扣分。希望學生就近讀書,是否所有學校的師資是否也要一致才公平。二十年了,還是聯考公平。
    3月31日 10:59 ·  · 2
  • 張家綺 我的孩子被現今的教育制度搞垮了……
    誰來救救我的孩子!
    3月31日 11:12 ·  · 2
  • 經絡疏 那些只會讀,沒有做事能力的仁,必須創造爭議與舞台,否則,它們就玩完了,
  • 吳淑琴 借分享,謝謝您!
  • 劉濟安 Dear 柯總統文哲:

    你很生氣有如此多的肥貓 und 驚訝幼兒保育員的年薪很低, 剛好有類似的經驗要告訴你 as well as 全國大眾知道, 本人於2011年參加郵局第二次的全國公開招考, 報考職類為外勤郵差, 報考&錄取地區選擇中壢郵局, 當時第一關筆試有 passed 78.18 points, 才能夠參加第二關的體測&口試, 體測考 90 points, 口試卻只有 75 points, 當時有去換算過, 就算體測考滿分 100 points 也是摃龜, 因為口試已經被殺頭, 後來把此
    ......查看更多
    3月31日 11:56 ·  · 1
  • Essa Chen 李背背看一下喔~

    http://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7344/807354


    大部份反對多元入學的家長或學生,他們的焦慮根源就是沒搞清楚這件事...
    OPINION.UDN.COM|由聯合新聞網上傳
    3月31日 14:53 ·  · 2
  • 王奕忻 我是今年考學測的學生,其實我個人認為現在的教育制度問題滿大的---當然我只是一個高三生,也不知道改成哪樣子好,不過在這樣的升學制度下我看見了一些問題:
    1. 學測只考一二年級,但是三上的課業卻還是繼續上的,讓三年級學生們心力交瘁,不知要複習一二年級還是唸三年級的新進度。
    2.選填志願只有六個,真的像是賭博...大家都在猜別人會填這個還是那個,因為這樣每年的變動其實很大。例如去年台師大特教是66級才能申請上,今年卻暴跌到60級。志願只有六個,今年怎麼填最有利,誰知道呢?
    ......查看更多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在下方)-   阿樂推薦分享.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原文網站:--- 如果您認為網站上資訊侵犯了您的版權,請告訴我們 ,我們會即時將您的版權資料移除。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