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正信的自然農法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0/11/16

福岡正信的自然農法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最早提出【自然農法】主張的是兩位日本人,一位是宗教家兼藝術家的「明主樣(岡田茂吉)」;另一位則是實際從事農耕的植物病理專家「福岡正信」。兩個不同身分與處境的人,不約而同在幾乎相同的時期主張「自然農法」,其實是非常有趣的巧合。


「福岡正信的自然農法」在歐美西方很受重視,因為他以實際農耕30年的經驗,完全符合科學要求的數據,向世人證明「自然農法」的可行度。我對他的認知,來自他所寫的【一根稻草的革命】這本書的電子檔。(這本書台灣沒出版,中文版是大陸印製,網路上可找到大陸網友po上網的電子檔,若有人要,可留下電子信箱,我可轉寄檔案,雖已轉成繁體字,但錯字不少。)歐美的生態環保人士大多尊崇福岡正信的作法和理念,例如「樸門農藝」的人士就採用他所發明的「種子球」播種法,而藉此營造一個仿自然環境的庭園設計風格。


福岡正信的這本書從他25歲時的「轉變」說起,原來他只是一個平凡的年輕人,因為染上肺病期間,面臨了生死交關的考驗,因此病癒之後,不得不重新思考人生的意義,然後在一個野外的清晨,忽然「頓悟」,忽然明白這世界是個幻影。


我想到一個比喻來形容他的心境,就是忽然發現自己的人生只是「一齣舞台劇的劇情」,人生只是一場太過投入的演出,結果他在舞台上猛然想到自己是個演員,因此脫離了劇情的發展,馬上變成局外人,然後冷眼發現,在舞台上不管做什麼、說什麼都是假的,都是無用的。於是他辭掉工作,變成別人眼中的「瘋子」,整天說些讓人聽不懂的想法,流浪兩年之後,只好回鄉務農。

福岡正信於1938年回鄉務農,馬上將他所領悟的「無用論」運用到農務上:「人為的干涉都是無用的」,所以採用了「放任不管的農法」,將父親交給他的柑橘園放任枯死光了。因為進入大戰期間,他只好到縣府單位負責防治病蟲害,卻同時開始實驗、摸索、嘗試「自然農法」,經過30年的努力,當然有非常豐富的經驗與成果。


所以福岡正信之所以執行自然農法,並不是有鑑於化學肥料的危害,而是他採用了像老子所說的「棄聖絕智」、「無為而治」的方向,來從事糧食與水果(柑橘)的生產。漫長的歲月當中,他也經歷過很多次的失敗,我讀著他的經驗談,領悟了幾件事。

首先是產量的問題。因為不施肥的作物植株比較矮小,所以同樣空間的稻田,他就可以種比較多棵稻子,所以收成量不但不比別人少,後來更是單位面積的最高產量。一般人都以為採用自然農法的收成量會很低,由此可證明,產量低只是初期的過渡現象而已。

其次是省力、省時的問題。福岡正信的農法真的很簡單,他以小麥和稻米交叉種植,每年的一月灑稻米的種子,到了六月灑小麥的種子,而稻米要到七八月才收割,小麥也是到了隔年二月才收割。所以他等於在上期作物收割前就開始種下期的作物。然後作物收割之後,稻桿或麥桿就亂亂地鋪回田裡,正好抑制了雜草的生長。所以他的農活不多:灑種、收割、鋪草、灑種、收割、鋪草。除了收割比較費人力,每次灑種大約一個人兩個多小時就灑完了。看到他種稻子和小麥這麼容易,也讓手無縛雞之力的我也躍躍欲試,我也想模仿他「稻、麥交替輪種」,不過從北國日本複制模式到北台灣來,播種時間就不可能完全複制,看來也要實驗個幾次才能知道能否模仿。

第三個讓我學到的觀念是「自然的樹型」,福岡正信在文中強調他種出來的稻子,整株造型和葉片都與一般人不同,電子檔有圖說沒圖片,因此不容易明白他說的特別之處。另外對於果樹的栽培,「自然的樹型」更是讓我疑惑的地方,難道他的意思是不要人為修剪枝條嗎?如今的果樹苗都是接枝苗,要如何認定「樹型」是自然的呢?(當初我讀到這部分感到有疑問,就沒再繼續讀完,也許讀完了能懂,也許不能懂,那就變成日後我要拿自家的果樹來實驗求證囉。)

第四個也是讓我佩服的觀念是:平價銷售。由於採用自然農法耕種,因此對福岡正信來說,他所投資的人力、物力和時間成本都很低,因此他所生產的柑橘賣得比一般市價還低,但是這裡有個前提,也就是他並不進行「選果」的工作。果實在樹上不可能一樣大小,專業的果農總要先費力將採收下來的水果分等級,然後再進行包裝、運送,為了運送保鮮,還可能進行藥劑處理,這些都是時間、人力與物力的投資。福岡正信的做法是將果樹上的果實採收下來之後,就直接送到像「主婦聯盟」的合作門市銷售,價錢訂得比較低,產品則沒經過挑選,所以賣相不好,但他有信心:消費者花少錢卻吃到好吃的農產品,慢慢就會對自然農法的產品有信心,慢慢就會擁有一群支持的消費者。

我真的很希望,將來我們也能採用這樣的「平價銷售模式」,「雖醜卻便宜又好吃」,這是多麼實在的情況。相比於目前「漂亮但貴又難吃」的一般水果,以及以為有機應該「醜但好吃卻很貴」的觀念,都是非常不同的做法。


福岡正信發明「種子球播種法」,是因為直播稻米或小麥,結果灑在土地上的種子被鳥啄食了大半,因此他先將種子裹土,揉成細小的種子土團,再將這些小小土湯圓灑到田裡,就不怕鳥偷吃了。我從黃盛麟的書【走進園藝治療的世界】中發現,樸門農藝的人士則是把各種種子混合在土團裡,丟到庭園的各角落,如果土團裡的種子適合在該角落生長,它就會自己發芽茁壯,顯然有「天擇」的意味。


福岡正信是「自然農法」的實踐者,而「明主樣(岡田茂吉)則是「自然農法」的理論思想家,兩者其實都有不同於一般人的觀念作為先趨。如果沒有「觀念」作為核心動力,單純模仿一些手段或作法,終究無法在面對挑戰或挫折時堅持下去,因此我相信,看得到的技巧好學,看不到的理念要先弄懂,否則就要變成「信仰」才有辦法遵從,這樣太困難了。而「自然農法」是簡單的,不應該是困難的。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