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戶口名簿 便民 詳盡版 影本取代戶籍謄本 // (中國時報)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6/01/21

新式戶口名簿 便民 詳盡版 影本取代戶籍謄本 // (中國時報)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新式戶口名簿 便民 詳盡版 影本取代戶籍謄本


新式戶口名簿 便民


戶口名簿7次變革

新式戶口名簿 便民
「你們家的戶口名簿長什麼樣子?」民國36年至今,戶口名簿歷經七次改版,反映當時社會變遷,也成為不同世代的共通記憶。
戶口名簿將於春節後大改版!內政部2月5日即將推出「直式橫書」的新式戶口名簿,提供e化線上查驗功能,並增加防偽功能;民眾若願載明詳盡個人記事,新式戶口名簿影本即可取代戶籍謄本,且換發規費不漲價,維持每本30元,這是政府新便民措施。
換言之,以往民眾需要使用到戶籍謄本,例如不動產買賣或中低收入戶申請補助,未來都可以用詳盡版的新式戶口名簿影本代替,省下跑一趟戶政事務所的時間與申請費用。
內政部次長蕭家淇指出,新式戶口名簿上路後並未強制換發,將採新舊式並用、陸續換發的方式辦理;戶籍資料無異動者,舊式仍可使用,但若有異動,換發時就會取得新式的戶口名簿。

------------

內政部自103年2月5日起核發新式戶口名簿,其中甲式或丙式之新式戶口名簿可取代戶籍謄本之功能,歡迎民眾多加運用。

內政部自103年2月5日起核發新式戶口名簿,計有4種類型(甲、乙、丙、丁式),其中甲式載有現住人口詳細紀事,丙式提供現住及非現住人口(曾居住該戶之遷出國外、死亡等人口)詳細記事,可取代戶籍謄本之功能。
民眾在國內向本局、外交部各辦事處或在國外向駐外館處申辦護照、文件證明、簽證業務時,如有需要使用戶籍資料作為國籍、身分(如受監護宣告者之監護人)、親屬關係、行使負擔未成年子女權利義務(即未成年子女之法定代理人)等之證明文件,倘相關戶籍資料未有變更,均可視受理單位對申請案件之需求,檢具甲式或丙式之新式戶口名簿作為證明文件,不須再向戶政事務所申請3個月內核發之戶籍謄本。





原文網站:-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