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常用的栽培方法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06/14

植物常用的栽培方法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目前最常用的栽培方法有:



播種法
又稱為有性繁殖法,種子經過雌雄性受精結合而成(其它分株、扦插、壓條、嫁接等,係利用株體的營養器官來繁殖,也稱為無性繁殖法)。



有些植物利用種子繁殖後實生的後代,往往不能遺傳父母固有的特性,會產生退化或是變異現象,這時就必須採用無性繁殖法;反之,若想產生變異(變種)或要育成新品種,就要用播種法。播種法可在點短時間內大量育苗,在觀賞植物中,以1、2年生草花最常採用。實生的植株發育強壯壽命長,花木、果樹嫁接常用做砧木。



分株法



分株法是無性繁殖中作業最簡單也最容易成功的繁殖方法。它是將已具備根、莖、葉或芽、根的個體,自母株從中分出的營養繁殖;也就是植物成長後,根際周圍能生出新株幼苗,待新株生長根群之後,用刀切離母株後另植即可。



採用分株繁殖的新株均比種子繁殖來的大,成活率高,成長速度也快,但一次由母體分株的個體有限,無法獲得大量育苗。分株法多用於宿根草本、球根花卉、蘭花類、竹類、觀葉植物及部份木本植物。上述花卉除了作繁殖外,若已栽培多年,生長過份擁擠,也必須強制分株,以促使生育更新,生長強健。另也常有在植物移植或換盆時進行分株,如此可減少多次作業的麻煩。



扦插法



把根、莖、葉等部份剪下,插入可以發根的材料之中(如土、砂、真珠石等),使它生根成為新株,此方式便稱作扦插法。



扦插是根插、枝插、葉插、葉芽插的總稱,各種植物容易發根的部位不同,宜選擇最易發根的部位進行扦插,才能迅速發根。唯目前園藝界已廣泛使用的各種「發根劑」以促進植物迅速發根。扦插是無性繁殖之一,新株可遺傳母株的固有特性,同時可以大量育苗並提早開花,宿根性草花、觀葉植物類、多肉植物類、木本植物類均常用此法育苗。



壓條法



無性繁殖之一,顧名思義就是將植物的枝條割傷,壓入土中,使其發根成為新株的繁殖法。壓條法常用於扦插不易發根的植物,新株能確保品種,株體也比扦插苗為大,唯繁殖速度較慢。目前有許多木本植物都採用此法育苗,按壓條方法之不同,可分為普通壓條法、堆土壓條法(盛土法)、高壓法(空中壓條)等三種,其中以高壓法應用最為廣泛,繁殖量也最多。



嫁接法



俗稱接枝、接木,就是將不同的植物接合在一起,使成一株植物的繁殖法。嫁接時上部的枝、芽稱為接穗,下部的枝幹或根部稱為箴木或台木。嫁接可以增加植物對環境的適應力,改良品種,提早開花,提高生產及觀賞價值。尤其扦插不易發根,實生容易退化的植物,可以始用此方式來保留母株優良的特性。



按植物的種類與嫁接方式的不同,分為切接法、鞍接法、割接法、舌接法、芽接法、高接法、置接法、搭接法、靠接法、根接法、合接法、袋接法等。其中普遍使用的有切接法、芽接法和靠接法三種。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