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業栽培技術訓練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03/12

有機農業栽培技術訓練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熊國筌 2010/03/30 23:34
這兩天參加了花蓮農改場辦在宜蘭分場的有機農業栽培技術訓練,參加人數還蠻多的,也有不少7年級生(包括我),大概是最近有機熱潮吧。其實身為一個園藝系畢業的半專業人士,對於有機栽培不能只是單純的說自己不噴人工合成的化學肥料、農藥,是要深入的研究出有機栽培強調的永續經營。永續經營我想不一定只有侷限在以消費者為主的台灣有機規定,我覺得台灣的有機法規有點吹毛求疵,政府跟著消費者起舞,講到人工合成就千錯萬錯,讓第一線栽培的農民得在不健全的台灣有機栽培技術中生存,就算生產出有機產品也得在不完備的有機通路中生存。

化學是工業之母,造就了人類的新發展,化學能合成好用的東西,也能合成毒性十足的物質,使人畏懼。如果教導農民化學就是害,那我想西醫和食品加工業明天要立法禁西藥了。合理化施肥(可用化肥)、不施用農藥的無毒栽培,在我目前的知識上我也會認為無毒也是符合永續經營。政府在二十年前告訴農民化肥、農藥、除草劑的好處,現在跟我們講天然的最好,再過十年會不會又說合理化施肥的無毒栽培也可行?

目前台灣農業的問題

1.農產供銷易失調,2.農民、消費者的有機觀念偏差,)...等。

1.關於供銷批發制度據我了解要交給農會批發,在採收前一個禮拜到農會申請編號即可,但我覺得難道不能採行計畫型生產嗎?就是農民栽種作物前就到農會去登記,並寫上預計生產月份產量(即時登入網站內供人查詢),其他農民預計生產同一種類的作物上網查詢預計的產量(當月產量過剩時,可考慮種別的作物),栽培到採收前一個禮拜到農會申請編號確認產量,政府做產銷是否會比較容易控制?

2.農民、消費者的有機觀念偏差,這其實和政府的教育也有點關係,政府在有機課程中會強調化學合成物質的壞處,但都不說明合理化的施用其實也沒那麼可怕,導致聞化學色變。還有報告中常常說國人對於健康飲食日漸注重,但大多數的人有辦法餐餐吃到有機食品嗎?為何吃不到?難道有機食品只能是有錢人的享受嗎?我真的很希望有機食品能夠進入大多人的生活化,平常去便當店吃的菜也能是有機菜(是不是有點癡人說笑),但是如果不是這樣偶而吃一餐的有機餐能提升國人健康嗎?

PS:如果有錯請糾正,有事可以互相討論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