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的食品添加物--食品添加物之神安部司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3/06/14

恐怖的食品添加物--食品添加物之神安部司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只要用「白色粉末」,就可以做出豬骨高湯

「接下來,我來做拉麵湯給大家看吧。你們喜歡什麼口味?我是九州人,那我就來做豬骨高湯的口味吧。」 以上是我在演講時,經常被拜託做的現場表演。

每次,當我擺出一大堆裝著「白色粉末」的小瓶,並捲起袖子,所有的聽眾都會愣住,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眼前的「白色粉末」竟然能夠做出「拉麵湯」,有誰能想像呢?

「這可是真正不能弄錯劑量的藥呢。」

我邊說著笑話,邊將數十個小瓶裡的粉末一一舀出,加以「調合」。由於這事我已經做了幾十年,所以我的手「自己」都學會斟酌數量了。仔細攪拌混合,再倒進水壺裡的熱水,「湯」就完成了。使用的材料只有「白色粉末」,連一滴的豬骨高湯都沒有加。

「好了,這就是豬骨高湯。你們要不要喝喝看?」

當我一推出杯子,所有參加者都驚嚇似的把身體往後靠。這也難怪。不論是誰,當有人將「白色粉末」調出來的東西遞給你,並說「來,這是豬骨高湯」時,任何人都會感到困惑的。

但是,通常不久以後,就會有個「有勇氣」的人站出來,提心吊膽地喝喝看。
「啊!真的是豬骨高湯。真好喝!」

聽到這句話,大家都開始喝起來。「真的耶,這絕對是拉麵湯的味道。」

「這就是我平常吃的那種味道!」驚嘆聲不絕於耳。

即使平常吃慣豬骨拉麵的九州人也覺得「好吃」的東西,竟然可以不用一滴豬骨高湯,只靠「白色粉末」就可以做出來




在現今的社會裡,可以簡單快速地吃到豐盛的一餐,速食產品可說是最大功臣,然而,在把這些現成的速食產品吃進肚子裡的同時,我們又吃進多少對身體有害的化學物?在追求方便、快速的同時,我們失去了多少飲食文化及健康?兩者之間該如何平衡,值得思考。

我們吃進的食品裡,加入了許多食品添加物,然而當您知道它的真相後,會驚異於竟已吃下如此多「不安全」的東西!本書揭發了食品製造業不為人知的黑暗面,由曾在食品製造廠擔任超級業務的作者根據自身實地經驗而寫,內容易讀易懂,沒有艱深的專業用語,非常適合一邊閱讀一邊跟著檢驗買來的食品是不是含有不良的添加物。

-----------


別說是對食品添加物毫無認識的人,就算是有相當知識的人,也不禁會對本書的內容感到驚愕。因為,幾乎所有的人都不知道自己所吃的「食品」是如何製成的。

多數人不知道,一般加在咖啡裡的鮮奶油,只是水、沙拉油及添加物製成的「東西」。多數人從沒想過,自己正在喝的「健康飲料」,是將仙人掌裡的寄生蟲磨碎後染色製成的。

當然,多數人也無從知曉,自己為了「身體健康」才買來吃的盒裝生菜沙拉,早已不知在「殺菌劑游泳池」裡消毒過多少次了。
我們甚至無法想像:剛剛吃的「肉丸子」,本來是準備丟棄的肉屑,卻利用大量添加物使其「重生」做成的。

雖然是每天都會吃進自己體內的「食品」,但它們是如何製成的?

在「背後」,又使用了多少、何種添加物?

—關於這些,我們一無所知。
我們只會說:「這是一流廠商製造的,沒有問題。」

我的主張是要「公開添加物的資訊」。

在添加物的世界裡,有許多消費者看不見的、未被告知的「黑暗面」。
食品製造的「內幕」是一般消費者無從瞭解的。哪一種添加物會使用多少、使用於哪一種食品,消費者根本無從想像。這就是今天的情形。

但是,實際選購食品的人是我們,把食品放進嘴裡的也是我們消費者自己。

「如果是那樣做成的,我不想吃。」

「即使要付比較多的錢,還是沒有添加物的比較好。」

「雖然安全很重要,但還是便宜的比較好。」

「我本來就不在乎添加物,沒關係,我不介意。」

要選擇這其中的哪一項,是消費者的自由。只不過,在選擇前,必須先瞭解「事實」,不瞭解便無從判斷。
但是,就現狀來說,消費者並未被告知任何資訊,而且也無從得知。

我想,本書就是第一本要告發食品「內幕」的書。

我曾經任職於食品添加物公司,是一個四處推銷食品添加物的業務員。我是親眼看到食品添加物現場的「活證人」,我目睹書面研究絕對無法看出、只有我才知道的食品添加物「真相」及食品「內幕」。

但是,在某個事件的刺激下,我離開了添加物公司,之後開始演講關於添加物的話題。幸虧聽眾的評價不錯,認為「安部老師的演講簡單易懂」、「很風趣」,因此目前收到許多來自全國各地的演講邀約。

到全國各地演講,最令我驚訝的是,竟然有這麼多人對添加物如此重視。不過,另一方面,也經常聽到「添加物的專業用語好難」、「毒性表根本就記不起來」之類的聲音。

因此,我希望能將自己在添加物現場的經驗活用、發揮到最大極限,做一個「添加物的翻譯者」,儘量簡單易懂,風趣地為大家講述添加物的事。

本書完全沒有艱深的毒性專業用語或化學記號,請讀者輕鬆閱讀。
讀完本書,如果能夠為你今後選購食品指引明確答案,那對作者來說,就是莫大的喜悅了。(節錄)

博客來書籍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2919


---------------------


獨家專訪》日本「食品安全之神」安部司:
民眾應重新意識天然食物的重要性


撰文 / 孫蓉萍    出處 / 今周刊757期 2011/6/22

網路上最近廣為流傳「無果汁」果汁、「無豚骨」豚骨拉麵湯頭的製造過程,著有《恐怖的食品添加物》一書,被日本譽為「食品添加物之神」的安部司接受本刊獨家專訪,他提醒,廚房沒有的東西,就是添加物,盡量不要買、不要吃。
受到塑化劑事件影響,最近民眾對於食品安全的關心程度升高,在日本被稱為「食品添加物之神」的安部司也非常受到注意。

因為他穿著白袍,為日本媽媽製作了豚骨拉麵的湯頭和小孩們喝過都說讚的果汁,但卻完全沒用到豬肉或水果,光靠一些粉末和液體就達成任務。透過YouTube,他示範的影片吸引數十萬人次觀賞,也讓更多人注意到食品添加物的問題。

在台灣許多食品籠罩在塑化劑恐慌之際,《今周刊》特別越洋專訪安部司,請他教讀者如何免於恐懼、安全地吃。

/如何判斷食品添加物?/廠商將標示簡化 消費者不懂就別碰

《今周刊》問(以下簡稱問):安部先生為了開發食品,十年內參與開發了約一百種加工食品,對添加物非常了解,但一般民眾要如何減少或杜絕食品添加物?看到什麼標示最好就不要碰?

安部司答(以下簡稱答):添加物總共約有一千五百種,我們不可能懂每一種添加物,所以我們先看食品背後的標示,一般來說,標示愈多,添加物愈多。最好的判斷方式就是:「廚房沒有的東西,就是添加物,就盡量不要買、不要吃。」

以食品添加香味的香料為例,天然香料約是從六百種添加物、合成香料則是由九十六種添加物中,選出幾種混合成自己想要的味道。
日本食品衛生法規定,只要是使用於相同目的,就可以採取這種「合併標示」的方法,讓加工食品業者簡化標示內容,但是一般人完全不會知道背後究竟使用了多少添加物。所以我的建議是,不懂就不要碰。

問:安部先生平時吃些什麼?可以給我們每天三餐的菜單嗎?

答:其實很簡單,就是吃四十年前我小時候吃的東西。當時肉不是主食,也沒有漂亮的外觀,不過是傳統的、媽媽的料理。

我每天早上幾乎都會喝味噌湯,吃糙米飯,配上魚、燙青菜或炒青菜,或加上海苔。中午我吃不多,有時吃一點蕎麥麵。晚上主要是青菜,例如蘿蔔,再配味噌湯。日本味噌湯的內容可以隨季節不同,使用當令的食材,所以有益健康又不會膩。

/如何吃得美味又健康?/盡可能自己下廚 就能避免吃到添加物

問:食品添加物不可能完全不吃,因為它能讓食物又便宜又美味,既然無法避免,我們要如何在食品添加物和健康之間取得平衡?

答:或許不能完全避免,但至少我們可以減少使用,或選擇天然的成分。我在《安部司的餐桌真相大揭秘》(日本健康產業流通新聞報出版)書中也有提到,添加劑的作用有五個,分別是:一、便宜;二、簡單,馬上就能吃到;三、方便,到處都買得到;四、美觀,看起來比媽媽做的可口;五、好吃,味道比較重。

消費者如果要追求這些特性,就一定會使用添加劑。例如乳化劑有很多種,像蛋黃可以做成美乃滋,使用天然食材的乳化劑比較好,但價格自然貴很多。消費者追求廉價,廠商於是選擇採用DEHP這種好用又便宜的化學品。

現在很多人常使用冷凍食品,可是一樣菜之中就有二、三十種添加物,如果自己做,添加物就可以是零。
現代人的理由是忙碌,其實四十年前,家庭主婦應該也很忙,可是當時沒這麼多便利商店、沒這麼多自動販賣機,大家得自己下廚,所以吃得很健康。

問:有沒有什麼方法讓我們發現自己可能吃了太多的食品添加物?

答:因為無法看到直接的警訊,所以我們才會一直吃!現在很多小孩都有過敏的問題,我們發現,如果給他們吃傳統的料理,多吃有機蔬菜,最快兩到三個月,最慢一年之後,流鼻水、花粉症等症狀都會改善。

小孩沒辦法自己決定吃什麼,完全由大人決定,所以大人有正確的觀念很重要。

台灣和日本一樣,有悠久的歷史,大可以借重老祖先的智慧,吃傳統的料理。
而且我們有許多可口的蔬菜和水果,有非常好的條件,多用一點心就可以讓小孩不再受過敏之苦…【本文未完,更多內容請見今周刊757期】

http://shymau.pixnet.net/blog/post/32640630-

------------

相關文章


2013 5 月 27
目前美國及歐盟核准順丁烯二酸酐為合法的間接食品添加物,它可微量存在於蘋果酸或反丁烯二酸等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中。不過,在國內食品衛生法規中,不允許用於食品,卻有不肖業者私自使用未核准的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以 ...
2011 5 月 24
起雲劑」是一種合法食品添加物,經常使用於果汁、飲料等食品中,通常是由阿拉伯膠、乳化劑、棕櫚油及多種食品添加物混合製成。我國公告「食品器具容器」塑膠類的DEHP溶出限量標準為1.5 ppm以下,而食品中則不得添加。
2011 6 月 01
台灣大學食品研究所教授孫璐西表示,依國內食品衛生管理法,目前國內食品添加物有17大類,並沒有1類叫做起雲劑,因為起雲劑是複方食品添加物,各國起雲劑配方不同,多由阿拉伯膠、乳化劑、植物油及多種食品添加物混合而成。
2012 11 月 29
經濟學之父亞當? 斯密早有明見:「我們的晚餐,不是來自屠夫與釀酒師的善心,而是來自他們的自利。」 美牛事件、禽流感風暴,食品添加物暴增十四倍! 你以為的美食,可能正害孩子比自己少活10年! 揭開美味陷阱、吃什麼才安全?
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原文網站: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2919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2 則留言:

  1. 其實,安部司第一份工作就是食品添加物公司的業務,曾立志要當日本第一的添加物達人。他靠著傾聽客戶的煩惱,暗中促成許多業者把添加物「合理化」,不但是公司的超級業務員,還是「會走路的添加物辭典」,廠商特愛找他諮詢,開發約百種加工食品。然而,當他的大女兒三歲生日那夜,他卻嚇呆了。「這不就是我開發的肉丸子嗎?」「等……等一下!別吃別吃!」餐桌上女兒最愛的一盤菜,竟是他受廠商委託開發的特賣商品,加入三十種添加物後由黏爛的肉屑「復活」而成的肉丸子。他良心發現,隔天,向公司遞出辭呈。

    回覆刪除
  2. 提供民眾飲食參考:一、便宜貨一定有原因:特價肉丸、特賣醬油為什麼那麼便宜?因為它是「醬油風的調味料」、「新式釀造醬油」,不需要花一年以上時間發酵,依賴添加物就能迅速製成。虧本的生意沒人做,他奉勸大家不要只買便宜的特價食品。二、抱持「單純的懷疑」:「為什麼明太子那麼漂亮?」「為何火腿比起豬肉便宜許多?」「為什麼奶油球可無限取用?」懷抱「單純的懷疑」是覺醒第一步。安部司強調,選擇加工食品一定要查看產品成分標示,加工度越高、越耐久放的食品,添加物越多,成本自然更低。三、成分避免「廚房裡沒有的東西」:記住「所謂食品添加物,就是廚房裡沒有的東西」大原則。廚房裡通常有鹽、醬油、砂糖、醋等基本調味料,只要盡量選購成分欄裡未添加「廚房裡沒有的東西」的食品,就能避開攝取過多添加物的危險。

    回覆刪除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