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飲料 別亂喝! / 查獲食品違法添加塑化劑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05/24

外面飲料 別亂喝! / 查獲食品違法添加塑化劑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



百萬公噸黑心飲品流竄 還能喝啥

更新日期:2011/05/24 02:52 鐘武達/特稿

中國時報【鐘武達/特稿】


大陸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才落幕,台灣跟著上演「毒果汁」事件,雖然尚未傳出有人喝出問題,但必然已有無數國人喝下潛在毒害的飲品。


二○○八年,大陸因出現多起嬰兒罹患腎臟疾病致死案例,爆發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當時震驚全中國,連台灣也有不少食品、飲料業者因購買來自大陸「黑心奶粉」而受牽連,遭逢重大財務損失。這起喧騰一時的事件,當時喚起國人及政府衛生單位對「食品安全」的再一次重視,豈料如今仍爆發「毒果汁」仍台蔓延事件。


不肖業者將塑化劑添加於用來增加果汁濃稠度的起雲劑中販售,僅今年至今,販售的問題飲品數量已超過一百萬公噸。甚至有業者透認為,全台約有三分之一的飲料市場都採用、種類超過五十五種,讓人聽了捏把冷汗。


衛生單位之所以會查到食品添加塑化劑添案,固然是「落實稽查」的成果,但令人質疑的是,既然市面上添加塑化劑的飲品不在少數,顯示問題已存在一段時間,但直到昨天才被揭發,不知已造成多少國人的健康受害。國人不禁要問,還有什麼飲料可以喝?

--------------

2011-05-23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李雅媛】

    各地檢方與衛生署合作查獲食品違法添加塑化劑,涉案業者使用合法食品添加物「起雲劑」,卻違法添加有生殖危害之虞的塑化劑DEHP,造成食品污染,全案擴大調查中。

    目前衛生署網站貼出的添加違法塑化劑的知名飲料包括:悅氏運動飲料、動力運動飲品等系列品牌、通暢包酵素飲品、Taiwan yes 運動速燃飲料相關品牌、SunKist粒粒檸檬果汁飲料等系列品牌。

    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偽劣假藥聯合取締小組」,進行市售食品產品監測時,主動查獲康富公司益生菌粉末含有「鄰苯二甲酸酯(2-乙基己基)」(簡稱DEHP),並循線追查出是「昱伸香料有限公司」供應的「起雲劑」造成。立即責令該公司停止生產「起雲劑」,並清查涉案起雲劑及其所供貨之下游產品,經確認者均要求下架封存。

    「起雲劑」是一種合法食品添加物,經常使用於果汁、飲料等食品中,通常是由阿拉伯膠、乳化劑、棕櫚油及多種食品添加物混合製成。我國公告「食品器具容器」塑膠類的DEHP溶出限量標準為1.5 ppm以下,而食品中則不得添加。

    食品藥物管理局再次強調並呼籲,食品業者應本於永續經營理念,保護民眾健康立場經營產業,並儘快主動清查所有產品流向,一旦查獲不法,將嚴加查處

--------------

起雲劑小檔案

更新日期:2011/05/24 04:11 起雲劑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常添加在食品中的品質改良劑。它可使不互溶成分能夠互相乳化,維持液體的安定性,調整液體的密度,使液體中的溶質均勻懸浮分散,合法的起雲劑不會添加DEHP。


DEHP為塑膠製品常用的一種塑化劑,一般的塑膠製品中可發現少量DEHP存在,食品則禁止添加DEHP。


DEHP屬於環境荷爾蒙,會影響內分泌系統的正常運作,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說,DEHP為動物致癌物,但對人類影響還未有科學證據證明。國家衛生研究院主任劉紹興表示,DEHP對人體沒有急毒性,半衰期很短,只要不吃、不喝,就會排出體外。


DEHP可透過飲水、食物鏈等途徑而進入人體,國人每日自食物攝入DEHP的量約為1.029mg(毫克)。


DEHP屬於第四類毒性物質,僅需蒐集資料,記錄後向主管機關報備。塑化劑的種類很多,台灣目前每年進口約兩百萬噸,國內自製也有二十萬噸,如南亞麥寮廠。


(整理:記者鍾麗華、陳炳宏)


.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