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工作室的三種型態與注意事項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10/12

成立工作室的三種型態與注意事項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http://i2.wp.com/pick.mydesy.com/wp-content/uploads/2014/09/fjarde.jpg?resize=736%2C545

小編以前開店時有營利登記.(3個月繳稅2700元).開免用發票收據(3萬元以下客戶仍可報帳.有些公司一定要發票)
後來去取消了.現在是"個人工作室"沒繳稅.遇到客戶是公司.用所得預扣稅10%

*****

工作室的三種包裝型態
參考來源

前言:
個人工作室已經是個流行而普遍的字眼,但所謂工作室也有不同層次的包裝型態。
即使麻雀雖小,甚至是一人當家,既然要開張營生,當然要有些講究。
從個人名義、工作室名義到公司名義,都有可能成為工作室的包裝圖騰,手法與手筆則因人、因行業屬性而異。

以下就常見的型態,分別說明。

型態一:自由工作者

即自由工作者(freelancer),多數係在家工作,一人身兼老闆及夥計,不做任何商業登記,收入為個人所得。這是最不講究包裝的做法,當然有些也會印個***工作室名片,以顯現專業感。
例如文字工作者、藝術工作者、顧問、仲介、傳銷及保險從業員等,適合具專業素養又不喜歡受制度約束的人。
一般談到SOHO族,主要指此一族群。此種形態創業資本較低,收入高低則取決於專業功力及業務開發能力,每月營收可能落差極大。

就行業屬性而言,自雇SOHO大致集中在4大領域︰

創意SOHO

以創意發想、執行或才藝展現為主要工作內容的職業,如企劃、文字工作者、設計工作者、音樂創作、攝影、口譯……等。
創意人多半需要自由而不受拘束的環境,才容易培養工作靈感,因此很容易走上SOHO之路。

資訊SOHO

在網路科技如此發達的情況下,擁有一技之長的電腦高手,不管是軟體設計、網頁設計、多媒體、系統維護……等,最擅長打破時空限制,也順理成章地擁有當SOHO的基本條件。

諮詢SOHO

顧問、講師、心理諮商、企劃、公關等以溝通取勝的行業,由於工作內容與場所都有高度彈性,因此跑單幫遊走各家企業,或成立工作室的可行性也極高。

業務SOHO

上述3種類型的SOHO係以提供專業服務為主,多半需具備一定學經歷及專業口碑。
而業務人才由於工作收入、時間及場所具高度彈性,也適合以SOHO方式從事;例如傳銷、保險、房仲……等,
其中傳銷更是投入人口最多的SOHO行業,所有傳銷商均以自營事業的方式從事產品銷售及組織拓展,與傳銷公司只有契約關係,既不向其支領薪水,也不能享勞健保等福利。

型態二:工作室登記

有些專業型的SOHO創業目的只是想要自由支配工作,不一定要成立公司或店面。
但有時為了客戶要求發票以報銷;或是收入到了一個程度有節稅需求;或是2、3人合夥共事,需要共同的門面好與客戶洽談,成立工作室便成了方便的選擇。
而且工作室還可以立案,這是政府針對個人可申請設立的商業組織形態,申請時所需設定的資本額比較小,對於剛剛開始從事以個人作業方式為主、進出帳單純的人是再恰當不過。

一般而言是工作室登記是比照行號登記辦理。
工作室向縣市政府建設局申請即可,不需公司執照,但需要營利事業登記。
在早期這是一個高收入者理財節稅的工具,時至今日卻也變成SOHO縱橫商場的絕佳利器。

申請工作室並沒有資格上的限制,地點的選定與申請大公司無異,一定要可申請辦公室之大樓或區域,但通常這樣的房子租金也較高,可與已有申請公司之地點洽商借放或分租,費用較獨力為省。

地點確定無誤後,最好找一位熟識的會計師幫忙申請工作室,在此同時必須先想好將來準備從事的營業項目,至於資本額設定並無嚴格規定。

通常會計師代為申請工作室的費用,大約為2萬至2萬5千元之間,由於每個月還要申請當月發票及連同作帳,所以每個月約要再給予會計師2500∼4000元左右。

申請了工作室,自然水電、瓦斯和電話等費用都可作為公司開銷,還有初始投資固定設備可逐年攤提折舊,所以再扣除案子本身的成本,加上每兩個月報一次的營業稅及最後年度申報營業所得稅,剩下的扣除個人綜合所得稅後,所得皆歸自己所有。

工作室的好處不只如此,除以上所得與成本可列帳之外,最主要自己是相當於公司負責人,地位崇高盡可大方與人交換名片,在名片上面寫上工作室的統一編號,讓人一看就知道是家登記有案的機構。
另外要注意的,「工作室」是向地方縣市政府申請,很多人到經濟部去申請,結果白跑一趟。



申請工作室流程

STEP1.至所在地縣市政府建設局申請登記表格

STEP2.填寫「營利事業統一發證商號預查名稱申請表」

STEP3.申請商號名稱預查

STEP4.建設局審核

STEP5.營利事業登記申請通過後,即可辦理營利事業稅籍登記並購買發票

STEP6.取得發票後,即可開始營業

工作室或行號登記不具法人資格,又分獨資與合夥兩種:

獨資

獨資係經營者個人獨自出資,依商業登記法規定,向各地之縣(市)政府辦理商業登記,請領營利事業登記證,獨立經營事業;
最常適用於餐飲店、花店、藝品店等小型商店或攝影工作室、音樂工作室、舞蹈工作室等個人工作室。

◎優點

獨自經營運用自有的技能與經驗,可全盤掌控企業之各種營業活動,活動力精緻輕巧,可隨市場脈動調整營業方向及腳步,決策執行力高,資金需求較低。

◎缺點

企業規模狹小,資金能力不足,市場經濟變幅較大時恐無法適應,決策過程無其他股東可供商議,常流於獨斷獨行;
當營業狀況大好,必須擴大經營規模時,常無法有資金挹注,造成經營瓶頸、失去商機或週轉不靈。

再者,因獨資並未具有法人資格,若必須融資時,金融機構需視經營者之信用能力,評估是否貸放,所以經營者必須承擔營運所需之一切資金,且獨資之經營者依法必須負無限責任,故經營壓力將隨事業壯大而加大,同時無法改組為公司組織,其發展將受到相當限制。

合夥組織

合夥組織係經營者2人以上共同出資,依商業登記法規定,向各地之縣(市)政府辦理商業登記,請領營業登記證;2人以上合夥共同經營事業,最常適用於餐飲店、花店、藝品等小型商店或小型工作室等。

◎優點

合夥經營集思廣益,可提供的資金較獨資多,工作可分工合作,避免獨行獨斷造成企業的危機。

◎缺點

合夥人均對合夥企業負無限責任,當合夥人間財力不相當時,將造成財力較雄厚者,所承受的風險較高,且因合夥企業通常規模狹小,能募集資金的能力較弱,各人能再出資能力亦不同,容易造成合夥人之間的衝突。
當市場經濟變動較大時,亦無法適時調整經營腳步,若營業狀況大幅成長時,常無法募得企業所需資金,而無法突破現狀,造成合夥人資金壓力大增。

且合夥企業亦未具法人資格,合夥人對外均負無限責任,當需要融資時,也常視合夥人之信用條件而定,若部份合夥人信用不佳,將很難融資成功;
且無法改組為公司組織,勢將影響合夥事業的發展,另也無法律上之獨立人格,無法購置企業所需之不動產,作為長程事業發展之基地。

型態三:掛公司招牌

若是工作室營運規模較大,或是往來客戶多為較具規模的企業,那麼即使工作室只有你一人,還是可以登記公司,彰顯專業門面。

公司登記又可分為有限公司與股份有限公司,分別說明如下:

有限公司

有限公司係經營者依公司法規定,向經濟部或授權之地方政府,辦理公司執照登記完成,再按商業登記法向各地方政府辦理營利事業登記;
其基本條件,依公司法規定,股東至少5人、最多21人,各就其出資額為限,對公司負有限責任。
(見文末附註)目前最低資本額為新台幣50萬元。

◎優點

股東僅對出資額負有限責任,每一股東有一表決權,若公司事業規模日益擴大,可變更組織為股份有限公司。
有限公司為法人,在法律上可以獨立行使一切法律權利及義務,股東僅5人,通常由家族人數補齊即可成立運作,也是目前微小型企業及工作室除獨資型態外,適用最多之組織型態。

◎缺點

一切活動必須遵照公司法規定辦理,避免公司觸法而不知,造成無謂的損失。股東多、意見亦多,造成開會無效率,無法提升獲利能力。
而辦理主管機關各項登記時,手續較為繁瑣,手續費也較高;當公司不想經營時,尚需依法辦理清算,較為不便。

股份有限公司

股份有限公司係經營者依公司法規定,向經濟部或所授權之地方政府辦理公司執照登記完成,再按商業登記法,向各地方政府辦理營利事業登記。
其基本條件依公司法規定,需7人以上股東所組織,全部資本分為股份,股東就其所認股份,對公司負其責任,並選出董事至少3人、董事長1人,並選出監察人1名。
目前除有特殊規定外,最低資本額為新台幣100萬元,最常適用於一般企業界。(見文末附註)

◎優點

股東僅按出資額負有限責任,若公司持續成長擴大經營規模,可朝上市或上櫃方向邁進。因股東採股份制,若合夥人因理念不同,可藉股份移轉而處分;
設有董事會,公司一切決策集中於此,組織調整相當有彈性,當經營擴大規模時,所需資金較易取得。

◎缺點

由於股東至少7人,董事至少3人,監察人至少1人以上,較不適用於商號或獨自經營之工作室。
而組織大、相對成本較高,且最低資本額為100萬元,對一般小企業來說,初期資金壓力甚重,股東會可能因股東人數較多而召集不易,經營亦必須符合公司法各項規定,以免受罰。
目前公司法正在研議修改中,未來可望取消股東人數之規定,因此「一人公司」以後將會更加名符其實。

附註:本文論點及相關條件說明以發表當時法令政策為準。惟經民國90年公司法修正後,新公司登記規定如下:

現行公司法對於有限公司的人數限制僅須一人

股份有限公司若是自然人則僅須二人

*******************

搞定營業登記

http://sme.moeasmea.gov.tw/SME/main/1start/start03_2.php


公司設立登記問與答

http://www.111111.com.tw/OPENCO.htm


************


代扣執行業務所得稅?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11082310643


請問,如果公司要邀請一個跳舞的表演團體來表演


1. 表演者有開她們公司的收據的話(不是領據,有蓋免用統一發票專用

章)還要代扣執行業務所得10%稅額嗎?

2.假如她們被預扣這筆稅額,年度收入不超過多少的情況下可以退稅?

要如何申請退稅?

2011-08-23 22:11:34 補充 因為可能需要不定期的請她們表演,一年會有好幾次
給付金額超過20000元需扣繳10%的話,
請問是以全年度的給付金額還是每一次的給付金額?
2011-08-23 22:20:44 補充 表演團體有公司收據的話
是要申報執行業務所得還是其他所得?
如果是其他所得,她們要如何退稅?
2011-08-24 09:37:18 補充 請問免扣繳的話是要跟發票一樣每隔兩個月申報營業稅嗎?

若將來也找藝術學校的表演 , 由學校出具領據 , 要不要預扣繳?


最佳解答

依序回答你的問題:

表演者常以舞蹈工作室或舞蹈社名義從事表演,若其開立免用統一發票收據,要先到稅務入口網確認此收據合法,為了安全,也請開立或匯款至收據開立行號,由於係營利事業,故免辦理扣繳。
扣繳是以每次給付金額計算。
既然有收據就免再扣繳。若是個人出具收據,就要申報執行業務所得並扣繳。


參考資料 蘇世忠會計師部落格>綜合所得稅

2011-08-24 09:56:15 補充 若是免用統一發票收據是不必申報營業稅的

學校的收據也不必申報營業稅,但年底仍要申報各類所得



**************


另類攻防-工作室的合併與地下化

http://www.104boss.com.tw/alliance/knowledge/article.cfm?id=179


如果真的時不我予,與其硬撐場面,SOHO們何妨考慮先將經營型態做些調整,以大家都能活命為前提,韜光養晦,再伺機啟動,待景氣翻轉,重出江湖,又是好漢一條。
事業要爭千秋,何必眷戀眼前,本文提供的另類攻防,或可做為最後的保命丹。

時機歹歹,百業蕭條,以接外包案為主的SOHO族自然也免不了受到此番景氣的衝擊。
每天翻開報紙,在滿版大企業瘦身裁員的消息及勞工失業減薪的新聞噩耗下,身為小小企業的SOHO們除了勒緊褲帶外,到底應如何調整身段、蓄元保氣,才能安度這次的不景氣嚴冬呢?
減低開支、開發案源或增加營業項目等,都是不錯的方法,但本文要提供的是更「激進」的作法—工作室的合併與「地下化」。

其實非到必要,不管是習慣單兵作戰的獨行俠或者是一起出來打拼天下的手足夥伴,有誰願意改變目前愉快的工作環境,去重新適應一個全然陌生的組合型態呢?
但倘若真的形勢比人強,那麼就讓我在此野人獻曝一下SOHO族的最後「龜息延命三絕技」,請諸位有此需求或有心一窺此「藝」的先進大德指教一下囉!

絕技一
同行「併」—硬的公家用,省錢一起來

在此所謂的同行,是指同為SOHO族的戰友們,至於是否為同業嘛,倒不是重點。
彼此的日常作息及工作經營理念可以相符,且彼此所需使用的硬體設施或工作空間,真的可以且足夠切割出來給另外「一半」使用,是最重要的資源共享前題。
當然若業務上能有互補作用,經營管理方面可以相互扶持,就更好不過了。

不過,此等事宜務請「先小人後君子」,對於雙方所相對提供的硬體資源及隨後的帳單費用分攤一定要事先談妥並立契簽定,否則日後相處不合而「離異」的有形及無形成本,常常會超乎當事人的預期。

絕技二
單位化—軟的切出去,配套動起來

此處的「軟」,是指專職人才。至於單位化嘛?
就是把自己溫馨的工作室及可愛的工作夥伴們,包裹起來一起「賣」給大公司,成為該企業某一事業體或某一事業單位;或者是依據夥伴們的功能所長「分裝配套」後,分頭「拍賣」給缺乏人才而有意「招安」的大公司們。

當然,在此所謂的「拍賣」,並不是指勞燕分飛就此解散的實際「人力賣斷」,而是指針對某一特定時間及特定專案所相對投入的專業人力。
舉例來說,即「我們工作室裡的王小虎及林大牛,在此6個月的期間內專職進行貴公司的案子。」或「我與助理張仲馬,可以在往後的3個月裡長駐貴公司,協助所有系統的導入計劃。」等。

此種狀況,的確有點像「外放」、又有點像「發配」,且不管如何,至少期間是可以掌握的,收入也是可以確定的。
其實在此動盪不安的年代裡,只要撐下去且不餓著,就會有希望看到春天。
當然,對於留下來沒有「賣」出去的人力,及「場子」的維護管理問題與成本,也都要事前做好因應準備。
我想此計若能搭配前述第一招的「硬體合併」,那「笑看起落,安渡狂潮」就可期了!

絕技三
地下化—各自先帶開,伺機一起來

這是最後一招,也是最「激烈」的一招。不過這絕非自此「打回原形、各過各的」的消極態度,而是「藏諸山林,靜待風雲」的積極運作模式。

「各自帶開」的方法可以省掉不少「集結管理」的成本,且成員彼此皆可暫得溫飽;所以只要「身在番邦心在漢」,隨時豎高耳朵、張大眼睛,善用自己所處職位的資源與管道,只要有合適的案子出現,彼此還是可以分工合作、交叉掩護的。
或許案量不大,或許規模稍小,不過經驗與成果的累積還是持續中,彼此的默契也並沒有因分開而逐漸消失。

至於營運場所及硬體設備的處理,最常採取的方式就是合作夥伴間議定借一個人的住家為「秘密基地」或聚會場所;
或者將部份較不常用的設備器具「分散倉儲」,也是另外一種思考模式。總之,將組織地下化,伺機揭竿再起,留得青山在,總會有再聚時日,何必貪圖一時歡愉。

以上三絕,其實並非什麼了不起的「大內密技」,只是看得開且願意借此轉進的人較少罷了。
不過SOHO比起中大型企業來說,所需投入的成本與持續發生的開銷比較少,果真要結束「場子」轉戰它處,也並非什麼難事。
凡事唯心態是否看得開、面子是否丟得掉且身段是否放得下,如是而已。

若創業者營運規模不大,僅是做小買賣的話,申請行號其實就夠了 公司要再向商業司申請

獨資、合夥之商業向直轄市政府、縣市政府商業單位辦理商業登記後,主管稽徵機關將依據商業登記機關電子傳輸之登記基本資料辦理營業登記 -----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