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位園藝治療師--黃盛璘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06/15

台灣首位園藝治療師--黃盛璘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助人助己 園藝治療重拾熱情 聯合人力網 2011/06/14

今年五十七歲的黃盛璘,九年前選擇放棄令人稱羨的雜誌社副總編輯頭銜,遠赴美國重新尋找人生的未來。


圖:園藝治療師黃盛璘細心指導身心障礙者,藉由充滿生命力的植物,無形間療癒身心障礙者的心房。

一場演講改變了她的觀點,一頭栽入「園藝治療」領域,並且花了整整兩年的時間,取得專業園藝治療師證照,是台灣第一位取得園藝治療師執照的專家。

黃盛璘在編輯工作耕耘了二十三年後,飛到美國加州沉澱心靈,希望找回自己對於工作的熱誠,她到美國社區大學修園藝治療課程並取得證照,展開她的事業第二春。


黃盛璘從小就很喜歡植物,當初接觸到園藝治療時,就有一見如故的感覺,但從來沒想過「居然可以拿來服務人群」;直到實習時,看見老人或身心障礙者,藉由照顧健康植物的過程,改善人的身心靈狀況,讓她大呼植物的魔力真是太神奇了。


「植物才是園藝治療課程的老師」,黃盛璘說,健康的植物,其實是提供生病的人最好能量的媒介,不僅透過接觸泥土來瞭解植物,更是讓他們在學習照料植物的過程中,與生命、大自然互動。


黃盛璘服務的園藝治療對象非常廣泛,老中青三代都有,從兒童到老人、身心障礙者、精神病患、監獄犯、藥癮者和坐輪椅等行動不便者,甚至還可幫助受創的家暴婦女,因為園藝治療就像是身體的復健,可以是精神安撫,更是一種生命教育。


喜歡植物的動力和幫助人群的成就感,是讓黃盛璘持續努力的動力,讓她在園藝治療這分有意義的工作上不斷努力。


人生,處處盡是峰迴路轉。每一個人的工作歷程總會遇到瓶頸,或不斷探索工作價值,甚至在事業高峰,面臨取捨與轉換工作的抉擇;改變需要勇氣,在黃盛璘身上,她面對人生的轉捩點,仍可創造不一樣的工作成就與感動。


正如黃盛璘以同理心,喜歡與人群接觸的初衷,乘著自己的夢想展翅飛翔,在與植物生命的對話中,藉由幫助他人,重生工作的價值與意義。


出處:尊嚴勞動 滿百感動【勞委會企劃製作】

-------------
「園藝治療」是什麼?就是在照顧植物的過程中,讓人們感覺到有個生命需要自己來呵護,增加人們對自我的肯定!

在台灣,很多人聽說過音樂、藝術、舞蹈治療,但好像少有人聽過「園藝治療」(Horticulture Therapy)。初始,從資深編輯退休,毅然尋找人生第二春的黃盛璘也同樣迷惑,如今她卻永遠無法忘懷第一次與「園藝治療」接觸時,心中響起:「啊,原來你在這裡。」的興奮。

園藝治療 關懷弱勢族群

剛開始,黃盛璘也去詢問了一些美國朋友,他們還反問:「是治療植物的嗎?」可見這個領域即使在先進國家仍屬新鮮事。

顧名思義,「園藝治療」就是用園藝來治療人,利用種植和製作與植物有關的園藝活動來改善人的身、心、靈狀況。而園藝治療的對象,可以是老人、小孩、中輟生、智障者、坐輪椅的肢障者、精神出狀況的精障者等,甚至還可以幫助受創的家暴婦女。

黃盛璘指出,園藝治療的最大特色是,植物是個生命體,在照顧植物的過程中,會一直感覺到生命的變化:發新葉、新芽、花開、花落,生生不息。當人們感覺到有個生命需要照顧、呵護的時候,相對的便能夠增加對自我的肯定。

黃盛璘難忘在腦性麻痺中心實習園藝治療的經驗。那是她第一次接觸腦性麻痺病人,由於非常不了解他們的狀況,還得用英文與他們溝通,心裡有些退縮。老師則在一旁打氣:「他們是最和善的一群人!不過,也不要勉強。」她只好硬著頭皮上陣了。

第一個服務對象是個重度腦性麻痺的黑人,他只能坐輪椅,手腳幾乎不能自由行動,而且不說話。

插花課程 發現無邪笑容

那天要進行的課程是插花。因為病人始終不說話,她開始用問的。

首先選瓶子,「你喜歡那一個瓶子?」對方沒反應。她幫他挑了一個廣口,好插入花瓶,灌上水。再一枝花一枝草地問:「這個好嗎?」依然沒反應。「來,你摸摸看。」盛璘用花去搔搔他的手,然後掰開他的手,將花放進手中,再拿著他的手幫他將花放入瓶子裡。「好看嗎?」儘管想努力解讀他的肢體和表情語言,但黃盛璘依然覺得困難重重。

在緊張及不斷揣測對方心思中,黃盛璘終於完成插花實習課,卻突然發現對方咧嘴笑了!她形容「那是我這一輩子看過最無邪的笑容!」於是她也跟著笑了,緊張心情才整個放鬆下來。

她終於看到園藝治療的魔法。

修完園藝治療師認證課程,拿到「園藝治療師」資格後,2004年9 月,黃盛璘回到台灣,滿載著新舊友人的祝福,展開人生第二春。

蔬菜插花 跳脫傳統窠臼

這幾年來,她默默地做著,她記得曾經在一個心理學年會上示範蔬菜插花,當時她請與會人士先想好要為誰而插,然後選容器、蔬菜和搭配的小玩具。回座位後,一邊插,一邊在心裡想著對象:「今天我要為×××插一盤蔬菜花。我要祝福他……」將愛意和祝福融進蔬菜裡。最後,在卡片上寫下心意。

那天結束時,大家都有個共同感想:「原來蔬菜也可以插花。」「我從來不認為自己會插花,原來插花可以這麼隨意。」「我回去也要插給家人看。」

後來在聖誕節家庭音樂會中,黃盛璘如法炮製,也為小朋友舉辦一次「蔬菜插花」活動。這次是由小朋友為辛苦的父母插一盤蔬菜花,並獻上祝福和感激。事後,小朋友給她的最好回饋是:「這是今天最好玩的節目!」

兩次活動,看著大家用心的創作,將祝福透過蔬果傳遞給家人好友,她肯定地認為,「蔬菜插花」絕對是一種家庭「園藝療法」。而「園藝療法」簡單的說,就是藉由栽種、培育植物等的園藝過程,來調理人的身、心、靈。

照顧植物 滋養自身生命

黃盛璘說,最近日本作家矢野TEA出版的《Table Garden》(創造桌上的綠活小森林/遠流出版)也明白點出:「建立人與植物的良好關係」,矢野TEA透過各種園藝、插花的設計,傳遞「植物的美、功用和機能」,提醒大家「植物和我們一樣都是生物」,進一步「希望透過植物來學習自然環境的重要」。

看過了《Table Garden》,黃盛璘認為,園藝其實還蘊含著非常深沉的「文化氣息與美感之學習」,在照顧植物這個生命體的同時,生命也得到了滋養,這就是生命與生命彼此間互補、互動的交流。

目前黃盛璘與同好一起組成「草盛園」,在草盛園裡不定期舉辦園藝活動,希望透過園藝活動設計,傳遞植物所具有的療癒和教育功效。




相關系列文章: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