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都會區台鐵高架化 房價區段補漲?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04/01

台中都會區台鐵高架化 房價區段補漲?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表示,台鐵自豐原站到大慶站全長21.2公里,將在8月與10月,針對太原段與潭子段先行動工,全線預計2014年完工。

另外將增設豐南站、頭家厝站、松竹站、精武站、五權站,其中松竹站與綠線捷運G3共構、大慶站與綠線捷運G13共構,房價增值充滿想像空間。不過,市場人士也有不同看法,認為鐵路高架化或捷運化早該做了,根本談不上房市利多。

縣市合併升格 豐原潭子邊緣化?

整體來看,台中都會區發展重心由七期新市政中心輻射出去,西屯與南屯發展態勢最強,東區、北區、北屯建設不多,難以吸引人口流入,無法受惠於生活四號道高架快速道。

目前台中市最重要的建設如西屯中科、南屯精密科技園區、烏日高鐵站、國際機場、西屯水湳經貿園區、七期大都會歌劇院、七期市政廳、七期文心森林公園、藍綠捷運線、大型百貨公司都幾乎集中到西、南屯,直轄市之後的豐原潭子被邊緣化的情況,恐怕只會越來越明顯。

台北鐵路地下化 為何台中不能?

有民眾擔心高架化,破壞景觀並帶來噪音問題,台鐵與綠線捷運都是高架作法,確實會產生這些問題。

台北市區台鐵全面地下化後,使得市區地面平整,被分隔的都市終能合而為一,台北市的整齊美觀受惠於台鐵地下化工程有關。台中市多是透天厝3、4層樓高,高架電車噪音勢必嚴重影響周邊居民安寧。

共構效應 特定區段房價大漲?

潭子仲介業者樂觀表示,被台鐵山線阻隔,松竹站房價便宜,與北屯路價差甚大,未來台鐵高架捷運化,與文心、烏日綠線捷運共構,房價補漲預估至少四成!南區的仲介業者也指出,南區東興路、中山醫大附近,房價預估漲2成。

不過部分房地產業者表示,捷運共構代表人潮集結,房價因人氣旺而看漲這是常識,不過台中市人口少、住戶密度不高,經營捷運可能會虧損累累,捷運帶動房價不是鐵律,需要人口夠多,產生住房需求,房市才有商機!高雄捷運與高鐵的虧損就是人口不足的案例。
【網路地產王http://www.vrhouse.com.tw/】

**************

近幾年來,即將晉級直轄市的台中市「轉大人」越作越成功,市府積極改善市區交通,台鐵的高架捷運化已在98.10月16日開工,北屯松竹站到太原站的主體工程先行施作永久軌道,工期一年;緊接將興建高架路橋松竹站到大慶站、台中車站與橋下工程,預計2014年完工;高架之後,即可整平被鐵道分割的地面與美化景觀。生活四號高架快速道路明年再通車,太平與台中東區、北屯的交通將大為改善,對人口稠密的東台中與老舊區的中區恢復生機,並可望帶動包括太平市、大里市、大坑廓子地區的進步繁榮。

■ 鐵路高架捷運化 台中火車站三鐵共構

在地建商大毅建設看好東區發展,幾年前首先在沒落的台中公園旁蓋一片高級透天別墅,當時並沒人太看好,主要原因是當時的時空背景,台中心市區不斷向西屯、南屯擴展,七期、八期、中科,甚至連南屯嶺東都成為房市大亮點,建商與購屋族都互相認同這種趨勢發展,靠山區交通動線很緊繃的台中東區、太平、北屯大坑因此被市場冷落好一陣子。

來自桃園的春虹建設在公園與火車站之間蓋了幾棟大樓,最近新完工的「東京市」戶數多達600戶,成為台中秋季檔期最大量體,將由世界鴻公司包銷該案,取名東京市象徵時尚進步。當地仲介業表示,台中火車站附近極缺新成屋大樓,高架捷運化的台鐵為太平、台中東區和中區帶來新希望,未來加上台中港路藍線地下化捷運通到火車站,台鐵、紅線藍線捷運齊會,火車站成唯一的「三鐵」共構車站,勢必如同台北火車站與板橋火車站重現熱鬧景象,進步繁榮應該可期。

■ 交通動線立體化 台中邁向國際新都會

「跟著政府走」最能保障房地產投資,台鐵高架化捷運化的改善工程作得很好,交通動線立體化將有效徹底解決老問題,帶動地方繁榮,市民也注意到其它新興區域的發展,例如台中機場與高鐵站的聯外動線,希望增加環線呼籲增加高架化、地下化、快速道等立體化交通重大建設,打造寬大的格局,引領台中市早日成為國際都會。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10字內)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