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將是第一批氣候難民:[你的一小步,子孫的一大步]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04/01

台灣將是第一批氣候難民:[你的一小步,子孫的一大步]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分享:
電視上播放著氣象人員在學校宣導、推廣環保教育。孩子問:【我們是第幾批氣候難民?】,氣象專家回答:【台灣是第一批,也會是第二批、第三批...氣候難民...】,聽起來多令人震撼。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二○○七年提出的第四份報告指出,本世紀末全球將增溫攝氏一.八至四度,海平面將上升十八至五十九公分。
全球海平面上升一公尺,台灣將失去一一%的土地,台北將淪陷為沼澤,台南、高雄將被淹沒,台灣與越南、孟加拉、南太平洋及加勒比海島國的芸芸眾生,將是全球第一批氣候難民。

幾年前科學家還認為,北極完全無冰要到 2050 或 2100 年時才會發生,最近才又修正為 2030
年,NASA氣候科學家齊瓦利甚至預測如果沒有採取積極行動 2012年 夏天前北極冰層將全部融化。
一、普遍的緊急情勢 
目前氣候變遷的演變比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簡稱IPCC)所預測的最糟情況還要更嚴重,從颶風、水災、乾旱、熱浪等極端氣候事件,我們已看到氣候變遷所造成的破壞和致命性影響。

二、極地冰融 
北極可能到2012年就沒有海冰了,比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的估計早了70年。
北極的另一個改變是永凍層的融化。
終年冰封的永凍層底下,沈積了大量甲烷,近幾年永凍層的融化造成甲烷的釋放,使得大氣中的甲烷含量自2004年開始急劇上升。
若全球暖化持續下去,氣溫上升超過攝氏2度,將導致數十億噸甲烷被釋放到大氣中,造成地球上生物的大滅絕。
全球海平面平均將上升至少3.3到3.5公尺,將會影響住在離海岸200哩內的三十二億多的人,即世界半數的人口。
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的科學家表示,若整個南極融化了,海平面上升的高度會遠超過預期,有些人說甚至會高達70公尺,這樣就會更加危及地球上的所有生命。

三、陸地下沉與氣候難民 
現在,世界各地至少有18個島嶼已經完全沉沒,另外還有四十多個島國面臨海平面上升的威脅。

四、冰河退縮與水資源短缺 
我們的下一個問題是冰河退縮與水資源短缺。地球上大部分的冰河將在幾十年內消失,危及二十多億人的生存。其中10億人將因喜馬拉雅冰河退縮而受到衝擊,並產生嚴重的乾旱和供水短缺。

五、死亡海域 
氣候變遷在海洋中所造成的死亡海域,現已超過400處。主要原因是肥料逕流所致,而其中大部分是來自畜牧業,造成海洋中缺乏長養生命所需的氧氣。

六、破紀錄高溫 
現在我們還有空前高溫的問題。過去10年,至少出現2次有史以來最熱的年平均氣溫。在2003年,破紀錄的熱浪襲擊歐洲,造成數萬人喪生。熱浪也導致澳洲史上最嚴重的森林大火。

七、風暴增加 
人們注意到過去30年來,颶風和熱帶風暴的強度與滯留時間已增加了1倍,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科學家說,這可能是因為氣候變遷造成海洋溫度上升所致。

八、野生生物消失 
下一個問題是野生生物消失。頂尖的生態學家說,野生生物因物種滅絕而減少的速度之快,近代從未發生過。科學家現在也預測,地球上有1萬6千的物種瀕臨滅絕的速度,可能比原先預測的快100倍。

九、乾旱和沙漠化 
尼泊爾和澳洲今年的森林大火因乾旱而嚴重加劇。
在非洲,索馬利亞、衣索比亞、蘇丹等國的人民,也因乾旱而難以維生。
根據聯合國的研究顯示,沙漠化常起因於樹木砍伐太多,以及牛隻放牧等活動所產生的破壞,它正影響一百多個國家十二億多人的安危。
中國更出現5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北部至少有12個省分損失重要的作物,政府必須撥出數十億美元來援助因旱災而蒙受損失的農夫。

十、人類的健康 
下一個問題是人類的健康。根據瑞士的研究指出,氣候變遷每年已造成約31萬5千人死亡,另有3.25億人受到嚴重的影響,此外,每年的經濟損失更高達1,250億美元。影響最嚴重的是非洲的開發中國家,其他受到嚴重威脅的地區則是南亞和小島國家。


你能作什麼?從自己開始,從日常生活開始都可以盡一份心力,阿姆斯壯說:「他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
畢綠珈說:【你的一小步環保,是後代子孫生存的一大步。】
.

-----------------------------------------------------------------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