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工會會員 投保薪資如何調高?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03/31

職業工會會員 投保薪資如何調高?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文.


保錯工會 勞保給付錢照領?


文●沈玉芬



不少自營作業勞工換工作卻沒有變更加保的工會,或一開始就保錯工會,這種情況萬一發生事故,勞保給付會受影響嗎?又職業工會勞工的投保薪資可以自行調高嗎?



台中何太太問:

我在市場賣蚵仔麵線,從年輕就透過成衣工會參加勞保好多年,上個月因為乳癌切除兩側乳房,朋友告訴我乳房切除可領勞保給付,但是我提出申請後,卻接到勞保局的函,函中要求成衣工會將我退保,並要我在三十天內轉由其他工會加保,這是甚麼意思呢?我還有機會領到勞保給付嗎?



另外,再過幾年我就可以申請老年給付,但是我的投保薪資一直都是一萬八千三百元,從未調整過,我該如何快速提高投保薪資呢?



勞工保險是在職的保險,必須實際從事工作者才能參加;同時勞工保險也是團體保險,不能個別加保,一定要透過投保單位才能加入。因此,若是受僱勞工就由雇主辦理加保,但若是自營作業勞工或無一定雇主勞工則必須先加入本業相關的職業工會後,再透過職業工會參加勞保。



哪些勞工可從工會加勞保

但是,有些自營作業的勞工,在資訊取得不易的情況下加錯工會,或更換工作卻未變更所加保的工會,因而產生從非本業工會參加勞保的情況。這種保錯工會的狀況,若在申請給付時被查獲,過去勞保局大多以勞保條例第二十四條規定,將被保險人的投保資格取消,使得勞工不但領不到給付,連過去所繳的保費也遭沒收。



後來為保障勞工權益,勞委會放寬解釋,對於實際從事勞務但保錯工會的勞工,不但不再取消其資格,而且會要求原工會協助轉投保到本業相關的職業工會。



保錯工會 勞保權益會受影響?

何太太在市場擺攤賣麵線,應該要從攤販相關的職業工會參加勞保,但她卻從成衣工會加保,是屬於典型的保錯工會的情況。因此,勞保局在何太太提出給付申請派員訪查發現後,便發函要求成衣工會將何太太退保,並要工會輔導她轉由擺攤販賣的職業工會加保,這就是何太太收到的勞保局函的內容。



不過,這並不影響何太太請領勞保給付的權利。何太太兩側乳房全切除,依規定可領到一百六十日的勞保失能給付,以她一萬八千三百元的投保薪資計算,可領到九萬七千六百元(18,300元×160日÷30日=97,600元)的勞保失能給付。



職業工會會員 投保薪資如何調高?

至於提高投保薪資一事,對於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的勞工,因為收入不固定,勞保局無法認定他們的月薪資所得,因此條例便規定,職業工會會員目前都要從第三級,也就是一萬八千三百元保起,而且若要調高投保薪資,除非能夠檢附收入證明,否則每年最多只能調高百分之十五。



因此,如果何太太要從一萬八千三百元調到目前最高等級四萬三千九百元,至少需要七年的時間。何況如果請領的是一次老年給付,還要以退保前三年的月投保薪資平均計算;如果是領老年年金,則要以投保期間最高六十個月平均計算。因此,對何太太來說,要想多領一些勞保老年給付,除了把提出請領時間延後外,搜集確切的收入證明,盡量將月投保薪資調高超過規定上限也是辦法之一。

**********************

轉載: 如何查詢個人勞保投保資料

轉載自勞保局網站:
http://www.bli.gov.tw/sub.aspx?a=2mfVHvsI2pg%3d


依照「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及「政府資訊公開法」規定,被保險人投保資料僅得由其本人或所屬投保單位查詢(除屆齡退休被保險人外,投保單位僅得查詢被保險人在該單位之投保資料)。個人查詢投保資料之方法:

一、以勞動保障卡透過自動櫃員機(ATM)查詢:
被保險人可攜帶身分證及其他可辨識身分的證件正本(如駕照或IC健保卡),向本局合作之金融機構(土地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台新銀行及玉山銀行)申辦勞動保障卡,自95年7月1日起,即可透過發卡銀行的自動櫃員機(ATM)查詢、列印按異動日期先後順序的最近6筆勞保異動資料(含加保、退保及投保薪資調整)。(已申辦勞動保障卡者,必須與原發卡銀行簽署書面同意或透過原發卡銀行的自動櫃員機(ATM)約定事項選項,完成換約手續,同意本局提供勞保資料給銀行,始可透過發卡銀行的自動櫃員機(ATM)查詢。)

二、網路查詢:
1. 自然人憑證查詢:
被保險人如擁有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http://moica.nat.gov.tw)核發之IC卡式自然人憑證,並備妥讀卡機後,即可進入本局網路申辦網站(http://www.blia.gov.tw)勞農保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系統/個人網路查詢作業中,查詢個人之勞保投保年資及詳細投保資料。
2. 勞動保障卡查詢:
被保險人如擁有與本局合作之金融機構核發之勞動保障卡,可先上各發卡銀行的網路ATM網頁,由發卡銀行認證身分後連結本局網頁,選擇查詢個人之投保年資及詳細投保資料。

三、臨櫃查詢:
1. 被保險人親自查詢:
攜帶有本人相片之身分證件(身分證、駕照、護照、健保IC卡)至本局各辦事處,即可當場取得勞保投保資料(包含詳細加、退保、投保薪資調整日期及至查詢日止總計勞保投保年資)。
2. 委託他人查詢:
受託人應備妥委託書(載明委託事由、委託人及受託人雙方姓名、身分證號碼、出生年月日、戶籍地址及聯絡電話),並攜帶雙方身分證正本(供查驗)、影本(供留存)及印章代為申請。

四、電話查詢:
1. 語音查詢付費電話(412-1111轉123#,或412-6666轉123# ;另行動電話及外島地區請撥02-412-1111轉123#或02-412-6666轉123#):
在「查詢被保險人投保資料」服務項目中:
(1)選擇1「查詢被保險人最近一筆異動資料」,輸入身分證號碼,即可查詢目前是否加保中,如再輸入服務單位保險證號,尚可提供在該單位之最近一筆異動(加保、退保或薪調)日期。
(2)選擇2「查詢被保險人勞保投保年資」,輸入身分證號碼及曾服務單位之保險證號,即可查詢勞保總計投保年資。
2. 本局電話服務中心(02-23961266轉分機3111):
被保險人來電敘明個人基本資料(包含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號)及最近各服務單位名稱,即可提供查詢勞保投保總年資。

五、書面來函查詢:
被保險人來函索取投保資料,請敘明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號並檢附身分證正、背面影本,本局查明後即列印勞保投保資料(包含詳細加、退保、投保薪資調整日期及總計勞保投保年資),按身分證所載戶籍地址寄送。


******************

100年健保費工會最低薪資者調整-人增加25元


【本台訊】民國百年元旦來臨,多項影響民眾荷包的新政策上路,依據中央健康保險局網站公告,包括基本工資調漲600元;勞保費率調高0.5%;勞、健保投保金額級距配合基本工資同步調整;以及健保住院部分負擔費用上限調降。 基本勞工部分,勞工保險自100年1月1日起,基本工資從1萬7,280元調漲為1萬7,880元,約有141萬名勞工受惠,打工族的時薪也從95元調為98元;勞保費率從月投保薪資的6.5%上調至7%,加計就業保險的1%後,勞保費率合計8%,目前每月自負保費260元,雇主負擔907元,100年起自負保費增加26元,雇主增加94元。

全民健康保險投保金額級距也從原本第一級1萬7,280元、第二級1萬7,400元,全面改為第一級1萬7,880元起跳,月繳保費提高到244元,預估受影響人數超過200萬人。
針對這項基本工資調整的訊息,將影響投保薪資最低工資的無一定雇主職業工會會員,最低 (勞保薪資19200、健保薪資21000)
每月勞、健保費將增加82元,全民健康保險第一級投保薪資則從2萬1,000元改為2萬1,900元,每月保費598元,比原先多出25元。勞工保險部份,勞工保險費率從月投保薪資的6.5%上調至7%,加計就業保險的1%後,勞保費率合計8%,每月保費822元,比原先多出57元。

*****************

勞保局清查職業工會會員資格

【勞工保險局99.6.4特訊】勞工保險係在職保險,實際從事本業工作並以所獲報酬維生之無一定雇主勞工或自營作業者,始得由所屬本業職業工會申報加保。

從前年10月國民年金保險開辦後,透過職業工會加保人數大幅增加,立法院、審計部、國民年金保險監理委員會要求勞保局應加強查核,以免有不符職業工會加保規定卻透過職業工會掛名加保,造成勞保財務基金不當虧損,侵害合法被保險人權益的情事發生。

根據勞保條例規定,一旦發現被保險人不符加保規定即取消資格,不僅勞保年資無效,已繳交的保險費不予退還,而且必須補繳國民年金保險費,如有領取保險給付者,還會依法追還,反而得不償失。

勞保局基於維護被保險人權益立場,為免被保險人數年後被查出掛名加保,遭取消勞保年
資等情事,最近全面針對全國職業工會被保險人中,年齡較高、勞保年資中斷較久者進行事前查核,目前正積極查核中

.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10字內)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