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菜類有機蔬菜栽培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0/11/27

葉菜類有機蔬菜栽培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葉菜類如蕹菜、莧菜、小白菜、青梗白菜、油菜及葉萵苣等,由於生育期短,從播種至採收僅20-30餘日, 因此非常適合有機栽培。此外,鄉土蔬菜如洛葵、甘藷葉及白花馬齒莧等,由於扦插容易且病蟲危害較少,也是有機栽培之最佳選擇,茲將葉菜類有機蔬菜栽培要點敘述如下:



一、菜圃環境



有機蔬菜栽培圃需選擇土壤、灌溉水及空氣均無污染之地點。



二、設施搭設



一般菜圃可搭設簡易塑膠布溫網室,上覆塑膠布防止雨水沖刷蔬菜,兩側以紗網阻隔,減少蟲害入侵或僅搭設紗網進行傳統撒播栽培,也可採用盆植或穴盤栽培。防蟲紗網以24目較佳,根據調查:24目紗網之蟲害危害率較16目紗網可減少41%,且蔬菜生育佳;至於網孔較密的32目紗網雖然亦有良好的防蟲效果,惟通風及日照量均不佳。



三、共榮植物及忌避作物種植



有些植物種在一起,會促進彼此生長,稱為共榮作物;如黃瓜與山芹菜利用黃瓜的遮蔭,山芹菜生長會較佳。另部份作物會產生特殊的氣味或分泌特殊的化學成分減少病蟲危害稱之忌避作物,香茅草、九層塔、薄荷、萬壽菊及香蔥等均屬之,如薄荷可防治紋白蝶、蠅類及夜盜蟲,九層塔可誘殺瓜果實蠅;萬壽菊可減少線蟲危害。



四、蔬菜種類選擇



由於蔬菜種類不同,對病蟲害的忍受程度亦異,因此宜選擇以抗病蟲害較強之蔬菜種類(如甘藷、蕹菜及葉萵苣等)。



五、輪作制度之建立



為了達到永續性經營,宜適時進行不同科之蔬菜輪作,或者在休閒期敷蓋透明塑膠布減少地下害蟲之危害。並在冬季菜價較低迷時,栽植綠肥或休耕以減少設施連作障礙之問題。



六、肥培管理



有機蔬菜栽培農戶選定後,由各區改良場取土壤分析,並依分析值推荐有機質肥料施用量,以後每隔半年分析一次。肥料施用依各地之需求而異,在中南部地區,則播種前每十公畝施用蔗渣有機肥750公斤、微生物有機質150公斤,及發酵後豆餅100公斤;種子發芽後8-10天,噴施有效微生物群發酵液500倍,每隔 5天噴1次迄採收止。 植株生育期間噴施發酵後且經稀釋之豆餅浸漬液 1-2次。



七、病蟲害防治



(一)鱗翅目幼蟲如甜菜葉蛾、番茄葉蛾、斜紋葉盜蟲及小菜蛾,以黃色粘板、誘蟲燈或性費洛蒙誘殺,生育初期噴施蘇力菌500倍。



(二)黃條葉蚤防治可在蔬菜採收後或整地前將菜圃浸水3 天,或以黃色粘板誘殺或者葉片噴施苦楝精(4.5%)1000倍。



(三)每期作採收後園區浸水 5天後再行整地,俾降低有害昆蟲之密度。



八、雜草控制



若有雜草發生時,隨手拔除,勿使開花結種子落入土壤中,日後若再發生雜草仍隨手拔除,或者在植後於畦溝覆蓋塑膠布減少雜草滋生。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