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業?-自然農法?-台灣無農藥栽培農產品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0/06/18

有機農業?-自然農法?-台灣無農藥栽培農產品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轉載http://tw.myblog.yahoo.com/bbfarm-bbfarm/article?mid=4051&prev=4660&l=f&fid=23#yarttrk
這段時間的感想


.分類:暢談理念2009/08/05 20:52

.驀然回首,從出生在現在的35個年頭,似乎我好像都和農業都沒有分開過,小時候住在農村,大一點搬到嘉義市,假日還是喜歡跑回老家,在田裡玩,國中後和老爸一起到山上打拼,高中開始讀農業的科系,幸運的考上屏科大,更幸運的是我還是有畢業........退伍之後開始搞壞壞農場一直到現在無農藥栽培協會準備成立算一算好像超過20年的時間都不斷的在農業這一塊打轉阿~~



從一開始接觸到"農業概論"起,我就很注意到植物、動物、微生物三者的異同處,直到現在,我越來越發現,拿動物的觀點去解釋植物;甚至微生物;的表現,是一件很可笑的事情。



簡單來講吸收運輸分解轉換的機制完全都不一樣的系統,怎麼可以用同一套標準下去解釋呢?植物可是有葉綠素和細胞壁的阿....



最近新聞又開始在報有機認證的消息了,我想會關心壞壞農場的好朋友,應該都是對於農業很關心,或許是出自於同情,或許是出自於興趣,也或許只是好奇,我想,這篇文章只是我自己的想法以及論述,我無意詆毀任何學派的講法以及原則,只是就我所知作一個論述。

一、有機農業?



談有機農業必須先了解到有機農業的精神,有機農業的四大精神為 生態、健康、公平、關懷,生態可是擺在第一位的,整體的有機規範應該是以生態維護與平衡為優先考量,整體的有機栽培應該以非營利為目的,而且環保與生態平衡是全民的義務與責任,不應該由農民承擔,所以必要的現金補助一定要給,這些錢乾是一家台塑給的稅金就足夠了,不然在無法維生的狀況下,難怪出了一大堆不應該會有的問題。

不用農藥不用化肥不一定是有機栽培喔,正港的有機栽培要建立在生態維護以及環保的基本點上,所以說會破壞生態的設施栽培,不應該可以通過有機認證,會造成污染的機械化耕作,也不能通過環評,在自然界的循環裏,沒有益菌、病原菌之分,也沒有益蟲與害蟲之分,就只有簡單的分解者、生產者與消費者的區別而已,所以有機栽培應該是要了解大自然運作的原理,順應自然下去獲取我們需要的那一部分,而不是向台灣的現況,一天到晚高喊口號,連"有機殺蟲劑" "有機殺菌劑" 這種可笑的商品都會出現,而資材的部分更不可能會出現重金屬也可以用的情況,更不會發生”有機設施” 這種令人哭笑不得的新發明。



我相信,這些觀念,制定法規的這些官一定什麼都不知道,只會用抄的而已,也會把歐盟有45%的經費用在農業上這件事情給他跳過去了,相對的,用每年每公頃可以得到843歐圓現金補助的歐盟有機規範,用取代”歐盟” 變成”台灣”,外加設立一些有利於資材企業以及驗證機構發展的條款,就要套用在台灣農民身上,這有公平?這有關懷?不符合四大精神的耕作法,還能叫有機?所以基本上我並不看好台灣版的有機可以撐多久,我也不願意推廣台灣版的有機栽培,因為我不想騙我自己,更不想去害死第一線從事生產的農民,最重要的重點,是我自己還想要靠農業來還貸款溜。



目前台灣版的有機栽培所遇到的困境在於整個對於有機的定義完全錯誤,消費者很容易陷於困惑,也因為媒體的一知半解造成台灣在有機栽培與無農藥栽培之間無法區隔,相對的有理念的農民根本稱不下去,好友阿發果園的主人—發哥,我想他是最有機的有機農場負責人,然而只是不願意繳稅金給驗證機構賺,就必須把有機拿掉,雖然發哥並不在乎,但是我想這是非常不公平的,在沒有後援的狀況下,這樣的傻子只會越來越少,真正作到有機的農場也會越來越罕見,到最後說不定台灣的有機農場會出現全部都裝配簡易溫室或是防蟲網室的狀況,永遠也無法達到保護生態的目的。



我想,有機的規範應該從定義下去制定,並非一昧的討好這些財閥,這樣對台灣的農業絕對不是好事,小農制度是非常有利於有機農業發展的,但是,先決條件要讓這些農民活得下去阿。

二、自然農法?



常常有很多人看到”日本”兩個字馬上就軟腳,沒有錯,日本人有很多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可是也不需要給他們無限放大阿,在農業上,日本人可不是最強的喔,日本的農產品也不會是最好的喔。



從日本來的自然農法,我可以很明白的講,自然農法的論點,根本禁不起檢驗,外加對農民不會有利,而且對於環境生態是一種很嚴重的破壞。

不施肥、連作、自交採種---自然農法強調不施肥,因為在生產區以外的地方,產生的物質都有被污染的危險,所以不施肥是最好避免污染的方法,而且,不施肥不會影響產量與品質,一直連作下去”環境自然會適應作物”,而且”作物也會為了適應環境而產生適合當地的下一代”。



壞爸兔臭----作物會吸收土壤內的無機鹽類經過體內的化學反應,轉換成能量來成長,我想高農的學生都知道,而且這些吸收掉的元素或是離子,會變成不同型態的狀況跑到不一樣的地方,並非100%存留在作物體內,外加被動物採收吃掉的部分,無法回到生產區去,不施肥的狀況下,土壤會越來越貧瘠,就跟一直生小孩但是不作月子,不給飯吃是一樣意思。



自然農法派的解釋是說:

下雨會把氮肥帶下來(60年前就知道是錯誤的觀念),土壤內會有微生物去固定氮源(只可惜很少,少到可以忽略,不然就是有專一性),土壤內含的肥量已經足夠讓作物不斷生長(又不是在種雜草….),最後在來個說法----自交留種可以產生適應貧瘠土壤、惡劣環境的下一代(只可惜要三萬八千個世代以上才會出現一個)…..所以說種久了就好了,意念更可以讓你的作物長的很好,所以不用施肥。



壞爸兔臭----



1.請這些推廣自然農法的專家去了解一下”最少養分率”的理論以及研究一下相關的實驗成果,在台灣早在1912年就有作過水稻不施肥的大規模田間試驗,而且一作就是40年,都有文獻可查,自然農法常常拿出來講的,也是唯一的----在日本種蘋果的故事,好像就那麼薄弱了一點吧。



2.微生物是分解者,不是生產者,主要是因為其離子狀態的副產物可以供作物吸收(礦化作用),所以讓很多觀念不清的人認為微生物會是生產者,植物是消費者…..也就開始造就一連串美麗的錯誤了….也就開始有了一連串很好笑的解釋,很自然的作法…….



3.自交留種要是可以成立的話,我想一定可以得到諾貝爾獎,因為發現一個顛覆遺傳學理論的新說法,可以讓人類永遠免除對於飢餓的恐懼….基本上自交留種可以讓作物產生環境適應力的試驗,已經作了很久,也作到爛了,結論是…..不會,要利用遺傳改變植物的生理特性,只有突變形成演化,或是基因改良比較有機會,自交留種根本就是一個大笑話,連自然農法的發源地---日本,也對於這個說法嚴加駁斥,認為該門派錯誤的觀念會害死農民,已經不是信者恆信的程度了。



我在想,自然農法壓榨地力的作法主要是因為把植物當成動物看,在這種狀況下,在沒有任何的試驗成果以及佐証上,就發表這些會讓農民跑路的栽培法,目的是在哪裡?以極端且錯誤的心態與話術去打壓其他的農業生產者,達到產品差異化度,認為這樣就會出現很多信徒了嗎?有沒有想過有多少人會願意接受高單價低品質的產品呢?有沒有想過在開發土地實施耕作後,沒有達到相對應的產量,何必要去破壞大自然的原貌?有沒有想過身為萬物之母的大地在人類取去所需的作物之後,得不到補充是一件多麼殘忍的事情?有沒有想過若是因為沒頭路轉投入農業生產者,要如何利用自然農法生存?這是心法,不是農法,可以用在修身養性,不能用在生產獲利,千萬不要浮誇造假,讓農業新兵陣亡,這樣是不是造業呢?



農業的目的在於生產人力所賴以維生的糧食,本身就是一種破壞,如何在最小的破壞之後,獲取我們所需,這是大家必須好好思考的問題。







三、貫行栽培?



施用農藥、搭建設施、使用化肥是大家對於貫行栽培法的印象,所有的人一看到”化學”兩個字馬上就下意識的反彈或是懼怕,但是大家似乎忘了,不論動植物,本身就是一個化學反應爐了阿。



其實貫行栽培是目前為止最能夠滿足人類需求的作法,成本低,效益快,消費者最喜歡的便宜又大碗,外表很漂亮,看到就想吃。



不過講到這些農藥大家就嚇死,一邊罵農民黑心噴重藥,一方面又嫌農產品太醜不想買,真的有標章的又嫌太貴,試問有哪一種作法可以又便宜又漂亮產量大又無農藥?有啦,基因改良是很好的作法,不過大家願意把自己當白老鼠嗎?連糧荒的非洲地區,她們也不只一次抗議被當成基改食品的白老鼠了,何況是台灣?



我個人不會排斥貫行農法,但是我非常要求接受我輔導的農友,在用藥時一定要做好防護,並且建立起安全用藥的觀念,畢竟投入農業生產獲利是第一要素,在沒有資金可以搭建設施的狀況下,農藥是很不得已的選擇,已經被逼著用了,若是沒有好好的保護自己,發生中毒或是不好的影響,我想也不會有人關心或傷心吧。



從壞壞農場成立開始,我一直拿我自己當白老鼠,想要找出一套可以讓農民比較好生存的模式,這段過程裏發生很多事情,也讓我成長了不少,從今年的講習結束後,我忽然發現,真的有很多瘋子出現了,願意和我一起去撞牆,開拓無農藥栽培的市場以及技術開發,很多時候我們都會覺得傷心失望,更多時候會覺得害怕,會害怕失敗了小孩連住的地方都沒有,害怕失敗了會耗掉最後一筆資金,害怕失敗了會讓先前的努力化為烏有,但很多事情沒有動手作就永遠失敗,今天我們努力籌組無農藥栽培協會,農場聯盟,抓壞壞二場當更大的白老鼠,作整體產、管、銷的經驗累積,除了想要過自己想過的生活之外,最重要的是不想讓我們的下一帶失去選擇的機會,第一步已經踏出去了,希望大家能夠多多支持。



您可以讓下一代有得選擇 請支持台灣無農藥栽培農產品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