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狗班長》(The Dog Whisperer)節目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09/05

《報告狗班長》(The Dog Whisperer)節目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標題的「報告狗班長」是一個國家地理頻道的新節目,我們昨晚看了一集很喜歡

但看了這篇內容,又給我一些新的想法

我想我們會繼續看這個節目,我知道用體罰是不對的行為

但我覺得在一段很短的時間裡,用一點點體罰讓狗狗知道牠的行為不是主人要的

我可以接受

長期的虐待當然不被允許,誰都不行!

我注意到凱薩米蘭(節目的訓練師)只在那一天用他的方式矯正狗狗

牠們有的兇猛到無法與人類共同生活,在美國這樣無法處理的狗狗會被送去安樂死

節目也不斷在提醒觀眾:「不要把同樣的方式用在自己的狗狗身上。」必須請教動物專家

我沒有支持凱薩的意思,我想矯正狗狗行為或許類似醫學

不斷會有新的專家想法出來,常常會有對立的時候

我喜歡凱薩在節目裡提到的「正面能量」說法

而且我也與他一樣偏向於先改變主人的作法才能改善狗狗的行為

很多都是我們人類的行為誤導了狗狗,不是牠們天生就很壞

無論如何,如果有機會我還是會繼續看這個節目

--------

台灣國家地理頻道即將推出的《報告狗班長》(The Dog Whisperer)節目,未開播先惹爭議!(圖/畫面翻攝Youtube用戶上傳之影片)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台灣國家地理頻道即將在8月推出關於狗行為矯正的節目《報告狗班長》(The Dog Whisperer),沒想到未開播先惹爭議!
國內知名動物行為專家戴更基醫師、響片訓練師黃薇菁等人,都出面反對該節目訓練師凱薩米蘭(Cesar Millan) 所使用的踢(點)狗、拉扯及勒狗、使用P字鍊等方式,事實上這些方法也受到美國獸醫及行為學會(AVSAB) 及多個相關組織的抵制。


戴更基醫師不謹批此方式為古老又過時,還說「不問行為學家的意見就播放節目,這等於問保姆怎樣打小孩讓小孩聽話,卻不問教育學者的意見。」

凱薩米蘭(Cesar Millan) 在《報告狗班長》(The Dog Whisperer)系列節目中,所使用訓練的方式遭到國內外多個組織及獸醫師、訓練師反對。


對於節目即將在台播出,讓從事響片訓練已有6.7年的黃薇菁相當憂心,怕要是在台灣播放後,會引發一般飼主及大眾效法踢狗訓練。
她說:「如果《國家地理頻道》不知道台灣不需要更多會踢狗和不當對待動物的人,我們的責任是讓他們知道這一點。」

台灣國家地理頻道回應解釋:「Cesar 運用的方式,主要在針對具有攻擊性的狗,這些狗因為不易控制,在美國若無法妥善處理,往往只有安樂死的命運。


經由Cesar 的訓練,每年改變了無數狗狗的生命,讓牠們免於被安樂死的命運。因此國內也有推崇Cesar訓練方法的團體,並當成教材使用。」

不過就像體罰之於孩童,有許多支持正向訓練的飼主也認為「任何不該用在兩隻腳孩子身上的方法,就不該用在四條腿的孩子身上。」戴醫師也說:處罰、體罰小孩,在國家地理頻道認定為錯誤的方法,卻把處罰、體罰動物當成沒有問題,這點更顯現出國家地理頻道的偏執與自大。


網友提出Cesar Millan 矯正犬類行為不當的影片:


對於網路上流傳Cesar 以不人道方式訓練狗的影片,台灣國家地理頻道宣稱「影片是經過剪接,已失去原始畫面完整的前後訓練經過。」也在聲明文中說「西薩不勒狗、不踢狗、也不打狗。他使用他的手、腳和腿來引導、分散注意和幫助狗兒做牠們需要做的事。
這些動作或行動從不是虐待性的。當有必要在一場致命的對抗中拯救狗兒的性命時,一些肢體上的干涉可能是難以避免的。」

不過戴更基醫師也認為:「Cesar 確實踢狗、勒狗也打狗,這點鏡頭沒有說謊,每個人都看到了,國家地理頻道不要欺騙消費者。」

他指出,Cesar 說大部分的行為問題只要用冷靜自信的能量以及肢體語言就可以矯正,但是他使用的是用腳踢動物最弱的腹部,這種方式的使用力道無法精準控制,同時他也使用 Chain Collar(俗稱P字鍊)拉扯動物,在美國加州已經造成狗狗氣管傷害http://www.usatoday.com/life/people/2006-05-05-dog-whisperer_x.htm


美國舊金山「動物防虐協會附設訓練師學校」(The San Francisco SPCA-Director of The Academy for Dog Trainers) 主持人珍唐納生(Jean Donaldson),也曾經針對Cesar 提出評論:「即使用最寬鬆的狗訓練標準來看,利用肢體的對抗來處理​具有攻擊性的狗,或是用窒息式勒頸來訓練感到害怕的狗兒​們,都顯得過於粗暴了。行為訓練專業一直以來,都在穩定的增加它的專業性,技術​上的精密與人性化標準卻因此遭受重大挫折。

長久以來,我​深深的因為米蘭先生方法的普及,與如此多可能效法他方法​人們而感到困擾。節目的名稱用"whisper"(耳邊​低語)這個字,來形容節目中這些不可思議、暴力和技術不​健全的方法,也是很荒謬的。」

▼Cesar Millan 利用扁細的頸圈及拉扯,許多獸醫也表示容易造成狗氣管塌陷的病症。

(影片引用自Youtube,此為國外動物星球頻道畫面,非台灣動物星球頻道畫面。台灣動物星球頻道未播出該節目。)


事實上狗攻擊人必有因。

國內訓犬師熊爸也在今年台北寵物展的講座中分享,狗絕對「不喜歡」也不輕易咬人,牠們通常在面臨「緊張、害怕、焦慮」情緒下,才會出現攻擊行為,而且剛開始只會出現三級訊號,例如透過安定訊號:打哈欠、別開頭、舔舌頭等,來排解內心的壓力,再來是露牙、低吼甚至空咬,目的只是告訴人「請不要再惹我、傷害我。」

要改善狗攻擊行為,除了先「改變環境」和「避免惹牠生氣」之外,飼主平常也可以多多獎勵你家的狗,可先從簡單的互動開始,只要牠做對了任何事或只要牠乖巧,都給牠讚美與獎賞、讓牠心情好。這些都屬於「正向增強」且人道的訓練方式,雖然不是「速成班」,不過一旦狗狗的精神壓力慢慢釋放後,攻擊的行為自然也會減輕,漸漸尋回對人類的信任感;就像人只要心情好,就不會隨便發脾氣。

若人類誤解狗的肢體語言,進而持續威脅、處罰、打罵,才會讓狗為了保護自己,加劇攻擊的強度。
而「以暴制暴」雖然表面上壓制狗、令狗服從,但實際上狗的心理壓力並未解除,還會引發更嚴重的問題。

戴更基醫生也補充說,其實《報告狗班長》節目Cesar Millan 的許多理論仍是值得參考的,只是不贊同踢(點)狗、拉扯或勒狗,因為人類難以掌握適中的力道,他擔憂一般民眾看了之後有樣學樣,造成狗狗受傷,甚至將暴力或虐犬行為合理化

原文網址: 《報告狗班長》將在台播出 戴更基及多位訓練師聯署反對

頭條新聞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07/22/91-2729679.htm#ixzz1X3PYozHE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