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電影:羅生門(Rashomon)~~令人顫慄不已的人性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04/23

推薦電影:羅生門(Rashomon)~~令人顫慄不已的人性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heart-0321/article?mid=4564&next=4368&l=f&fid=58

.這幾天,利用了一些時間,
重看了黑澤明的電影鉅作「羅生門」。
我記得,大學時代曾看過一次,
但沒怎麼用心看,不過,這部老電影著實讓我有「害怕」的感覺,這倒是令我印象深刻。
再度收看這部黑白電影,我很專注且一氣呵成地把它看完,我終於覺知了自己當初的害怕感覺是什麼,
其實,它應該不是怕,而是「顫慄」,是對電影中赤裸裸之人性刻畫的顫慄。
看著電腦螢幕閃過的畫面,心中的透亮,一如在輔導室裡的晤談時刻,沒有是非、對錯、好壞、黑白的道德批判,只有體驗,體驗語言背後的真實情感……

樵夫因偷刀的罪惡感和恐懼而掩蓋真相,強盜為了誇耀自己的勇武、妻子為了保護自己的名節、武士為了保有自己的名聲,均用了看似真相的謊言來粉飾自己的懦弱、自私,並希冀操弄世人對自己的評價。

誰能清楚真相呢?

而真相在人的心中,又真的重要嗎?
人們似乎都傾向……相信自己願意相信的!

我最喜歡影片最後,樵夫抱著棄兒踏上歸途的那一幕:

雨停了、天清了,樵夫找回了自己的良善,和尚找回了對人性的信任。

而我呢?
則從大導演的影片中嗅出人性裡並存的黑暗與光明。


※「羅生門」電影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 導演、剪輯:黑澤明

◎ 監製:箕浦甚吾

◎ 編劇:黑澤明、橋本忍、芥川龍之介(short stories)

◎ 主演:三船敏郎、京町子、森雅之、志村喬、上田吉二郎、本間文子、加東大介、千秋實

◎ 音樂:早坂文雄

◎ 攝影:宮川一夫

◎ 上映日期:1950年8月25日

◎ 片長:88 分鐘

◎ 影片介紹:《羅生門》是根據日本作家芥川龍之介的小說《竹林中》改編的電影,使用了芥川的另一部小說《羅生門》的名字。

電影由日本著名導演黑澤明執導,於1950年拍攝完成。
故事敘述了一個武士和其妻子在遠行途中被強盜攔截並捆綁,其妻被強盜強姦,之後武士又不明原因地死去的故事。

電影通過多人對這一事件的不同描述表達了人之不可信這一內涵。
劇中強盜、武士妻子、武士分別由三船敏郎、京町子、森雅之扮演。

作品獲得1951年威尼斯國際電影節金獅獎、意大利電影評論獎,奧斯卡榮譽獎(相當於今天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等眾多獎項。
這是一部在日本電影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作品,也被許多人認為是歷史上最偉大的電影之一。

◎ 劇情簡介:
電影「羅生門」裡主要的人物有武士、武士的妻子、強盜和樵夫等四個人, 強盜見到武士的妻子秀色可餐,想佔為己有,於是編了一套說詞騙武士說某地有寶藏,邀武士一起去尋寶。

強盜利用機會竟把武士綁了起來,然後再回到武士的妻子那邊,強暴了武士的妻子,再帶著武士的妻子來到武士的面前,質問武士的妻子是要從此跟著強盜還是跟著武士?

不料武士竟然從此不要這個老婆了。
強盜見武士不要他的老婆,覺得沒有競爭,他也不要那個女人了。

武士的妻子覺得這樣太沒面子,就挑撥武士和強盜打起來,搏鬥間,強盜幸運的殺死武士,這整個過程,都被上山打柴的樵夫看見了,可是他趁大家都離開現場後,偷走了武士身上名貴的短劍,後來這夥人都被抓去衙門問話,每個人都有一套漂亮的說詞。

強盜的說法是他很英勇的和武士比劍,贏得美人心,武士的妻子把自己形容成貞女烈婦,武士則透過靈媒自稱壯烈的切腹,而唯一知道真相的樵夫則因為偷了武士的短劍,始終不肯吐露真相,最後才在「羅生門」這處地方全盤托出。

因為一場瓢潑大雨,乞丐到一座破舊不堪的小廟——羅生門中避雨,在這裏與樵夫和雲遊和尚不期而遇,樵夫的一句自言自語「不懂,真是不懂」引起了乞丐的好奇心,在乞丐的再三追問下,樵夫道出了一個駭人聽聞的故事:

三天前,樵夫進山去砍柴,在山裡看到在一把女人用的木梳旁邊有一具武士屍體。
樵夫趕緊到糾察署去報官。
差役抓住了殺死武士的強盜。
在公堂上強盜承認因見武士妻子美貌而起了賊心,強暴了她。
他說由於武士妻子堅決要他倆決鬥,在決鬥了23回後,他殺死了武士。
強盜以此來誇耀自己的武藝高強。武士妻子卻說,她受到強盜侮辱,撲到丈夫身上哭訴,而丈夫卻以鄙視的目光看他,毫無憐惜之意,因此她昏了過去,手中短刀誤殺了武士。
這時公堂上讓女巫把武士的靈魂招來審問,武士說,他妻子唆使強盜殺他,他十分羞恥,拿起短刀自殺的。

後來樵夫說,其實他看到了強盜與武士兩人的決鬥,開始沒有講,是因為怕惹上麻煩。
他說,強盜和武士的武藝很平常,而且他們在爭鬥中也是畏首畏尾,很是齷齪,強盜也不像自己所吹噓的那樣神勇無比!
其實武士、武士妻子和強盜三個人都在說謊,他們都是自私的,都把錯的責任推卸給別人,把自己說成沒有錯,是別人的錯。其實他們只是自欺欺人罷了。

乞丐、樵夫和雲遊和尚三人正談至尾聲時忽然聽到嬰兒哭聲,乞丐首先找到了被遺棄的嬰兒,試圖剝去那棄嬰外面的衣服,被樵夫阻止,而乞丐就道出了人們都是很自私的,包括樵夫,他私下拿走了那把短刀,最終乞丐還是拿走了衣服。樵夫想去抱孩子,雲遊和尚誤以為他還想剝去孩子的貼身衣裳,引起了爭吵。

最後樵夫說,我已有六個孩子,不在乎養第七個孩子,讓我領養吧,和尚這才知道是錯怪了他,就把孩子交給了樵夫。
這時,雲遊和尚和樵夫的誤解消除了,世界上還是有可以相信的人的,一直下的滂沱大雨終於停了,夕陽照着樵夫離去的背影……。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