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香料 / 孜然---又名安息茴香或阿拉伯茴香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03/19

香草香料 / 孜然---又名安息茴香或阿拉伯茴香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何謂孜然?

孜然又名安息茴香或阿拉伯茴香,“孜然”一詞是來自维吾爾語(Zire/Zira)。
原產於中亞、伊朗一帶,在中國只產在新疆。

孜然並不是小茴香

孜然主要用於調味、增添香氣,是燒烤食品必用的上等佐料,口感風味極為獨特,氣味芳香而濃烈。孜然也是調配咖喱粉的主要原料之一!
由於孜然祛除腥膻異味的作用很强,還能解除肉類的油膩,因此常被用在燒烤牛、羊肉中。孜然遇油或經高溫加熱後,香味會越來越濃烈,因此,除了燒烤以外,比較適合煎、炸、炒等烹調方式。在印度,孜然還是配制咖喱粉的一種主要原料。

孜然是除了胡椒以外的世界第二大調味品,不僅歷史悠久,還有很高的藥用價值。




功效: 

孜然氣味甘甜,辛溫無毒,具有溫中暖脾、降火平肝、開胃下氣、消食化積、醒腦通脈、祛寒除濕、祛風止痛等功效。
在《普濟方》這本中醫典籍中,就有用孜然治療消化不良和胃寒、腹痛等症狀的記載。因此,患有胃寒的人,平时可以在炒菜或烤肉的时候放点孜然,以祛除胃中的寒氣。

據《唐本草》記載,將孜然炒熟後研磨成粉,就著醋服下去,還有治療心绞痛和失眠的作用。
此外,由於孜然有防腐殺菌的功效,炒菜時放點不容易變質。用孜然加工牛羊肉,可以祛腥解膩,並能令其肉質更加鲜美芳香,增加人的食慾。

適合人群: 

一般人都可食用。

適用量: 每次3~8克 。

提示: 

孜然生吃、熟吃均可。
一般來說,香氣濃郁的熟孜然適合用食物蘸著吃,而炒菜、煎烤時宜用生孜然,以避免重複高溫導致香味消失。

在吃法上,别以為只有烤肉才能放孜然,其實,炒土豆絲、青椒、豆腐等素菜時,都可以放一點。
烹調時既可以用整粒的孜然,也可將它磨成半整半碎的,或直接買孜然粉

整粒孜然在食用前,應先除去雜質,再用清水反複淘洗,然後晾乾或烘乾。
存放時應放入瓶、罐中,以防時間過長香味揮發。
用孜然調味,用量不宜過多。孜然性熱,所以夏季應少食。
便秘或患有痔瘡者應少食或不食。

真假辨别: 市場上常有人出售假孜然,辨别的方法是:將少量孜然放入水中,真的孜然應漂浮在水面,且水質保持清澈;如出現沉底、水質混濁等現象,則可能是假的孜然。

-------------------


孜然也叫安息茴香,它是一種藥用價值和使用按價值兼具的草本植物。在中國孜然主要種植在新疆的吐魯番以及甘肅的玉門等地。那麼大家知道孜然要做怎麼種植嗎?要怎樣種植它才能高產呢?在種植的過程中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呢?下面我們一起來學習下吧。



1、整地施肥

孜然適應性較強,耐旱怕澇,對土壤要求不嚴,一般應選擇通透性、排水性良好的沙壤土種植較好。前茬作物以小麥、玉米、豆茬、綠肥地或蔬菜地為宜,要求肥力較高,土層深厚,地勢平坦,排灌方便的地塊。施足基肥,精耕細作,結合整地,畝施優質農家肥3500千克,磷酸二銨15千克或過磷酸鈣50千克~75千克,硫酸鉀5千克,施入土壤後,耙耱、整平,達到地面平整,無土塊,墒情均勻的待播狀態。為防止雜草滋生,播種前一週,每畝用地樂胺100克~150克、或氟樂靈75克~100克兌水40千克均勻噴灑於地表,然後淺耙輕耱,使土地表面形成一層藥膜 。



2、適時播種

選擇籽粒飽滿、色澤鮮豔無病蟲種子進行人工精選,除去雜物,並於播種前每10公斤種子用10克立克秀拌種。
孜然播種宜早不宜遲,3月下旬到4月上旬開始播種,畝用0.75~1公斤精選處理的孜然種子,在無風條件下人工均勻交叉撤兩遍,將種子撒於地表,然後在種子表面均勻覆蓋1~2釐米厚沙子。
也可用播種機淺播,行距15釐米,播深1噸釐米,播後拂平地表,然後在種子表面均勻覆蓋1~2釐米厚細沙,灌水壓沙,墒情好可以不灌水。



3、田間管理

在孜然苗之後,我們要進行查苗、間苗以及補苗的工作,一般情況下我們要保持田間的幼苗在八萬到十萬株左右,同時也要保證苗齊。而田間每株間的距離在五六釐米左右即可。
其次就是要合理的進行追肥,一般是在花前追肥,主要是以植物動力2003的1000倍液以及高美施750倍液及蘭大液體微肥進行追施,並且一般是每隔一週左右追施一次,追肥的次數為三次左右。最後就是在開花之後,還需要追施一次磷鉀肥和硼肥。
當然我們在種植的時候,還需要科學的進行水分管理以中耕除草,促進植株的生長,提高孜然的產量。



4、注意事項

在種植孜然的時候,我們有幾點是需要引起重視的。首先就是套種的作物最好是玉米、向日葵和小麥等作物。其次就是種子要選擇飽滿的、成熟的、品質優良的種子。
還有就是要注意病蟲害的防治,主要是疫病的防治。最後就是孜然採收時間一般是七月中旬左右,等到枝葉發黃並且用手觸控孜然果實飽滿,那麼這時就可以進行採收了。


---------------


新疆烤羊肉串常用的調味料,屬於清香型的藥材。


新疆雞肉串 

【材 料】
 
雞柳 120公克
鹽 1小匙
蛋 1/4顆
太白粉 1小匙
竹籤 6支
木炭 適量
孜然 1大匙
 
【做 法】
 
1.將雞柳洗淨後加入鹽、蛋、太白粉一起醃製20分鐘備用。
2.將已醃製好的雞柳串於竹籤上,再置放於炭火上,一邊翻轉一邊燒烤大約5分鐘,燒烤的途中再加入適量的孜然即可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