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爐煙囪設計施工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0/07/31

壁爐煙囪設計施工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壁爐煙囪可以代為訂製、施工,費用依場地、材質另外計價:
煙囪的費用要看所使用的材質、口徑、厚度及高度,有分黑鐵管、錏管、白鐵(規格有分316、304),選擇的考量在於經費、安裝的環境及施工難易度,安裝工資是15000元起,牆壁洗洞工資是1500元。


******************************************************
燃木鑄鐵壁爐使用心得


因壁爐而有的生活方式


家裡有一個壁爐真的很有氣氛,也增添很多生活情趣,在冷冷的天氣裡燒柴取暖感受很好,到海邊撿漂流木也順便做環境清理,而且撿柴、劈柴及堆柴都是一種運動,一舉數得。

許多都市人不知鄉間生活的樂趣就在於勞動,冬天裡我常常活動到滿頭大汗,這種流汗和夏天因為天氣熱而流汗的感覺完全不同,很舒服也很健康,但是衣服濕了就不好了,所以建議要穿排汗衣從事海邊的活動。

用鑄鐵壁爐生火是一種安全的玩火方式,我發現很多人都喜歡生火的感覺,朋友到家中來都聊到小時候家裡還有大灶炊煮時代的記憶。


漂流木:

上次到小琉球參加水上救生訓練時發現琉球人大部分家裡都還有大灶及成堆的柴火儲存,這種景象不知為何總讓我感覺很好,海邊也比較乾淨不會像台灣東北角海岸到處是散落的漂流木。
用菜籃裝撿拾的漂流木,方便及重量剛好提拿,漂流木的大小也剛好符合壁爐門窗的尺寸,幾乎不用再劈柴。雖然對木材不是很了解,各式各樣材質的木材我都燒過,有的木柴燒起來味道很好聞。

壁爐的應用:

除了取暖也能燒開水、水壺保溫,也試過煎香腸及烤烏魚子,但建議客廳要夠大及通風較不會有油煙味道散不去的問題,我家客廳這些條件都是允許的,連續下雨濕氣大時也可把衣服掛在壁爐上方空間烘乾,壁爐的實用性真的很好。
我買過12葉片恆溫陶瓷電暖爐 最大輸出1.4KW 適用3-12坪,實際上不會溫暖又耗電,有人說火爐熱度比電暖器高10倍,但我不知這種說法是怎樣算出來的,我的經驗是比電暖爐好太多了,因為火爐是鑄鐵製的,木柴在爐內燃燒,會把爐鐵整個燒燙而且爐上可以煮東西,是否夠熱就可想而知,反倒是要用木柴數量控制火侯,火越大就越熱,火燒的好不好也跟所使用的木柴種類好壞及木材乾燥程度有關,受潮及濕的木柴反而會降低溫度且容易產生煙。


壁爐的選擇:

使用壁爐的環境一般是用在鄉間、獨棟建築較適合,若是住在集合住宅或是連棟建築或是人口密集區域自然不適合。

我有去參觀過雙開門款式的壁爐使用情形,發現熱度太高,坐在客廳沙發上簡直受不了熱度,壁爐使用不像在戶外的營火,要是覺得靠近火很熱還可以走動或是離開,這種雙開門的款式我也很喜歡只不過不適合12坪以內的客廳,再說在台灣也少有人客廳大到這種程度,除非是公眾場合,款式的選擇除了依個人的喜好也跟客廳的佈置有關,除非壁爐的位置離沙發很遠,我不建議使用大型壁爐,而且若使用大型壁爐卻生個小火實在很不過癮,但若生大火除了會太熱也要不斷一直添加柴火會很忙及準備很多的木柴。
壁爐的安全:
許多人都會問的問題是,擔心使用壁爐是否會採生二氧化碳及燃燒不完全時產生一氧化碳,就好像是在燒碳自殺一樣,答案是不會。


原因在於煙囪設計,因為煙囪效應會產生自然吸氣將客廳的空氣吸進壁爐,再順著煙從排放到煙囪頂端到屋外,而且目前所生產的壁爐都是新式的二次燃燒設計,燃燒效率最大達到90%,這點會改變一般人對壁爐的了解,所以壁爐是一種很科學的產品。


若是擔心造成住家環境空氣污染問題,一般來說剛生火時會產生些微煙霧,火生起來後是沒有煙的,但煙的產生還是取決所使用的木柴好壞及乾燥程度,若環境不允許,可以採用環保無煙炭或是商業用炭來生火。


因為鑄鐵壁爐及煙囪被火燒的很燙,要小心使用及保持距離,切記要戴手套從事添加柴火及調整火侯的動作,避免接觸到壁爐,還有燒柴時會蹦出火星,人離開壁爐時切記要關上壁爐門窗

壁爐使用工具:

相關會用到的壁爐工具有夾炭火的長臂鉗子及清碳渣煙灰的小鏟子、刷子,還有點火用的長嘴打火機或是瓦斯噴燈。

煙囪問題:


關於煙囪設計問題,跟壁爐大小沒關係。

煙囪高度建議最少要4.5公尺相當一層半樓高,煙囪越高吸氣越強,煙霧才不會倒灌到屋內。我的房屋是三層樓高煙囪將近10公尺高,火燒的很漂亮又不會有煙霧倒灌的問題,反而是因為煙囪吸氣量強倒是要用壁爐進氣孔的大小來控制火侯才不會燒的太快及喪失太多的熱量到煙囪外去。

煙囪穿出牆壁外的底部要有一個三通接頭,三通管底部要有雨水的縫隙作為洩水,讓煙囪頂端雨水可以沖刷清洗煙囪管內的煙灰以避免陳績煙灰。
************
至於外掛式的壁爐,聽說煙囪的高度好像跟海拔也有關係...




那個連結上有寫耶

"以海平面3.6 米做標準每加一個90 度的彎頭加0.6 米每加一個45 度的彎頭加0.3 米.水平總長度加兩倍高度. 海拔每增高300 米總長度加4%.

如兩個90 度的彎頭,水平0.6 米,海拔900 米,則煙囪最短長度應為:

(3.6+1.2+1.2)*(1+0.04*(900/300)=6.72 米

煙囪的內徑原則上與暖爐出口口徑相同.太大太小都會影響到排煙效果.無論如何不可大於暖爐出口口徑3 倍.以暖爐製造商要求內徑最佳."



這個廠商實在專業啊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4 則留言:

  1. 家裡是大樓樓房8F 總高12F 客廳挑高至3.8米左右可以裝燃木式壁爐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樓是不建議 歐 ..光煙囪的位置與高度就難以解決..不然可詢問廠商\瓦斯壁爐的可能性...

      刪除
  2. 您好:

    因為我家最近要蓋新屋,要蓋壁爐,享受烤火的溫暖。

    想請問您的煙囪是哪一家設計建築的,可否告知廠商名稱及電話。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按自己需求溝通很重要喔----請參考------http://tw.page.bid.yahoo.com/tw/auction/c27162170
      ------http://www.beaubow168.com/-------http://www.artfire.com.tw/products/

      刪除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