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到台東-作者:胡晶晶(胡云榛)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0/06/14

移民到台東-作者:胡晶晶(胡云榛)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


ps..她2年前愛上墾丁的浪漫,離開台東到墾丁開民宿。



移民到台東




作者:胡晶晶/著

出版社:法蘭克福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8798881

裝訂:平裝



定價:200元








好想出去玩!



一個過來人的自白,追夢─原來這麼簡單



圍繞在四周的翠綠、遠眺的蔚藍大海…,巡視著屋內的波羅蜜樹、釋迦樹、芒果樹、椰子樹…,如夢似幻,是住在都市二十年的人所無法抗拒的誘惑!



決定再也不要昏睡過日子,移民到台東開始過另一段截然不同的生活,



生命的力量、神奇的事情、無限的驚喜,在搬到台東以後,不斷地在生活中上演……



與晶晶在國外偶遇相戀,民國85年間來到台灣的安德烈,是典型的雅痞主意奉行者,在台北完成終身大事,隨後一次偶然機遇來到東海岸找朋友,就此展開兩人築夢之路,驕傲地完成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工作……   ~中國時報



義大利人Andrea與他的台灣妻子Jenny,到東海岸旅遊,無意間發現這塊美地,於是賣掉台北的房子,移居台東,兩人親手打造了屬於自己的家園。種植花木,為大榕樹身打造一個寬敞的露台……   ~聯合報



義大利籍的安德烈一眼就愛上台東,這裡很像法國普羅旺斯蔚藍海岸,夫妻二人不假思索,從台北移民到台東。很多人移民到紐西蘭、澳洲、加拿大,其中不乏適應不良又回來的例子,胡晶晶認為,台東的環境不比國外差,如果你是因為不滿周遭環境而想移民;或因為工作太忙而失去生活目標樂趣;何不試試就在本土本鄉同語言裡尋找你的桃花源吧!   ~光華雜誌



這裡實在太像我的故鄉了!綠島的位置就有如卡布利島般吸引我,和晶晶商議後,我門決定搬到東海岸定居……,追求屬於我們的生活目標。   ~Andrea 安德烈







詳細資料top

叢書系列:自遊人

規格:平裝 / 157頁 / 21*15cm / 普級 / 部分全彩 / 初版一刷

出版地:台灣

讀者書評top

讀者評鑑等級:4顆星

推薦人數:6,共有1位網友寫書評。

我要寫書評

1.Ryan/ 台灣屏東2005.02.23看Ryan的所有評論

評鑑等級:3顆星

在台東住了一年多,台東的生活至今令我久久不能忘懷,因此看到這個書名《移民到台東》,好不猶豫的就買了下來。



但是看完整本書,覺得有點失望,讓我覺得這只是一本普通日記書的感覺,內容的豐富度與深度,都遠不及《沒有預約的旅程》來的好。

******************************

【一步一腳印】移民到台東 找尋新桃花源






走在都蘭村的街上,胡晶晶跟街坊鄰居,幾乎都認識,特別是賣菜的,因為她每天得張羅義大利餐廳的菜色,胡晶晶仍然像個都會女子,待過廣告公司、開過精品店,5年多前一趟旅行,看到台東的山和海之後,她和義大利籍的先生直接回台北處理搬家事宜,幾個月之後他們已經置身在藍天大海邊,展開全新的人生。







台東餐廳老闆胡晶晶:「很多人都認為說我很有勇氣,其實我覺得勇氣談不上,我覺得是傻氣,因為你必須要知道,這件事情的困難度,你還敢去做這樣才叫勇氣,那你根本不知道這件事的困難度在哪裡,你就去做那個叫傻氣吧,然後我們就一面做一面克服困難啊。」





一開始最困難的就是他們的浪漫想像,以為自己有辦法在這塊租來的海岸邊,親手打造出夢想中的看海餐廳。胡晶晶:「這塊木頭也是我去撿來的,我自己用手工雕刻,然後自己上漆的。」





基於有點完美主義的性格,也基於預算他們和朋友儘可能自己動手,當年的照片證明蓋房子這件事不可能浪漫優雅,歷經炎夏烈日與東北季風,在灰頭土臉中,最後也不得不找工人幫忙完成。胡晶晶:「所以說這個有很多細節的問題,都是在,都是在喔,這樣講起來,我那時候真的是克服好多困難呢。」記者:「這花了多長的時間弄好?」胡晶晶:「10個月嗯,10個月那隔壁鄰居,大家都在笑我們,因為他們每天都來看,唉喲,你們也蓋快一點,蓋那麼慢啊。」





他們終究沒有放棄,還是完成理想,蓋好的餐廳保留大樹的蔭涼,用走的就可以到海灘,客人來訪後,常會留下讚嘆的文字,這一切正符合當初搬來台東的想像,但就在去年胡晶晶卻經歷婚變,剩下她一個人,她說自己最快樂和最痛苦的時光,都是在台東度過,也是台東的大自然讓她找回自信。胡晶晶:「其實我每天出來,我只要看著海,海無形當中,就給我們很大的力量,那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你也不用問我道理,我只能告訴你我的感覺,那這個道理是什麼,我是不明白的,它好像有一種生命力,很奇怪。」





海就在階梯走下去的地方,大自然就在戶外餐廳裡,抬起頭看得到鳥窩,是這些讓離婚後的胡晶晶維持穩定的心境,胡晶晶的女兒目前在台南唸高中,回憶全家搬到台東那年,女兒剛小學畢業,一度排斥到都蘭國中跟原住民小朋友一起上課。胡晶晶:「透過她自己的經驗,她發現這樣的小朋友,他也很單純,反而可能還比在都市裡面的小朋友還容易相處,無形當中,她對不同種族之間的一定會起衝突的既有的概念就破除掉,我想這對於她日後的人生,是會有正面的效果的。」胡晶晶:「那個攝影機來,攝影機來笑一個,把我們都蘭國中的魅力擺出來。」





因為女兒到外地唸書,前夫也已經離開胡晶晶,後來一個人搬到比較小的房子,不過,這天她帶我們拜訪5年前,一家人到台東落腳時的大房子,這裡的波羅蜜果園和視野正是他們當初對台北毫不眷戀的原因。





在她之後的房客,也是個來自台北的新移民。台東居民陳國全:「其實我在台北有一點點失眠的問題,來這邊沒有呀,來這邊就沒有那個體力失眠,我看你氣色很好啊,就是白天你只要事情做一做,就沒有體力失眠。」





有什麼事要做啊?兩個人異口同聲說,很多啊,澆花、掃落葉、搬木頭,兩個來自台北的前後任房客,沒見過幾次面,但自然聊起來的都是有關花草樹木和太陽雨水的話題。





能過簡單生活就是一種幸福,胡晶晶說以前在台北,她甚至會在意唇膏和指甲油是不是同一種紅色,現在都不在乎了。陳國全:「我的更簡單,而且我沒那個愛漂亮的問題。」胡晶晶:「可是男生你有沒有覺得,你要放棄什麼?」陳國全:「放棄什麼?沒有,我是要什麼才來這裡的。」





其實從都市到鄉下日子也不完全好過,服裝看來,這兩個人一個怕曬,一個怕熱,也都同意太陽和蚊子是大麻煩,不過還是滿意這種生活。陳國全:「我覺得那個景點是都蘭裡面最好的。」胡晶晶:「真的假的!」陳國全:「我認為水往上流那個,因為我沒看過那個,那給你帶路。」





比賽起誰找到的景點最漂亮,兩個新台東人,熱誠介紹他們的都蘭美景,只要有朋友來都會這麼帶路。胡晶晶:「那他這邊的視野,跟我說的那水往上流的不一樣,水往上流那邊是看到整個都蘭灣,他這邊是整個很廣闊的,那看了是心胸開朗,我說的那個水往上流,那邊是有個彎度,看起來是那種秀麗的景象。」





剛結婚時胡晶晶,和她義大利前夫,曾經考慮過移民貝里斯,沒想到後來卻在距離台北坐飛機只要一個鐘頭的台東,找到心目中的桃花源,在這個被稱為後山的地方,有她最適應的生活步調,她描述後來再有機會回到台北時,突然發現一種時間與空間感的錯亂。胡晶晶:「同樣都是在台灣喔,可是那種感覺,好像身處於兩個世界,像我搭那段飛機的過程,是好像穿越時空隧道回到台東來一樣。」



胡晶晶平常處理餐廳的工作,也在台東認識一些新朋友,5、6年來過著跟台北不一樣的生活,她說常常在台東唯一一家電影院看電影,環顧四周卻發現怎麼只有她一個觀眾,這些都是餐廳客人們好奇的話題。胡晶晶:「千篇一律同樣的問題,我在想說既然那麼多人問,那乾脆我來寫好了,那寫一寫我就貼在公佈欄,那以後大家不要來問我,就自己看公佈欄就好了,我也不要再講重複的話,結果我沒有想到我就越寫越多。」





越寫越多故事,胡晶晶坐在自己的餐廳座位,把她的台東經驗變成一本書,書名就叫移民到台東,她說歡迎大家來做鄰居,6年的移民經驗,讓胡晶晶說不用出國了,台東不就是最美麗的地方!

*******************************
移民到台東


 詹怡宜的部落格





2006-01-06 17:53 |迴響:2|點閱:5149

五月份已經豔陽高照。我們到達台東,先是看到一大片淡藍無雲的天空,繼而是深藍到令人屏息的大海。路上一輛輛行駛過的車子,被陽光反射地閃閃發亮,一種難以解釋的「渡假感」油然而生。

家鄉在台東的攝影小潘走出7-11,手中拿著一罐可樂,連可樂罐都在陽光下發亮,「怎麼樣?我們台東的天氣是用來配可樂的。
雖然來做專題節目,心情卻莫名其妙地放鬆了。總覺得四周所有的人都在悠閒度假,這時如果還緊繃想著工作的事,實在很蠢。
這應該就是胡晶晶小姐所說「空間影響時間感」的理論吧。

胡晶晶是我這次採訪的主題人物,「移民到台東」一書的作者。我被書名所吸引,走進她在台東杉原海岸開的義大利餐廳,報導她遠離塵囂在台東找到自己天空的故事。

第一眼就能瞭解為什麼她在台東顯得那麼特殊,她長得太都會感了,皮膚白、身材好,很難想像她曾經在烈日下自己蓋房子、在悶熱的廚房灰頭土臉作廚師。



貼在餐廳公佈欄的照片中,當年那個帶斗蓬咧嘴笑的女子跟眼前這位苦過來的東海岸老闆娘真的一點都不像。我真的相信,從都市要「移民到台東」,可不只是個浪漫的想法。


「我們來看一眼就決定在這裡定居了。」五年前,一次東台灣之旅,讓胡晶晶和她的義大利籍前夫,決定立刻回台北將房子處理掉,帶著十一歲女兒搬到台東定居。那時女兒小學剛要畢業,對父母親這種決定難免疑慮,「我只告訴她到台東可以養小狗,她就欣然同意了」,就這樣一家三口在台東海岸線的都蘭村展開新生活。
租了海灘邊一塊三分地,在台北待過廣告公司、開過精品店的胡晶晶竟然和先生及朋友們親自動手完成一棟漂亮的木屋餐廳。房子整整蓋了十個月,歷經體力上的不堪負荷、吵架的精神折磨…,一間漂亮義大利餐廳的誕生,經歷太多浪漫都市人難以想像的艱辛。


辛苦過後的胡晶晶,終於坐在餐廳戶外自己最喜歡的一角,看著大海聽著浪濤一字字完成「移民到台東」寫出自己追夢過程的點滴,並告訴讀者,在台東的生活有多好。

「時間是一種幻象」,她偶而再回台北時,總覺得台北的時間感跟台東不一樣,「回台東的飛機上,就像穿越時空隧道」,人一到台東,「不知道為什麼,步調就慢下來,時間就多起來,彷彿生命在台東變得比較長。」


胡晶晶說,這聽來很玄、很難解釋,但我卻完全瞭解。因為我人剛到台東,看到特別綠的山、和特別藍的海時,也產生這種難以形容的時空錯亂感。對時間的定義立刻變得不同,連對工作、生活的態度似乎也不一樣了。
後來胡晶晶經歷婚變,「我生命中最快樂與最痛苦的時光都在台東」,但也因為東海岸這片深藍色的大海,帶給她積極面對生命的勇氣,「看海產生的力量是很強大的,我發現自己變豁達了」。


這幾年的台東生活,讓胡晶晶的物質需求減少、愛上種花勞動,以前「連指甲油和口紅是不是同一種紅色都在乎」的都會女子,漸漸發現自己和當地人的話題變多了,仔細想想,內容還越來越多是關於星星、植物、大自然。「新移民」好像已經變成真正的台東人了。


至於在這裡渡過青春期的女兒,唸完三年都蘭國中後已經到台南繼續升學了。這段和原住民小朋友一起唸國中的經驗,「讓蕙蕙習慣跟不同族群相處」,最近女兒申請將到美國的學校唸書,胡晶晶談起女兒的獨立自主,掩不住驕傲神情。

「偶而會寂寞嗎?」我認為這是習慣和友人嘰嘰喳喳的一般女性最難克服的問題。
「到全台東唯一一家電影院看電影,環顧四周竟然只有我一個人…」喜歡看電影、逛書店的胡晶晶確實會有些遺憾。



但她也交了不少新朋友,在都蘭雕刻漂流木的藝術家、大清早就吆喝著要請她喝一杯的原住民朋友們、村子裡賣菜和賣早點的太太…以及太多對她的左巴義大利餐廳感興趣的遊客們。




熱心的她已經成功幫三對台北來的夫妻租到滿意的房子,聽到她的故事也願意移民台東的人陸續增加中,她說,只要願意為大自然過簡單生活,「歡迎來作我的鄰居」。


胡晶晶的文筆很不錯,看了她的書,讓我想到最近才被拍成電影的散文小說「托斯卡尼豔陽下」,那位女教授梅耶思從加州飛到遠在義大利鄉下的托斯卡尼生活,而我們這位胡晶晶,在一個鐘頭飛機就到得了的台東,故事一樣精彩。

****************************


台灣寫真




境內移民 ──夢土在腳下

文‧張瓊方 圖‧薛繼光



網友評價: 總票數: 1









移民台東對胡晶晶、安德烈夫妻而言,是「美麗的意外」。在居家庭院的吊床上眺望海上的綠島,生活過得自在而愜意。 (薛繼光)



繁華落盡見真淳

移民最大的憂慮是何以為生?



「其實,生活不像想像中那麼難!」過來人如是說。



有些人放下身段,體驗不同的生活;有些人淡泊名利,安居樂業;也有人放棄追逐,尋求本心。



以大家都說「不到三個月就要關門」的左巴花園為例,因為口味道地,在當地已小有名氣,很多到台東旅遊的人都特地去「左巴花園」品嚐義大利菜。胡晶晶說,從去年九月開店迄今已經九個月,不僅生意不錯,沒有虧錢,而且還通過強烈颱風碧利斯的考驗,屹立不搖。



「台東小野柳到東河這段海岸,是全台灣最美麗的海岸線,」胡晶晶說,每天從家裡出發到餐廳工作的路上,沿路蔚藍的大海總給她新的能量和希望。



「晚上下班回到家,在庭院吊床上點根煙,休息休息,看看月亮、星星,逗逗小狗,我的人生就已經很滿足了,沒有什麼多餘的奢求!」胡晶晶說。



剛到都蘭的小鎮醫生鄧可中為了配合鄉下人的作息,早上七點半就開始門診。「很多山上的老人家都一大早下山看醫生,因為晚上怕有蛇、不敢出門;有些人則趕早看完醫生,就要下田去工作。」每天下午五點到六點是鄧可中的跑步時間,「我每天跑步到『水往上流』(台東名勝,因地形關係,造成水往上流的奇觀),沿路有碧藍海洋依傍,令人心曠神怡。」



開業不到一個月,鄧可中估算一個月來的業績,一天平均看四十二個病人,與台北市的開業醫一天二、三百個病人相較,當然差距甚遠。雖然一個月的收入大約短少十萬元,但他樂天地表示:「這邊收入低,消費也低。」「在這裡我常常受到病人的照顧,不時有人送龍蝦、九孔、青菜給我,」鄧可中說,他現在唯一的願望就是在台東買塊地,蓋棟別墅,安安靜靜地過日子。

**************

屏東》胡云榛 美女老闆娘民宿上海風

墾丁滬月別館老闆娘胡云榛,深具古典美女的氣質,她開的別館走復古上海風,房間取20、30年代上海名人,如徐志摩等,別館位於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旁,可以看到大海,景色非常浪漫。本名胡晶晶的她,多才多藝,在台南開過「左岸花園餐廳」,曾寫過「移民台東」的書,有讀者看了她的書,追隨她移民到台東,但她2年前愛上墾丁的浪漫,離開台東到墾丁開民宿。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