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在南部地區繁殖及栽培方法的研究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9/04/10

香草在南部地區繁殖及栽培方法的研究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篇名:香草作物在南部地區繁殖及栽培方法的研究

作者:蕭玉興 國立旗山農工 高一農經科陳冠圳 國立旗山農工 高一農經科陳源宏 國立旗山農工 高一農經科
指導老師:郭義汶

-------


香草作物在南部地區地區繁殖及栽培方法的研究

香草作物具有特殊香氣


「十二世紀初歐洲人運用燃燒香草,殺死細菌,防止瘟疫散佈,17世紀時,香草植物的功效更獲得科學上的實證(林貞岑,2005)」,由於香草植物具備有養生寧神的效能,被廣泛的運用於各式料理,在歐美等先進國家,不僅以乾燥香草作為烹飪的材料,更常用鮮品入菜,以增加菜餚香氣,
「在國內休閒農業的帶動下,香草成為餐飲界炙手可熱的食材,至民國92年止,全台已成立十九座香草休閒農場(詹立群,2003)。」
「香草用於料理用途的比例,超過50%,就日本的香草消費人口數來換算,台灣潛在香草市場大約120萬人左右(柯佑倫,2005),」
「香草餐飲業的前景可謂潛力無窮(朱惠英,2005)。」「南部地區位於副熱帶地區,氣候呈現出高溫多濕,夏季雷雨來襲時,常造成田區排水不及而淹水,使香草植株死亡(郭義汶,2005)」。

所以我們尚需找出如何克服南部氣候問題,已達到香草作物繁殖之要點。「在台灣的氣候條件下,冬季的冷涼氣候對生長比較有利,這也是要先知道的地方(張元聰、王仕賢,2000)。」

本研究旨在探究歐洲、日本等國家栽種之香草作物,如匍匐迷迭香、德瑞克薰衣草、狹葉薰衣草、香峰草、一般鼠尾草、奧勒岡、瑞士薄荷、百里香、馬約蘭等多年生品種,能適應南部地區。
因此本研究的目的,即在探索上述品種於南部地區之繁殖方法、盆栽栽培方法、田間栽種方法及氣候適應之馴化方法,冀能藉此了解上述香草作物能永續生存於南部地區。


香草作物繁殖方法:

「繁殖成新個體的能力稱為「生殖」,利用個體一部分分裂,形成新植株,以延續生命及增加產量者,稱為作物繁殖(蔡耀中,2001)」。

使用適當的繁殖法,可增加產量、提供多樣的品種及幫助繁殖力弱的作物繁殖,讓作物生產延續。

一般「採用母體之營養器官發生新個體者稱為無性繁殖(朱建鏞,2005)」; 
若依兩性配偶子形成之結合子來繁殖者稱為「有性繁殖」(蔡耀中,2001)」。

本研究係從香草作物的繁殖、栽培管理的角度做分析研究,其內容說明如下:

(一)、介質選擇培養土是指栽培植株用的「介質」。
以取材方便和經濟效益為佳。

「優良培養土所具備的條件必須是無汙染,排水、通氣佳,保水力、保肥力,化學反應適宜(薛聰賢,2006)」。
即好的繁殖介質要具備通風、排水良好之介質,如砂土、蛭石、真珠石,和保水1



香草作物在南部地區地區繁殖及栽培方法的研究力佳之介質:
泥炭土、壤土。經本研究多次試驗栽種香草作物後,
最佳繁殖之介質比例為: 河砂:泥炭土:真珠石=1:2:1,

如表 1 所示。



(二)有性繁殖「利用種子繁殖,往往不能遺傳父母固有的特性,會產生退化或變異現象,欲使其產生新品種時,就使用播種法(蔡耀中,2001)」,但本研究的香草作物,考量氣候問題,所以在台灣地區採種不易,一般不使用有性繁殖。

本研究試驗結果的最佳播種步驟(如圖 1),
說明如下:
催芽發芽移入溫室(假植、整理)
播種後10天
健化
播種播種後20天
播種後30天
換盆或栽種




\


〈三〉無性繁殖無性生殖是沒有經遺傳變異而產生的新個體,植物生長是由細胞數目的增加和細胞體積增大的結果。
而植物組織中,僅分生組織具有細胞分裂的能力,所以只有分生細胞可以產生新的細胞。
「高等植物的個體,必須具備有根、莖及葉三種器官,且能獨立存活於自然環境。
才可稱為植物種苗(朱建鏞,2005)」。

但因有性繁殖容易產生變異、成長時間較長、且利用受限制,再加上台灣土地面積狹小又屬於海島,種子採收及運輸不便,故使用無性繁殖,而無性繁殖亦稱為營養繁殖或稱單性繁殖,乃是利用植物的營養器官,即根、莖、葉、芽等以繁殖新個體的方法。

「無性繁殖法分為:分株法、扦插法、嫁接法、壓條法、微體繁殖法、單性生殖法(薛聰賢,2006)」。
其中「割取母株營養器官,插入易生根之介質,使失去之部位再生,成為獨立之植物的繁殖法稱為扦插(蔡耀中,2001)。」

香草作物在南部地區地區繁殖及栽培方法的研究各種植物所適應溫度的範圍不同,若氣溫過高,插穗的養分及水分消耗大,常常會未發根先發芽,細菌滋生快,容易引起枯萎、腐爛,因此夏天不利於扦插。
氣溫若太低,則發根慢,甚至未發根即遭寒害而導致腐爛,必須加以保溫。
原則上土溫要高於氣溫才是良好的扦插溫度。

濕度方面,在扦插未發根之前,要避免水分快速蒸散而枯萎,因此,要保持很高的空氣濕度。在栽培過程中,空氣濕度太低的話,每枯萎一次,就會逐漸降低發根率,所以須使用噴霧來保持高濕度。
光照部分,「適當遮光可減少水分蒸散,防止插穗枯萎。
遮光過度,綠葉植物無法進行光合作用,縱使已發根,也無法順利成長(薛聰賢,2006)」。

「熱帶性植物性喜高溫,在 3~5月是扦插最佳的時期。

溫帶性植物性喜溫暖,3~4 月或秋季是扦插最佳的季節(朱建鏞,2005)」。
扦插繁殖法是無性繁殖技術之一,也是香草最常使用之方法,可遺傳母株的固有特性,可大量育苗,提早開花。
扦插繁殖法操作簡單、能保持母株特性、取材方便、可以大量繁殖而且能提早開花,能大幅提高生產利益,為最常用的植物繁殖法,也是本研究所探討之香草作物的主要繁殖法,並且以扦插法之枝插為主。

因此,本研究試驗後,

最佳扦插法為:扦插前應先選擇乾淨而銳利的取穗剪來剪取插穗,剪口必須平整及未壓傷,以利發根及降低感染機率(如步驟 1 圖 12)。

插穗應選擇容易發根之年輕頂芽枝條或成長中的枝條,應避免選擇帶病蟲害的插穗(如步驟 2 圖 13)。

而介質應選擇清潔無菌、通風排水性良好且不含養分者最佳,扦插切面可沾上發根劑促進發根(如步驟 3 圖 14)。

保濕方面,帶葉的插穗須維持很高的空氣濕度,而適度遮光可以減少水分蒸發,防止扦插穗枯萎,且插床溫度以 20~25℃為佳,約 7~14 天即可發根(如步驟 4 圖 15)。

發根後移至日照充足處,可使苗生長茁壯(如步驟 5 圖 16)。

當健化一星期後即可換品或栽種(如步驟 6 圖 17)。


本研究歸納之步驟,如圖 11。





二、盆栽栽培方法換盆是因為栽種之作物已逐漸長大,為了增加作物的生長空間,所以將小盆更換成大盆。如果作物無明顯長大,就不須要換盆,仍可繼續使用舊盆。

「重要的是換土和修剪老根,如果換盆不換土,花木的生育仍然無法獲得改善(薛聰賢,2006)。」本研究試驗成功的盆栽栽培方法,如圖 18~20。




即先將穴盤苗取區種植於適當之盆栽容器中,選擇質量輕、通風性及排水性佳之培養土作為栽培介質,上盆後移至光線充足的地方,並施緩效性肥料促進植株成長並注意水分的管理。

盆栽香草作物有時很快便會出現老化盆及營養不良的現象,最常見的症狀為葉子黃化、生長勢變弱、根部從盆底伸出,且容易受病蟲危害。
為維持香藥草的良好生長,須不定期更換較大的容器或定植於排水良好的田間。




三、田間栽種方法可當做香草使用的植物有很多,但最常用的種類大約有 15 種左右,其中有些香味國人較無法接受;有些較不適合台灣的氣候;有些本身香味不濃;

因此,「依目的選擇栽培的植物並瞭解它的特性是成功的第一步(張元聰、王仕賢,2000)」。

「由於這些香草多原生於高緯度地區,在台灣的氣候條件下,冬季冷涼氣候對生長比較有利,這也是要先知道的地方(張元聰、王仕賢,2000)。」
所以香草作物正確的栽培場所或是季節,在購買植株回來栽培之前,就要先了解自己要在什麼地方種植?
光線條件如何?
土壤質地或是排水設施良好與否?
要種在花盆中或是直接種在地上?
這些都是事前要先了然於胸的,再藉由以上這些條件去選擇所要栽培的香草作物。

有些一、二年生的香草植株在開完花後便會死亡,所以必須慎選合適的季節來種植。

因此本研究試驗後,田間栽培最佳方法為:
需要定植時需作畦,以利灌排水。且最好覆蓋黑色塑膠布抑制雜草生長,另外也可搭建隧道型溫室(如圖 21),防止雨季雨水直接落入田間,使土壤可以保持適當的乾燥。
另外,中耕除草是植物田間管理工作(如圖 22),其功用可剷除雜草、減少養分損耗;防止病蟲的滋生蔓延;疏鬆土壤、流通空氣、加強保墒;早春中耕可提高地溫;可結合除蘖或切斷一些淺根以控制植物生長。





四、氣候適應之馴化方法

因為歐洲、日本等國家栽種之香草作物,如迷迭香、薰衣草、香峰草、鼠尾草、奧勒岡、瑞士薄荷、百里香、馬約蘭等品種,不喜高溫多濕。
所以本研究的目的,即將上述作物,馴化為適應南部氣候環境,使其能承受南部地區的光線、溫度、水分、 ……等。

溫度會影響發芽、開花結果、休眠期與植物體內的一切代謝活動。雨量則為作物所需水分之主要來源。

而光線會影響光合作用的生成和植株的向性。

所以經本研究多次試驗後,採取的馴化方法為:

(一)盆栽化栽培
1.可以有效控制其介質成分,如選擇排水性佳的佳質,可以有效控制水分含量。
2.可以隨時改變適當生長環境。

(二)搭建溫網室
1.夏天可以防止過多雨水,降低多濕的機會。
2.可以適當防止病蟲害。


(三)降溫
1.夏天時,應於早上十點至下午二點間遮陰,此刻因陽光強烈及溫度高,可以藉此降溫。
2.夏天時,一天澆兩次水(但需視植物生長勢及介質水分含量),以確保其水分蒸散充足,及能達到降溫效果。

(四)植株強剪
1.夏天強剪,可以防止過分的水分蒸散,而全株枯萎,因為其與它種作物不同,一旦枯萎後可能會導致植株死亡。
2.夏天強剪,較能耐高溫,因為葉面積少,產生較低的呼吸熱。

(五)土壤酸鹼度因為香草植物偏好弱鹼性的土壤所以可以在土壤上,撒些石灰、黃沙、稻殼等,中和土壤中的酸性。

本研究依據上述方法,經過試驗結果,能成功越夏之品種為匍匐迷迭香、德瑞克薰衣草、狹葉薰衣草、一般鼠尾草、瑞士薄荷、百里香、馬約蘭等品種。

結論


目前台灣的香草產業逐漸發展,各地香草作物專業生產場及餐廳、茶館等也相繼成立。
同時以發展四級產業也就是消費服務為主,開拓市場後,再回頭從事生產,
因此「增加種類多樣化及消費模式,發展觀光農園,讓外型雅致氣味芬芳的香草能在台灣紮下深厚的基礎(張元聰、王仕賢,2000)。」

所以香草作物是相當受喜好,因此本研究經過試驗結果,能成功越夏之品種為匍匐迷迭香、德瑞克薰衣草、狹葉薰衣草、一般鼠尾草、瑞士薄荷、百里香、馬約蘭;
介質的選擇,須具備好的通氣性、排水性、保肥性,如果通氣性不好時,根容易生菌,排水性不佳時,則會造成爛根的情形,保肥性不強時,植株就不容易得到外界的養分。

溫度的調節也不例外,太高或太低都會造成植株不適應而枯萎,所以介質和溫度上的選擇是很重要的;
換盆是可以讓植株的根系得到合適的發展空間,但換盆時的介質選擇也是很重要,須選擇質地輕、通氣性及排水性佳的介質作為換盆時的介質,換盆後,須放置陽光充足的地方,並施緩性肥料,注意水分的充足是很重要的;在田間栽培方面,須做畦,以利灌水,可覆蓋黑色塑膠布,抑制雜草的生長,也可搭建網室,防止雨滴直接滴入田間,保持土壤乾燥。

最後,給種植者的建議:香草作物馴化成功(越過夏天)的關鍵,需注意外界的條件不可有太大的變化,並應做一些防護的機制

在植株每一個時期的管理也是很重要的,每一個時期所需的水分、肥料多寡是不一樣的。
溫度的管理也是很重要的,
例如:可用塑膠網來進行遮陰的動作,以免溫度太高使植株不適應進而導致枯萎,也可防治病蟲害。強剪可減少水分的散失。植株適應的土壤酸鹼度有所不同,可用石灰粉中和過酸的土壤。

引註資料

林貞岑(2005)。打造一個香草花園。
取自:http://www.commonhealth.com.tw/NewNature/Flower/grass.asp。詹立群(2003)。
台灣香草農場發展探源。國立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何佑倫(2006)。
全省香草農場之旅。取自:http://www.yilan.com.tw/html/modules/newbb/viewtopic.php?viewmode=thread&topic_id=5330&forum=3&post_id=92。朱惠英(2005)。
台南市上班族之生活型態與香草餐廳消費者決策行為之研究。建國科大學報 25(3),45-70。蔡耀中(2001)。
作物生產 (III)。台南市:復文出版社。薛聰賢(2006)。
圖解栽培繁殖技術。台灣普綠有限公司出版部。張元聰、王仕賢(2000)。
香草栽培與食譜利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技術專刊。郭義汶(2005)。
香草旗蹟。國立旗山農工高中職社區化執行成果專刊。蔡耀中(2006)。
農業概論 I。台南市台灣復文興業。台南區農業改良場(2002)。
香草饗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農業推廣充電站電子期刊(2009)。取自:http://www.agrext.coa.gov.tw/EPaper/200901/full.htm#top。尹忠孝(2008)。
香草植物的栽培與應用。取自:http://eservice.csc.com.tw/a5/b35/herb/香草篇/香草植物的栽培與應用.htm。朱建鏞(2005)。
園藝種苗生產。台北市: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