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在用散瞳劑關愛你小孩的眼睛嗎?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5/11/25

你還在用散瞳劑關愛你小孩的眼睛嗎?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posted by 黃少宏
原文網站:-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每一個學期開學後,是學校校護幫學生做視力檢查的忙碌期!對於視力檢查結果視力不良的中小學生,學校就會發給學生一種「視力檢查通知書」給家長,要求家長帶學生到眼科進一步檢查治療!

  台灣的眼科診所醫院依照慣例,都會開散瞳劑(Atroptine)長效眼藥水,或是Tropicamide短效眼藥水來治療近視患者。此散瞳劑又稱「睫狀肌麻痺劑」(顧名思義,就是破壞睫狀肌調節焦點的能力)。
 
此眼藥水屬於副交感神經阻斷劑,主要的副作用是:瞳孔放大、破壞睫狀肌調節焦點的彈力、會畏光、看近因無水晶體無法調焦,所以會造成看近模糊!若點眼時不慎經由鼻黏膜進入身體,可能引發便祕、口乾、嗜睡的副作用。另外少數患者,也可能引發眼壓高的症狀!

    許多家長因此就會帶小孩到眼科做視力檢查,拿眼藥水(散瞳劑)回家點眼。
個人最常遇到家長問的問題是:「到底散瞳劑有沒有副作用?要不要繼續點?」我的回答會因上班環境而有所不同:
1.「在眼科當驗光師」:
我會說「這方面的問題,請依照醫師、藥師的指示使用,這是很普遍很安全的治療方式,會有些怕光、看近模糊的暫時現象,若有不清楚的地方,請再問我們醫師!」這是因為,我在眼科上班,為了顧飯碗的「診所規定標準用語」啊。
2.當我「在眼鏡店當驗光師」時:我就會說實話!盡心盡力地為家長解說!
我的看法是「我不是醫師,僅能站在客觀的角度來說明,關於散瞳劑副作用的觀察心得:
(1)我個人無法決定此眼藥能不能使用,有無副作用,我的看法是,若是第一次做視力篩檢及要做眼底檢查,是可幫助眼科醫師來觀察眼底有無病變!(因為散瞳後,瞳孔放大,較易看到眼底)同時讓眼睛肌肉放鬆,來評估視力現狀,我覺得這是無可厚非的!
(2)至於長年點散瞳劑,則要謹慎三思了!」


原文網站:-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